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阿尔山的梦幻投入呼伦贝尔的怀抱

攻略   >  阿尔山旅游攻略   >  带着阿尔山的梦幻投入呼伦贝尔的怀抱

• 出发日期/2016/09/14

神奇的大自然在每个季节会呈现不同的美丽画面,而我对深沉的秋韵格外喜欢,去年秋天带着期待,带着向往,决定去看看阿尔山的梦幻和呼伦贝尔的辽阔。行前看了大量的攻略和游记。食宿,交通以为是很全面,真是读万卷书不如走万里路,我们在齐齐哈尔看完丹顶鹤后一路汽车,火车到达阿尔山,时间太长,特别辛苦。如果不看丹顶鹤,建议直接在北京坐飞机到阿尔山,每年的9月以后都有特价机票,2,3百就可以往返,这是在火车站接我们的司机海峰告诉的,后来经查实,确实如此。

尽管天上下着下雨,我们还是为这个小小车站的独特而兴奋。司机海峰已在此等候。

远山如黛,空气清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竞享盛开的千娇百媚的鲜花,形成一个长长的花带,这是两颗心连着一起的花的造型。

沿途所见,无不让人惊喜,小小白桦树,在乌云之下,尽显勃勃生机。

第一站看过五里泉,一路奔向阿尔山

路边景色让人目不暇接,这是一个”水泡子“——司机海峰的话

景区大门。买票有窍门,多亏司机海峰告诉,下午进去可以买第二天的票,因为票的有效期是48小时,这样可以多游玩些时间

乌苏浪子湖,那漂浮在水中的小屋子,不知是哪位仙人住在里面。引起了我们的梦幻之想。

完美的一天

第二天阿尔山景区

天空仍然下着下雨,我们兴致勃勃到了石塘林,沿哈拉哈河观火山岩地貌,赏林中秋色

哈拉哈河,是中蒙的界河,在此流域历史上有过多次恶战。近代最著名的就是“诺门罕”战役。

在蒙蒙细雨中,听河水哗哗,看火山岩地貌,感受大自然生生不息的魅力。

神奇的不冻河。在最冷的零下3.40度时也不会结冰。

杜鹃湖,据说这里的春天漫山遍野开满了杜鹃,。

湖边的白桦林

秋天杜鹃花没了,却是金黄遍野。

云卷云舒,风雨阳光,湖水如镜,心起波澜。徜徉山水间,感恩大自然。

离开湖边,海峰带我们在哈拉哈河边走,这个地方攻略上是查不到的,牛羊悠悠,树草摇曳

阿尔山地池,

整个地池白桦环抱,多变的天,瞬间天空上闪现了彩虹,犹如一座架在地池的彩桥,待我们细看,它已消失殆尽,没了踪影,又是梦幻?

三潭峡中的卧牛潭,

山色,水声,尽在眼中

河水哗哗流,我们在画中游

第三天

今天要去最美的驼峰岭,

今天太阳公公点了下头,,天空好似放了点亮,一路上云层多变。驼峰岭的秋色是我看到的最为绚烂多彩,他不像坝上,是草与树的通色,也不像额济纳是树的灿灿金色,而是五彩斑斓,烂漫绚丽,因为多有河流天池,大大的平添了几分灵气。

驼峰天池,阿尔山大小有三个天池,此池最为壮观,好不容易太阳漏了点缝,。

驼峰岭的上山之路,除了这条路,整个山峰都被彩色覆盖。

层林尽染

依依不舍离开天池,下午赶往大峡谷,因其河床是红色的峡谷两岸堆满了滚落而下的火山石

峡谷坚硬的火山石与蜿蜒的河水华为衬托,树的金黄和翠绿互相辉映。

榆树挺立一展他的身姿。

小草也不示弱,得益河水滋润,可谓芳草萋萋。

今天阿尔山的行程就要结束了,人说阿尔山是梦幻的,可是,当你走完了好像还在梦中,那种美妙的感觉,会时时萦绕在脑海,展现在眼前。希望我能在不同的季节看到你的美,所以,阿尔山,我还会来的,这个梦醒不了了。

第四天扑向呼伦贝尔

带着阿尔山的不舍之情,我们扑向美丽迷人的大草原——呼伦贝尔。今天天气不错,过五里泉,过玫瑰峰,视野特别开阔,蓝天挂着朵朵白云,真是如歌的画面。

路边草地,散落的草包,我们爬上草包,好好的撒了盘野。

我们在此草地足足玩了一个多小时,望着天边,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七仙湖,一个有着美丽爱情传说故事的地方。

你能分得清天上。水下吗?

小小的羊儿,盖着厚厚的云被子。

陈巴尓虎草原,你见过这样的云吗?

马路变成了“羊路”

路遇几只野狐狸,我们仍饼干给它,它可以两块一起衔走,真是狡猾的狐狸。

穿过陈巴尔虎草原,傍晚时分到达海拉尔,

陈巴尔虎的塑像,他是蒙古族的英雄,晚上我们住在此镇,海峰是当地人,带我们住的地方都是经济实惠,还节省了时间。

第五天,看天下第一曲水

连绵的山脉,蜿蜒流长的莫日格那河,被老舍先生称为天下第一曲水,她是那么的弯曲迂回,像一条蛟龙静静的趴在草原上,显得那样娇柔妩媚。她的全部流程几乎都在弯曲中完成的。

千回百转。

是不是真想留下来,当个牧羊人呀?

在太极似的河边,撒落着珍珠般的羊群。

流动的蓝宝石,镶嵌在绿毯上。

整个莫日格纳河水,平缓静谧,甚至想她不是流动的河水,是沁润的甘露,她之所以平缓而蜿蜒曲折,顺流,逆流来回折转,是要完成滋润整个草原的使命,她没有落差也就没了喧闹。那么人若心态平和,是不是也就少了烦恼。就可以浇灌整个心田了。

茂密的森林,挡不住河水的流淌,流动的河流像舞动的水袖。

路途拾景

第六天,徜徉在大兴安岭深处

鄂温克族,是我国最后一个猎族部落,有个鹿园可以看到”四不像“和一些野生的小动物

有点萌萌的吧。

又是一条河,——得尔布耳河,又是那么蜿蜒曲折,

穿行在大兴安岭深处,只能看到路和头顶,这是大兴安岭的一个山头,附近有白桦林,有灌木沟,被秋天打翻了调色板,我们在此流连忘返。不亦乐乎

月亮湾,月牙的一角。

登高远眺,一个蓝色月牙将金黄的白桦林揽入怀中。,

现在的太平村,已经有点开发过度,我们没有多停留,直奔额尔多纳河边的临江。

额尔古纳河是界河,河的对岸是俄罗斯,庄严的112界碑耸立在此。

第七天,走在界河-—额尔古纳河

临江室韦镇。早晨江边看雾,河对岸的俄罗斯村庄雾气腾腾,阳光打在树梢上,红的像着了火一样。

真担心这马儿跑过河了,那可就是跑出国了。

河带风光,一只大鹰,在河两岸盘旋,它还没想好,到底落在哪个国家好。据说这里是成吉思汗的发源地。

一只羊羔掉队了,

我们沿界河从九卡过来,这里是七卡,在此解决中餐,可以看到耸立山顶的边防哨卡。

我们住在孙金花家,这个俄罗斯大妈,态度非常好,虽然她家的住宿条件一般,但她家的俄罗斯大餐,却非常好,还有蓝莓干也不错。

这是她老公,一个会拉手风琴的俄罗斯族的非常勤劳的东北汉子。

小镇的建筑,五花八门,多为俄罗斯风格。

俄罗斯大叔,带着他的小狗。

知道这个是干什么的吗?草原上特有的收草的农具。

小镇随意有牛,马,溜达,狗狗特别多,一群一群的,其中有一只狗一直跟着我们。

第八天告别恩和,走七卡,五卡

我们的线路是一直沿着额尔古纳河走,一边是茂密的大兴安岭,一边是曲曲弯弯河流,一路的景色让我们倍感骄傲,因为与对岸相比我们这边明显充满生机。早就知道东北的黑土地,这一次是亲眼看到,并忍不住用手去抓抓,肥沃的土地营造了一个大粮仓。也丰富了大地的色彩。

这些就是咱们东北的五彩大地,美丽富饶,绚丽多姿,山河如画,天地为万物之本,锦绣之泱泱大国,唯我中华!

乌兰山太极湖。虽然天气不是很好,登高远眺,不得不感慨造物主的神奇,大自然的无穷魅力。

成吉思汗陵的弟弟拙赤哈萨尔王古城遗址,没了当年的辉煌,但缅怀历史,心生敬仰。

当年的大门处,想必当时一定有重兵把守。

城墙内外,虽然黄草遍野,也不失庄严雄伟。

好似历史的痕迹,远远的向我们走来。渊源。悠长。

黑山头的日落,一是天气不好,二是我们去的晚了点,所以片子好差,只是告诉大家,这里是看日落的地方,山下其实就是根河,是我们前几天看到的根河的另一边。晚上海峰带我们去吃茶香烤羊排,美味让人回味呀。

第九天,奔向满洲里

七卡,五卡过了,今天向黑山头进发,途径陈巴尔虎草原,草原望不到边,最难得的是,看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地方,因为夏季遭遇罕有大旱,草远不如往年好,但只有这一块非常茂盛,而且还有好多的大白蘑菇,整整采了三大袋子,海峰说这是上好的品种,真开心呀。

如,《敕勒歌》所描写的,风吹草地见牛羊,这一年草原大旱,这一片深草,好难得。

只顾高兴的采蘑菇,居然没有拍照。

沿河走。

这是168彩带草原,

这是长焦距拍的俄方草地,有有些字母,不知什么意思。

进入满洲里境内

打个招呼,你好!

有人说,满洲里比俄罗斯还俄罗斯,果然,这儿比我在莫斯科看到的套娃还要多,街上很多俄罗斯人,当然也有很多俄罗斯餐厅和商品。

套娃酒店。

第十天追溯远古

前一天我们去了套娃广场,参观了国门,这两个地方是一条线,今天去了猛犸象公园和扎赉诺尔博物馆,从市区有专线车可以到,这个博物馆值得一看,有大量史料介绍猛犸象的发掘考古,历史演变的过程,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

“猛犸故乡”展现远古时代扎赉诺尔地域、民族和历史文化特征,彰显厚重的文化底蕴和远古生物进化的具像,再现了享誉中外的“扎赉诺尔文化”使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躲在花海中,这个庞然大物居然有点害羞哦。

化石再现,有点震撼,有点像侏罗纪时代的恐龙,看起来不可一世,可是却居然消失了,

向大家诚信推荐包车司机海峰,一个非常憨厚朴实的蒙古小伙,我们行前所做的攻略已经很详细,但是怎么也赶不上土生土长的当地人,有些野景,都是他带我们去的,他还推荐我们去中国最北的小村落奇乾,哪儿是蒙古人的起源地之一,全村只有七户人家,只可惜因冬季防火安全检查没进去,所以吸取我们的教训,早几天进去,可以看到原始风貌的古老村落。整个包车的行程9天都是海峰给我们找的食宿地方,经济实惠,节省了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在此非常感谢一路有他的劳动付出。海峰的电话15104926965所有交通食宿问题都可以向他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