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的初春--梦想的旅行

攻略   >  婺源旅游攻略   >  婺源的初春--梦想的旅行

• 出发日期/2017/03/20

• 玩法/自驾 踏春

前言

老同学来电话问这两天有没空,出去玩几天。我说也正想着呢,那就明天吧。一直想去婺源、皖南一带,就这个方向了。

第二天早早起来,一看窗外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百米,心里凉飕飕的,想可能去不成了,然而老同学说已从泰州那儿先行出发了。等了一个多小时,还好雾也稍许小了点,拉着小情人,两个人小心翼翼开着小红车出发。也好的,这次自驾行也让小情人练练开高速吧。

过了苏通大桥,电话里头跟老同学讨论着我们行动计划,第一天:篁岭,汪口、李坑、江湾等;第二天:江岭及附近;第三天:深渡镇新安江山水画廊及附近的古村落;第四天:皖南318线。还有今晚的住宿从美团上订,会合地到篁岭停车场西侧所订的民丰客栈。

下午四点多钟,两辆车先后安全到达。

稍微休息了一下,我们不顾路途的疲劳,在客栈外拍的。

第1天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
  • 简介:徜徉老宅,在天街的观景点拍一张色彩绚烂的篁岭“晒秋”大片。

在客栈吃过早餐,我背着相机,小情人背了个小包包,带了些干粮和水,老同学建议坐缆车上山,很快几分钟就到了篁岭景区。

篁岭景区,地处石耳山脉,面积约5平方公里,建村于明代中叶,距今有500多年历史,是清代父子宰相曹文植、曹振镛的故里。因其多竹,修篁遍野,故名篁岭。

篁岭属典型山居村落,民居围绕水口呈扇形梯状错落排布。篁岭因”晒秋”闻名遐迩,村落“天街”似玉带将精典古建串接,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一幅流动的缩写版“清明上河图”。周边千亩梯田簇拥,四季花海展示惊艳的“大地艺术”。

我们从由索道上站出发,跟着人群,来到挂在山崖上的天街。

步入篁岭古村游览,这里是景区最精华的部分。

背上一个小小的背包,唱着喜欢的歌曲,走进篁岭,向着美好出发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天街上典型的徽派建筑,木结构雕梁画栋,十分精美。

春日的阳光总是格外的温暖,让我们心心念念去游玩去赏花,去观赏这个神奇的世界。

看看这位游客发生了什么?

地无三尺平,自然条件的局限却激发了先民的想象和创造力,从而在无意间造就了一处中国绝无仅有的“秋晒人家”风情画。

在春季也能看到晒秋美景,蓝天下的白墙乌瓦,窗前一盘盘红辣椒,像是掉落在这儿的调色盘,阳光洒落,很美。

一排比一排高。前屋的后檐,就处在后排的屋基脚下,门口的小路上,伸手便可摸到前屋的瓦片。

古村的核心是天街,也是村落中最美的地方,有类似烟袋斜街和丽江古城那种小资调调,很合适拍小清新风格的照片。

天街的商铺、茶坊、酒肆一览无余,不少“晒秋”的大片就是在这里拍出来的。

天街小商铺

还记得那天,我们的足球1:0胜了韩国,我也拍下来留着记念。

篁岭人家

穿过天街,跟老同学走散了,陪着小情人来到了“垒心桥”,桥很长也很壮观!桥中间还有几块玻璃,人走多了玻璃很脏,往下看我也没感觉,就走了过去,忙着取景拍照,回头不见小情人了,原来她竟然不敢跨过这段玻璃栈道,回头把她牵过来,她撒撒娇,嘟嘟嘴。

走过了“垒心桥”来到对面山上鸟瞰:篁岭梯田花海名不虚传,真的非常壮观大气!金黄色的油菜花漫山遍野,错落有致,一排排,一片片在“淫雨霏霏”的篁岭上分外美丽!黑瓦白墙的徽式建筑夹杂在金黄颜色之中,充满诗情画意。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一定会觉得婺源的美景照片是后期PS的效果。只有亲临其境,才能感受它的美,它的金黄,它的碧绿以及它白色的雾。

离“垒心桥”不远还有一座吊桥,我们还是从这座桥上摇摇晃晃走回来,还看到花海中的心形小湖,绿色的湖水像镶嵌在黄色画卷上的宝石,真的很好看!

垒心桥在上面,称一号观景台,下面的吊桥称二号观景台。

春日里的婺源,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上去,都像是一幅画,翠绿的山、金黄色的油菜花,黄绿相间,好美的世界,好美的春天。

垒心桥上远眺,右上角的篁岭村落,花海中的心形小湖。

走进去,亲手摸一摸这金黄的油菜花,去闻一闻它的清香,一扭头,镜头静止,便是一张人人羡慕的照片。

回天街路上叫卖乌梅的妹子。

有朋友猜到了,是从缆车上拍摄的篁岭景区门口,右下侧就有我们住的民丰客栈。梦想有架无人机。

继续看回走,同学在天街食府那儿电话招呼吃中饭了。原来中午了,还真饿了。

吃过中饭,原路返回,到客栈交房,同时预订江岭1号景区附近的“江岭最美人家客栈”。

下一站江湾,开车出发,十几分钟就到了。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云湾路
  • 简介: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村落,参观规模宏大的萧江大宗祠。

考虑到我们的行程,老同学购买了150元的婺源景区套票(只能用24小时)。进入江湾古镇,为联系查看各人的实时位置的方便,我们启用了微信群中的共享实时位置,这个还真有用的。

江湾,婺源景区里唯一一个5A景点,古镇入口即是规模庞大的“萧江大宗祠”,是婺源乃至江南最大的宗祠,尽显王室气派。

镇中主干道多为卖檀木工艺品的小店,穿过小巷,步入居民区,家家户户门前都摆着小摊,有卖小吃的、廉价小商品的。总之商业气氛有点浓了。

大家也不想买什么,就随着人流后面,听着导游的讲解,用了一个多小时,转了一圈便离开,准备到下一个景点汪口。

江湾镇民宅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汪口村
  • 简介:欣赏水墨画般的古朴村落,俞氏宗祠内精雕细琢的木质构造令人叹服。

沿着S201,开车十来分钟时间就到了汪口。

汪口是婺源东线上的一个徽州古村落,距今有1100余年历史了,因地处双河汇合口,碧水汪汪而得名,故名“汪口”,确实像一个大水坝,水流贯穿了整个村子,安静,凉爽,

我们就把车停在S201路旁的停车区,在这有个观景点,拍到的汪口全貌。考虑到时间紧,没有进入村子里。

古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李坑村
  • 简介:欣赏小桥流水人家的徽派景象,看南宋武状元李知诚的故居等精美建筑。

继续沿着S201往西,道路弯弯曲曲,左侧清澈的小河,岸边碧草青青,油菜花遍地,路的右侧苍翠的群山,一副世外桃源的感觉。网上说婺源的春天,油菜花成为“中国最美乡村”的特色景观,曾获得“中国十大花海”、“中国美丽田园”等殊荣。这段十几公里路,用半个小时到达李坑。

李坑不是坑,是个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的古村落,现在已被商业化的比较严重了,游客络绎不绝,穿过门口的大牌坊,就可以看到停泊的一排排木船,可以乘船游览,也可以沿着青石板路走走停停看看。这里是典型的徽派建筑,木结构雕梁画栋十分精美。龙凤吉祥物的窗雕门雕随处可见,老同学看着看着,突然想起来了,前几年这儿来过的,因为他跟团走,记忆不多了。

可能有点累了,老同学走了一会就在小河边休息,我也停下,看看一群学生的写生,拍拍照片。一个小时后一起返回。

从李坑出来,打开百度导航向江岭出发。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岭风景区内
  • 简介:婺源风光最壮观的一面,大片油菜花梯田一层层从山顶蔓延到山脚。

江岭地处婺源县最东北,这里的油菜花田不是平地上的,而是沿着山坡一层一层的梯田,在山上可以俯瞰到婺源田园风光最优美的一面,一般说的婺源油菜花就是在这里。然而最美的风景不在山脚,在山顶的观景台。公路在江岭的山间盘旋,等到了山顶往下望去,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层层叠叠、一望无际从山顶铺散到山谷下,谷底的河水绕着青山,河边围拢着几个小小的村落,黑瓦白墙的徽派民居夹杂在一片金黄之间,在婺源再没有比这更壮观而令人惊喜的了。

车始终在山间公路盘旋,终于到了江岭售票处,服务人员告诉我们继续开车上山,山上有验票的地方和观景台。于是看着指示牌,一路向上将车开到山顶,来到一号观景台。

从江岭观景台向下看,层层的梯田,曲折的线条,山谷盆地中的小河,河边聚集的三、四个村庄,一片片金黄色的油菜花绕着粉墙黛瓦,四周围绕着青山,真的是一副极美的婺源农村风光画卷。

这幅大自然画卷刺激着我们拍摄欲望,大家寻找不同的角度,长枪短炮,不停的快门声音,只是天色晚了点,西侧的群山档住了光线,所在的拍摄点不太理想,想着明天再来。

这个时候客栈老板来电话了,问我们到了那儿,要不要接,我们告知了所在的位置,让准备好停车的位置,一会就到。

开车经过一个陡坡,远远地看到一片粉墙黛瓦,有一栋民宅的马头墙上写着“江岭最美人家客栈”,我们预订的客栈找到了,在老板的指挥下,车在路边一小块有点陡的空地上停下,为安全,老板还找了些石头块垫在车轮后面,以防车子下滑。

来到客栈,看看房间很大,也很干净,还是很满意的,再问问老板娘,晚餐有些什么,价格等,并且实地查看感觉不错,也就不再出门了。

简单洗漱了一下,到厨房看着老板娘一个人忙里忙外,也慢了些,杨老师亲自下厨房,洗菜,炒菜,我们几个弄了点小酒,吃吃喝喝,聊聊天。

山村的夜晚安静极啦,夜空可以看很多很多星星,偶尔有一两声狗叫,反而觉得特别踏实。

第二天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岭风景区内

早上起来,再次来到一号观景台,只是天气变了,下着蒙蒙细雨。但还是有很多游客早就拍摄起来了。

数码相机的普及,人人都是摄影师,一幅幅“大作”背后不知有多少重复者。

越岭而来,却得到了一幅丹青水墨的画卷

于是拍了几张,回到客栈吃过早餐,收拾好后,老板老板娘把我们的行李送到车上。

我们开着车,沿着单向行驶的山间小路往下,每到感觉不错的地方,停下来取景拍照。

别出心裁地在油菜花中间放了许多“稻草人”…

群山环抱,山清水秀,粉墙黛瓦、参差错落,风光旖旎。

村内街巷溪水贯通,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

白云深处有人家

沿花间小路下山,只为遇见更多的油菜花

四号观景台,那个小红车是谁家的?

一个梦幻般既遥远又真实的古老村落。

婺源之行最让我惊喜惊艳的地方了

一个诗情画意的地方,被海内外赞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最后的香格里拉”。

到了四号观景台,我一个人沿着田间小道漫步而下,很多游客买了花环戴在头上,也算是道独特风景。田野间人头攒动,不知是看人还是看花。只是天不够好,整个山庄被灰蒙蒙的雾气笼罩着,2个多小时轻轻松松到达山下景区出口。

回头一想,丫头还在山上呢,问问能不能把车开下来,她不太敢一个人开山路,想想安全最重要,于是回头上山,陪着丫头开车到景区出口与老同学会合。

本想还去一下江岭北边的比较原生态庆源和高山平湖,但因时间紧,我们直接赶往下一站,深渡镇新安江山水画廊。

婺源之行,是一幅画,是一种情,是一种感动。

今天,高考放假,端杯茶坐在电脑前,写写心情,写写游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