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三亚旅游攻略   >  劳逸结合,只选精华,老人孩子都满意!三亚家庭9日游(实用篇)

• 出发日期/2017/03/10

• 玩法/海滨海岛 摄影 美食 潜水

前言

出行目的

这次我和老婆带着闺女和岳父岳母来三亚主要是想陪老人散散心;也让闺女跟大海亲密接触一下,所以就计划趁着淡季来趟三亚!

小插曲

这是闺女和岳父岳母第一次坐飞机,岳母虽然有些害怕,但毕竟身体上没啥问题,倒是两岁半的闺女出发的前一天感冒鼻塞了。做父母的都知道,小孩儿鼻塞坐飞机有危险,必须保持鼻腔通气来缓解耳部因机舱内气压变化造成的不适。这可忙坏我跟老婆了,查询了一下度娘相关的措施,赶紧去药店买了通鼻喷雾,早中晚各喷了一次,上飞机前也喷了一次,虽然药物有味道闺女每次喷完都哭,但总比因为没有采取措施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强!其他的都是海滨出游的必备物品,防晒用品首当其冲;因为要大吃海鲜,所以止泻药品也是必不可少;剩下的就是洗漱用品和换洗衣服;对了,因为准备租车,所以驾照也不能忘记;另外一样很重要的就是身份证,外地的很多旅游景点都有老人和儿童的优惠票,这时候身份证要比老年证管用也方便得多!

第1天

首都国际机场T1航站楼

这里要特别说一下机票,价格肯定是越早买越便宜;小朋友是不能在网上购买机票的(具体年龄要咨询航空公司),必须到机票代售点或者机场航空公司柜台直接购买,证件我用的是闺女的护照,出生证明也可以,社保卡不知道行不行;代售点是可以选座位的,前提是有座位可选,而且需要额外加钱。我家附近的代售点是一个人10元选座费,如果全家出游,特别是有老人孩子,坐在一起还是很有必要的,可以互相照顾。

每次去机场我都选择机场快轨,东直门总站上车,25元一个人,闺女不够高度,直接免票!快轨的优点就是不堵车、没有红绿灯,而且也都能有座。我们一家5个人如果叫车只能是两辆5座车或一辆7座车,价格肯定要超过100元,即使把从家里到东直门的打车费加上也还是快轨合适。

坐的是海航的大型宽体客机,硬件设施很不错,每个人都有独立的多媒体系统。

显示屏里的电影人物亮了!

这天北京雾霾还不算严重!

飞得好高啊!

• 地址:三亚市羊栏镇凤凰村
  • 简介:三亚凤凰机场因地处于三亚市羊栏镇凤凰村而得名,是我国最南端的国际机场,濒临海滨,环境幽美。机场对境外旅客实行落地签证。

之前看了三亚的天气预报,北京这几天温度正好比较高,所以出门的时候穿的比较少,到了三亚没有特别不适应,话说回来了,北京的盛夏温度不比三亚低!

到达三亚已经是晚上8点了!

留个影先!

本来订的公寓服务员要来接机,结果业务太忙,北京老板一听是老乡就开着宝马亲自来了!意外的惊喜!

老板很热情!

路上聊了几句就有一种亲切感!

三亚中途海景公寓
  • 地址:三亚天涯区三亚湾路兰海花园三期

去海边的一大目的就是要看海景,海景房分为能看见海景、侧海景、正海景,光在网上找住的地方就用了半个月,最后找到了这家公寓。本来订的海景精装套房在12层,下单第二天通知我们这套房卖出去了,值班小哥儿还不错,直接给我们升到了25层的海景套房,每天还便宜了8元钱。后来我们才知道,三亚海景房是楼层越高效果越好,价格也越高!

小区环境相当不错!

三亚湾景色一览无余!

远处的是凤凰港码头7星级酒店。

• 地址:三亚市天涯区
  • 简介:海岸线绵长、视角开阔的海滩,是欣赏日落的绝佳之处。

放下行李,全家到公寓对面的海滩缓解一下旅途疲劳,放松一下心情!

三亚湾的夜景有一种特别的美!

第2天

三亚湾海滩&椰梦长廊

今天主要任务就是休息。因为有老人,头天飞机又是晚上到达的,为了接下来的游玩顺利,花一天时间休整还是很有必要的!修整的主要内容就是海边娱乐和吃海鲜!

从公寓阳台上拍的三亚湾全景,很壮观!由于进入淡季,加上公寓西边就没有什么居民楼了,所以眼前的这片海滩人很少,紧挨海滩的就是有名的“椰梦长廊”,也很漂亮!

闺女见到大海什么都不顾了!

三亚湾的水并不是很清,只能说比北戴河南戴河强。

海滩沙质还行,比较细,但是靠近岸边的沙滩偶尔会有垃圾,不过总体来说带孩子玩儿还是能满足的。

被我挖到了,让你跑!

海滩造型摄影

来海滩造型摄影是必做的事情!慢慢进入淡季了,没想到海滩人这么少,各种造型没治了!

“无影脚来也!”

“豪呦根!”

三亚我来啦!

“椰梦长廊”蛮漂亮的,其实就是一条沿海岸的绿化带。椰林草坪,充满了热带海滨城市的特点,喜欢跑步的朋友可是过瘾了!

老渔港码头海鲜广场

来三亚怎么也少不了吃海鲜,但是关于在哪里吃我们也是伤透了脑筋!“第一市场”、“下岗职工”、“万人火车头”......,去哪儿、大众、美团,看了很多介绍,但直到下了飞机还是没确定!到了公寓于是想想问问当地的伙计,他推荐了胜利路的“老渔港海鲜广场”,说这里没开多久,人少价格也还行。于是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叫了辆滴滴快车,没想到司机师傅还真不知道这个地儿,看来开业是没多久!

胜利路16号,就是这里喽!

中午来的,没什么客人,晚上才是最热闹的时候!

“海景”位置,对面是凤凰港。

机器设备是市场统一安装,还是比较正规的。

因为是新开的市场,知道的人不多,所以还有很多海鲜摊位没有被租出去。

闺女看什么都好奇!

没想到这家伙在别的海鲜市场都没见有卖的!

三亚湾海滩&椰梦长廊

手机拍不出夜晚海滩的效果,这样的美景怎能不记录,于是微单上阵效果也还不错!

闺女对沙子那是“百玩儿不厌”!

后面的高楼就是我们住的公寓。25层两室两厅的大房子海景相当的棒,下了楼过个马路就到沙滩了,也是很方便!

从客厅阳台上拍摄的三亚湾,宁静祥和!

第3天

• 地址:三亚市沿海滨西行26公里马岭山下天涯海角景区
  • 简介:与“天涯”、“海角”等三亚地标石刻合影,感受浪漫爱情传说。

天涯海角大家的一致评价就是“去不去都后悔”,这话真是不无道理啊!说到三亚不来天海角有点白来的意思;可真的就是几块大石头,几块全国独一无二的大石头!而且不知是不是天气的缘故,天涯海角景点阳光特别强烈,很容易晒伤!来这儿基本就是跟石头合影,还可以买点旅游纪念品,也就这些项目了!

顺着海滩各种照相!

闺女玩儿起来什么都忘了,这石头多烫啊!

老婆挑点旅游纪念品

当天回家发现被晒伤了!

就为了这块破石头......幸亏是淡季,人还说得过去,难以想象旺季还能看得见这两个字么!

闺女也是累的可以了!

• 类型:三亚最大海鲜广场
  • 地址:三亚市河东区海润路家具博览中心对面
  • 简介:三亚火车头海鲜广场毗邻三亚火车站,比别的海鲜广场离三亚市区更远,位置较偏,是目前三亚最大的海鲜广场。

今天的晚饭就我们三个人吃海鲜,岳父岳母因为白天逛天涯海角累了所以就提前回公寓休息了。听当地人说“万人火车头”也还行,于是今天就来到这里尝尝鲜。上大众看了一下,这个“三姐妹”加工店反响还不错,那就来这里试试呗!让老板叫了个人先去带我们买海鲜,这里的海鲜品种要比“老渔港”多,价格略微有些高,但是每斤会有一个“封顶价”,在市场大屏幕实时显示。买海鲜是可以砍价的,但是砍得不多,几十块钱左右。基本不用像其它攻略里说的给塑料袋扣洞漏水,因为现在各摊位盛海鲜用的筐都是可以直接漏水的,塑料袋也都是新打开而且是当你的面把海鲜倒进去,比较规范。这个市场比较有名,游客多,但是加工费还可以,不算贵。这顿饭我们花了不到500块钱,四个海鲜、两个主食、一个饮料,吃得饱饱的!主要贵在海鲜售价上了,反正也不是天天吃,还是能接受的!

据说最火爆的时候这里可以同时容纳上万人就餐,名字由此而来!

海鲜市场不小。

不用漏水,称的时候直接就没有水了,塑料袋也是透明的,一目了然!

买的时候还是要砍价,砍个二三十块钱很容易!

这家“三姐妹”生意非常好!

后厨很忙,前面的这位服务员在记录客人的每道菜怎么做,加工费多少钱。

忘了什么菜了,量不大,海产品其实肉不多的,尤其是贝类!

这也就是尝尝鲜!

红花蟹个儿很大,一般的女同胞吃一个就差不多了!

龙虾,也是炒着吃的!

这炒面不错,是在小吃区单点的。

椰子饭是老婆在三亚最爱的主食!

螃蟹个儿不小吧!

回到公寓

发现被晒伤了,原来出门没抹防晒喷雾!

脖子好疼啊!

第4天

楼下的军营

三亚的军营很多,不比北京少!我们的公寓旁边就是一座军营,听老板说是跟直升机有关的,可是我一直没看见直升机;倒是战士们出早操很帅哦!

• 电话:0898-88751258,0898-88751256,400-114-6666
  • 地址:三亚市海棠区海棠湾镇蜈支洲岛
  • 简介:处处洋溢着浪漫气息的海岛,更是知名的潜水胜地。

经过昨天一天的折腾,岳父岳母身体有些吃不消,就留在公寓帮我们看闺女,我俩正好去蜈支洲岛玩儿项目。建议自由行的朋友们可以报当地的景点小团,价格包含来回大巴接送和往返船票,还是比较经济实惠的。这些团都不会强制消费的,但是一路上会向你推销各种项目。话说回来了,人们都管蜈支洲叫“烧钱岛”,不玩儿项目就没必要来了!岛上玩儿项目建议大家购买套餐,因为单项价格都比较高,万一玩儿上瘾那钱可就不够花的了!蜈支洲岛号称“中国第一大潜水基地”,所以潜水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其他的像摩托艇、动感飞艇、划水、海上拖伞也都很有意思!来蜈支洲玩儿项目建议在岛上住一晚,因为下岛的最后一班船是17:30,玩儿遍所有项目肯定不够用,光潜水就要两个小时左右!

套餐的票是这样的,一人一票,有照片和二维码,防止互相使用和被别人盗用,还是比较规范的。

常规游客需要排队登船,淡季应该在半小时到四十分钟左右;旺季据说有排三个小时的!

购买一定价位的项目套餐就可以走贵宾通道,不用排队哦!

去蜈支洲的客船颠簸比较厉害,不建议老人孩子上船,有适合他们的海岛(之后会讲到)。

上岛第一件事不是参观景点,而是换衣服!

这里的水算是三亚最清的了,能见度十几米不成问题!

为我俩服务的是个老外,长得有点像美剧《凶鬼恶灵》里的哥哥!

潜水项目

潜水是到蜈支洲必玩儿的,我们买的是1180元的“进阶潜水”,包括水肺潜水、水中推进器、水中捕鱼等项目。说到潜水,见仁见智。有的说不会游泳的学习潜水容易,其实各有利弊。刚到水里难免会有些紧张,尤其是不能用鼻子只能用嘴呼吸,需要适应一会儿;其实潜水最关键的是要学会水中排压,这样只要没大问题一般人初次潜到10米不是什么难事!老婆游泳不会换气,可这潜水真是比我学得快,主要是我排压学了半天,最后只潜到了5米,老婆倒是一口气10米下去了!老婆在水中又是拍照又是录像又是喂鱼,我这边刚刚把动作练习熟练了!唉,真是自叹不如啊!其实大家本着一颗放松的心态,潜不下去不是什么丢人的事,这样的情况很平常。还是那句话:重在参与,努力过就好!

自拍杆上阵!

大家好!

会潜水的朋友都知道这是什么动作。

看珊瑚是主要项目。

路过一个打酱油的!

我是终于学会排压了!

海底我来啦!

小丑鱼!

海胆!

五彩缤纷!

漂亮的珊瑚!

水上推进器也很好玩,水性好的朋友除了在海面上还可以潜到水中一试!

其他项目

其他水上项目里“动感飞艇”建议大家一定要体验,相当刺激,其实就是水中漂移,那是相当过瘾啊!

这个一定要体验一下!

这个也有点漂移的意思,忘了叫什么名字了!

水上飞碟!

“水毯”!

摩托艇很好学,坐两遍你就可以自己开了。

老婆也是玩儿得很嗨!

第5天

• 开放时间:8:00-17:30,16:30停止入园
  • 地址: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甘什岭槟榔谷
  • 简介:了解原汁原味的海南原住民文化,欣赏大型黎苗文化歌舞表演。

说实话,我觉得槟榔谷这地儿真没什么可玩儿的,演出也就那么回事。主要内容就是苗族黎族文化,还有满山的槟榔树。除此以外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我的建议是去不去两可!

刚进门。

满山的槟榔树!

织布休息中的老奶奶,手中的扇子亮了!

演出还可以,就是时间比较短,也就半个多小时。

场面很壮观!

美女上阵喽!

• 地址:保亭县保城镇三道镇三道农场(G224国道旁)
  • 简介:穿行于原生态的热带雨林,体验高空滑索等拓展项目。

关于“呀诺达”的含义我就不多说了,基本可以理解为一个祝福语,在公园里凡是工作人员见到你都会友好的说一声“呀诺达”!你也要积极回应哦!这里算是一个热带植物公园,说是热带雨林我觉得跟版纳的还是有不同,那种树木遮天蔽日的感觉少了些。里面的滑索年轻人可以尝试一下,从一个半山腰滑到另一个半山腰,蛮刺激的!其他也没什么太值得可玩儿的,我们因为去的晚,嬉水项目16:30已经结束了。可以带小朋友来这里,老年人不太适合。因为如果全程观光车就体会不到雨林的魅力了;可是不做观光车就得上山下山,加上景区内天气闷热,老年人需谨慎前往!

呀诺达!

景区入口蛮有特点的!

游览大巴心脏不好的慎坐,司机开的好“疯狂”!

也不知道是啥景点,留个影再说!

热带雨林部分,远处的是别墅区。

闺女兴趣盎然!

体力充沛!

这景儿取的!

就喜欢小桥!

没觉得梦幻谷有啥好玩儿的!

下山的路上遇见拍电影的了!

第6天

解放路步行街
  • 地址:三亚市河西区解放二路汽车总站旁
  • 简介:解放路步行街是三亚市内第一条商业步行街,也是三亚文化的象征之一

其实这儿算不上景点,就是休息的一天出来逛逛,全家窝在公寓里实在是没意思!跟北京的王府井差不多,就是购物一条街。与之不同的是这里没有什么“老字号”,都是些当地手工艺品,以文玩服装为主。

里面实在是没啥可逛的!

老渔港码头海鲜广场

今天又来这里吃了,除了墨鱼外还吃了点前几次没吃过的。边赏海边夜景边吃饭还是比较惬意的!

经过这几年的整顿,三亚的海鲜市场还是比较规范的!

八爪鱼越小的越好吃!

这次要了龙虾和琵琶虾,主要是给岳父岳母吃的。

远处是凤凰港的七星级酒店。

“鹿回头”景点。

第7天

• 电话:0898-31817733,0898-31817777,0898-83347555,0898-83349222
  • 地址: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海南环岛东线高速牛岭出口处
  • 简介:海底生态景观保存得非常完整,更是潜水胜地,岛上还有海豚表演。

分界洲比较适合老人孩子,岛上没什么太多景点,有电瓶车代步。这里的水质也比较好,沙滩上躺椅押金20租金20不限时间,价格比较适中。有时间的话旅途中可以安排这个景点。

因为是淡季,人很少!

老年人也可以游玩儿。

到这儿合了个影就下山了。

我和闺女配合的还行吧!

水质还是不错的!

右边是水上娱乐区。

闺女又疯了!

沙质不错,孩子光脚跑完全没问题!

全身基本湿透了!

我的T恤给闺女当裙子了,短裤湿透没法穿了!

• 开放时间:窗口售票时间:08:00-16:30 园区游玩时间:08:00-17:00
  • 地址:陵水黎族自治县陵水新村镇望海大道1号
  • 简介:坐索道俯瞰岛屿与水上鱼排风光,在岛上近距离观看猕猴的活动。

分界洲岛和猴岛可以一天游览,离得不远。猴岛有两种上岛方式,一种是乘坐园区的缆车,直接进入保护区;另一种是乘坐私人的快艇上岛后再坐车至保护区。本人推荐乘坐缆车入园,主要是规范、方便,一步直达园区。缆车一般要等候半小时左右,因为一个轿厢只能乘坐4个人,而且缆车跨度比较大,要跨越一座山峰,所以单程时间稍慢。坐在缆车上四周的风景是相当不错,海面上一大片“水上饭馆”蔚为壮观,进入山中两边绿树葱葱,空气清新!“猴岛”的猴子是纯野生散养的,一般工作人员不进行管理,除非干扰到客人。园区内随意可见猴子,要是赶上它们“开饭”,那场面可就大了!这里的猴子比较友善,但也要看好自己手里的塑料袋,不要喂食,不然一群猴子会“穷追猛打”的!总的来说,猴岛还是非常适合小朋友们的!

猴岛门口。

缆车行进中,我也是晒得可以了!

游船码头。

远处港湾内全是漂浮在水上的小饭店。

绿树葱葱!

游览区不大,山上全是自然保护区。

处处见猴子。

悠然自得!

赶上猴子开饭!

还有专用泳池!

园区内有训猴表演,全是免费的,值得一看。

“好猴不挡道”!

第8天

• 地址:三亚市天涯区解放一路1号国际购物中心
  • 简介:三亚规模颇大的连锁超市,是游客购买特产品的首选之处。

明天就要回京了,今天专门安排出来去当地的大超市“旺豪”购买特产。看其他的攻略上说国际购物中心店比较大,于是就来到这里。感觉跟北京的京客隆、物美差不多,属于中型平价超市。这里是三亚政府承认的平价超市,所以还是比较放心的!

找到个肯德基真不容易啊!三亚基本都是德克士。

只要都是当地特产。

各种贝类。

第9天

• 地址:三亚市崖州区崖城镇南山文化旅游区内
  • 简介:在宏伟的观音圣像前祈福,登上莲花宝座抱佛脚求平安。

南山海上观音也是很值得一去的景点。无论是否信佛,都不影响你去欣赏这一海上奇景!来这里一定要“抱佛脚”,这与虔不虔诚关系不大,只是一种礼节性的朝拜。观音脚下的大殿内可谓是十分壮观,可惜不允许拍照,只能大家亲自去欣赏了。这里的其他景点比较分散,都要做电瓶车。鉴于晚上还要赶飞机,我们只游览了两个景点就走了,把观音参观完是最主要的。

今天是周末,也是我们游览过的所有景点里人最多的一个。

心生敬畏!

拜一拜是必须的!

全家“抱佛脚”!

祝全家人幸福快乐!

合个影吧!

据说飞机上的乘务员会提示乘客观赏下方的海上观音。

• 地址:三亚市羊栏镇凤凰村

18:50登机的,结果19:30才登机,20:00才起飞,到了北京已经是第二天的0点了!

再见,三亚!

闺女依然不老实!

空姐来发闺女爱吃的玉米。

飞机晚点,到了北京已经深夜12点多了!

经验总结

旅行心得

这次旅行算是比较圆满,这里有些心得与大家分享。1.来三亚尽量在每年3月、11月,这期间属于淡季,宾馆饭店房间充足,价格便宜(我们两室一厅118平米的正面海景房530/晚,旺季至少是淡季价格的两到三倍);另外天气较好,温度不高;最重要的是旅游的人不多,不堵车、不排队,在哪儿拍照都方便;2.三亚的旅游市场经过这几年的整顿有了很大改观,不管是海鲜消费还是景点消费,基本不用太担心;3.来三亚可以自己租车,也可以报当地的一日游,还可以跟私家车主(主要是滴滴)谈包车。自己租车更自由些,但是当地的交通执法非常严格,到处都是摄像头,违章停车直接锁轱辘或者拖走,另外各景点的路况如果不熟的话还是不建议租车;一日游也是很不错的选择,价格很便宜,一般包括往返车费、船票,缺点就是返程时间有限制,玩儿的不踏实;跟私人包车结合了上述两种方式的优点,既不用担心违章又不怕司机催促。包车关键是要会谈价格,我们这次遇到的司机还真不错,当地最远的景点GL8公务舱400(一天两个景点)一天拿下。但如果是旺季基本就是这个价格的四到五倍,关键是根本租不到车,因为滴滴司机一律不开软件,没法开,平时1小时的路春节基本要3个小时!4.三亚的阳光很毒,不是非要晴天才会被晒伤,因此防晒用品一定要携带!5.如果带孩子去又想玩儿水上项目建议考虑周全,因为这些项目基本小孩儿都不能玩儿,如果就是一家三口那就没有人看孩子了。所以要么带老人一起来要么就不带孩子来过二人世界。6.三亚的所有景点门票并不是在网上买就都合适。年轻人可以在网上买,享受折扣;老人孩子现场买优惠力度更大。总的来说,三亚还是一个很好的旅游目的地,值得大家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