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之祭忆-- 带你去关西过个节

攻略   >  大阪旅游攻略   >  夏之祭忆-- 带你去关西过个节

• 出发日期/2017/07/23

• 玩法/购物 赏枫

前言

上面照片里左二就是老章我。那是公元2000年,跨入新世纪的第一年。那年老章23岁,大学刚毕业,所以还只是小章。

那年小章作为研修生在日本工作了一年时间。那是小章第一次出国,甚至是第一次坐飞机。

那是在一个叫川之江的地方,是日本四国爱媛县的一个小小城,人口4万。

这张照片是在参加小城的秋祭(あきまつり)时拍下的,也是那一年中许多美好回忆中的一段。

那段经历,在今后由小章成为老章的岁月里留下了深刻的痕迹,甚至可以说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17年后老章再次来到日本,这次是拖家带口,循着往昔的记忆,也希望家人能够感受一下真正的日本文化。只不过这一次,老章不再是参与者,而是旁观者。

爸爸去哪儿

每次写游记,我还是会顽固的添上行程。

老章不是处女座,也没有强迫症。只是自认思路不够清晰,大部分时候记性也不好,行程表其实就是给自己看的。

DAY1: 上海 → 大阪关西机场→京都 四条河源町,锦市场,伏见稻荷大社(霄宫祭)

DAY2: 京都 祇园祭,清水寺,三十三间堂

DAY3: 京都 → 大阪 心斋桥,黑门市场,天神祭花火大会

DAY4: 大阪 → 奈良 奈良公园,春日大社

DAY5: 奈良 → 临空奥特莱斯 → 大阪关西机场 →上海

行程属于经典的京阪奈三角地区。不过最初是准备放弃大阪的,但是做攻略时发现正好赶上大阪的天神祭,晚上还有天神祭的烟花大会,放弃实在有点可惜,所以最后把大阪也放进了行程,不过这样一来转战三地就显得有点折腾了。

回来后反思了一下,觉得最后一天其实也还是可以住在大阪。从大阪出发,奈良一天往返也是来得及的,这样至少免去了拖着行李的奔波之苦。

爸爸带我们看什么?

京都伏见稻荷大社的霄宫祭,千本鸟居挂起了大红灯笼,比白天又多了一分神秘色彩。

祗园祭的“山鉾巡行”,巨大的“鉾车”要几十个人才能拉动。

大阪天神祭的船渡御。遗憾是没能占到机位,花火大会一张也没拍到。

奈良公园的小鹿,外表温柔,要东西吃时脸皮极厚。

所以,这次主线就是日本的祭。

祭(まつり)是都日本的神社举办的活动。本意是指为了感谢,祈祷,慰灵向祖先,神佛进行祭拜的仪式。而我们经常会听到的校园祭,文化祭,但那些都不是真正的祭,那只是祭这种说法的一个引申。

日本就句话:Matsuri is the purpose to human life — 人生之目的为祭。而祭的形式是狂欢,故而,祭祀表达的其实是人内心深受压抑的真实一面,对生命极致的表达:“人生即是狂欢”。

这倒和日本人的性格有些相似。平日里循规蹈矩,小心翼翼。但是玩起来却疯得很,大概就是被压抑久了,找到宣泄的口子自然要狂欢一把。

所以日本人也都很喜欢祭。日本各个地方的祭数不胜数,全国大大小小加起来有几百个。就像老章曾经参加过的“秋日祭”,就是属于那个小城的祭。

祭一年四季都有,但以夏天比较地集中。像日本三大祭里的其中两个,京都的祗园祭和大阪的天神祭都在7月。但很多时候说到的夏日祭并不是指单一的一个节日,而是在夏天举行的这一系列祭祀的统称。

霄宫祭: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JR京都站
  • 开放时间:5:42--23:47
  • 简介:乘坐地铁不用出站,在这里货物齐全,买什么的都有,基本上属于本地最大的购物区,玲琅满目的商品让人应接不暇。

出发前问过一位日本朋友京都的天气,回答是一个字:热;而另一个之前正好在京都玩的朋友也抱怨说10点以后就热得不想出门了。当时是很绝望的,感觉是刚出狼穴,又入虎口的意思。

所以当走出关西机场的大门,发现虽然有点阴天,但是至少不算很热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已经低迷了大半年的人品是不是重新要爆发了,总之一个好的开端总是不错的。

第一站是京都,提前预定了ICOCA+HARUKA的套票,凭着打印出来的确认邮件在关西机场的JR车站顺利地取到了票。

日本的特快列车都是分自由席和指定席,在车厢上会有标明。自由席的位子是先到先得,所以有占不到位子的可能,而指定席就没有这个担忧,当然价格也要贵不少。所以haruka一般买的自由席的话,要提前到站台排队,人还是不少,不排队没有座位的可能性相当大,买指定席的土豪请无视。

haruka到京都是1小时20分,就是直达比较省事,要说快也没快到哪里去。车里的空调巨冷,夏天带个薄外套比较好。

望着窗外熟悉的日本风光,休息一会儿就到京都了。民宿派来接站的商务车已经在等我们。

• 地址:〒604-8054 京都府京都市 中京区富小路通四条上る西大文字町609
  • 电话:+81-752214003
  • 简介:京都的厨房。

在民宿安顿好以后在附近解决了午饭,就准备先去锦市场逛一下,有时间还可以晃下附近的商场。

but,都说but之前的话都是废话。因为计划挺好,却忽略了小朋友的特殊性。几个小祖宗因为旅行前的兴奋,前一晚都没有睡好。加上当天赶早班飞机起得很早,所以等安顿下来,吃饱喝足以后困意马上就上来了,即使冰激凌的诱惑都没办法让他们再多走一步,真是个大写的无奈。

小妹妹直接就在爸爸的肩上秒睡了,吐泡泡的样子也是又好气又好笑。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 75-641-7331
  • 地址:68 Fukakusa Yabunouchicho, Fushimi Ward, Kyoto, 612-0882
  • 简介:祈求财运的去处,神社后方千座朱红色鸟居是京都的代表性景观。

偶遇宵宫祭

这时民宿的老板发来微信说今晚在伏见稻荷大社有祭祀活动,很热闹,可以去看看。

啊咧咧,之前做功课没有做到啊。立马找度娘恶补了一下,发现还真的有。原来是宵宫祭。

本宫祭和宵宫祭都属于神社的例大祭(每年惯例举行的祭祀活动)中比较重要的一项,大多在盛夏进行。

基本上本宮祭(もとみやさい)是正日子,宵宮祭(よみやさい)是本宫祭前一晚。

宵宮祭也被称为准备祭,主要是把祭祀在别处的神灵引导奉送回本社,为次日的本宫祭做准备。所以宵宮祭的作用还是非常重要的。

祭祀活动是晚上六点开始。因为要先送小朋友们回民宿,所以等我再出来赶到伏见稻荷,已经是晚上七点。前面的祭祀活动已经错过。不过欢庆活动并没结束,甚至还不断有人加入进来。

大社前的小吃街上简直人声鼎沸。顺着传来的鼓声来到大社前的广场,原来是有太鼓队在表演。虽然纯从技术上讲并不是什么高超的表演,但是胜在氛围。比之国内那些在高高地舞台上的表演,这里和观众几乎就是零距离的,表演者一边击鼓,一边嘴里嘿哈有声,完美地契合着鼓声。观众们也都自发地击掌配合着节奏,并在一曲结束后爆发出掌声,真是有趣极了。

稻荷大社供奉的是稻荷神,稻荷神在日本神话是谷物和食物神,主管丰收。随着商业的发达,稻荷神也开始分管商业,属于农工商全控。地位相当于中国的财神爷。

稻荷神社可不止京都一家,它是日本数量最多神社,可谓堂口遍天下。而京都这家伏见稻荷大社就是总舵了,所以也是人气最旺。

稻荷大社最有名的东西有两件:鸟居和狐狸

鸟居:稻荷神掌管商业,所以很多企业效益好的话就会给大社敬献一座鸟居,算是还愿也好算是交保护费也好。伏见稻荷作为总舵,收到的鸟居当然也是最多的。经年累月下来,竟然有了好几千座,从稻荷山脚下一直延伸到山顶,所谓“千本鸟居”。

捐献的鸟居根据企业土豪的土豪程度,也有大小不同的规格。而最大最豪的一座就是神社入口处那一座,据说那是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

狐狸:传说狐狸是稻荷神的化身,所以狐狸在日本也很受欢迎。稻荷大社里就有几十尊狐狸的雕像。更夸张的是在日本的宫城县,还有一个藏王狐狸村,村里的狐狸就好像是奈良的鹿,会嚣张会卖萌。

• 开放时间:8:30--16:00
  • 电话:+81 75-641-7331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伏见稻荷大社内
  • 简介:鸟居数量达万座之上,绵延数公里,《艺伎回忆录》拍摄地之一。

成排的红色灯笼从入口的参拜道开始一直延伸到千本鸟居,夜晚的伏见稻荷相比白天更是多了一份神秘的色彩。

走在两边悬挂灯笼的千本鸟居之下,仿佛是进入了时光隧道。只不过这隧道里人多了点,不然一定是相当浪漫。

据说一年里只有宵宫祭这一天大社才会在晚上点灯。能偶遇到这么有特色的活动真是rp爆棚。

祗园祭:隆重有余,热闹不足

关于祗园祭

先说一下祗园祭,“衹园祭”是日本三大祭之一,由京都的八坂神社举办的,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节庆活动。因为以前八坂神社被称作“衹园神社”,所以节庆就被称为“衹园祭”。

祗园祭的时间从每年的7月1日开始,延续一个月。期间会举行一系列的活动,这一个月京都的大街小巷全是节日的色彩。

祗园祭最值得看的是16日“宵山”和17日的前祭“山鉾巡行”,其次是24号的后祭“山鉾巡行”。

山鉾是指神灵所乘坐的“山车”和“鉾车” (即各种游行用的花车。山车是普通花车,鉾车是在山车上载有小屋的花车)的总称。山鉾的装饰大多源自地方的故事或趣闻,装饰豪华绚丽,素有“活动的美术馆”的美誉。

17日的前祭“山鉾巡行”有9座鉾车和23座山车,规模最大。老章恰好赶上了24号的后祭“山鉾巡行”,虽然后祭“山鉾巡行”则有总共只有10座山鉾,规模是小了不少,但外行看热闹也就足够了。

这张是“山鉾巡行”的线路图,就是蓝色的那条线路。可以看到图上还有红线,这是“花笠游行”,由撑伞的女子、扮作鹭鸶的孩子、孩童的神轿和舞女等组成。时间上和“山鉾巡行”正好完美衔接,所以在红线和蓝线的交汇地段,也就是在河原町是最好的位置,可以同时看到两个游行队伍。其中在两个交叉路口,也就是御池河原町和四条河原町为最佳,原因我在后面会说到。

四条河原町
  • 地址:平行于鸭川西岸,这条街与四条通的十字路口称为四条河原町。
  • 简介:日本OPA百货大楼是迎合时下年轻人口味的潮流大楼

我们选择的点在四条河原町,预计十点半左右游行队伍会经过,但是,如果你真的10点半去,那估计只能看后脑勺了。当然,如果你是姚明这样天赋异禀的可以无视。

但即使我们提前一个小时,9点半就到了,第一层还是已经已经被占领。人家老法师早就有备而来,带着小板凳儿坐那儿开始唠家常了。

过了没多久警察叔叔开始封路了

10点过一刻的样子,人群开始骚动,游行队伍出现。为什么是那个方向出现的,当时还没反应过来,后来才明白是“花笠游行”的队伍先到了。

“花笠游行”的队伍刚走完,从北向南另外一支队伍紧接着又来了,这次才是“山鉾巡行”的队伍。

“鉾车”是最壮观的,据说最重可达12吨、高达25米,动辄需要40至50人拉动绳子。这样的庞然大物据说组装时完全不需要一根钉子,而且即没有刹车也没有转向装置。所以到路口的转向就需要花费一番功夫。先需要有人在车轮底下垫上薄的竹片,还要在竹片上洒水以减小摩擦力。然后有人指挥所有拉车的人朝一个方向使劲,才能将“鉾车”转过一定的角度,反复两到三次才能转到位。每次大家一起用力拉动“鉾车”的时候大家都会鼓掌为他们加油。因为这样的表演只有在路口才能看到,这也是开始就要占据路口位置的原因。

虽然“山车”没有那么大的气势,但也需要10~20人才能驾驭。在经过路口的时候,大家会一起用力把“山车”抬起来转圈,转的圈数越多赢得的掌声自然也是越多。

当年老章在参加“秋祭”的时候抬的应该就算是这种“山车”等级,记得当时为了和隔壁那台车别苗头,大伙儿都拼了小命地把那台车反复举起然后放下,那货别看个头不大,真是实打实的重啊,

“山鉾巡行”的队伍刚过完,“花笠游行”正好绕完一圈又回来了。日本人对时间的掌握真是有够精确,不得不佩服。

所以当整个游行告一段落的时候,已经过11点半,整整站了两个半小时真是累劈了。整体来讲巡行的阵容很庞大,日本传统的特点也很鲜明。但是因为为了维持秩序而隔离了游行队伍和观众,总觉得互动不够,略微少了些节日的欢乐气氛。相比之下前一晚伏见稻荷大社的霄宫祭就有趣地多了。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 75-551-1234
  • 地址: 1-294, Kiyomizu, Higashiyama-ku, Kyoto-shi, Kyoto, 605-0862, Japan
  • 简介: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也是赏枫胜地。

下午不能免俗地去了清水寺,三年坂和三十三间堂。

清水寺和三年坂还是一如既往的都是 人从众𠈌,而且清水寺在修缮。最值得一看的清水寺舞台被整个覆盖起来在进行修理,果断放弃,在外围逛一圈后顺着清水坂拐上三年坂。

• 开放时间:8:00—17:00
  • 电话:+81 75-561-0467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三十三間堂
  • 简介:日本最长的木造建筑之一,古朴而壮观,每年都举办各类庆典活动。

之后发现时间还算早,就又去了离得不远的三十三间堂。反正买了巴士的一日券,带着小朋友,能坐

巴士地地方绝不走路。

三十三间堂占地面积并不算大,主要建筑也就是一座大殿。。

125米长的大殿被殿内地34根柱子隔成了三十三间。殿内以一尊九面千手观音像为中心,共供奉了1001座的千手观音像,队列整齐地排满了整座大殿,确实蛮震撼的。

可惜大殿里都不允许拍照,大概是为了保护国宝免受闪光灯的危害,有些遗憾。

天神祭: 赴一场百万人的花火大会

关于花火大会

“关于夏天的记忆总是花火、浴衣和长泽雅美” -----

简单的一句话囊括了我对那年夏天的所有美好回忆。

在日本,每年各地有几百场花火大会,基本都是在夏天,而花火大会总是在夏天最值得期待的事。

不光是为烟花在空中绽放的绚丽瞬间,满街穿着浴衣的妹子也是养眼的。只不过单身狗慎入,因为花火大会也是日本人最喜欢的约会时段。据说这还是是日本人一生必做的事之一。

我们这次要看的花火大会全称是天神祭 奉纳花火大会。是大阪天神祭的一部分,顺便说下天神祭,这又是日本三大祭之一,也有一千多年历史了。主要是纪念大阪天滿宮的天满天神、学问之神菅原道真。

整个天神祭的活动要持续三天,从7月23日到25日,期间也有各种祭祀的活动,大多是以天满宫为中心展开。而花火大会是整个天神祭的收尾也是高潮之一。

单就花火大会的规模来讲,天神祭花火在日本并不算很大,但是因为可以同时参加天神祭的其它活动,所以人气颇旺。去年的观看人数达到了130万,而大阪市区的人口一共也才267万,真是万人空巷了。

所以你懂的,如果想占个略微好点的位置,还是早些出门吧。反正花火大会7点半开始,我5点就出门了。

•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日本橋2-4-1|2-4-1 Nipponbashi, Chuo Ward, Osaka, Osaka Prefecture(近难波)
  • 电话:06-6631-0007
  • 简介:黑门市场是大阪的厨房,本地人也会在这里边走边吃。

从公寓到地铁的路上会路过黑门市场,于是两天功夫来来回回地就刷三四遍的黑门。

和京都的锦市场比,黑门市场没有那么商业化,或者说没有那么旅游化,相对要原生态一些。

• 电话:+81 6-6912-0650
  • 地址:5 Chome-12 Nakanocho, Miyakojima Ward, Osaka, 534-0027, Japan

烟花大会的地点在樱之宫公园,有两处地方同时燃放。所以地图上涂成红色的都是比较有人气的观看地点。从地图上来看,樱之宫公园的南部无疑是最好的点,不过听说人也是最多。所以我们退而求其次,准备去源八桥的东侧。

不过带着小朋友还是影响了效率,一路磨蹭,结果又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等我们赶到源八桥的时候虽然才6点半,但已经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了。

好的位置当然是没有了,脚架也是没法架了,自然拍烟花的计划只能落空。不过既来之则安之,专心看烟花吧。

花火大会没开始前,先可以看看在脚下的大川河上举行的“船渡御”。就是从6点开始,会有一共一百多艘船沿着大川逆流而上进行巡游。

除了那些穿传统服装,进行祭祀活动的船以外,还有很多公司包的船。再土豪一些的公司不但包了船,在船上还会请艺人表演节目。然后路过岸边看烟花的观众平台时还会和岸上的人互动,也是够热闹的。

船渡御

因为没有烟花的照片,就放一段手机拍的视频,大概看个意思就好。

晚上九点多烟花结束。不过节日并没有结束。很晚了路上还有人在那里载歌载舞,然后就是一群和我一样不明觉厉地吃瓜群众在边上拍照看热闹。

孩子们的精灵祭:奈良的那些小鹿们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81 742-22-0375
  • 地址:30-0000 奈良县奈良市杂司町、春日野町、登大路町、高畑町。
  • 简介:风景如画,在此与梅花鹿亲密接触,周围有东大寺、春日大社等名胜。

好吧,我承认我是标题党了。奈良当然没有什么精灵祭了,可是奈良有孩子们的最爱,长着斑点的可爱精灵:梅花鹿。

奈良的鹿,主要就生活在奈良公园里。

奈良公园很大,其实是一个开放的公园,春日大社,东大寺,若草山其实都在奈良公园范围呢。开放式的公园,自然是不需要门票,真是厚道到哭啊。

• 电话:+81 742-22-7788
  • 地址:630-8212 奈良县奈良市春日野町 160
  • 简介:在春日大社表参道上与小鹿同行漫步,沉浸在古木树林包围的大自然中。

公园离奈良站很近,步行就能到。哦对了,记得是近铁奈良站。奈良还有一个JR奈良站,两个站之间相距1公里。来奈良还是推荐住在近铁奈良附近,方便许多。我当初就是没有搞清两个站之间的区别,结果定在了JR奈良。虽然酒店还挺满意,但是出行还是相对麻烦了不少。

不过这点小失误也难不倒老章,灵机一动,决定先坐公交车直接到最远的春日大社,然后一路慢慢地边玩边走回来,这样就避免了走回头路,老章就是那么聪明。

春日大社号称日本三大神社之一,感觉他的主体建筑没有特别引人注目的地方,倒是山道边的石灯笼和走廊下的吊灯非常特别,据说大社里一共有2000座石灯笼和1000盏吊灯,统称为“万灯笼”

在古代,无论石灯笼还是吊灯都是祈福用的,区别在于只有权贵才能申请吊灯,而平民一般只能纳献石灯笼。久而久之,纳献的灯笼和吊灯越来越多,就成了如今的规模。

每年只有2月3号,8月14和15号三天是点灯的。虽然无缘见到,不过光是想象这满山遍野灯笼点亮的情景,也是相当地震撼了。

不过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无疑还是漫步在山道上,或者时不时从路边的石灯笼边探出脑袋的小鹿。

150日元一份的鹿仙贝随处可以买到,不过买了也记得要藏好哦。这些看似温柔可爱的小鹿名声可是不太好,如果被他们发现你手里手机有那么大一份好吃的鹿仙贝,你就等着享受被她们包围的“幸福”吧。到时候可不光是手里的鹿仙贝了,你身上所有可能藏着食物的地方都会被搜罗一遍,随时随地的一身口水。

小朋友们虽然害怕被包围,却又忍不住喂鹿的冲动,所以大部分时候都是打了就跑。实在跑不了就只能大喊救命了。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 742-22-5511
  • 地址:奈良市杂司町406-1
  • 简介:参观珍贵的木造古建筑大佛殿,登上二月堂俯瞰奈良景色。

奈良公园里鹿群最集中的地方无疑是东大寺。东大寺也有1000多年的历史,大佛殿是世界上最大的木制建筑,正门南大门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不过雄伟建筑的风头几乎都被呆萌的鹿给抢了。

奈良町

从奈良公园出来,回酒店的路上可以顺便逛一下奈良町。

购物祭:临空奥特莱斯

• 开放时间:​10:00-20:00
  • 电话:+81 72-458-4600
  • 地址:3-28, Rinku Ourai,Minami,Izumisano-Shi, Osaka Pref.
  • 简介:关西国际机场附近的牌折扣商业街区,拥有150多家知名品牌店。

最后天留给了购物,即使这永远也不是我的强项和爱好。买买买这种事情还是交给妹子们好了。

今天的目标是位于机场附近的临空奥特莱斯,从奈良出发的话先坐JR到难波站,然后转南海电铁空港线到临空站下。购物完了以后可以坐巴士到关西机场。

RINKU 奥特莱斯图片

这家奥特莱斯有超过200个品牌,号称老子日本第一。so what?没感觉没兴趣,也没想象那么便宜,还好里面还有星爸爸,老章宁愿坐着发呆看行李。

下期预告

关于秋之红叶

其实,这是老章大半年内第三次去日本,而且目的地都是关西。

第一次红叶季,再一次樱花季,纯为摄影。红叶季去时虽然已经是接近尾声,但还是拍了一些片子。而樱花季因为今年的花期大幅推迟,所以几乎就是完美错过。

在今年的红叶季之前,老章一定会把日本系列的第二篇 秋之红叶 给码出来。先发几张预告片好了,吼吼。

彩蛋:攻略篇

关于住宿

老章是一向不喜欢写攻略的,不过万一如此无聊的游记你也能看到最后,那不来个彩蛋也有点说不过去。既然是攻略,咱就不矫情了。

住宿:

这次因为是两家人,而且带着三个小孩,所以在京都和大阪都选择了民宿。

前几次来日本一直都是住的酒店,这次是第一次尝试民宿。原因的话,日本的经济型酒店大多比较狭窄,订房不光要看房间数,还要看入住人数。很多经济型的酒店都是规定房间只能住两人,包括小朋友在内,所以选择酒店上确实稍微复杂了点。当然大酒店可能会好些,土豪请继续无视。

这种情况下,民宿就成了一个很好的选择,只要按实际的入住人数寻找房源就可以,而且房间也普遍比酒店大,有兴致的话甚至还能自己做饭。

在比较了几个民宿平台的房源后,最后在网上搞定了京都和大阪的住宿。奈良因为房源太少,最后还是选择了酒店。

关于京都

京都:

京都的民宿叫大隐于市,和名字 一样,民宿坐落在一条安静的小巷里。虽然不是河原町这样的市中心位置,但是绝对也不算偏。附近便利店,餐厅都有。地铁公交也是步行5分钟的范围内。

民宿是上下两层的传统日式房子改造的,不算豪华但是也很干净,开放式的厨房;3间房,2个半厕所,带小朋友两家人住正好。

管理员是中国人,出发前就建了微信群,有问题都可以在群里沟通,包括稻荷大社的宵宫祭也是管理员告诉我的,还真是需要感谢一下。

大隐于市
关于大阪:

大阪:

大阪的住宿同样也是在网上订的。但是因为订的晚了,所以没有能找到像京都一样的大house,而是选择了在同一座公寓楼上的两间公寓。

公寓在心斋桥,日本桥附近。从地铁日本桥步行大概10分钟。一样的比较安静,也很干净,比酒店那是要宽敞得太多,也便宜很多。唯一算问题的是步行十分钟的路程离地铁还是稍远了点,尤其是如果拖行李的情况下。

• 开放时间:早10:30至晚18:30(平时);早10:00至晚19:00(周六,周日及假日)
  • 地址:日本大阪市中央区心斋桥筋2-2-22
  • 简介:大阪最繁华的商圈,从高端大牌到平价小物,做一次彻底的购物狂。
关于奈良

这次在奈良定的是JR奈良站门前的 AB hotel,讲真酒店还是不错,很新,比一般的商务酒店要宽敞不少,而且还有免费的温泉,价格也比较实惠,一晚上才300多块人民币。

但是,建议如果有好的选择的话还是住在 近铁奈良站附近,毕竟离奈良公园要更近一些。

-------------------------------------------------------------------------------------------------------------------------------我只是分割线

关于交通

交通:

大交通我就不讲了,介绍一些我觉得有用的信息。

ICOCA+Haruka

从关西机场到京都有很多种方式,个人感觉是还是关空特快Haruka的性价比最高,前提是你提前预约了ICOCA+Haruka的套餐。当然这并不是最便宜的,坐普通电车转车去京都会更便宜些。

ICOCA就是日本的交通卡,是西日本铁路发行的,只在关西地区可以买到。如果在关东,那就是用东日本铁路发行的Suica,也就是大家说的西瓜卡。但是这两种卡的功能是一模一样的,可以乘坐JR和地铁、私营铁路、公交车等交通工具以及购物时使用,强烈建议买一张,虽然坐交通工具没有优惠,但是至少不用每次都排队买票,也不用到处凑零钱了。

关于HARUKA

“HARUKA”是指关西机场直达天王寺、新大阪和京都的关空特快列车。

去日本旅行的外国人可以提前在网站上预约ICOCA+HARUKA的折扣组合,链接如下,个人觉得性价比还是蛮高的,注意至少提前两天预约。

不过Haruka没有儿童票,所以小朋友的话可以买一张单日的关西周游券,儿童票1100日元,也可以坐Haruka,这样就比直接买Haruka要便宜了一些。、

另外ICOCA也是有儿童票的,乘坐所以交通工具都是半价。儿童的ICOCA貌似只能在关西机场买,要凭护照购买的,本来以为会是很卡哇伊的卡,结果就是在普通iccoca上面会打印上小朋友的姓名而已。

巴士一日券

在京都玩,推荐购买巴士一日券。因为巴士的利用率比地铁要高。大部分地景点巴士都可以到达(但是伏见稻荷大社好像地铁更方便些)。

巴士一日券可以在京都站买,也可以在巴士上买。下车地时候和司机大叔说要买一日券就行了。第一次使用时需要刷一下,其实就是打印上日期,之后乘车地时候只要出示一下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