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帝国的婚纱足球协奏曲~

攻略   >  伦敦旅游攻略   >  大英帝国的婚纱足球协奏曲~

• 出发日期/2016/04/08

• 玩法/婚纱 自驾 摄影 美食 购物

前言

致亲爱的肖总

来自南山的旅拍小合辑

国安国安北京国安~~

Day1 伦敦初见

前往酒店

伦敦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大笨钟,雾蒙蒙,博物馆。厚重的历史,让这座城市在我的印象中略显沉重,缺少了那么点明媚。

当20小时的奔波后,飞机穿透云层,泰晤士河、塔桥、碎片大厦,这些图片中领略千遍的景色如微缩景观版呈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深呼吸,惊讶的意识到,我对这座城市的憧憬。

两人四箱终于顺利的走出机场,准备前往帕丁顿地区的酒店。

机场到市区的方式

这里总结下机场到市区的方式

Heathrow机场:

1、地铁,5.3镑,1小时抵达市区。

2、机场快线,往返帕丁顿火车站,18镑,15分钟。

3、出租车,这里特别指黑色出租车,到市区50-85镑。抵达帕丁顿地区40分钟,70镑。伦敦的出租车一般付%的小费。

这种黑色出租车的司机是要通过严格考试的,据说考查以查令十字为中心半径6英里的区域内25000条街道、酒店、景观的熟悉程度。起步价2.2英镑,1英里5.2-8.4镑。我们只坐了机场到酒店这一程,不过乘坐体验的确非常不错。

Gatwick机场:

1、国家铁路火车,往返维多利亚火车站,单程13.5镑,37分钟。

2、机场快线,往返维多利亚火车站,单程17.9镑,30分钟。

3、Gatwick特别出租车,Checker Cars,95镑,65分钟。

4、Easy Bus,往返伯爵府,镑,1.25小时,据说只能携带一个行李和一个随身包,超过要付额外费用。

• 电话:0044--2072666000
  • 地址:3 Kingdom Street, Sheldon Square,大伦敦
  • 简介:探寻伦敦帕丁顿诺富特酒店,这座充满现代气息的酒店是探索这座首都城市的理想大本营,非常适合单人游或家庭出游。4 条主要地铁线路让您可以便捷前往伦敦各处和国家火车站,这里有无数娱乐场所。您可漫步于小威尼斯区

也许脑子里惦念着飞机上看到的景色,简单整理过后,就迫不及待的奔向威斯敏斯特区,当然,我并没有打算进到大厦、教堂内部,只想来个观感体验。顺便泰晤士河边吹吹风。此时,我还没有深刻体会伦敦的温度,所以才有了“吹吹风”这个现在想来疯癫的想法。

诺富特伦敦帕丁顿酒店(Novotel London Paddington)图片
伦敦地铁Tips。

伦敦地铁作为世界上最早的地铁,可是说是四通八达。基本所有景点都可以乘坐地铁到达。建议购买一张牡蛎卡,地铁站自动售卖机可以很方便买到,能收现金也能刷卡。5镑押金,第一次充值至少5镑。最后走的时候记得退卡。也许地铁太过于发达,我和肖总每天坐错一次地铁,因为同一站台,会有不同线路,同一线路也有不同的走法,总是,想要准确到达,还是要仔细再仔细的看清车次、方向。

• 地址:Parliament Sqaure Elizabeth Tower - Houses of Parliament, Westminster, London England
  • 简介:伦敦的经典标志之一,伫立在泰晤士河畔,造型古典优雅。

待我们经历了第一次坐错地铁,辗转波折后,走出站台,大笨钟豁然展现,厚重的云层莫名带来压迫感,精神为之一震,这就是我脑海里的那个伦敦呀。

• 电话:+44-20-72225152
  • 地址:20 Deans Yd, London SW1P 3PA
  • 简介:英国国教礼拜堂,历代国王加冕及王室婚礼的所在地,同时葬有多名王室成员及历史名人。

散步在威斯敏斯特大桥,如果你问我什么感觉。

很伦敦,游客好多,然后,我想找个屋子暖和会。

• 电话:+44 20-79678021
  • 地址:Riverside Building, County Hall, London SE1 7PB
  • 简介:泰晤士河畔的巨型摩天轮,伦敦知名地标建筑之一。

威斯敏斯特大桥上,可以看到伦敦眼。

寒风刺骨绝对不是危言耸听,肖总表情淡定,因为,他穿着秋裤呢。

肖总问我,你还想在泰晤士河边吹吹风么,我说,必须走着。。。

河边的摄影师,单衣,眉头紧锁,我想,他一定不是担心风景不好,而是因为太冷。

然后,我心疼自己的跑到了旁边的咖啡馆为自己点上了暖和的拿铁。

• 简介:泰晤士河畔的巨型摩天轮,伦敦知名地标建筑之一。

瑟瑟发抖的两个人一路蹦跳着取暖。

伦敦眼下,一对情侣相拥,清冷的画面,因为他们有了甜美。紧密的身影,任寒风也难以击透吧。也许他们正在许下彼此的承诺。

肖总,咱能学学吗。

眨眼的功夫,抬头看向伦敦眼,天空寻到空隙,漏出湛蓝,但是一会儿,云层归来,蓝天又再次难以寻觅。

伦敦的天空一定和北京的天空一样寂寞吧,只不过一个被云层遮盖,一个被雾霾吞噬。

涂鸦广场

沿着泰晤士河走,一个下沉的涂鸦广场,几个人玩着滑板,和周遭举着相机的游客们显得格格不入。尤其,对于一个初到英国的我来说,我印象里的英国男人应该是西装皮鞋,领带帽子。

随手拍

越过泰晤士河,依稀可以看到远方那么一丢点的碎片大厦和圣保罗大教堂。这两个地方都不在我们短暂的伦敦计划内。所以我指着那两个地方,告诉肖总,挪,那就是两个知名景点。我也不知道他到底知不知道是哪两个。

出来乍到的我们,对着相反方向的街道极不适应,我逼迫肖总尽快熟悉,看着道路幻想自己在开车,毕竟3天后就要开始自驾出行了。

意大利餐厅

和摄影师会和在考文特花园,这里应该算是时尚、艺术、文化、生活中心,很多精致小店,特色餐馆,我们就在这里进行了英国第一餐,一个意大利餐厅,味道着实惊艳。

The Bull & Gate
  • 地址:卡姆登区389 Kentish Town Rd
  • 电话:020/7093-4820

夜幕降临的伦敦略显萧瑟,跟着摄影师寻找到Coldplay曾经驻唱的酒吧。这里已经没有了驻唱的歌手,但是来上一杯纯正的英国啤酒也是心满意足的。

The Bull & Gate图片

DAY2 带你这个麻瓜走进魔法世界

行程

第二天的重点是哈利波特片场的半天游,上午的时间就变的很尴尬,不想匆忙强加一项景点进入,所以变成了海德公园、牛津街最后穿行到特拉法加广场的半日暴走。没有什么目的,就是沿路散步,幸运的是,这两天的早晨都是蓝天可见的,让我们这段步行过程更添惬意。

• 开放时间:每天 5am-12pm
  • 电话:+44 300 061 2000
  • 地址:London
  • 简介:英国最大的皇家公园,园内树林掩映,生机勃勃,是体验英式悠闲生活的好去处。

从酒店走往海德公园的路上,就已经可以看到很多穿着运动服的跑步者,各年龄,各身材,开始我以为是周末的缘故,当我经过了英国的这15天,发现,英国真是无时无刻都有人在跑步,背着背包跑步上班的人,雨天跑步的人,寒风里背心短裤跑步的人。难怪英国人身材都那么好了。

看着绿色一片,就轻松到达了海德公园。这里是英国最大的皇家公园,免费开放。

公园里面,宽阔的步道,平整的草坪,参天的大树,环绕着悠闲的跑步者,一片淡然恬静,这才是公园该有的景象啊。

北京周末的公园,枯黄的草坪上拥挤地布满小帐篷,步道上跑步时要不断的拐弯、侧身、穿越,搞得自己像特工一样飞檐走壁。

英国就不同了,翠绿平整的草坪随便走,大宽路敞开跑,跑累了,树边逗逗松鼠,湖边喂喂鸽子,狗狗更幸福了,大草坪都不知道往哪打滚好了吧。

一路不知道看到多少两人一狗跑步的组合。瞧这矫健的一家人。

这个单身贵族就不够仗义了,自己站在原地扔球,狗狗一趟接一趟的跑来跑去,和主人玩游戏,一点不带喘的。

虽然温度尚未感觉进入春天,不过花朵似乎已经按耐不住,看见他们,似乎身上的寒冷少了那么一点点。

牛津街
  • 地址:London, England
  • 简介:牛津街是英国首要的购物街,每年吸引了来自全球的3千万游客到此观光购物。

沿着海德公园北侧马路向南可以很快到达牛津街。这应该算是伦敦挺主要的一条购物街了,不到两公里的路上有超过300家的大型商场。像Topshop、Zara、H&M、Next、Forever21、Marks & Spencer、American apparel、Fuck、Miss Selfridges、River Island、Tezenis、Evans都有,挺平民化也挺好逛,而且都可以退税。顶级品牌可以去Selfridges百货。想逛书店的话,克林顿曾经签名售书的连锁书店Water Stone也在这。总之,想购物到这准没错。

• 地址:Trafalgar Square, London WC2N 5DN, UK
  • 简介:伦敦最著名的广场之一,夜幕降临时的喷泉灯光秀美轮美奂。

从国家美术馆的后面绕来,可以到达特拉法加广场,广场中央是为了纪念英国海军纳尔逊将军所建的石柱,下方有四只威坐的雄狮塑像,柱基为青铜浮雕,反映了1805年英国海军战胜法国海军的场面。这个广场经常聚集大量的鸽子,所以又叫“鸽子广场”,当我坐在石阶上的时候,我也在思索,当年传说梁朝伟来伦敦为鸽子的故事,会不会说的就是这里呢。

中午前往哈利波特片场的半日游就在这个广场旁边集合,但是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也不足以让我们进入美术馆参观。虽然心有遗憾,但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哈利波特梦,肖总为了满足我的梦,两个人只好放弃这些艺术品们。可能于心不忍,一路我都在问肖总,你真的不想看么,从他不厌其烦的回答中,我只能相信,他真的不想看。。。

不过从肖总这组自拍的表情来看,他好像确实也不太遗憾。

美术馆前,不少行为艺术的表演者,没见过世面的比如我,惊叹漂浮在半空的人,追根究底的比如肖总,一直给我分析他的受力情况,真是够了。

广场上闲晃的时候,突然台阶上有人用伞摆出了Will you marry me的标语,肖总拉着我一回头,原来男女主角就在我们的旁边,游客们自动围成一圈,男主角单膝跪地,女主角满眼欢喜。最后当然是甜蜜的大圆满。

想起不懂浪漫的肖总曾经对于我的求婚情节困惑不解,总想骗我随口答应他的结婚请求。我告诉他,别想糊弄我,单膝跪地,花儿,严肃的请问我,愿不愿意嫁。少一样免谈

简单的补充能量后,准备开启哈利波特的奇幻之旅吧。

• 门票价格:33欧元
  • 开放时间:不定,需预约
  • 地址:Studio Tour Dr, Leavesden, Watford WD25 7LR
  • 简介:参观十年来拍摄制作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摄影棚,去探访那个银幕里的魔法世界。

因为提前在国内预定好了半日团,所以不用操心门票的预订以及交通问题。

如果你想自己前往,一定记得提前预定门票,否则很有可能无法进入参观。

官方网站http://www.wbstudiotour.co.uk/

交通方式是从伦敦Euston火车站乘火车到Watford Junction,然后转乘片厂穿梭汽车。穿梭汽车就是下面这个。

还记得小学时候,第一次翻开《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那个时候哈利波特刚出了四本小说。

打开第一章“大难不死的男孩”,一个从没读过小说的我,在自己的小屋里熬夜读完了整本。随着小哈利一起走入了霍格沃茨的魔法世界无法自拔。

2002年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电影上映,我妈带着我走进电影院,在脑海里幻想了千遍的魔法世界在眼前真实的呈现。我激动的摇着昏昏欲睡的我妈妈,想告诉她,这一切跟我想象的一模一样,哈利、罗恩、赫敏的演员是怎么找到的,他们就应该是长这个样子的啊。我又告诉我妈,小说里的哪段哪段没演到,好遗憾。

高三的时候,《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小说出版,不顾学习的压力,我像是对待郑重的仪式般,从第一本小说开始,读到最后一本,严肃的、不舍的和这个魔法故事告别。

2011年,最后一部电影上映,开往霍格沃茨的列车驶出九又四分之三车站,我在电影院里哭的稀里哗啦。那是第一次,我感到青春在向我告别。

故事从这里开始,可怜的小哈利寄人篱下,当时真想拿支魔杖把费农姨夫的大屁股也加上条猪尾巴。

从士兵把守的大门进入,可以看到举行开学仪式的那个大礼堂,四周摆放着各个学院的标志。

餐具漂亮的不像话,真想来一套在家里用。

礼堂的最前面摆放着分院帽,不能试戴,不过我觉得我一定是正义的格兰芬多,肖总觉着他是斯莱特林,注定的死对头。

在礼堂里,解说提问,旁边一个可爱的小哈利举手回答,准确无误。真是哈利的装扮,赫敏的脑袋呀。

礼堂的解说完毕后,就可以解散自行参观了。

霍格沃茨的大门前,又是幸福的一家哈利迷,魔法世界就这么自然的被传承了下来。我准备以后从胎教开始培养魔法情怀。

走到胖夫人的门前,等等,我好想还不知道今天的口令时什么呀。

公共休息室里,三个小伙伴不知道在商量什么坏主意。

看到HP的标志了吗,叫醒他去,圣诞节的礼物已经在楼下了。

想知道每个人的魔杖长什么样子吗,这里有详细的说明。

哈利波特今天可能又犯错了,被请到了校长办公室。

霍格沃茨的没任校长都陈列在此,我脑补他们在对我说话。

邓布利多校长等候已久,不过凤凰今天没在。

相比校长办公室的气派整洁,海格的小屋杂乱无章,哈利他们是不是穿着隐形衣在角落观察我们。

鲜艳的蛋糕,是哈利第一份生日礼物,记得小说看到这里的时候,一股暖流从心底划过。当然,还有给达力表哥变出猪尾巴的那个魔法雨伞。

还记得斯内普教授出现的第一幕吗,一脸的严肃刻薄。一次又一次的给哈利难堪,总是那么不招人喜欢。

小说还没完结的时候,罗琳曾经说过,她在书中多次写道的哈利波特的眼睛很像他的母亲,将是重要的一个伏笔。原来,在最后,在斯内普的弥留之际,一句“Look at me”,多少哈迷瞬间飙泪,这深沉的爱赋予斯内普多么沉重的枷锁,他的一生都在自责,直到死亡的一刻,看着Lily的眼睛,得以解脱。

“他可能是我见过的最勇敢的人。”正如哈利所说。

罪魁祸首,纳吉尼,还有大坏蛋,卢修斯马尔福。

走进九又四分之三车站。列车等候已久。今天没有多比作怪,顺利通过车站。

第一部的场景,罗恩和哈利第一次见面,土豪哈利买了一整车的零食,他们在抬头找巧克力青蛙。

最后一幕的服装,等我去哭一会。

片场里有几个供游客体验的小环节,有骑扫把、学魔法,我选了个人少的,学习飞天扫帚,对着扫把大喊“up”。好吧,是有点疯。。

这时候,已经有点走累了,来到霍格莫德喝杯黄油啤酒,上面这款,杯子可以带回家。

看我的表情,应该知道味道多赞了吧。

• 电话:+44-844-4827777
  • 地址:St Katharine's & Wapping, London EC3N 4AB
  • 简介:曾作为宫殿、监狱等场所的城堡,游览珍宝馆,欣赏女王的王冠。

大巴回到伦敦已经晚上7点多,虽然已经不能登塔,可是照个夜景时间确是刚刚好。

• 电话:+44-84-44997111
  • 地址:32 London Bridge St, London SE1 9SG
  • 简介:欣赏有“伦敦屋脊”之称的欧洲第二高楼,标新立异的外形让人过目不忘。

这次的碎片大厦明显了很多,我指给肖总看,约定下次再上去瞧瞧伦敦的夜景。

• 地址:Tower Bridge Rd, London SE1 2UP
  • 简介:横跨泰晤士河上的伦敦地标,带有浓郁的维多利亚时期的风格。

每次的旅行,越是喜欢的城市,缺憾总是越多,从前总希望压缩时间,贪心的想把每个景点全部揽入。现在已经淡然了下来,对于这些最爱的城市们,不求过多的参观,慢下节奏,没有时间,就留到下次,这么爱的地方,不想有一天是匆匆忙忙的。

贝克街地铁站

地铁回去的路上,在贝克街换乘,作为福尔摩斯的脑残粉,这次是没有时间参观了,谁让福尔摩斯的诱惑力确实不如哈利波特呢。

DAY3 雨中伦敦

• 电话:+44-20-79425000
  • 地址:Cromwell Rd, South Kensington, London SW7 5BD, UK
  • 简介:外观华美壮丽的博物馆内有海量标本珍藏,被称为“自然大教堂”。

三天的伦敦,最终只参观了一家博物馆,当然也是我的首选,自然历史博物馆。这里吸引我的不只标本、化石。更是其建筑本身。

这座壮观、精美的维多利亚式建筑,如果不知情,恐怕会把它当作是个大教堂吧。

还没到10点的开门时间,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很多是本地的学生团队,应该是课外的教学活动吧。博物馆本身免费开放,但是在入口处也可以选择性捐助5镑在信箱中,当作对博物馆建设的投入。

进入大门,巨大的梁龙骨架映入眼帘,如果喜欢恐龙,还可以到恐龙管里去寻找4米高的霸王龙。

小朋友们围着骨架惊叹,但我却已经被这巨大的拱形大堂迷住,不停的按动相机。

上面我举着的GOPRO拍出来是下面这样的。

全馆有20间大陈列厅,内容包括古生物、矿物、植物、动物、生态和人类等六个方面。中央大厅为现代生命科学陈列厅。如果想要一个不落的细细参观,恐怕需要一天的时间。

明显我进化的比他快。

在路上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 10:00-20:00,周日11:30-18:00
  • 电话:+44-20-77301234
  • 地址:87-135 Brompton Road,Knightsbridge, London SW1X 7XL
  • 简介: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百货公司之一,英国购物文化的象征。

自然博物馆出来搜到哈罗德就在不远处,临时决定去朝圣下这个和英国皇室有着不解之缘的百货公司。

这个百货公司是黛安娜王妃的男朋友所开,因为这个男朋友的爸爸是埃及富豪,所以走进这里,有种到了埃及法老殿堂的感觉。据说该百货公司的地下一层设有戴安娜王妃和她的这个男朋友法耶兹的灵堂。

总结这个百货,就是高档、奢华。各大品牌都陈列着最新、最限量的款式,服务也绝对一流,整个商场的服务人员感觉比顾客还多,顾客又以中东土豪、和中国土豪为主。

牛津街
  • 地址:London, England

这天的下午,伦敦开始稀稀落落的下起小雨,也没有打伞,一路走到牛津街,似乎潮湿的路面更符合伦敦的气质。

• 简介:泰晤士河畔的巨型摩天轮,伦敦知名地标建筑之一。

等到了预定的六点乘坐伦敦眼时间,雨虽然停了,可天还是那么阴沉沉,但也只能硬着头皮开始了这趟观光。如果没有预定,乘坐伦敦眼可能会需要一段时间的排队,可以提前到官网预订,节省些时间。网站https://www.londoneye.com

随着摩天轮的攀升,135米的高度,供游客俯瞰伦敦景致。

肖总的侧脸确实同5年多前在天津之眼上一样帅气。

换个角度看议会大厦和大本钟,这次注定无缘进入其中探寻。

就算天气再不尽如人意,可是彼此陪伴着在伦敦的高空中,手握香槟,俯瞰迷朦的景色,也是浪漫的不像话。

DAY4 自驾之旅开启

卡通画

将和伦敦告别的一天,酒店门前的围挡上,一幅帕丁顿熊的卡通画,像是在跟我们说再见。

• 开放时间:Quadriga Gallery
  • 电话:+44-370-3331181
  • 地址:Amesbury, Salisbury SP4 7DE, UK
  • 简介:揭开史前巨石阵的神秘面纱,直面世界最神秘的未解之谜。

和摄影师小伙伴会和,租车点提完车,我们的英国自驾之旅也宣告开始。

一路提心掉胆,三个人都紧张的不行,所幸,两位司机师傅的驾驶水平都不错,虽然偶尔拐弯的时候会下意识的拐到右道,也因为走错路在环岛绕了好几圈。不过互相提醒指挥下,我们还是顺利的抵达了第一站,巨石阵。

作为一个极其热门的旅游景点,本已经做好了人山人海的准备,没想到,不但人少,而且天气还特别好,棉花糖一样的白云,湛蓝的天空,让整个观光之旅都惬意不少。拍出来的照片也别提多么的明信片了。

进入了景区,首先会进入一个展馆,里面会有对于巨石阵的介绍,看过展馆,可以看到上面这个是最新重建的新石器时代屋舍,营造出一种史前的感觉。

另外,巨石阵有语音导览服务,并且有中文,不妨租个来听听,要不然光看这些大石头,还是参观的比较迷茫的。

巨石阵,顾名思义,就是由巨大的石头组成的,每块大石头将近50吨。大概建于公元前2300年,它的主轴线、通往石柱的古道和夏至日早晨初升的太阳,在同一条线上;另外,其中还有两块石头的连线指向冬至日落的方向,因此,有专家认为这可能是远古人类为观测天象而建造的。

作为一个世界未解之谜,很多的推测都还难以证实,一切真相都还有待科学家们继续的探索。

巨石阵现在已经被圈了起来,无法身临其中感受远古的文明,游客们只能绕着外围远远观望。

肖总作为各种语音导览的忠实爱好者,一路听着讲解不放。哪怕合照也不放弃学习的机会。这也方便了我们,等他总结就好。

巨石阵的周边,很多吃草的小羊,蓝天白云下,慢悠悠低头吃啊吃啊吃啊吃,草多的好像都快不知道吃哪块好了。他们一定难以想象,遥远的中国,那里的羊就快没有草吃了。。。

巨石阵的参观大概1、2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毕竟我们也不是什么科学家,只能是到此一游。

• 电话:+44 1865 270000
  • 地址:Oxford OX1 2JD, UK
  • 简介:大学即是城市,城市便是大学,漫步城镇间,感受世界级学府。

一个小时的车程抵达这个因为牛津大学而闻名的地方。

整理好行装散步深入牛津,周遭都是古朴的建筑,宁静威严。骑着自行车的学生、老师们穿梭于小巷。

校园的每座建筑都充满历史的厚重,其中最古老的学院已经有将近750年的历史,但是它的样貌却未曾发生什么改变。悠久的历史、生机勃勃的学霸们形成鲜明的对比,又和谐非常。

街道两旁可以看到很多院子,每个院子就是一所学院。可以随时Google maps搜索到了哪里。

• 门票价格:免费,导游£5至£13,语音导游£2.5
  • 电话:+44 1865 277094
  • 地址:Broad St, Oxford OX1 3BG, UK
  • 简介:欧洲古老的图书馆之一,钱钟书曾在这废寝忘食地阅读。

博德利图书馆,英国第二大图书馆,藏书超过1100万册,据说每周都有4000册书籍被运送至图书馆。而根据1611年英国书业公所的决定,英国任何一家出版社的图书都必须免费提供一册给牛津和剑桥的图书馆,至今有效。

• 门票价格:成人£2.5,15岁以下£1.5
  • 开放时间:冬季10:00~16:00, 夏季10:00~16:30
  • 电话:+44 1223 747273
  • 地址:The University Church, Senate House Hill, Cambridge CB2 3PQ, UK

圣玛丽教堂,牛津大学的主教堂,已经有近千年历史,哥特式建筑,这个教堂可以登顶,俯瞰牛津大学,不过当时因为内部有活动,我们也错过了登顶机会。只能瞅瞅外观了。

• 电话:1865 792792
  • 地址:51 Broad St, Oxford OX1 3BQ
  • 简介:英国最著名的书店。

如果走累了,可以到神学院花园底下的Blackwell书店逛一逛,这个书店始建于1897年,现在已经在英国有很多连锁分店,但是这一家是最早的门店。这里有新书也有二手书,还有一个咖啡厅,他们欢迎每个顾客来翻看图书,当然要小心,不要损坏。

书店里有个区域用来纪念已故的斯内普教授扮演者Alan Rickman。

酒吧看球

从这天开始,三个小伙伴开启了看球之旅。

这一天是欧洲杯1/4决赛的比赛日,辗转了几个酒吧,最终找到了有这家有BT电视台直播的地方。因为同时两场比赛,两边电视转播皇马,中间电视转播曼城。这是我们第一次感受这个足球国度的激情和魅力。

可能因为大学区的关系,酒吧更多的是年轻人,恐怕都是各国学霸。各个队的支持者都有。认真分析比赛进程和他们的表情,可以区分他们所支持的球队。比如我后面的一群男生,以为大巴黎的越位球进了,激动的把半杯啤酒洒在了我身上,看在他是学霸又长的不错的份上,就不和他计较了。前面一个开场默默不语的人,在C罗帽子戏法的逆转以后,振臂欢呼,估计C罗此刻就是他们皇马球迷的神吧。我作为巴萨死忠,偷偷的白了他好几眼。

DAY5 购物&巴萨出局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9am-9pm;周日,10am-7pm
  • 电话:+44 1869 366266
  • 地址:50 Pingle Drive,Bicester,OX26 6WD Oxfordshire
  • 简介:打折血拼的好地方,距离伦敦1小时车程,时尚大牌给你意想不到的价格。

第五天,在我的强烈建议下,两位司机师傅同意顺路前往比斯特购物村小买一番。当然,我向他们描述了在奥特莱斯购物是多么勤俭持家的。

营业时间是这样的:周一至周六9:00-20:00;周日:00-19:00;周日以下店铺12点开18点关。

(Burberry, Gucci, Prada, Hugo Boss, Polo Ralph Lauren)

拿着银联标识的信用卡可以到游客中心去领张当天有效的9折卡,每个店铺限用一次。

整个购物村都可以在游客中心统一办理退税,大部分都是可以当场退回现金的,最后走的时候在机场把退税单给海关盖章然后投寄,一定要小心别落下了哪张单子,我就在回到北京以后在背包里发现了两张忘了投递的单子,就在昨天收到了GB的信用卡扣款。

购物这事凭个人喜欢,我是觉得这购物村还是比较物有所值的,最后来个网站,大家可以看看有没有自己喜欢的品牌,决定要不要顺路去买买。

心满意足的购物结束,心情也是大好,因为有了前一天看球的经历,抵达Cotswold后,我们就开始商议这天晚上的看球计划。在酒店老板的热情帮助下,他还特别帮我们打电话分别询问了各家酒吧,最后我们锁定了小镇上的一家酒吧,那里有欧冠直播。

咖啡小馆

顺利找到了酒吧后,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周围先去找点吃的。随便走进了镇子上的一家咖啡小馆,坐定以后,我们才发现了墙上竟然挂着神探夏洛克的剧照。仔细比对以后,原来这竟然是一个取景地啊。

剧照就是这样的。。。亚洲版夏洛克和华生。。。其实演的挺像的。

到酒吧

比赛前半个小时,我们走到酒吧,明明还没有到比赛时间,可是电视里已经播上了比赛,走近一看,呵!竟然是曼联的足总杯补赛。这下红魔死忠肖老板一下来了精神,边看还边给我们显摆旁边的曼联球迷群,一个劲儿的说他魔球迷有多少多少。

随着时间的推进,我们巴萨的欧冠比赛时间来到。可是大屏幕依旧是曼联,想看巴萨,请转头看那个小的,而且,要听着曼联比赛的声音。

这时候真想一拳揍向一脸得意的肖老板。

最后,曼联进球并且最终晋级,巴萨惨遭马竞淘汰。

肖老板和曼联球迷们一起欢呼,我和后面的巴萨球迷一起落寞。

身后的巴萨球迷可能看出了我的不开心,给我展示了他的队徽纹身,又跟我说,没关系的,我们已经赢得过了一切,所以现在可能也会失去一些东西。

听完他说的,我觉着挺有道理挺感动,然后拿起酒杯,怒干了杯子里的啤酒。

DAY6&DAY7 乡村爱情故事

乡村之旅

身边挺多朋友都说,你干嘛去英国拍婚纱照,去海边多方便,又好看。可我总觉得村儿村儿的田园风更适合我,可能我的脸实在没那么时尚,比较接地气吧。

说起科茨沃尔德,可能不是特别了解过英国的人有点陌生,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喜欢乡村的人,又跟我一样喜欢古典精致的小房子,那这里一定是你的首选。

自驾肯定是游玩最惬意的方式,毕竟村庄都是比较分散的,如果赶车可能会丧失掉享受宁静安逸的初衷。

开始计划这两天的乡村之旅时候很迷茫,不知道住哪,也不知道具体路线怎么规划,下面我来个小总结,结合着下面的小地图来看,可能会稍微清晰些。

Cheltenham,是我们酒店所在的小镇,绿色字体的是我们从科茨沃尔德地区中挑选的比较著名的村庄,也是我们都去了的地方。整个区域边开车边玩,2天可以玩下来,而且节奏不会太快,过程比较轻松。

Upper Slaughter&Lower Slaughter,两个村庄离得不远,开车分钟左右,游客都不多,上村人更少些,但是下村有小溪,景色更美。

Moreton-in-Marsh,比较大的村,适合作为中转站。据说每周二有集市。

Stow-on-the-Wold,海拔最高的村子,有些古董店和书店。

Bourton-on-the-Water,必去的地方。小镇被Windrush 河贯穿,河上的石桥都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两岸有林荫小路,也有些酒吧、餐厅。

Broadway,从酒店老板那里看到了塔楼的照片,于是决定就去这拍婚纱照了,回来路上才发现,这不就是LP的封面吗。

Bibury,如果用一张照片来代表英国乡村,那一定就是这排阿灵顿排屋的照片。

虽然上面说的好像很了解这个地区一样,但其实我们在开车准备从酒店出发的时候,除了Broadway确定了下来,其他目的地都没有确定。三个人就这么随意的行驶在了科茨沃尔德的乡间小路上。

可能就是这种探索的心态,经常看到一个路牌就拐进去瞅瞅,看见漂亮的风景就停下来。喜欢就走一走看一看,拍一拍照。最后,这些经典的景点竟然也都走到了。

而且,路上的风景觉得好像更好,既然来到这里,一定不要赶景点,要慢下来。

Upper Slaughter

by 南山

第一站,Upper Slaughter,本身就不是热门的村子,我们又在非旺季到来,路上空荡荡的半天也见不到一个人影,三个人好像承包了整个村子。

Upper Slaughter图片

根本不用什么攻略,村子很小,一个岔路口走进去,就能发现修剪规整的院子。

Lower Slaughter
Lower Slaughter图片

Lower Slaughter想比来说,人气要更旺一些,小河贯穿其中,在这能看到一些徒步的旅客。

photo by 南山

• 地址:位于英国科茨沃尔德格洛斯特郡
  • 简介:伯顿水乡是位于英国科茨沃尔德格洛斯特郡一个美丽的小村庄,被誉为科茨沃尔德的“威尼斯”,被多次评选为英国最美丽的村庄。

Bourton-on-the-Water应该算是这两天在Cotswold中最热闹的村子了,不过因为是淡季,也不喧闹。同样小河贯穿,随随便便一个小桥一栋房子就有上百年的历史,徜徉其中,处处风景,恬适而旷然心脾。

这样一个地方,肖老板开始和摄影师小伙伴讨教摄影技巧,展开课题学习“如何给老婆拍照才能不引起家庭战争”。

这个小镇相比冷清的另些镇子,也更为商业化一些,不过小店都很精致,也有一些餐厅,作为一个中途休息站非常合适。

• 地址: Bibury, Cirencester GL7 5NP, UK
  • 简介:阿灵顿排屋位于牛津西部的拜伯里,建于十四世纪,是科茨沃尔德地区最具象征性的建筑群之一。

下面就是整个Cotswold最著名的Bibury,那排闻名世界的阿灵顿排屋精美绝伦,而这基本就是英伦乡村风景的最经典代表。这排石屋始建于1380年,原是修道院的羊毛仓库。十七世纪时候被改造成毛纺工人的宿舍。现在已经是英国一级保护建筑。

听说这里到了7、8月时候,小桥上会走满人,所以虽然天气寒冷还飘着小雨,但是也算是享受了这个美丽村庄应有的宁静安逸吧。

• 门票价格:各剧目票价不同
  • 开放时间:各剧目演出时间不同
  • 电话:+1-212-239-6200
  • 地址:Broadway, New York, NY, USA
  • 简介:纽约著名大道,美国戏剧和音乐剧的发源地,歌舞艺术的娱乐中心。

在酒店老板那里得知的Broadway,在我们一致好评下,决定成为拍摄婚纱照的主战场,一路开到那里,没什么人,适合我这种尴尬症患者,不用担心拍照有人围观,有趣的是,我们在拍照的时候一直以为这里是个什么不知名的景点。就在回去的路上,我在后座翻看LP,合上封面的时候,发现,这个百老汇塔不就是封面嘛!难怪这么好看啊!可是。。我们是有多不注意这封面啊。。

上面的小镇、村庄,我们还算是有目的的去,下面的几个,可以算是巧遇,一路的随意是整个Cotswold游览过程中我最喜欢的。总觉得在这样美丽的乡间小路,就该慢下来,就该放松,哪怕只有两天,感受这样的田园节奏。

Stow-on-the-Wold

如果在小镇遇到书店,不妨走进去看看,小情调小情怀什么的,这里一点不缺。

Stow-on-the-Wold虽然是海拔最高的村子,不过因为这天正在下雨,看不到什么风景,可以算是一个小遗憾。

Moreton-in-Marsh

Moreton-in-Marsh也是个挺大的村子,没有遇到集市,只是街道走了走。如果不是作为中转休息或者酒店位置,可以忽略。

愿我们也能如次一样,彼此陪伴,直到白首。

小镇的酒吧

科茨沃尔德的第二个晚上,我们仍然来到了小镇的酒吧,这天是利物浦的欧联杯比赛,0:2,1:3,最后4:3,利物浦再次上演了伊斯坦布尔奇迹。

两个男生,一个是AC米兰球迷,他们管伊斯坦布尔奇迹叫做伊斯坦布尔惨案;一个是曼联球迷,他们和利物浦是英超死敌。他们看到这样的比赛,也只剩欢呼的份了。

下面的小哥,是利物浦死忠,就那么坐着看着利物浦比赛,一会自言自语的叨念着对比赛的评论。补时时刻,利物浦绝杀,他就在我们面前的这块空地打滚庆祝,不被他感染恐怕都很难。这样跌宕起伏的比赛,如果换成了我们巴萨,我可能会紧张的不敢看吧。

DAY8 圆个老特拉福德观赛梦

在曼彻斯特

曼彻斯特虽是英国第二大繁荣的城市,可是如果你只是单纯的走在街道上,丝毫感受不到这个工业中心城市的繁华。因为路上基本没有人。那问题来了,人呢?看球的时候球场里座无虚席,热门的餐厅里坐满了食客。但是走出餐厅,走出球场,路上又空旷的有点吓人。这感觉有点像是大望京,正常的走在路上,总觉得空荡荡,可是想找家餐厅吃饭,又都排不上个号。。。

不论怎样,工业啦,科技啦,金融啦,都引起不了我们的什么兴趣,这座城市对于我们来说,只有足球,一个曼城,一个曼联。当然,也许对于肖老板来说,这个城市应该只有红色。

这天的下午,肖老板将迎来他此行最重要行程---老特拉福德比赛日。欸,为什么是蓝色呢。

因为比赛在下午,我们决定上午伊蒂哈德球场走一遭,帮助肖老板了解了解他的同城对手。

Etihad Stadium图片

伊蒂哈德球场的参观是团队形式,由一个导游带领队伍。售票处就在球迷商店的二层,买完票可以在商店里逛逛等着团队的集合时间。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临近赛季末,队服还有纪念品很多都在打折。不过可惜尺码不全,周边产品又少的可怜。

队伍里有韩国人、德国人、威尔士人、隐藏的曼联人。

作为一个新晋豪门(肖老板此处表示抗议,曼联才是豪门),奖杯确实有待积累

Etihad Stadium图片

曼城在2003年由缅因路球场迁至于此,目前这个球场可以容纳54000人,对于我而言,只能说主席台座位挺舒服,草坪也很绿。

蓝色和绿色的搭配得到了我们三个的一致好评。

发布会现场在讲解之后是可以上去拍照的。

Etihad Stadium图片

更衣室的旁边有个室内训练室,解说让团队里的人来尝试踢中球门横梁。世界各国小朋友、大朋友都轻轻松松踢个八九不离十,到了咱们中国队员,姿势业余不说,踢得还偏的老远。难怪咱们只能100位徘徊呢。。。

领队大叔在更衣室里解说,不过他说的是什么我已经有点记不太清了。

跟我们梅西的好基友来张照片,肖老板选择了他勉强看的上眼的席尔瓦。

Etihad Stadium图片

综合采访区里,刚刚踢中横梁的小男孩假装自己在接受采访。真希望有天他可以真的在这里接受记者的赛后访问。到那个时候我这个照片应该很有纪念价值了吧哈哈。。

• 门票价格:成人:12.5欧元,儿童:8.5欧元, mu­seum 成人:9欧元,儿童:7欧元
  • 电话:+44-161-676-7770
  • 地址:Old Trafford,Sir Matt Busby Way, Old Trafford, Stretford, Manchester M16 0RA,UK
  • 简介:欧洲足联五星级足球场之一,曼联队的主场,足球迷必到的朝圣地。

参观完伊蒂哈德球场,回到公寓休息片刻,一路散步前往老特拉福德球场,一如曼彻斯特这座城市的风格,哪怕已经可以看到球场的距离,仍然看不到太多的人,零散的球迷从身边走过。可是转角到了球场,卖围巾的,卖热狗薯条的都出现了,摊位前面聚拢着红色球衣的人群。有种大家都是遁地术出现的一样。

上面的是当场比赛的纪念围巾,上面还有比赛时间,这应该是专门为游客制作的吧。本场比赛以后维拉正式降级,这样的对阵不知道哪天才可以在英超见到。

球迷商店在比赛日自然非常的火爆,可我们还是挤进去一人买了一件球衣。相比曼城,曼联的周边产品就齐全多了,不愧是最会挣钱的聚乐部。

这里要特别注意,英超的球场都是不允许携带专业相机进入的。我的单反就被要求必须去球场外存起来,不过南山就幸运多了,查他背包的保安竟然让他通过了,还冲他眨眼睛。你要知道,他的包里有一个单反三个镜头还有一个微单。。。只能说这都是命运的安排。。。

比赛过程我只能眼睁睁看着南山piapiapia的按动快门,照出和记者一样的效果。

好在,在肖老板的护送下,我的GOPRO还在。

比赛前一个小时进场,球场还很空,这个时候进场的球迷基本都是游客。真正的球迷可能还在家里没出门。我们现在拍照的位置,就是我们的座位,前面就是摄影记者,下半场的时候德赫亚的表情看的很清晰,发角球商量战术的说话声都可以听得到。

肖老板表示对于我挑选的球票位置很满意。

我们三个人的球票其实是两个相连,另一个隔开一个座位的,可是肖老板后面的老爷爷告诉我们,那个座位我们不用空着,因为那个地方属于他的女儿,可是他的女儿今天有事没有来。得知以后,又免不了感慨,在工体,拿着年票的区域没有对号入座这么一说,都是先到先得,每次为了看场比赛,总免不了提前一个多小时进场占个地方。周围总是坐着陌生人。在这,每个人有着固定的座位,一个赛季,甚至几个赛季,都是这群朋友在一起看球,比赛前5分钟进来,看完10分钟轻松退场。

曼联进球后,看着肖老板和老球迷们一起欢呼,觉着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家餐厅

整场比赛,曼联的球迷都很沉默,没有想象中的歌声助威声,整个球场甚至连个挥舞的队旗都没有,这应该跟糟糕的战绩相关。反倒是本场比赛过后正式降级的维拉球迷,在我们身后无间歇的为客队助威。

比分定格为1:0,维拉球迷虽然难掩降级的失落,可是仍然为客队送上了自己的掌声。

至于晚间活动,推荐在曼彻斯特找家评论不错的餐厅,好好吃。。。这里的餐厅水准都不错。

DAY9 英格兰到苏格兰

• 电话:+44-161-676-7770

第二天一早,再次来到老特拉福德球场,准备进行球场的参观。不料买票的时候竟然被告知,最早的场次是12点40,要知道这一天我们要开最长的一段路程前往爱丁堡。不过也只能妥协等待,所以这里要提醒,如果是比赛日隔天参观,一定要记得提前在网上预订好参观时间。

不过一切等待对于红魔球迷来说都不是事儿。反而给他更多时间在球场门前拗造型。

等待的时间,可以自行参观曼联博物馆,相比较曼城来说,这里的确可纪念的历史要多得多,传奇人物比比皆是。

肖老板傲娇的站在奖杯中,不用说话,都知道他心里显摆的心情。

曼联作为我喜欢的第一支球队,这么说好像我很不衷心一样,其实我一共也就喜欢过三个球队而已,前两个都是因为喜欢一个球员啦,能猜到吗,当当当,贝克汉姆。

所以博物馆的参观我还是很有目的性的,直奔92班这一区。

下面的照片恐怕再经典不过了吧,

随着吉格斯的退役,黄金一代走向落幕,电视中不断重复着那场与拜仁的对决,巴斯勒任意球破门,谢林汉姆扳平比分,伤停补时超级替补索尔斯克亚完成绝杀,全场欢呼,哪怕时间流逝,可那个逆境奋战的画面,澎湃激情的战役却从未在每个曼联球迷的脑中被遗忘。

那是足球带给我们青春永恒的财富。

肖老板当然要和最喜欢的球星合影。

结束了博物馆的参观,可以在这个区域等候领队。

虽然昨天已经观看了比赛,可是再次走进7万多人的球场,还是有被震撼。

不得不吐槽老特拉福德的更衣室,球员不但没有自己的固定位置,而且更衣室竟然只有一个挂钩,连放东西的柜子都不在一块。。。还要去隔壁。

走出更衣室来到球员通道,曼联球迷肯定都知道,老特拉福德的球员通道比较特别,是在球场的角落而不是主席台下面。

采访区,肖总不说两句么。

最后,走到教练席的位置,要跟梦剧场告别了,恋恋不舍的表情,要不你留下吧。

到达爱丁堡

离开老特拉福德,离开曼彻斯特,从白脸小羊到小羊肖恩,从高速公路转为乡间小路。走走停停,5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在天黑前到达了此行的最北端。爱丁堡。

• 电话:+44-131-5297061
  • 地址:Calton Hill, Edinburgh EH7 5AA, UK

没有任何的防备,看着天气不错,三个人没头没脑的就奔向了卡尔顿山拍夜景,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在逼近0度的大风中冻成大尾巴狗。

爱丁堡就这么得得瑟瑟的给了我们一个不温暖的初体验,山顶上大风呼啸,留下这样两张到此一游。

爱丁堡到底是什么样子呢,匆忙的晚上,除了这两张照片,一切都有待探索。

DAY10 在爱丁堡和阳光捉迷藏

行走在爱丁堡

书架第二层最左边的位置,是我认为的黄金位置,《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一直在那,可能因为每当翻到那些熟悉的页面,总带给我回到童年的感觉吧。在整本书的最后一页,是作者JK罗琳的介绍,其中描述道,她在爱丁堡创作了这本小说。那时候开始,我就开始幻想,这个诞生哈利波特的故乡,是怎样的地方呢,应该跟霍格沃茨的场景一样吧,有威严的城堡、有古朴又神秘的建筑。

可是因为憧憬太多,以至于前一天晚上的大风好像一盆冷水直接浇在了满是期待的心里。而且,不友好的气温真的好像身上浇了冷水一样。

休整过后的早晨,准备出发,恢复热情想要去寻找那个憧憬中的爱丁堡,不过从公寓门口的窄巷上坡走到皇家英里大道还不到一百米,就被刺骨的温度冻的失去了一般的热情。

抬头看向天空,会产生时间加速的错觉,因为云层在急速的游走。这也直接导致了阳光短时间内反复的出现、消失,步道、尖塔、教堂、城堡无法充分沐浴阳光,配合上一阵寒风,不是浪漫和美丽,只是冰冷和阴郁。爱丁堡的这两天一直持续着这样的状态。

尽管心情欠佳,但是爱丁堡的美丽确实不容置疑,古典的建筑群,幽闭的小巷,古朴的石阶,阳光洒入的片刻美到极致。

• 门票价格:参观爱丁堡城堡需要门票
  • 电话:+44 131-2259846
  • 地址:Castlehill, Edinburgh EH1 2NG, 英国
  • 简介:曾经的皇家居所、军事要塞和监狱,苏格兰历史的见证,在此可俯瞰爱丁堡全景。

沿着这条英里大道一路上坡,就可以到达了这座三面悬崖的爱丁堡城堡。

城堡在死火山岩顶上,居高临下的俯视爱丁堡市区。三面悬崖让这座城堡称为最易守难攻的城池。

进入城堡可以先到阿盖尔炮台俯瞰爱丁堡的城市风光,放眼望去,美丽的爱丁堡,远方的福斯湾尽收眼底。开阔的景色总还是可以让我们暂时忘却身上的鸡皮疙瘩。

往里走着,突然发现有个地方聚拢了很多游客,不明所以的我们也跟着围了过去,仔细看才发现那里有个大炮,一个士兵拿着炮筒看来是准备要放炮,虽然有了心里准备,不过大炮真的“嘭”一声响起的时候,还是不禁一个哆嗦。后来了解了才知道,这就是著名的一点钟炮,这个大炮曾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服役,每天下午的一点钟会放响。没有做攻略的我们凑巧赶上也是幸运的很。

大炮放完以后,士兵还会出来和小朋友们合影。

这个就是那个一点钟大炮,当然我不是在他放炮时候拍的,声音那么大,吓的我相机根本拿不稳。

城堡的景点很多,建议如果想要细致的参观,一定拿个地图,来个语音导览,否则会像我们一样走马观花。很多景点参观的不知所以然。如果你赶时间,LP上有推荐的五个精选,在我们看过后觉得差不多:阿盖尔炮台观景、一点钟炮、城堡大厅、苏格兰国王御宝、战争监狱展。

• 门票价格:包含在爱丁堡城堡门票内
  • 开放时间:礼拜堂全年开放,只有12月25、26日和1月1、2日关闭。
  • 地址:Castle Terrace, Edinburgh EH1 2EL, UK
  • 简介:爱丁堡现存最古老的建筑物,纪念玛格丽特王后而建造的教堂。

城堡的最高点是圣玛格丽特礼拜堂,据说是爱丁堡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了,大概是在1130年就建造了。

• 门票价格:参观爱丁堡城堡需要门票
  • 电话:+44 131-2259846

每次从一个参观地点走到室外,都再次被寒风洗礼,这种时候也就肖总还有心情东张西望,反正我是尽快想跑到能挡风的屋里,甭管哪个馆哪个展,不冷才是硬道理。

城堡的监狱保存为18世纪到19世纪初的风格,阴暗潮湿的环境,还有物件刻意的渲染,非常阴森。

一家餐厅

参观的差不多,发现城堡里面一家餐厅,冻惨的三个人毫不犹豫走进温暖的屋子,点上个下午茶,再来杯热乎乎的饮料。比什么好风景都来的满足。

在路上

城堡出来,查看到爱丁堡大学离得不远,决定再去学霸堆里找找刺激。

• 地址:Old College, South Bridge, Edinburgh EH8 9YL, UK

临近大学开始,商业气氛渐渐减淡,喧嚣也褪去。

相比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似乎更像是从小印象中大学的样子,林荫大道、自行车、老教授。可惜的是我们去的时候,大学内很多建筑都在修缮而被围挡起来。

第一眼看到这个小男孩,觉得好可爱,拍下来以后,越看越奇怪才想明白,他竟然穿着短裤!短裤!要知道我已经冻的手脚冰凉,全身哆嗦了。苏格兰人民果然勇猛的很。

在爱丁堡的两个晚上,没有英超也没有欧冠,作为一次和摄影师一块的旅行,当然要把握住时机,摄影小白肖老板来了一段“跟着南山学摄影”,两天里来了个摄影知识小普及,效果卓著。拍到了他最喜欢的两个关键字,夜景、倒影。。。

拍摄地点:福斯桥。

摄影师:肖老板。

摄影指导:南山。

肖老板还充当模特,来了个飞人乔丹。

然后我也来了一个。。

等待日落的时候,福斯桥旁边一座不知名的大桥在橙色的落日照耀下也美丽异常。

摄影飞跃奖获得者肖老板。

这天的早晨

补充上,这天的早晨,其实出门想拍照,也确实拍照来着,但是我的脸肿的像猪头一样,难为了摄影师,也可惜了爱丁堡这个漂亮的城市。

DAY11 三城奔波

• 电话:+44-131-5297061

爱丁堡的最后一个清晨,我们凭借顽强的意志品质,5点多起床,再次来到第一天被风吹的眼泪鼻涕一块流的卡尔顿山。从哪跌倒在哪爬起来。有了第一天的经验,我们分别穿上了所有可以穿在身上的衣服,脖子绑上了曼联买的围巾,黑暗中等待第一缕阳光的降临。

虽然本想拍摄的是爱丁堡城市,但是转过身,意外的看到了一次海上日出。想来,这还是我和肖老板第一次一起看到海上日出。

当金色渲染在这些精美古典的建筑之上,城市的美丽尽收眼底,原来早起的鸟儿真的有虫吃。

在路上

看完日出,鉴于这天还需要长途奔波,我们决定回酒店补眠到中午。所以也没继续探索这个美丽的城市,最后只能算看了个表面。没走过的地方,没探寻的秘境只能留到了下次。

接近4个小时的车程,两位司机轮流开车,仍然很长一段的乡间公路,蓝天白云,绿草茵茵,配上苏格兰小羊肖恩。还是那么惬意。

• 地址:Saint James' Boulevard,Newcastle upon Tyne, Tyne and Wear NE1 4ST
  • 简介:位于纽卡斯尔市中心最繁华的闹市区,正门前是纽卡斯尔队历史最佳射手杰克·米尔伯恩(Jackie Milburn)的雕塑。作为纽卡斯尔联队的主场,圣詹姆斯公园球场举办了许多精彩的足球赛事,在奥运会期间,詹姆斯公园球场总共

走到一半,我们发现到约克的路上会路过纽卡斯尔,灵机一动,决定不能放过这支历史悠久的喜鹊,随即直奔纽卡斯尔的圣詹姆斯公园球场一游。

一路到达球场后,本想找找来一个球场参观,但是发现草坪内在喷水不让进,零散的还能在球场外看到一些球迷。一查赛程才发现,这天竟然有纽卡斯尔主场对曼城的比赛,而到售票处一问,竟然还有可售球票。三个球迷开始犹豫,不过最后经过一番纠结,最主要是因为和约克的bnb房主已经约定了抵达时间,如果看完球赛,可能抵达约克已经凌晨,只好作罢。

纽卡斯尔作为一只曾经的劲旅,这赛季战绩不佳,一直徘徊在降级区内,3月刚刚解雇了主教练麦克拉伦,就是以前英格兰的教练,当时我就特别讨厌他,现在找来了贝尼特斯救火,希望能保级成功。不过赛季结束时候还是和之前看到的阿斯顿维拉携手降级了。糟糕的战绩也难怪球市惨淡了。

纽卡斯尔联的专属酒吧

球场虽然最后没有参观,不过我们在球场旁的酒吧感受了下纽卡斯尔联的气氛。这应该是家纽卡斯尔联的专属酒吧,墙上印着历史当家球星画像,就连杯垫都是球队赛程。

此处推荐此行最爱的啤酒

抵达约克

略带遗憾的离开了纽卡斯尔,两个小时抵达约克。

我们的bnb就在下面这排小房子中间。

预定的旅店

找到预定的bnb,打开房门,一个亲切的老奶奶在等候我们,她细心的为我们讲解这座二层小楼的每个环节,告诉我们需要的东西在哪里,还拿出了为我们准备的小饼干和红酒,温暖的话语、动作让我们瞬间退却爱丁堡的冰冷,融入到约克的浪漫情调。

这座房子是老奶奶平时自己居住的地方,她说有客人来的时候,她就把这里留给客人,自己去女儿那里,她背起背包离开,心里流过一股暖流。我想,我爱上约克这个地方,就是从打开房门的瞬间开始的。

这栋房子精致的不像话,走到每个角落我好像都会跟肖老板说句,以后我也要把房间弄成这样。。。

在酒吧

尽管爱惨了这个精致的家,不过晚上,我们依旧是在酒吧。。。看英超。。。

DAY12&13.5 浪漫约克

在约克

办公室的一个男同事,非常绅士,性格随和,约克留学了好些年。回来我看见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爱死约克了,怪不得你性格这么好。当然他惊呆了,以为我抽什么风了,吧嗒吧嗒跟你叨叨约克这个约克那个,可他也没把我当疯子轰出去,你们知道他性格多好了吧。

我也是太想抒发我对约克的喜爱了吧。

来约克,主要因为肖老板和我都喜欢周杰伦,我只跟他说了,人家周杰伦是在约克结的婚,他就分分钟同意了行程上的约克之行。

然而,当我们在约克大教堂里面的时候,教堂陈设越看越觉得不像是周杰伦结婚那地方的时候,查了一下才知道,人家是霍华德城堡结的婚。然而,当时,我们马上就要赶往剑桥了。

目的没达到,可更让我爱上约克这个地方,这里的人,这里的一切显得那么客观,也挺单纯。

不可否认,约克的两天确是温度喜人,阳光明媚的。每次进城,散步也是种享受,街道规整干净,房屋精致典雅,充满着魔力般。

约克的城中心由一圈古罗马城墙围起来,像上面那个,城墙可以上去,也不收钱,上面可以小小俯瞰约克,像下面这样。

走进城里,中世纪美轮美奂的古朴建筑,悠闲散步的路人,一番宁静祥和。

在这,邮筒还是有很多人在使用,眼前的画面像是一部部老电影在回放。

约克有自己的旗帜、自己的语言,自己的食物,似乎倔强的保持着自己的独树一帜。路上的名词都有自己独特之处,比如gate是街道,bar是城门。

约克很多上面那个房子,眼熟吗,哈利波特片场见过的。

一个小教堂的门口,一些老人摆起了二手小市场。每个物件都好像带着故事,我看到一个精致的小卡包,老人家告诉我50,我有点犹豫,虽然挺好看,50镑也太贵了,老人看我有点忧郁不决,告诉我,25吧。我毫不犹豫的拿出25镑,老人看见惊呆了推走我的钱,告诉我,不不不,是25分。。。。。顿时我觉得自己变成了中国土豪。。。。。

收了第一个小物件以后,沿着不知道什么小路继续走着,沿路都是精致的小店。如果不是有两个拖油瓶跟在后面施压,可能逛上一天都没问题。

街上能够吸引人的,不只建筑、小路、店面,更有一个个妆容精致,衣着考究的约克人,不论男女老少,自成一道风景,诉说了约克这个古老精致的城市故事。

在约克,不论是游客还是本地人,都是那么那么温和友好的感觉,每个微笑都真诚温暖。就比如这群游客,我明明在照城门,可是他们却开心的和我打招呼摆造型。

一不小心走到小广场上,可以买上一个冰淇淋,路边的卖艺女歌手那传来天籁般歌声,投个硬币或者买张CD,悠闲的坐下沐浴阳光。

如果不想坐下,旁边的集市可以逛逛,海报摊、水果摊、帽子店,品质肯定不如小店里的精美,气氛还是很不错的。

• 电话:+44-1904-500750
  • 地址:Shambles, York YO1, UK
  • 简介:《哈利波特》中小魔法师们买魔法道具和书籍的“对角巷”取景地。

作为哈利波特粉丝,来约克还有一个千万不能错过的地方,the shambles,中文翻译成了肉脯街,这里不仅仅是英国最古老的街道,也是欧洲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纪街道。不只这些,这里还是哈利波特中对角巷的原型哦。路的两旁很多精致的纪念品小店,据说到了旺季会是人挨人呢。

• 开放时间:4月~9月:10am~6pm, 10月到5pm,11月至3月至4pm
  • 地址:Tower St, York YO1 9SA, UK
  • 简介:约克的地标性建筑,登上塔顶可眺望到约克古城的街景。

约克的景点并不多,下面的克利福德塔算是一个。不过这个塔已经不是最初的那个了,原来的克利福德塔楼在1190年的一场反犹太族的暴动中遭到毁坏,这座是重新设计建造的。据说里面也没什么东西,只是可以登顶看看约克的全景,我们也没有上去。

• 开放时间:晚上20:00 开始
  • 电话:01759 373090 / 01904 764222
  • 地址:3 Kings Staith, York YO1 9SN, England
  • 简介:约克寻鬼之旅是一个可以让游客通过听故事的形式来发现这座古老城市隐藏的神奇的独特机会。

约克据说有很多的鬼故事,如果你胆大,可以报名参加一个这样的寻鬼之旅。

婚纱照拍摄

上午熟悉了路后,下午,婚纱照的拍摄准备开始进行。鉴于我是一个非常非常怕围观的人,要知道走到城里拍照,有多紧张。。。能勇敢跨出这步,都因为我太喜欢约克这个地方,我太想在这里留下组肖老板和我的照片,将这里感受到的温暖储存在相框中,永远记忆这里的美好。

缘起国安的恋情,怎么能少了国安国安北京国安呢。

不只老奶奶,在约克,我收到了无数的来自路人的祝福,他们都是那么温暖,那么阳光。让我忘却紧张和不安,只留下幸福的笑容。

当然,这一切最需要感谢的还是我们的摄影师。

• 门票价格:成人/儿童 仅参观教堂 £5.5/免费 参观所有区域£9.5/3
  • 开放时间:4月至10月 周一至周六9am~5pm 周日:正午~3:45pm 11月至3月 周一至周六 9:30am~5pm,周日 正午~3:45pm
  • 电话:+44 1904 557200
  • 地址:Deangate, York YO1 7HH
  • 简介:全英境内最大的哥特式大教堂,有着让人惊叹的全球最大彩绘玻璃。

约克的最后一天早晨,我们才来到了最为著名的约克大教堂参观。

大教堂是欧洲现存最大的中世纪时期的教堂,也是世界上设计和建筑艺术最精湛的教堂之一。外观气势恢宏精美绝伦。

进入教堂可以看到尖尖的拱形屋顶,整齐排列的座椅,非常庄重的感觉。

尽管后知后觉的我们走到教堂内部才了解到,这里根本不是周杰伦婚礼的举办地,但是,教堂的魅力已经让我们折服。

约克大教堂有登塔参观,买票进入的时候服务人员会告诉你下场登塔时间,所以参观时候要注意下,到了时间可以先去登塔。

开始我们还听不明白为什么登塔还是一波一波的。上去以后才明白了,请看上面的楼梯,一共275节,上下都是这么一条路,所以一定要等上一波的人都下来,再进下一波,要不然上下交汇真不知道怎么进行。我是38号脚,都无法竖着完整落在台阶上。我不得不承认,下楼时候我的腿是哆嗦着的。。。

历经艰辛,登塔以后可以俯瞰约克。

但是顶上气势有大网子,不过我的Gopro可以伸出去,瞧我认真的样子。

俯瞰约克,可以发现,约克的主要颜色并不是约克大教堂的浅黄,而是砖红。

至此,我也要跟最爱的约克说再见了。一个差点让我忽略的城市,最后却成为此行的最爱。从老奶奶推开房门的一刻开始,这里的温暖、古朴时刻让我着迷。期待再次回到这里。

DAY13.5 匆匆而过的剑桥

自驾前行

离开约克,和摄影师小伙伴分离,他将继续一周的英国之旅,真是羡慕嫉妒死了,而肖老板和我只能前往我们英国的最后一站,剑桥。

没有了小伙伴,我升级成为副驾,担任起辅助导航的职责。可也因为我的导航,我发现利兹挺近,因为朋友让买的东西一直没有给买到,而利兹的商业街上面有,所以我们临时决定路过一下利兹,顺便吃点东西。

可也就是为了去买这个东西,我们在利兹的停车场里,肖老板一个不小心,拐弯时候把车蹭在柱子上了。当然我觉得根本不是他的关系,因为真的太窄太窄了,这也直接导致了肖老板一路心情非常沮丧,一直念叨着晚节不保!估计本来想以后好好跟我显摆,类似我们老司机就是不一样,哪怕开右舵也稳当的不得了。。。这下可显摆不了了。。。好吧。。。其实我还是有安慰他的。。。

蹭了柱子以后我俩想也没想就直接把车开走了,因为觉得国内上了超级全险应该没事,不过最后还车时候才知道,必须要报案才成,最好把现场的照片也多拍几张,还是经验太少,不过好在最后在租车公司的帮助下,完成了报案,有惊无险。

别沮丧了肖老板,我不会嘲笑你的啊,你还是最佳男司机。

路上,我们放了首“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不过想到第二天就要回去苟且了,好像更沮丧了。无奈假期太少。

在剑桥

一路到了剑桥,因为中途去了利兹,到这里已经下午5点,本就匆忙的一站,变得最后只有匆匆一过。可以开放参观的学院都已经停止了开放,纪念品店也差不多都关了门。我们最后也只能算是在学校范围内漫无目的游走了。

一个类似老教授的人背着一个古旧的背包站在国王学院的门口,不过他后来进去了,我们进不去。

尽管如此,但是不得不说,剑桥的建筑非常精美,我认为优于牛津。

如果不是时间匆忙,我很愿意在这留上一天,感受下学霸们的刺激。走进那些精美的建筑,看看这些悠久的学院承载的学术氛围。

三个学霸在探讨学术问题吧。

河边一只天鹅,很配合剑桥这种优美的气质。

红色电话亭,在英国一直在身边出现,快要离开的时候,也来张特写。

天色已晚,我们也没有再去费力的去寻找更为有名的叹息桥和数学桥。

可有个环节不能少,我告诉肖总,我一定在剑桥做件中国特色的事情,我得到那个河边的桥上,浪漫的朗诵一首“轻轻的我走了”。。。。。

据说,在这里坐船游河这项活动,基本属于中国游客的必备行程。

这次肖老板忧郁的小眼神不是假装的,他是真的在忧郁,因为蹭了车,更因为要回去上班了。。。

DAY14 再见英国

最后一天的早晨,没有更多的时间在剑桥停留,一路赶到伦敦的盖德威克机场。

最后把机场的事情小结一下:

1.盖德威克机场旁边就有加油站,还车前加满。

2.像我们这种出了事故的,如果之前已经报过案,也要留多出一个小时来让租车公司来处理。

3.退税在安检前,进了机场就可以先去退税,然后可以把退税的东西去托运。

4.这个机场没有出海关这么一说,过了安检直接就是登机口了。

随手拍

折腾了一个上午,终于,安稳的坐在登机口旁,我低头看着自己的小肚子,经历了十几天炸鱼薯条啤酒的洗礼,也是时候回去减肥了。。。

最后的

最后,用这篇游记的背景音乐送给一路陪伴的肖老板。

我们还要 去更大的世界

就胜过什么五彩缤纷轰轰烈烈风风火火花天酒地的世界

关于行程
关于签证

1.签证中心网站,上面有步骤的说明,一步一步来就好。

2.如果你看了上面的网站,就会发现,第一步,是到下面这个网站填写申请表,并预约办理时间。申请表内容很多,如实耐心的填写就好。

3.所需资料

(1)第1条里填写好的申请表,打印出来。

(2)户口本全本的复印件,需要翻译成英文。

(3)45*35近照2张。

(4)机票往返确认单。

(5)行程单。

(6)全程酒店的预订单,Booking上面选择可以免费取消的就好啦。

(7)在职证明,英文的。还有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

(8)4-6个月银行卡对账单。尽量工资卡,没有余额要求,证明自己财力就可以。多提供点财力当然更好,可以更大机会拿到2年签。

(9)结婚证,并附翻译件。

注意!所有资料,如果有中文资料,都需要翻译成英文。

因为我发现挺多人需要模板的,我怕会没看到留言,耽误大家行程,我把自己的签证资料存网盘里了,大家自己下载就好哈,要是有问题随时私信我哈。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nvnhiOT ;密码: p8b4

4.我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几个小问题

(1)户口本信息未更新,学历竟然还是初中,会不会影响?

答:不会影响,如实翻译就好。

(2)不用冻结资金吗?

答:在职人员真的不用,自己干事业的冻5万比较保险。并没有强制要求。

(3)有人说,翻译件需要专业人员翻译后签字,还有人说要公证?

答:自己找模板翻译就成啦,要啥专业人员,咱就是专业的。公证更不用啦。

5.出签时间

官方15个工作日,但是一般拖不到那么久,我2天就出签了,简直赚到。护照从大使馆审核完毕后会发邮件告诉你,但是不要着急,要等签证中心发邮件告诉你,护照到了签证中心再去取,要不然护照还在路上,白跑一趟。一般就是前后天的关系。

最后祝大家都拿到2年多次往返。

关于自驾

因为这次要拍婚纱照,行李非常多,并且最想去的科茨沃尔德交通也不便利,所以最后选择了自驾出行。

所有的人听说我要去英国自驾,都会这样问:“右舵诶!能行吗?”

现在我来回答,行的,没问题,小心就好。下面详细说说我的情况。

1.租车公司

我们是第一次海外自驾,这次选择了国内的租租车,主要觉着国内的比较好交流。其实这个网站就是一个平台,可以在上面选择各个不同的国外公司。我选的是Sixt,整个租车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需要注意的是提车的时候那边的租车公司会给你推荐很多保险啊,提升啊之类的服务。我就被忽悠的升级了车,当然最后发现,我们的行李如果不升级车的话,根本塞不下那么多箱子,也算值得。我回来北京以后才发现我的提车单上租租车有明确的提示,总之提车签字的时候一定要把款项都核对清晰,确保价格和在国内预定时候的价格一致。

2.保险

一般国外租车公司价格都是只含基本保险的,也就是说有一个起赔金额。Sixt就有1500镑的起赔金额,就是1500镑以下的出险金额需要自己赔付。我在租租车补充了超级全险,就是如果出险,自己先行赔付,回来找租租车报销。我在那边确实出险了,处理情况后面来说明。

3.导航

tomtom,中文导航,非常清晰,英国所有的地址都有一个邮编,输入那个邮编就可以顺利导航到达。适用于找酒店、找Airbnb、找景点、找一切。由于地图是离线在导航里的,不用担心网络问题。有时候在市区可能更新不及时,这时候打开Google Maps就好。

4.驾驶本公证

去英国自驾是需要将自己的驾照拿到公证处进行公证的,北京的朋友在提交签证申请时候,可以顺便去签证中心楼下的方圆公证处办理,拿着护照就可以了,公证处会给你标准翻译件的,一般需要一周时间。

5.驾驶中注意事项

(1)英国多用环岛代替红绿灯,进环岛车辆让环岛内车辆,进环岛时只要有车在环岛上开来,必须让环岛内车辆先行。我们总觉得这要是在北京,估计会堵死到大家直接到公司吃午餐了。还有环岛方向当然和我们相反,向左进。

(2)进主路车辆让主路行驶车辆,这不是废话,不过咱在国内开惯的人,觉得有空隙就能走,这在英国很不礼貌,同时也很危险,因为主路车辆是默认你不会进入的。

(3)并线时候,打完转向灯,观察后视镜,如果后面车辆闪了大灯,说明他愿意让你并线。在你并过去之后,可以打开双闪表示感谢。

(4)路牌和车辆的度量单位全为英制单位。油表的提醒也是每加仑汽油可行驶的英里数。

(5)右拐拐大弯,左边行车道,右边超车道。过路口方向不一样,保险起见,左右两边都看看,以免看错方向。

6.加油

提车时记住自己的车是柴油还是汽油,加油站都是自助加油,加完油后报自己的号码,付款就好。

7.停车

英国停车一般是“Pay and Display”。这需要事先预判好自己的停车时间,然后到自助收费机上投入硬币购买停车时间,平时记得多攒点硬币。缴费完毕机器会自动打印出一张显示有准许停车时长的收据。最后把收据放在挡风玻璃上显示出来。停车场管理员会不定时地检查。有的路边停车场会有最长停车时间的规定,比如同一个位置只允许停放4小时。4个小时后如果你还想停车,可以到同个停车区域找个不一样的位置重新停放并缴费。但不能继续买四个小时放在同一个位置,管理员会记得你的。

8.车蹭了咋办

我们在利兹的停车场时候,把车蹭在了柱子上,当时也没留照片就走了,还车时候幸好租车公司有提醒我们,必须打电话向当地的租车公司事故中心报案,电话里会询问你的基本信息,事故情况,比国内问的要更详细,最后告知报案号,然后租车公司就会自己去修理。修理完成会从你的信用卡扣去相关费用。同时将收据明细发到邮箱。像我们这种有起赔点的,租租车会协助向当地租车公司索要收据,然后再将这笔费用返还给你。

关于住宿

英国消费很高,住宿更贵。这次中间一段时间都和摄影师一起。部分选择了Airbnb,真是省钱又舒适的体验,强烈推荐。需要注意的就是需要提前和房东沟通好抵达时间,当然还有离开时交接钥匙的方式。

酒店部分总结:

伦敦:Novotel London Paddington ,3晚567镑

距离Paddington 地铁站步行5分钟,连锁酒店品质有保障,海德公园旁边,有精力的话早晨可以去跑个步,散散心,融入当地生活。

牛津:Parklands,1晚4镑

牛津很小,这家有种私家酒店的感觉,可以停车,也很干净舒适。就是没有电梯着实很困扰。

科茨沃尔德:Charlton Kings Hotel,2晚158镑

科茨沃尔德应该算是最难选择住宿的区域了,整个区域景点比较分散,不过事实证明我们选择的Cheltenham小镇很合适,这里算是牛津到科茨沃尔德的途中,也可以作为科茨沃尔德环线游览的起始点。另外老板很热心,耐心帮我们打电话询问哪里有欧冠直播的酒吧,英式早餐味道也很赞。

剑桥:Hilton Cambridge City Centre,1晚179镑

同样连锁酒店,可以步行至剑桥大学的参观点,早餐很丰盛,但停车需要收费,1天22镑。

关于旅拍婚纱照

怎么决定了这趟婚纱之旅呢,我的心里过程如下

第一,作为一个爱臭美的女孩子,我深深的觉着,婚纱照是结婚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一定要精致再精致,肖总对我这种想法只有顺从,因为他知道,不顺从,婚可能会结不成。

第二,作为爱旅行的两个人,我们决定自然的在旅行中拍婚纱照。

第三,去哪呢,我俩因为国安认识,去年去看了巴萨,肖总的梦想就是在老特拉福德看场曼联,我俩这么爱足球,得嘞,咱就英国吧,还有我喜欢的田园风呢。

第四,谁来拍呢,虽然我也考虑过自己来拍,可是,我想起提着婚纱再操作相机,再摆动作,恐怕这一趟玩不好也照不满意,拿啥摆在婚礼现场显摆呢。所以要找人来拍,可是,我不想要制式的照片,我想专业的同时,又与众不同,不是刻板的,是自然的,不是大浓妆的,是清新的。

我的朋友们都知道,我最喜欢的旅拍摄影师,也就是我的偶像,是南山,当时他刚好在做2016的旅拍计划,我们一拍即合,开启了这场婚纱旅行。最后事实证明,这是多么正确的决定呢。

最终我们的旅拍锁定在科茨沃尔德,曼彻斯特,爱丁堡,约克。

拍完后总结

4月英国太冷,尤其是爱丁堡,说是寒冬不为过。我们因为想要看英超,这是婚礼前最后的时机,所以没有选择。可以的话五月底来,可以避免最多游客的6-8月,是最佳时间。科茨沃尔德和约克是最适合拍婚纱照的地方。

关于我的相机

1.佳能5D3,镜头是24-5和16-35F4。

2.GOPRO3+,看着有点像鱼眼的,还有自拍合影都是这个,本来运动相机画质就一般,我的还是旧版的,虽然我依然很爱它,但是肖总看见这段,能不能考虑出5的时候给我换个新的呀。

3.看着不是鱼眼,又很专业的合照,都是摄影师小伙伴拍的啦,如果你想知道他的相机,自己关注他,然后问喽。

这次和摄影师出行,肖总给我的摄影技术做了重新定位“半吊子,糊弄事”。肖总虽然自己摄影一窍不通,但他喜欢看大片啊。他总在我耳边嘀咕,人家南山这照片真好啊,你能不能拍两张,我只能回应他,“我的心都用来拍你了“。

关于出行前的准备

【App】

(1)Google Maps

(2)TripAdvisor,在国外比较实用的大众点评,酒店、餐厅之类的点评算是公道。

(3)翻译软件,推荐谷歌翻译。

(4)航班纵横、飞常准之类的航班软件,写下自己的航班,随时更新航班信息。

(5)手机修图,MIX和Snapseed,我是一直用这两种,简单好用,随时分享旅途照片。最近用了黄油相机也不错。

【电话卡】

淘宝随便找了一家卖的giffgaff,88人民币含15镑,我开通了12镑的套餐,有2GB流量,500分钟英国通话,网络还可以,刷个微博连个微信没问题,看视频有点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