云贵摄影日记(一)东川红土地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云贵摄影日记(一)东川红土地

• 出发日期/2014/02/24

• 玩法/摄影

行前准备:防晒用品、必备药品、摄影器材

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天气晴

2014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参加了大连五棵松摄影俱乐部组织的“云南行采风活动”。这次采风活动原定人数是20人,结果报名踊跃,最后成行时是个30人的大团。参加者以中老年摄影爱好者为主,60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占一半以上,因此也可以说是一个老年旅游和摄影团。

3月22人早晨8点,我们从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搭乘东方航空公司的MU5766航班,经停郑州前往昆明。当天下午2点多,抵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东川红土地据说是世界上仅次于巴西里约热内卢红土地而更具观赏性的人文自然景观。据资料介绍,红土地的成因是由于云南省大部分地区属亚热带和热带气候,云南地处温暖湿润的环境,土壤里的铁质经过氧化慢慢沉积下来,逐渐形成了炫目的殷红和赭红色彩。

千百年来,这里的人民在红土地上开垦耕作,农户们在自家地里种植了小麦、马铃薯、油菜等不同品种的农作物。久而久之,色彩斑斓的农作物加上东川的红土地,使这里一年四季都会给影友们呈现不同的美景。

“东川红土地”位于昆明市以北偏东方向,属昆明市东川区管辖下的新田乡。从昆明到达景点中心行程约250公里车程,主要景点在海拔1800至2600之间。

原来以为晚上8点以前肯定能到,没想到从东川到新田乡花石头村的几十公里山路非常难走,加上我们的司机路又不太熟,当天晚上9点多才找到住宿的花石头村的“红土人家”客栈。

2014 年2月23日  星期日 天气晴

尽管头一天晚上10点多才吃饭,但领队依然宣布:早晨5点半出发,去打马坎拍日出。

不到6点半,我们就到了打马坎。离天亮还有一个多小时,领路的房东说,最近来东川摄影的人比较多,需要提前抢占有利位置安放三脚架。没想到,还真有不少人已经在山上支起了三脚架。

“打马坎”是一个村子的名字,离我们下榻的花石头村大约20公里左右。早晨日出前后,在公路边的高坡上俯瞰打马坎村,红土围绕的村子里炊烟缭绕,村子四周的杨树在朝阳斜射下泛着光辉,是一派宁静动人的田园风光。我们去的那天有雾,没有早霞,自然也没有漂亮的日出,好像连炊烟缭绕也没有,比较遗憾。

离开打马坎,我们去了七彩坡。七彩坡也是东川红土地的一个景区,可以在不同的角度看大片起伏有致的山坡。神奇的大自然总是让人琢磨不透,在不到10公里的视野里呈现出明显的“七彩色带”。而这条“七彩色带”会随气候、湿度及光亮的变化而变化,形成了及为明显的“混色效应”。不同季节山坡上不同的地块有不同的色彩,勤劳的农民在其中耕作或收获。丽日蓝天,白云红土,雪山风车,赤橙红绿青蓝紫,美不胜收。

吃过午饭,领队宣布午休到下午3点。不睡觉的也可以到花石头村周围转转。既然来到这么漂亮的地方了,也只有牺牲一些休息时间了。我独自在客栈周边转了转,收获居然不小。

午休后,我们先去了落霞沟。有人说,东川红土地最美的拍摄地点应属落霞沟,也叫陷塘地,这是在崇山环抱中突然下陷的一块洼地。落霞沟的石碑上是这样写的:“彩虹升起的地方,红土地保佑着的农庄和田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间奇景。”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并没有在这里等候落霞,而是去螺丝湾拍晚霞。

螺丝湾在东川红土地的景点中,名气并不大。但也许是我们当天刚好赶上了日落前的最佳拍照时间,觉得这里拍的照片最满意。

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天气晴

因为头一天没有拍到落霞沟的落日,因此领队宣布,今天早晨仍旧5点半出发,去落霞沟拍日出。

人算不如天算,落霞沟清晨有雾,日出没有拍到。好在我没有在三脚架前面傻等,去村子里拍了一些人文景观。

离开落霞沟,房东再次把我们领到七彩坡。今天在这里拍了远处的风力发电机和雪山。

随后,我们又去了乐普凹。乐普凹梯田宛如乐谱,是东川红土地拍摄的必到之处。一般的攻略都说这里是拍日落的好去处。我们是上午去乐谱凹的,感觉也还不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乐普凹的老大爷。很多红土地的游记和照片中都有他的形象。老人家非常配合拍照,而且分文不受。

午休后我们先去了锦绣园。这个景观是在半山腰俯瞰下面成片的红土地,沟沟坎坎错落有致颜色阴影层叠,对面就是巍峨高耸的青山,再往极远处就是白云和蓝天了。锦绣园与七彩坡其实是同一片土地,但是因为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时间去观赏,则带来了不同的视觉冲击。

接着我们去了红土地大观。红土地大观是大气而恢弘的,不同的时间段,会有不同的感受,夕阳渐渐西沉时,光影流转将这里勾勒得更为立体。在这里还可以从另一个方向观赏到千年龙树(头一天是在花沟方向观赏),据说这棵树已生长了上千年,曾经枯死三年又吐新芽,被当地人尊为神树,保佑着这一方乡民。

当天傍晚,我们是在瓦梁房拍日落。当天来这里拍照的格外多,因为此处是东川红土地最佳的落日拍摄地之一。这里地势高,能把乐普凹一带的风景尽收眼底,很多影友是追着阳光走,黄昏时都赶到了这里。

第1天

• 地址:昆明市东川区新田乡
  • 简介:红色土地上田地、作物色彩斑斓,蓝天白云下构成摄影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