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中国》河南 陕县【传说中的“地坑院”】随风随性

攻略   >  三门峡旅游攻略   >  《自驾游中国》河南 陕县【传说中的“地坑院”】随风随性

• 出发日期/2016/08/06

• 玩法/自驾

河南 陕县【传说中的“地坑院”】

陕州地坑院

“地坑院”说是在河南境内,我看了看地图,几乎挨着陕西了,在河南的三门峡。好在这条线路我自驾经常跑,路况还算熟悉,于是找了个周末就去了。

我在网上看了这么一句话:

“旅行的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而是一种改变。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在旅途中,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这样,人的心胸才会变得更宽广,我们才会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

我驾车到达地坑院的时候,是在周六的下午三四点吧。除了导航外,也依靠沿途的一些棕色的景点标志找到的。有个相对气派的门楼,就是景点的大门检票处。门前有个不大不小的停车场,稀稀拉拉的总共不过四五台车--看来这地方真是没什么游客来访,我在里面逛了两个多小时,就遇到一拨小年轻在里面游荡(今天还是周末呢)

门票是20元(其实从门楼左边的那条路进去后就能绕进景区,这也是我后来出来时发现的)

景区弄得挺干净利落。

进入城门楼后,没走几步,穿过一个拱形的廊洞,出来就是上图里表现的一片平地,而在这片平地上整齐分布的是几乎一模一样的几个呈几乎正方形的“大坑”,这个“大坑”四边用瓦砖砌的整整齐齐,规规矩矩地垒起一个四边坎。我猜想要是下大雨什么的倒是能够有效地阻挡大水的倒灌涌入吧。

“地坑院”新奇的地方就在于:一般的村庄都修建在平地上面,而它却修建在平地的下面。那几个整整齐齐的“大坑,其实就是这”地下院落“的天井,所以”地坑院“的全称叫做”天井窑院“

我当时站在这个天井大坑的边缘向下俯拍,心里还思忖应该如何下到此处,总不能从这跳下去或者搭个竹梯子吧?然后四处环顾了一下,才发现:平平的地面上散布的那些“大坑”不全是天井,有几个仔细看就是这地下院落的入口。也许是为了给游客一个醒目的标识,这些地下入口的地方都挂着老玉米,只是开始的时候我没意识到罢了。

顺着这些平整的台阶逐级下降,依然穿过拱形窑洞就来到这“地下四合院”的院落当中。站在地下院子里环顾四周,是等距平均的几个窑洞散布在每一面土墙上。而每一面土墙的若干个窑洞中,最边上的那个窑洞里面不是死的,而是通往其他地下坑院的通道;也就是说,每个地下坑院除了有个上升的台阶连接地面之外,每一面都有一个通道通往其他院落!

我天,这里要是捉迷藏可是真心不好逮啊。

这个景点中的每个地下坑院,都是经过人工修缮的,比较干净比较整齐划一,但我觉得缺少了一点当地土著原汁原味的“野趣”,大致转了转也索然了许多。这里面分门别类地弄出了什么“商务院”“纺织院”等等,名称不同,形态大同小异。

我在游荡这些看起来类似的建筑时,在“商务院”里发现了客房。(原本还纳闷,什么叫做商务院?)客房是那种多人间的窑洞,卫生间在院子角落,是公用的。整体住宿条件比较简陋,我想除非这一个窑洞中居住的都是熟人,否则和陌生人同住在里面是挺别扭的,因为窑洞都是靠门口采光,里面比较暗,相对来说也压抑些。

整个院子里不要说游客,连个工作人员也没有!透过敞开的窑洞大门看到里面似乎无人打理,也没有电视等设施吧。这样的地方不要我钱也不敢住,夜里还不得被吓死?!

抗日洞

在我爬升到地面,准备离开“地坑院”的时候,看到了一个指示牌,写着“抗日洞”,令我兴趣陡升,顺着路牌就踱了进去,就是上图中的那些人工后搭建的假长城里,依旧是一人没有。我站在上面大致俯瞰了一下大好山河后,正准备悻悻离去时,竟在一个非常隐蔽的角落里发现了那个昔日的“抗日洞”!

最后看到山洞的远处有亮光,应该离另一个出洞口不远了。有了光明,人就不害怕了。下到洞底,我不敢冒失,缓步地向最亮处走去。果然,幸亏我走的慢,如果要是跑动的话,一旦脚底站不住,从这个洞口直接就摔下万丈深渊了!

陕县地坑院

好啦,就这么多了。

让我再回忆一下这趟的路书路线啊:如果你不愿意绕来绕去地抄近路,从北京出发走京开高速一路南下不拐弯直到开封,然后向西右转搭上G30连霍高速一路西行,从三门峡市下高速就有路标了。我是走了无数条小高速,经焦作,洛阳这么插过去的,能省点路,单程应该900多公里吧。

开了两天车,呆了俩小时。我就是这样,毕竟”地坑院“,俺来过见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