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背包游-罗平-坝美-普者黑-元阳-东川

攻略   >  文山旅游攻略   >  七彩云南背包游-罗平-坝美-普者黑-元阳-东川

• raxming
  • 创建于2017/12/19|浏览2.2万

七彩云南背包游-罗平-坝美-普者黑-元阳-东川

• 出发日期/2014/02/06

• 玩法/徒步 摄影

前言

感谢旧历年过得这么早,年后有了半个月的假期,足够走一条长线了。

原计划走黟东南,购买了去贵阳的机票,打算从贵阳一直往东走,荔波、千户苗寨、镇远、梵净山、凤凰、张家界,一个个听着就令人激动的地名……临近出发前的日子,每天关注着当地的气象,预报却让我越来越纠结。由于冷空气南下,大年初五后全国中东部天气雨雪为主,黟东南也不例外,全是阴雨天气,云南方向倒是连续晴天,决定临时改道,贵阳转昆明游昆明周围。

先上几张本次背包游的美景。

D1:罗平

罗平
  • 简介:幽深峻秀的鲁布革三峡,柔美清灵的多依河滩群,遍地金黄的十里油菜花海,更有那古朴浓郁的布依风情使人流连忘返。

杭州到贵阳的飞机毫无悬念地误点近一个小时,只能把原定的火车票向后改签,还好, 半夜12点的火车抢到了最后一个卧铺。十点半贵阳龙洞堡机场落地,第一时间赶往火车站候车。

候车花絮:邻座给前女友打电话的打工仔大噪门嚷嚷着很有哲理的话:

“爱情不是一阔心去敲打另一阔心,而是两阔心的碰撞”

“……”

“你现在几个娃啊?”

“我也两个,一男一女,咱们真是有缘哪,可是没粪……”

七点半,提前在曲靖下车 ,出火车站,曲靖上空还是天光乍现,亮闪闪的启明星高挂东方。车站旁的小吃店里一碗辣到极致的米线下肚,开始向客运站徒步,顺道领略一下曲靖的清晨。临近车站刚好遇到一辆罗平、兴义方向的班车,上车就赶往云南第一站——罗平,由于临时变道,几乎没做什么功课,事后才知道走错了路……

曲靖,已是花团锦簇的春天

曲靖往罗平方向,临近罗平,一路大片油菜花田

过罗平,司机建议我直接到金鸡峰看油菜花,因为他们的车刚好过罗平经过风景点,才知道他们走的是新路,没经过牛街旁的螺丝田,于是罗平未作停留,直接上金鸡峰。

金鸡峰位于罗平县城东12公里处,周围遍布数不胜数的锥形小山丛, 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坝子里,金鸡峰是罗平油菜花的最佳拍摄和观赏地。景区下车又是一碗辣到极致的凉粉,挺着热得发烫的肚子,开始在花丛中穿行。

沿着花间小路前行,一路花香一路游客的笑语,拍摄角度却不咋滴,找了近处一个最高的小山,打算到山顶拍摄。一路在山坡灌木间穿行,马上就要登顶时,却实在无路可走了,到处是荆棘、乱石,罗平午后的春天里,相机、三脚架挂在背上,爬得满头大汗。卸下背包探路,发现荆棘丛前方就有一条从山脚蜿蜒而至山顶的小路……

果然,山顶的视野宽阔多了,时间已近下午五点半,西中国的太阳还高挂天空,放空思绪,静静地等待夕阳西下,等待晚霞的来临。

最后一抹阳光终于沉下远方的山顶,天气嗖嗖地凉下来了,赶紧收拾行装,在黄昏微曦的光线中下山,到山脚已是一片漆黑,拉了辆过路的中巴驶向罗平县城。

一年中最美的季节,罗平的住宿有点虚高,上“去哪儿”找,三四百的标间居然还卖完了,找了个还算干净的私人旅馆,150元,入住,向店家询问了明天去牛街看螺丝田的路线。

D2:罗平—西林—坝美

西林

原定坐返程的车去牛街看螺丝田,但计划没有变化快,第二天早上浏览微信时看到朋友圈介绍坝美等云南景点,一下子想起了这个曾经相当向往的“世外桃园”,立马决定放弃螺丝田,去坝美。早餐后去车站购票,售票员说八点半去坝美的车票昨天就已售罄,没办法成行,只能采用当地旅客推荐的其他线路,从西林转车。

出罗平,沿崎岖山路盘旋往西林方向行进,经过大水井时,开始后悔行前功课未做足,大水井公路两侧大片油菜花田,片片梯田中的油菜花高低错落,上午斜斜的阳光映照下,美到极致,过大水井,万峰林密集的小山峰尽收眼底,无奈座位在另一侧,只能隔着车窗浏览。

往大水井方向公路两侧的油菜花

一路弯弯山道盘山而上,到达八大河又下到河谷,春节期间冬日的罗平已婉如夏天,到处郁郁葱葱。

罗平——西林路上

八大河景色

150公里山道,颠簸四个半小时后,午后两点终于到达西林。

西林,广西最西端的小县城,地处群山怀抱之中,交通基本上靠弯弯山道上翻山越岭。跟西南地区所有的小县城一样,脏、乱、差,公路上秋后积攒下的黄叶还在随风舞蹈,车站内外自由通行,候车方式是围在将要启程的客车旁,候车室混杂着厕所味和烟味。

坡多平地少,县城也建在此起彼伏的山坡上,街道遍布热带植物,南国早早到来的春天里,公路边盛开的不知名小花以自己的方式欢迎我这位远方过客……

春节期间,小县城的饭馆都没开门,只能在车站广场上的临时窝棚里炒了两个菜用中餐,漫长的等待中,独自饮下了这趟旅途中唯一一瓶啤酒——漓泉啤酒。

冬天里的西林,一派热带风光

破破烂烂的铝制品店门前,两小孩沉浸在他们自由自在的世界

有太多的时间可消磨,沿着西林窄窄的街道闲逛。

西林县城位于驮娘江西侧,客运站在江东,过驮娘大桥慢慢前行,十分钟就穿过整个县城,街道一侧的山坡上,不知名的小花已宣告着春天的来临,对面的山坡更有一大片粉色的桃花争相怒放。回来的路上,远远看到广南到西林的班车向客运站方向驶去,这,应该就是我要坐的“前序”班车吧。赶紧跟着车快步返回客运站。

西林街道一侧的山坡上不知名的小花正在开放

对面的山坡上一大片粉色的桃花争相怒放,坝美的桃花也有这么艳了吗?

老车站,应该是西林街道最繁华的地段

遍布热带植物的街道,对面过来的“广南——西林”的班车,一小时后将载我去坝美的“前序”班车到来了

五点整上车,司机乐呵呵地说:“我早就在街道上看到你了,估计你就是坐我的车。”多有情谊的老司机,我给您老叩拜了……又是一路颠簸,一个半小时后终于到达坝美,赶路一整天。

D3:坝美

• 门票价格:门票100元
  • 电话:4009018887,0876-3029718
  • 地址:文山市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
  • 简介:风景和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如出一辙。

坝美,云南广南县的一个小村,一个现实版的世外桃园。进村需乘坐小舟穿过一个1200米的岩洞,岩洞上方有三处天窗,光线从天窗透入岩洞,被称为“三天三夜”。岩洞尽头豁然开朗,几枝早春的桃花妩媚相迎。群山怀抱中,一个恬静、悠远的小山村出现在眼前。

世外桃园入口处的流水,上方就是进村的岩洞

进村的小舟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

出洞已是天暗,沿石径小路前行,向前方灯火点点处行进,也许是这几日游客众多,前半个村子竟然停电,继续走向灯火阑珊处,在一农家乐入住。

凌晨时分山村已是鸡鸣狗吠,出门一看一片漆黑,天空繁星点点,带上脚架相机出门,先拍摄几张星星。

天亮后再度出门,开始在村头闲逛。坝美村外东西各有一条河,称为男河女河,估计是以男女洗澡地方命名的,两条河汇集处就是小村出入口。清晨,低温的河面上飘着一层淡淡的水雾,朦胧中真的感觉来到了世外桃源。

D5:普者黑

• 地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305省道与206省道交叉口(近指北山)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在八宝和普者黑两个点上纠结了很久,最后,从没看过“爸爸去哪儿”的我还是决定去看看普者黑,毕竟摄制组选中这个景点有他们的理由。

贪恋坝美的“美色”,出来有点迟,再加上云南糟糕的交通,结果,很悲剧地未能到达丘北,砚山停留了一晚。

相对于西南边陲交通、环境都乱糟糟的小县城,砚山还算整洁干净,这也许跟砚山无旅游资源,过往游人不多有关。临近傍晚的七乡大道上几乎空无一人,横街而过的呼啸大风吹得紧裹外衣的我瑟瑟发抖。砚山,我真的只是匆匆过客。

旅游成了一项任务,第二天的任务轻松,睡到自然醒后赶往丘北,被丘北热闹拥挤的车站吓一大跳,幸好及时找到往普者黑方向的车班车,开始普者黑的旅程。

普者黑位于丘北县西北,因被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选为第三个外景拍摄地而一夜炒红,景区主要有普者黑湖、荷花湖、仙人洞湖等大大小小的湖泊组成,游览方式就是乘坐观光小舟一路沿荷花池前行。据划船工说,夏日万亩荷花盛开,河道只留两三艘小舟通行的宽度,泛舟荷池,犹如行驶在画中。可惜冬日到达的我只看到满池残荷败叶,不过仍然无法掩饰普者黑的清丽秀气。

冬日的普者黑,池中只有残荷败叶

冬日绝对是普者黑的淡季,湖面上没有几艘船,村里也几乎见不到游客,很多客栈关门歇业了,“仙人洞”景区旁,入住“荷塘月色”农家乐,然后赶往码头坐船游湖。

晚归,客栈门口拍的夕阳照

对于旅游,我绝对是负责的,为了赶普者黑的日出,第二天一早起床,一个人独自摸黑爬上仙人洞村旁边的小山俯瞰普者黑全景。

山顶日出,云层有点厚的东方满天朝霞

俯瞰普者黑景区

返回路上,路遇仙人洞景区玩妥的小朋友们

旅后感,普者黑是夏天的普者黑,冬天没有普者黑……

D6:元阳

• 电话:0873-5620163
  • 地址: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箐口
  • 简介:看梯田的日出日落,感受云彩和霞光映在梯田水中的壮美。

普者黑返回丘北的公交真心便宜,2元,可就在这便宜拥挤的车上,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三脚架的快装板估计固定开关被勾到松脱,丢了……这意味着接下去的行程,背着的重重的脚架成了累赘。

由于昨天的疏忽,丘北忘了买去元阳的车票,到丘北只剩下下午三点往开远的票了,赶不到元阳的话又得在路上无谓地耗费一天,果断花50元跟人换了张12点的票,来不及吃中饭就匆匆上车赶往开远,开远不作停留,北站摩的换南站,继续赶往个旧。

个旧是一路赶路中最干净整洁的一个城市,城区整齐划一的高层住宅,宽敞明亮大气的客运站,十几分钟的停留就肯定了这个城市,站外提了盒饭上车,继续往元阳老县城方向赶路。

元阳位于云南南站,土地全部为山地,无一平川,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哈尼族为了生活,给后人留下了震憾之作——十多万亩随山势起伏大小不一的梯田,2013年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哈尼梯田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元阳现县城为南沙镇,看梯田要从老县城新街镇上去,为第二天方便出行,直接到达了新街镇。

没被我转晕估计也听晕了,简单重复一遍:普者黑——丘北县城——开远——个旧——新街镇(元阳老县城)。感叹云南糟糕的交通……

到达新街镇已近七点,一问当地的居民,最近的梯田还得走几十分钟才能看到,只能打消了傍晚看梯田的想法。广场旁边“云梯顺捷酒店”的大招牌吸引了我,进去一问,单间180元,超出预算,刚想出门,遇到跟我同样装扮的一年轻人,就随口告诉他:“标间180,怎么样? ”爽快的小伙立马就回答:“那就合伙!”两句话找到同游者。

沈阳小伙姓姜,在东北做建筑,职业的关系,冬天有三个月的假期,已经出门晃了一个月,准备无限制地继续晃下去,太羡慕了。入住后两人广场转悠,拦住了一对出游的小情侣小黄和小尹,商量停当,明天一起包车出游。

包车司机是哈尼族的多依树人普龙门,相当给力,感觉是几年来出行至今遇到的最好的司机,基本上指向哪驶向哪,我们不知道的景点一个个带我们去,并且……还免了景区门票。

大雾天气出发,天气预报一小时一大变,昨晚预报阴天,早七点预报的连续晴天,八点预报又是连续阴天,这是作弄我们吗?好在上车进入景区后,头顶的一方蓝天开始显现出来。

进景区的第一眼就被震撼到了,存在梯田中的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坡底,阵阵浓雾涌起,时而掩映着梯田,时而遮盖着村庄,一切就象梦里一样,忍不住感叹世间真会有此等美景。大雾天,以为是祸结果却是福。

进梯田景区,一路先过箐口景区,再到坝达景区。可惜因为同行的情侣忘了行李,普龙门司机带他们去取行李时把我们放在了离坝达景区不远的路上,等车返回再到坝达景区,雾已散尽了。

中午时分,雾气散尽,入住多依树青年旅馆,中餐后休息,准备傍晚看老虎嘴的夕阳。

老虎嘴梯田

老虎嘴的梯田气势磅薄,可惜今天的晚霞不出色,但也是聊胜于无。

第二天又是一早起床,赶往多依树看日出,大雾弥漫,遮天避日,继昨晚没看到漂亮日落后又一次失望,带点留恋,上车赶回新街镇奔往昆明,预报东川方向阴天,打算转大理,去利川沙溪古镇。

D8:东川

• 地址:昆明市东川区新田乡
  • 简介:红色土地上田地、作物色彩斑斓,蓝天白云下构成摄影的天堂。

元阳入住多依树景区青年旅舍,70一张床位,老板说幸好你们迟了一天,昨天一张床位还100多。同室的除了小姜,还有一位台湾来的美女,交流了一会旅游心得后入睡。第二天早起,一片漆黑中徒步往多依树景区拍日出,前一天已探明最佳拍摄位,一路顺利到达,无奈多依树山谷浓雾弥漫,厚重的云层堆积在天空,等待良久,终于未能看到梯田的日出美景,抱着遗憾离开元阳。

返回新街镇时依旧大雾天气,小姜往广东方向继续流浪,就此别过,购十点半直达昆明的车,车程,大概8小时……上车居然是混杂着各种臭味的卧铺车……上车继续关注天气,很纠结,东川方向后两天一直是阴天,阴天的红土地实在出不了彩,订了张晚上到大理的火车票打算改道转沙溪古镇玩玩。

一片迷雾中在弯弯曲曲的盘山道穿行,终于,到达个旧时依旧阳光灿烂,如果在元阳,景色应该是跟昨天一样的出色。

天不遂人愿的一天,到达临近玉溪的通海,又路遇交通事故,一辆轿车被大货撞得面目全非,现场摆满了切割机等营救设备,结果,被堵了近两个小时才重新启程,到达昆明已近傍晚,想看看滇池晚霞的梦想破灭。昆明的傍晚彩霞满天,明天该是个好天气,东川距昆明百多公里路程,难道会是阴天?于是,爱折腾的我再次否决了先前的决定,进昆明站退票继续赶往东川,事实证明本次决定还算英明。

昆明一晚,翌日上北部汽车站赶往东川,沿途阳光明媚,到东川,传说中一天只有一个班车的红土地方向的信息根本不靠谱,农村客运站直接赶上了一点半法者方向的班车,又是提着盒饭上客车,从东川区辗转到达红土地。

东川区往红土地,全程坡高谷底的盘山窄路,破旧的乡村中巴时时发出让人颤抖的刹车声,随着不断地深入大山,景色越来越美了。一块块色彩斑澜的红土地也不时从车窗外一闪而过。

东川往法者方向沿途景色

东川往法者方向,千廻万转的山道上,隔着一条大峡谷,对面是万仞大山,两旁红土地已渐现,午后的阳光透过云层缝隙利剑般撒落在峡谷,撒落在红土地上。

红土地渐现

下午三点多,终于到达红土地景区,花石头下车,背着大包往花沟方向赶,沿途拍摄。走累了或景色贫乏的路段就拦车搭人,一路搭了小面包、马车、游客的越野车。

走走拍拍,已不满足于公路边的景色,沿着红土地深入一条幽静的小路前行,越走越深越走越远,环顾四周,已处于一片红红绿绿的色块之中。一个人置身于遥祝远他乡的一大片异样的风景中,思绪象风一样飞扬。

暮色降临,红土地上色彩越来越浓郁。

天色将晚,赶紧走出小路,准备去落霞沟看落日映照下赫红的美景,公路上等待良久却没车经过,好不容易看到一辆马车,招手后,纯朴的马夫拉上我吱吱哑哑地向落霞沟奔去。

马车奔腾在暮色降临的红土地上

贪恋沿途美景,到达落霞沟才发现,沟底最漂亮的山坡地势很低,落日已经照不到了……遗憾啊!

失去最后一丝光泽的落霞沟,绮妮的景色只能脑补一下了

后记

每年寒暑假的出游,积攒了太多的回忆,结合微信的记载,打算在去哪儿网一一记录下来,不然,那些回忆都会慢慢淡忘了。

13年夏,川藏骑行回来后一场大病,近半年蛰伏着休息,春节后,实在闷得慌,打算一个人独自出去走走,于是,有了这趟云南的旅程。

这是唯一一次一个人走的旅程,到现在还一直怀念那些任性,那些绝对的自由,那些路途上突遇的惊喜。不受任何约束,没有丝毫羁绊。随心所欲,心动就能行动,经常不知道第二天的行程,甚至,早上罗平出来时还临时改道去了坝美,也因为这些任性才领略了坝美、元阳的美。

不知道何时能再有一次这样任性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