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畅游张家界——『听雪的声音』!(美图+吃住行攻略)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冬季畅游张家界——『听雪的声音』!(美图+吃住行攻略)

• 出发日期/2018/02/01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穷游 自驾 徒步 毕业游 蜜月 圣诞 冬季 寒假

前言

张家界,坐落于湖南西北部的湘西境内!

没有北京的万众瞩目,只有默默无闻的绽放!

没有上海的摩登时尚,只有淳朴名俗的风情!

今年的冬季又如约而至了,人们早早套上厚厚的棉衣,但是依然减少不了大家外出旅游的热情。放松心情的同时,怎样才能保证旅游的满足感呢?现在陈会就给大家支几招冬季来张家界旅游的必备妙招,还不快来收!

首先,张家界景区的植被是常青的,故不会出现落叶萧萧索然无味的景致,张家界的山依然俊秀着,水依然灵性着,少了些烈日的照射更显幽深。雪是老天年年赐与山水树木最美的装扮。张家界的冬天没有了夏日的火热,反倒增添了不少神秘与自然。

其次,张家界冬季不怕暴雨的洗礼,就担心阴雨连日不开,出发之前先了解张家界的天气情况,特别关注张家界雪天的来临,一般在12月中旬到次年2月,张家界冷到极点必然来一场风花雪月,这时候应该果断及时出行张家界,也许张家界的雪不如北方的冰,但雪一旦降临张家界,那山、那树、那绝妙的景致绝对天下仅有。出行张家界请带好棉衣,以免忍受不了景区的“冷酷”。

第三,张家界冬季旅游优惠政策(从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春节黄金周即2017年1月28日至2月3日除外)全市所有的景区(不含温泉)以及景区内索道、电梯、观光火车、环保客运车,演艺节目等普通门票实行冬季价格优惠。(武陵源核心景区大门票优惠幅度约44.5%,其他优惠幅度为20%。);全市所有的景区以及景区内索道、电梯、观光火车、环保客运车,演艺节目等对60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的老龄人执行优惠票;全市所有的景区(不含景区内索道、电梯、观光火车、环保客运车,演艺节目等)对70周岁以上的老龄人实行免票,同时,景区内索道、电梯、观光火车、环保客运车,演艺节目等对70周岁以上的老龄人执行优惠票。

景区分布

张家界景区共分为四大块: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杨家界自然保护区、天子山自然保护区、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四大景区,统称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1992年,武陵源自然风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景区有天子山、森林公园、武陵源,杨家界,梓木岗,五个入口,也就是门票站。

张家界核心景区是武陵源,只游览最精华的景点至少需要两天时间,就是金鞭溪、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四部分。一般都是金鞭溪、袁家界一天,百龙天梯上山;杨家界、天子山一天,天子山索道下山。比较轻松一些的就需要三天时间,还可以多玩一些地方,例如山下的十里画廊,山上的大观台、神堂湾、点将台、老屋场等等。

去张家界玩非常不建议参加旅行团,因为很多精华景点旅行团的行程是不到的,而且必定会增加一些你不想去的地方,引导你进行一些不必要的消费。而纯自助游因为不了解情况,不但会错过重要的景色,浪费很多不必要的体力,还会由于安排不当或不了解情况,在吃住方面增加额外的开销。建议最好还是找当地地陪以半自助游形式游玩,或者选择门票吃住打包服务、制定最佳线路,然后自助游玩,这样就会省下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除了武陵源景区,张家界还有天门山、大峡谷、宝峰湖、黄龙洞、土司城等景点,还有《魅力湘西》《天门狐仙》《梦幻张家界》《烟雨张家界》等演出,褒贬不一,大家可以根据需要和兴趣自行选择。

1、行囊越少越好,因为每天的住宿不固定,你得背着包一路玩过来。

2、最好带上伞或在当地买一次性的雨衣,几元钱1件。

3、带好指数为30以上的防晒用品、蚊不叮、墨镜、遮阳帽以及至少三套替换的内衣及袜子。一些纸巾和消毒用的湿纸巾,鞋子要穿厚底防滑的运动鞋。备上创可贴、消炎片、止泻片等药品。

4、特别提醒:要穿运动鞋和适合运动爬山的衣裤,因为张家界基本是以走路爬山为主,爬山的百分之八十都是台阶。

5、备带电池,充满电;多带相机卡。带三脚架,金鞭溪的溪水拍摄必备。

6、要拍旅游纪念照的务必带/开启闪光灯,补光用。因为在观景台基本都是背光拍摄。

7、尽量入住集旅店中的地点,虽说景区内环保车是招手停车,但在旺季或者看白天景点的旺时,环保车在出发点就都是满的,满车是不停车的。

8、小型的环保车是通往各个景点之间的,具体上哪辆车一定要先和调度问好,调度一般都是站在等车排队门口的那个人,很明显

9、大型环保车(大巴)是专门通往景点和缆车之间的,都是短途的。与小型环保车站点都是分开的,通常相距都在500米左右。

10、一定要带防晒霜,我虽然本来就很黑,但这和黑白没关系,我是活活被晒伤了。

11、下雨都是一小片一小片的,袁家界下暴雨了,天子山可能就是大晴天。

12、头天晚上下暴雨,不代表第二天就是雨天或者阴天,或许还有日出,所以看日出的朋友,甭管头天晚上是什么天气,早上一定都要按照日出的时间起来看看先。

13、索道和环保车虽然经常排队的人很多,但是这里正常管理还是很不错的,基本花费的时间有限。特别是环保车,别看这那么多人就去做私人的黑车了,完全没必要。速度还是很快的。

14、张家界旅游地图上的景点名字不必多看,大约有30%左右是对不上的。因为大部分观景台和景点标牌都拍了照片,也听了导游的讲解,与图上的标注区别比较大。比如袁家界的“神龟问天”,地图上写的是“双龟天游”,还有很多景点地图上都没有标注,所以咱们看景的气度壮阔就好了,叫什么真无所谓的,如今不过都是为了宣传所为。

15、黄金周和暑假期间,各种服务价格上涨,交通、食宿多有不便。

16、身份证、银行卡、学生证这三者都是必须,学生证可以在景区买学生票,各种省钱

17、行李上山,下山都可以托运,不论大小 上山20元 下山20元(每件)

18、换洗内衣裤,洗漱用品这些我们去的时候用的都是一次性的,也不用换洗,用了就扔;张家界景区内都是客栈,没有酒店,为了环保,他们不准备,所以必须带上。

19、这是最最关键的一条,带点小吃,路途遥远,总会馋的。

20、带上一颗善于发现美的心~

温馨提示

1、冬天气温很低,有时可达-30℃以下,室内外温差大,要注意保暖防寒,应备羽绒衣(连帽子最好)高领厚羊毛衣、羊毛裤羽绒裤、手套,可选择扦高筒雪地棉鞋,穿皮鞋保暖效果较差。

2、冬季路面多有冰雪,路面较滑,穿皮鞋易滑倒,最好事雪地防滑棉鞋,切记不能穿皮鞋,否则行动不便。

3、冬季路面积雪结冰,轮胎易打滑,因此要备轮胎防滑链,遇路面有冰雪,需给车轮套上防滑链。冬季气温大多在0℃以下,汽车熄火时,可停放在暖库,如在室外,需把水箱里的水放干,或者将水换成“防冻液”,否则,几个小时后会把水箱冻坏。

4、电子快门的照相机或摄像机,在-20℃以下时,电池易“放电”,相机“失灵”,快门不能按下。因此,在户外拍摄完后,要及时将相机收在外衣里面“保暖”,用时再拿出来。此外,一定要多备些电池。

5、冬季寒冷易感冒,出门旅游要备感冒药片等治疗伤风感冒的药品;另外需备黄连素等止泄药品以及防干燥口干的夏桑菊、黄老吉等清热冲剂。

6、冬季雪大,雪的反光较强,出门需戴太阳镜,以保护眼睛另外可自备些保暖瓶、润肤霜、润唇膏等小物品。

张家界市内交通

A.交通(汽车)

1.张家界到凤凰的班次:08:30, 09:30, 12:30, 14:30, 15:30,17:20,票价75.00元。

武陵源汽车站到凤凰班次:08:30,14:30,票价77.00元。

张家界在中心汽车站坐车,到达凤凰汽车北站。请坐1A公交到南华门下,进去凤凰古城。

2.凤凰到张家界客车班次:09:00,10:30,12:30,13:30,15:30,17:00,票价80.00

凤凰到武陵源:08:30,14:30 ,票价80:00

3.吉首到凤凰 及凤凰到吉首

流水班07:00----18:30,约30分钟一班,车价23.00,车程1小时。

吉首火车站出来往左走180米到吉首汽车北站坐车(正规车比较保险)

4.长沙到张家界

长沙一共有4个站可以到张家界中心汽车站。

a.长沙汽车东站 (芙蓉区远大路1507号(张公岭),处于黄花机场、火车站、武广长沙南站三地之中)

共8班,最早07:40,最晚16:50,每小时一班(07:40/08:50/09:50/10:50/11:50/12:50/15:30/16:50),票价119.00.

b.长沙西站

共10班,最早08:20,最晚17:00,整点每小时一班(08:20/09:10/10:00/11:00/12:00/13:00/14:00/15:00/16:00/17:00),票价119.00.

c.长株潭车站(长沙火车站对面)

共10班,最早08:20,最晚19:00,基本是一小时一班(08:20/09:30/10:30/11:30/12:30/13:40/14:50/16:00/17:30/19:00),票价120.00.

d.长沙高铁汽车站(黎托高速汽车站)

共5班:11:40/13:00/14:10/15:10/16:20,票价135.00.

另外从长沙西站还有两班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外的武陵源汽车站

共2班,上午是08:20,下午是14:30,票价是103.

5.张家界到长沙:

中心汽车站---长沙西站: 票价110.00

07:00---------17:00,全天13班,

上午:7点,8点,8点30 , 9点,10点30 , 11点30 ,12点

下午:1点 , 1点40 , 2点 , 3点 , 4点 ,5点

中心汽车站----长株潭汽车站 票价120.00

07:30---------18:00,全天10班,

上午:7点30,9点30 , 10点,11点30 , 12点30

下午:1点20 , 2点30 , 3点 30, 4点 30,6点

中心汽车站---长沙高铁站

07:30,09:30,11:00共3班,票价135.00

6.长沙---凤凰

a.长沙汽车南站

09:00,15:40,两班,票价158.00

b.长沙西站

09:00,10:50,14:20,17:20,四班,票价147.00

c.长株潭车站(长沙火车站对面)

07:30,10:0014:50,16:50,四班,票价158.00

d.长沙高铁汽车站(黎托高速汽车站)

15:00,16:30,两班,票价149.00

7.凤凰---长沙 车程5个半小时

凤凰--长沙西站:

8:00 11:00 15:00 17:00,票价150.00

凤凰--长株潭

8:30 10:00 12:30 14:00 ,票价150.00

凤凰--汽车南站

09:00, 票价150.00

张家界与各地的交通

张家界作为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交通十分方便。市内有一个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已开通了二十几个城市到达张家界的航班。张家界还拥一个火车站,乘坐火车到达很方便。公路运输方面,张家界中心汽车站有从省内外部分大中城市到达的长途车,也有发往张家界市周边景区和附近县市的短途车。

航班:

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全国各大中城市每天都有来张家界直达航班。

东北的朋友来张家界,要从所在地飞抵北京,然后从北京乘机直达张家界。北京每天都有直飞张家界的航班;或者是自出发地飞抵长沙,然后中转至张家界。长沙每天孝有飞张家界的航班。

东南方向的朋友来张家界,可以从所在地飞抵上海、广州等地,再转乘直飞张家界的航班。

小贴士:如果你是坐飞机到张家界荷花机场,可以提前在去哪儿网预定好打折机票,出机场后,向右走(不知道方向,出门右拐就是)大约有300米左右的地方,就是公交车,因为机场离市区很近,大概是5公里,票价记得是两块。注:公交不到火车站,问好司机,可以附近下车。打出租的话20元左右。

汽车、自驾车:

随着常德---张家界高速的通车,现在乘汽车来张家界很方便,这为自驾车的朋友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1) 北京方向---(经京珠高速)→长沙---(长常高速、常张高速)→张家界;

(2) 长沙方向---(长常高速、常张高速)→张家界,时间仅需三个半小时,

(3) 武汉方向---(京珠高速)→长沙→张家界;

(4) 广州方向---(京珠高速)→长沙→张家界;

(5) 上海方向→南京→合肥→潜山→黄冈→武汉→长沙→张家界或者上海→杭州→金华→衢州→南昌→株洲→长沙→张家界

全国各地至张家界的相应交通:

广州方向 广州—(京珠高速)→长沙—(常长高速)→常德—(高速)→张家界

长沙方向 长沙—(长常高速)→常德—(常张高速)→张家界

武汉方向 武汉—(汉宜高速)→荆州—(国道)→公安—(国道)→湖南澧县—(省道)→石门县—(省道)→慈利县—(常张高速)→张家界

华东方向 1、上海—→南京—→合肥—→潜山—→黄梅—→黄石—→武汉—→荆州—→澧县—→石门—→慈利县—(常张高速)→ 张家界或上海—→

杭州—→金华—→衢州—→南昌—→株洲—→长沙—(长常高速)→常德—(常张高速)→张家界

北京方向 北京—(京珠高速)→武汉—(汉宜高速)→荆州—(国道)→公安—(国道)→湖南澧县—(省道)→石门 县—(省道)→慈利县—(常张高速)→张家界

南昌方向 南昌—(207国道)→株州—(高速)→长沙—(高速)→常德—(常张高速)→张家界

合肥方向 合肥—→武汉—→荆州—(国道)→公安—((国道)→湖南澧县—(省道)→石门—(省道)→慈利县—(常张高速)→张家界

郑州方向 郑州—(高速)→武汉—(高速)→荆州—(国道)→公安—(国道)→湖南澧县—(省道)→石门—(省道)→慈利县—(常张高速)→张家界

济南方向 济南—→邯郸—(高速)→武汉—→荆州—(国道)→公安—(国道)→湖南澧县—(省道)→石门—(省道)→慈利县—(常张高速)→张家界

重庆方向 重庆—→涪陵—→武隆—→彭水—→黔江—→咸丰—→湖南龙山—→永顺—张家界

列车:

(1)东北方向: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等地可乘T72、T48、T18、T227/T226直达北京,然后从北京转乘K267次列车直达张家界;或是乘T238/T235次到达长沙,然后从长沙转乘都可到达张家界。温馨提示:黄金周期间,以上方向的朋友们想要购买返程票的,最好是提前买好从长沙中转的,因为张家界拿票是很困难的。

(2)东南方向:上海、无锡、南京等地的朋友都可以乘坐K533次列车在张家界下车;广州、深圳等方向的朋友们可以乘坐列车在张家界下车;广西方向的朋友可以乘坐2012次列车到达张家界;湖南的长、株、潭等地区的朋友可以乘坐直达张家界,郴州、衡阳、长沙、益阳、常德等地区的朋友可以乘坐直达张家界的火车。

(3)新开通的直达列车。张家界-重庆和张家界-西安!具体车次敬请留意当地火车站信息;武汉至张家界火车,车次是1646次!

张家界特色美食

三下锅:在张家界市区,好吃的地方很多,第一个值得推荐的就是张家界的特色菜-----三下锅,所谓的三下锅其实就是一种很方便的干锅,它是由三种主料做成的,炖着不放汤的火锅。本人推荐的就是干煸肠子,干煸核桃肉和湘西腊肉三种混在一起炖.

鱼头火锅:鱼头火锅的汤是用张家界本地产的小樱桃西红柿炖的,鲜甜美味。鱼头挺好吃的。特别是鱼汤很好喝。

湘西腊肉:湘西的腊肉,色彩红亮,烟熏咸香

土家特色菜--岩耳炖土鸡:是用长在石头上面的岩耳和当地的土鸡烹饪而成,营养丰富,汤鲜味美。

张家界特色菜--腊野味:腊野味是由张家界山民将野猪、麂子等包湎卤腌缸中半月,取出挂于火炕烟熏火烤而成,可用作宴宾的上等佳肴。比较有名的野味有:野猪、野兔、土家腊羊肉、天门牛肉、飞雕狸、竹根猪等,在景区吃饭千万不要自己和老板点菜,价格会翻出几倍。

葛根粉:森林公园里到处都是卖葛根粉的,一般都是5元一小碗,只有大观台下面的景点有几家比较厚道,3元随便吃。在武陵源大热天中,来一碗清凉的葛根粉,爽极了。葛根粉一般都放在山上的泉水下冲着,放点蜂蜜进去更加美味。

油粑粑:在土家族人家庭里,几乎户户都有人会炸油粑粑。炸油粑粑工序相对简单,也很合土家族人口味,且油粑粑呈圆形,象征“圆满”;色泽金黄,象征“富贵”,所以油粑粑既是土家族人逢年过节敬神赠友最受青睐的食品之一,也是城乡各墟场最普遍最有民族特色的风味小吃。

一般自助游的驴友们出去最喜欢的就是尝一下当地的风味小吃,因为他们的时间很充裕,这是为什么现在大多数的都喜欢采取自助游的形式。

张家界住宿

张家界住宿差不多在三个区域,一是张家界市区,二是张家界景区门口即武陵源镇,三是张家界景区天子山镇天子山门票站附近。

张家界景区门口住宿

这里指的景区门口住宿是指武陵源门口的武陵源镇或天子山门口的天子山镇,而不是森林公园门口,因为森林公园门口进山就是金鞭溪大峡谷,如果住在这里需要来回走金鞭溪。

而武陵源镇和天子山镇我还是强烈推荐大家住在后者,因为武陵源镇是旅行团扎堆的地方,旺季的时候进景区无论是坐环保车还是坐索道都要排队,特别耽误时间,而住天子山门口的天子山镇,一是人不多,二是可以直接坐环保车上山顶,不用花钱坐索道和电梯,一举两得。住在景区门口的好处是夜生活比较热闹,酒店宾馆也较多,选择性比较大。但由于是在景区外面,虽然住宿条件好,游玩起来还是略显不太方便,时间充裕的可以考虑。

张家界市区住宿

晚上或当天到达时间较晚来不及进山,当天可以住在张家界市区,第二天早上再坐车去景区开始游玩。市区住宿宾馆很多,可根据自己的标准选择,当晚住在市区后可以去尝尝当地的特色小吃,有时间的话可去参观市中心的多民族文化展览厅——大庸府城。

张家界市区离景区门口尚有30多公里路程,而且因为张家界景区很大,景点多数不是在景区门口,游玩时是一边玩一边往里面走的,要是返回市区住的话不但要先返回到景区门口,而且还要再坐车返回到市区,浪费很多时间,所有游玩景区的这几天不方便返回市区住。

张家界各在景区详解

NO.1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景点: 金鞭溪—黄石寨—百龙天梯—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十里画廊—老屋场

游玩推荐时间:两天

NO.2: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景点:世界最长索道—天门洞开—觅仙奇境—天界佛国—碧野瑶台—鬼谷栈道—盘山公路(通天大道)

游玩推荐时间:半天 —— 一天

N0.3:大峡谷、大峡谷玻璃桥

游玩推荐时间:一天

NO.4:黄龙洞(天然溶洞)

游玩推荐时间:半天

NO.5:宝峰湖

NO.6:茅岩河漂流(夏天)

游玩推荐时间:一天

关于购物

总体来说张家界的旅游市场还是规范的,您只要稍加留心,并做到提前与正规旅行社预约,遇事不予理会,立场坚定,不图小利,洁身自好,这些事完全可以避免。比如张家界的购物市场上总体上来说还是比较规范的,尤其在近年打击取缔非法购物场所,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强卖强买的经营行为几乎没有,但旅游者在旅游购物之时还是应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注意:

1、不要在无营业执照的“黑店”消费,您不放心我担心;

2、不要随便买“古董古玩”、“化石奇石”、“珠宝玉器”“名贵药材”除非您非常内行;

3、别相信“人形何首乌”,哪怕再像,那也是“千年难遇”;

4、看清商品还价,讲定价格再拿,索要凭证备查;

防骗小贴士

陷阱(1)、交警拦车:那些拉客首先要做的就是在你未到达张家界市区和景区之前,提前上你的车。其中大部分是穿假交警服装的,等你车一停下,马上有假交警说你违章了,然后需要把他的“妹妹或表妹”带到景区,上车后“妹妹或表妹”马上向你自荐旅游,交警都敢假冒的人你说会有什么结果呢? 识破方法:政府有规定张家界交警不得为难自驾车旅游游客,而且这些假交警旁边没有警车或者只有一个人配一辆警车,一眼就可以识破。

陷阱(2)、低价馅阱:路上经常遇到很多各色样式的人向你招手,说我是“某某正规导游”、“某某正规旅行社工作人员”,并向你展示他们的“各类证件”,只要上了你的车,他们便会想空一切心思来与你洽谈有关旅游包团之事,极尽宣传吹嘘自己,好像本事通天,张家界的所有东西由他们买都巨便宜,四星酒店是他哪位亲戚开的仅需多少多少钱就可以完全搞定,参加旅行社则让你旅行如何如何,便宜之后就是各种各样的陷阱(不会含餐,景区餐费特别贵,更会要求别的自费,你不参加就会把你甩了)。

TIPS:对于上述情况,自驾车朋友应该心里有数,不管是任何人,包括交警或者什么政府人员,如果他要求上你的车或者要求你帮忙带个人到张家界或者武陵源,肯定是变换身份拉客,你们如果不想惹麻烦应该理直气壮的拒绝,如果有人热情的套近呼,一定要态度冷淡的不搭理。另外,一般拦车的以小孩、女士居多,千万小心。

三、在张家界不要跟陌生人搭讪,不要贪小便宜。在火车上、张家界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有很多拉客的会问你“是不是去张家界旅游的?吃饭吗?住宿吗?坐车吗?”等等,千万不要上当,指不定把你拉到哪里去,的士师傅说的话也不能信,他们会以亏本的价格说把你送到森林公园去,然后一路上他就会说他有个朋友是在森林公园门口做旅游接待的,如何如何便宜,如何如何好,各种手段五花八门,其实就是把你们卖到了那边的旅行社。进去后你就会发现其实一点都不便宜,路上导游还会强制增加很多自费项目,不加点就不管你了,让你进退两难,到时就悔之晚矣!

第1天

张家界景区

旅行,不仅仅为了沿途的风景,也能开阔自己的内心,每经过一次旅途,内心的世界会更精彩一分,内心的世界会多一束云彩。

旅行,从这里开始,让世间万物充斥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小世界!

看着以上美图你有没有被张家界的雪景惊呆了?你有没有觉得在雪景中走着走着,你和她不小心就白了头呢?

只要张家界气温低,在冬季张家界整个景区银装素裹,身临其境,犹如置身于飘然的山水画中...

冬季的雾雪天气给千姿百态的石峰林和拔地而起的石柱节理平添了几分神秘,也更凸显出它那独有的无穷魅力,而这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得到。当然,如果你能赶上大雪后的绝美佳境那就功德圆满了,那时的雪景才动人心魄。

张家界雪景照,冬天游张家界,即使是冰天雪地,那临风的“玉树”,那挺立的石峰,透过冰雪,仍然会展现出绿色,就像一个翡翠的世界,宛若仙境,美得让人心疼。

山顶布满了玲珑剔透的雾凇、冰花,游道也铺了一层薄薄的积雪,踩在上面咯吱作响,整座大山瞬间变成了一个梦幻童话世界。

雪后的张家界,真的美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