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首次旅行:在元阳梯田、东川红土地看最斑斓色彩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2017首次旅行:在元阳梯田、东川红土地看最斑斓色彩

• 出发日期/2017/02/07

• 玩法/第一次

序言

据史料记载,“梯田”这个名称最早见于南宋范成大的《骖鸾录》,曰:“仰山岭阪之间皆田,层层而上,至顶,名梯田”。明代徐光启把梯田载入《农政全书》,提到:“此山田不等,自下登陟,俱若梯磴,故总曰梯田”,并将其列入我国古代七种田制之一。到了清朝,梯田景观已大致形成,嘉庆《临安府志•土司志》描述曰:“依山麓平旷处,开凿田园,层层相间,远望如画。至山势峻极,蹑坎而登,有石梯蹬,名曰梯田。水源高者,通以略,数里不绝”。

去年的时候,我曾去了一趟云南,以丽江为起点,将泸沽湖、香格里拉、丽江、大理、虎跳峡、白水台等名声在外的景点都去了一趟,可以说是兴高采烈地去,心满意足地回来。但是如果说我对云南还有牵挂,那一定就是元阳梯田了。

这次选择的路线,其实元阳梯田是我的首要目的地,而东川红土地是在出发前查找攻略时得知的,算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元阳梯田与东川红土地的美,都杂糅了秀美与大气磅礴,当那些细腻的线条横亘在天空之下,错落有致,发着光的水田,映照着蓝天的水田,映照着晚霞变幻出不同色彩的水田,都是最天然的镜子。而东川红土地那些红色的泥土与绿色的、黄色的农作物混杂在一起,变幻出一盘大气的涂料盘。

不管怎么说,这次旅行是一次“壮阔”的景观之旅。

预告片

线路

出行前准备

就整体来说,虽然同在云南,但是元阳梯田和东川红土地这一带的天气不会像丽江那边那么干燥,但是对于紫外线也不能掉以轻心,所以要注意诸多方面的准备。

1.防晒霜。建议准备50以上的防晒霜。

2.爽肤水、乳液等护肤品。

3.喷雾瓶,这个一方面是可以装上爽肤水使用,另一方面也可以装上一些矿泉水在车内觉得干燥的时候喷一下。

4.相机及充电器、电池、储存卡。这次我带的是尼康D7100+18-140的套机镜头,虽然镜头一般般,但是有时候变焦还蛮方便的。需要说一下的是关于储存卡,买一个可以将TF卡转SD卡的卡套真的十分方便,拍完照之后可以立刻将小卡取下来装进手机里面刷图。但是不建议买内存太大的,我的索尼手机可扩展的内存是128G,但是64G的卡在手机里面反应非常慢,可以多买几张16G的,也是防止如果内存卡被损坏或丢失不至于损失太大,但是还是要好好保存这些卡啊,丢一张都无比心疼,毕竟是旅行过的纪念呢!

5.外套围巾等保暖衣物,云南昼夜温差大,而且如果要在梯田和红土地看日出的话,早上会非常非常冷,所以一定要带一件后的外套,围巾的好处自然不用说,既能拍照又能保暖,绝对推荐。

6.旅行衣架,这个主要是为了晾晒衣服方便,毕竟酒店给每个房间配备的衣架不过是两三个,像我这种怕麻烦的人一般是自己先准备好,到了后面有需要的时候就不需要再跟酒店要了。这种衣架在淘宝上即可买到,非常便宜,展开即可使用。

7.水杯,最后是保温杯。虽然你也可以买上一箱矿泉水放在车内,不过在早上或是寒冷的晚上能够喝上一杯热水的话实在是太好了。

8.身份证银行卡等证件以及手机、手机充电器、充电宝等出门必备物品。

第一日:光影奇象元阳梯田

我们的旅途开始的前一天,便从广州坐飞机到了昆明,深夜到达昆明后便进入酒店休息,然后在第二天(也就是这旅途正式开始的第一天)由大晴天的司机到酒店来接我们,正式开始这段旅程。

接到我们之后,司机先按照我们的要求,在路边找了一家早餐店吃早餐。

分量特别足的一碗面,还加入了类似烧鸡的肉,那个面类似与我们广东的肠粉,非常爽滑。

元阳梯田 -菁口梯田 -麻栗寨梯田 -老虎嘴梯田 -坝达梯田图片

中午十二点左右,我们渐渐靠近元阳梯田景区。

在公路边上能够看到山间的云海,宛若一片潭水的云海在地上涌动,而蓝天之上同样白云朵朵,这样的景色让我们欣喜不已,因为我们在事先就了解过,蓝天白云是观赏梯田的最好天气,而且如果想要看到最美落日景色的话,云和阳光是必不可少的两样东西。

把镜头拉近,可以清晰地看到被云雾缭绕的树木。

生活在这样一片美景中的人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这样的景色,实在叫人羡慕。

进入元阳梯田景区之后,我们先去买了门票。

票价为每人100元。

具体票价信息如下图所示。

元阳梯田景区里面配备了非常完备的语音讲解。

购票大厅里面还有元阳梯田景区的模型图,一眼看上去便觉得十分大气。

山间的云雾还没有消散,与映照出蓝天的颜色的梯田相衬,颇有点世外桃源的虚无飘渺的美感。

村民的屋子星罗棋布地分布在这一片山地上,旁边就是梯田景致,其美景与他们的生活的紧密性一目了然。

据说,一个哈尼人如何把他的一生与梯田缠绕在一起,通过一个普通的民俗“命名礼”就可以看出来:哈尼人出生时,家人要举行梯田劳动仪式,在院子地上画出象征梯田的方格,如果生男孩,就由一个七八岁的男孩用小锄头在方格内表演挖梯田的动作;如果生女孩,就由一个七八岁的女孩在方格代表的“梯田”里表演摸螺蛳拿黄鳝的动作,经过这一仪式才能拥有自己正式的名字,真正成为村寨里的一员。

虽然没有亲眼见过这种特别的仪式,但是这里的人们与梯田关系之紧密还是可以从这些景致中看出来。

这个季节刚好是梯田的灌水期,所以田里只有水和一些红色或绿色的草,给梯田的景致添了几分色彩。

从下图里面还可以看到当地的一个特色——蘑菇房。

“蘑菇房”是在土基墙和竹木架上铺茅草,盖成屋顶有4个斜坡面的房子,因为形似蘑菇而得名。传说远古时,哈尼人住的是山洞,山高路远,出门劳作很不方便。后来他们迁徙到一个名叫“惹罗”的地方时,看到满山遍野生长着的蘑菇不怕风吹雨打,还能让蚂蚁和小虫在下面做窝栖息,他们就比着样子盖起了蘑菇房。

层层叠叠,田里映照出的蓝天的颜色使得每一块梯田都像是一个小湖泊。

元阳梯田是一个大景区,其中又分为菁口、坝达、老虎嘴、多依树等不同区域的梯田。在元阳看梯田有看“三气”之说,何谓“三气”?“三气”即老虎嘴梯田的“名气”,多依树梯田的“秀气”,坝达梯田的“大气”。由于景区较大,所以我们都听从熟悉游览线路的大晴天的司机的建议,跟着他进行游览,因为元阳梯田里面,根据位置的不同所以有些梯田适合看日出有些地方适合看日落,所以要懂得调整线路才可以将适当的美景适当地看完。

看完上面那一片我不是很清楚叫什么名字的梯田之后,我们先到酒店把行李放下,然后在酒店吃了午饭。

炸排骨香酥十足。

这个我还真不知道是什么, 因为看起来像是内脏类,所以我都没有动筷。

菌类炒肉。

简简单单的韭菜煎蛋。

豌豆苗,其实我并不是很喜欢豌豆苗这种带着腥气的蔬菜,不过同行的朋友都挺喜欢的,

吃完午饭之后,我们来到了一个叫做倮马点的地方继续看梯田。

倮马点村隶属于元阳县新街镇麻栗寨村。这里因地势平坦开阔,由近而远眺望,梯田村落、河谷云雾、新街山城一一尽收眼底。

如果田里那些不知道是草还是藻类的东西太多,整块田看上去就是红色的了。

第二日:历史名城建水古城

多依树梯田 -建水 -朱家花园 -双龙桥

这天一大早我们就起床坐车前往多依树准备看日出。

可是真的是天公不作美,我们一走出酒店就发现正下着小雨,等到我们到了观景台,观景台四周除了灯光之外就是一片迷蒙。

除了观景台,其他地方全部都是浓雾,完全看不到任何东西。

我们很不甘心地在这里等了两个小时,也没有等到浓雾消散,于是到最后也只能放弃,离开了这里。

多依树梯田 -建水 -朱家花园 -双龙桥图片

因为梯田的日出是很重要一个观赏活动,尤其是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所以观景台上有不少的人备好了三脚架在等着雾气散去,后来下起小雨了,也有不少人坚持等下去。

从多依树观景台回来,我们找了一家早餐店吃早餐。

下图这个面就是我们前一天早餐吃的东西,和肠粉有点像,但是颜色很特别,据说是当地特产,一定要试一下,很好吃。

煮出来的成品。

包子也很好吃。

吃完早餐之后,我们离开了元阳梯田景区,前往建水古城。

下午一点左右,我们来到了位于建水古城内的客栈。

客栈韵味十足,而且我们住的房间居然还有个小阳台,房间里的装潢都是古色古香的,让人感觉很舒服。

多依树梯田 -建水 -朱家花园 -双龙桥图片

客栈里既清幽又有特色。

在房间里放好行李之后,我们便到客栈楼下一个餐厅吃饭。

将花生磨碎之后煮的汤,味道有些浓厚,很特别。

其他的菜也非常有地方特色,这顿算是我们整个行程中吃的最好的一顿饭了。

吃完午饭之后,我们回到客栈里面休息了一阵子,我还在房间里面看了一节《明清御批案》系列的一个故事,然后大家约好了出门逛逛,便离开客栈到古城里走了一圈。

多依树梯田 -建水 -朱家花园 -双龙桥图片

古城的街道很宽,给人的感觉和丽江古城这些古城有所不同,这个古城既有古时建筑的韵味遗留,也有现代人们生活的浓烈气息,让人感觉不到太多的刻意和故作姿态。

建水县历史悠久 ,文化底蕴深厚 ,文物古迹遍布城乡各地 ,是云南省5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素有 “滇南邹鲁” 、“文献名邦”的美誉。在众多的旅游景点中,建水文庙、朱德旧居和朱家花园以其独特的人文价值,独领风骚,而其中,朱家花园是建水古城的代表性景点,所以我们打算先去朱家花园看看。

走到翰林街,一座精美的牌坊就是街道入口。

《元史·地理志》有载:“建水城,唐元和间蒙氏所筑,古称步头,亦云巴甸。每秋夏溪水涨溢如海,夷谓海为惠,历为大,故名惠历,汉语曰建水。”

在翰林街上行走,目之所及都是富有历史韵味的建筑,而且都是具有生活气息的古色古香,仿佛时光穿梭,我们行走其中,就像是回到了古代人们生活的地方。

沿着街道走了没有多久,我们就看到了朱家花园的门口,售票大厅就在一边。

多依树梯田 -建水 -朱家花园 -双龙桥图片

虽然从图片里不怎么看得出来,但是朱家花园门前有一对石鼓。据说,这一对石鼓称为抱鼓石,民间把它称为“户对”,即门当户对,代表一户人家权势地位的象征,旧时大户人家有财不外露,一般很难打听到财产情况,所以在儿女定亲之前,一般都暗暗派人到对方家的门前看一看,如果两家的“户对”大小差不多,也就是当时所说的门当户对。

当地的人们正在朱家花园外边摆卖一些水果。

第三日:五彩斑斓东川红土地

东川红土地 -打马坎 -锦绣园 -瓦房梁子

早上起床后,我们在客栈里吃了早餐,准备前往东川红土地。

客栈里自助早餐种类很丰富,一不小心就吃了很多。

东川红土地 -打马坎 -锦绣园 -瓦房梁子图片

中午十一点多,我们先是在途中找了一家饭店吃午饭。

到了下午两点左右,我们终于来到了东川红土地。

东川红土地位于昆明市东川区西南40多公里的新田乡,一个叫花石头的地方,这里方圆近百里的区域是云南红土高原上最集中、最典型、最具特色的红土地,被专家认为是全世界除巴西里约热内卢外最有气势的红土地,而其景象比巴西红土地更为壮美。

而我们最先经过的这片红土地名叫“螺蛳湾”,或许是因为有一座山头犹如螺蛳一样而得名吧。

在路边,有一大片的白色小花开得正是最美的时候。

目前东川红土地不用收取门票,所以能够不花一分钱就能够看到这些景色,实在是太赞了。

而之所以我们能看到这种红色的土壤,是因为这里的土壤含铁、铝成分较多,有机质少,酸性强,土质黏重,而且,这里地处温暖湿润的环境,土壤里的铁质经过氧化慢慢沉积下来,也就逐渐形成了这种炫目的红色土壤。

东川红土地是众多摄影爱好者喜欢来这里取景拍摄的地方,因此这里渐渐被世人所发掘,这里的村民也因为旅游业而改变了他们的一部分生活方式,漂亮的宾馆在村里建了起来,不过这也并没有意味着他们舍弃他们的土地。

在前往打马坎的路上能够看到山头上有着很多的电力风车。

东川红土地 -打马坎 -锦绣园 -瓦房梁子图片

爬上一座小山坡,我们就来到了打马坎。

第四日:让人觉得遗憾的日出

这天一大早,六点左右我们就出发前往去看日出。

可是——看下图的黑云就知道我们的运气如何了。

东川红土地 -打马坎 -锦绣园 -瓦房梁子图片

厚重的乌云刚好挡在了日出的方向,四周一片迷蒙,可见度太低以至于根本拍不到好照片。

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很可惜。

和我们一样在守候日出的人们。

东川红土地 -打马坎 -锦绣园 -瓦房梁子图片

渐渐地,天边开始出现了亮光,我们又重新有了信心。

可是很快我们就发现了让我们感觉又好笑又无奈的一件事,也就是天晴的方向在一边,而乌云密布的一边则刚好就一直停留在日出的方向。

到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放弃。

回程的时候看到一头马骡(母驴和公马交配所产后代称为马骡)。

东川红土地 -打马坎 -锦绣园 -瓦房梁子图片

回到酒店,吃了早餐之后我们就返程回去昆明,然后从昆明乘机返回广州。

途中找了一家饭店吃午饭。

虽然卖相一般,不过味道都非常好,算是慰藉了一下没有看到日出的我们。

费用详情

酒店

这次除了在昆明住的酒店之外,其他三个晚上的住宿都是由大晴天旅行网帮我们安排的,总体来说非常舒适。

第一日住宿:元阳

酒店氛围十分温馨,也非常干净整洁,因为天气冷所以暖气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而这个酒店则是空调调温,睡起来不会觉得冷。

第二日:建水古城

这个客栈十分有特色,古色古香且十分典雅,硬件上十分赞。

第三日:东川红土地

这家酒店据说是新开不久的,房间里干净得反光,而且空间很大,床只占了房间的一半。

实用攻略

这次旅行由于有大晴天旅行社派出的云南当地的司机给我们在旅途细节做了一些建议,所以虽然大家都说云南旅游乱象横生,但是我们此行并没有花任何的冤枉钱,门票上所花的费用也十分少,这或许也是因为我们所选的这几个点并没有像丽江那边那样成熟,总结起来,这次是一次性价比很高的旅行,虽然时间很短,但是的确是看到了很好的景色,这其中虽然也有遗憾,但是旅途总会有遗憾的,出门旅行得多了我也就渐渐习惯这一点了,风景永远在路上,有错过的景色,也有意外的景色。总之,能走这一趟作为这一年的首次旅行,这其中的意义对我个人来说还是很大的。

下面列出相关景点的一些门票信息,希望对小伙伴有所帮助。

1.元阳梯田

票价为每人100元。

具体票价信息如下图所示。

元阳梯田景区里面配备了非常完备的语音讲解。

2.建水古城

(1)朱家花园

2.建水古城

(1)朱家花园

东川红土地 -打马坎 -锦绣园 -瓦房梁子图片

此外,购买朱家花园门票之后还可以享受学政考棚景区的门票优惠。

(2)建水小火车

在双龙桥旁边还有一道铁轨。

这个铁轨其实就是有名的“建水小火车”行驶的轨道。

建水小火车算是游客来到建水之后值得一玩的点。

东川红土地 -打马坎 -锦绣园 -瓦房梁子图片

小火车时速25公里,车厢全部是木制的,从建水开到团山古民居,然后回程到临安火车站,票价100元,贵宾席再加20元。

除了坐席之外,小火车还有一个开放式的像露台一样的车厢,下图就是小火车从双龙桥附近经过,除了车厢里面的人之外,还可以看到一群站在开放式车厢上的人从花丛中经过,可惜我没有拍到。

3.东川红土地

东川红土地有打马坎、锦绣园、乐谱凹、瓦房梁子以及落霞沟等比较有名的观景点,目前还不需要任何门票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