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开封赏菊香

• 出发日期/2018/04/03

• 玩法/自驾 踏春 清明

前言

每一次旅行背后都由很多的经历组成,而我这次旅行的故事,则从开封北站开始。

我乘着高铁到达郑州东换成城际火车到达开封北站。出发之前,经朋友介绍去一嗨出租网站上租车。一向喜欢自驾游的我这无疑是一个好选择。在浏览网站的时候,朋友告诉我新用户租用这家的车,第一天可以免费,而且绑定了信用卡,取车的时候可以享受闪租服务,手续非常方便,到了地方签字拿钥匙,还车的时候也不用验车。这对于我来说是最好不过的了,流程轻松些,似乎整个旅程也会变得更有人文气息。

登上了网站,发现还有车型组的租车模式,就是比如我租了一辆标致3008同组车型,领到的车子很有可能是雪弗兰克鲁斯,别克英朗GT,而不一定是标致3008。而如果加10块钱就可以固定车型。我觉得这种方式十分新颖,就从众多车型组中选定了标致3008车型组。到了开封北站提车子的时候,拿到的也是这款车。

车况很好,看起来非常新,开起来动力也很足。就这样,我开着车子到了我之前预定好的旅馆,休整一天的时间,开启了我的开封之旅。

第一天:六朝皇宫龙亭公园——老开封大排档

六朝皇宫龙亭公园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每年开封菊花盛开的时候,各方的宾客都会慕名而来。而开封菊花节的主会场:龙亭公园,就像北京的故宫已经和城市不可分割,这里的菊花自然也开的更盛。这里的门票,平时是50元,若赶上每年10月的菊花会,就多加5块。

菊,花之隐逸者也。中国人对菊花有着非常特殊的感情,描写菊花的古诗也数不胜数。可是再多再美的故事,若描述起龙亭公园里的菊花,也总觉得不是那么贴切。这里的菊花即使没有其他花朵的衬托也显得妙丽多姿。

图上七彩斑斓的菊花学名叫做七彩绚菊,如果不是去开封,这种菊花的名称我都不知道。也只能趁着菊花会,在龙亭公园才能一睹她的芳容。七彩炫菊是一款菊花新品种,2014年培育成功。在龙亭大殿前的精品菊展区,七彩炫菊一亮相,就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

从白露过后,北方就正式入秋了,在这个多彩的秋天,如果只有叶落的情景,似乎过于悲凉,好在艳丽的菊就要绽放,花开的时候总能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而这种温暖,我们就可以从龙亭公园这里感受得到。

人生不只有琴棋书画诗酒花,也要有柴米油盐酱醋茶。说到开封的美食,就要去老开封大牌档去看一看了。来到这儿,遍地的美食令美食爱好者有了极大的空间去挖掘好味道。 不少门店还提供塑封外带,边吃边逛,享受着人间极乐。

据《如梦录》载:明代开封每逢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筵客吃龙须面,节礼送面",为呈吉祥,官府、民间都以细面相赠,称之为“龙须面”。起初面用水煮食,后来,不断改进,过油炸焦,使其蓬松酥脆,吸汁后,配菜肴同食,因此称之为“焙面”。这种美食在开封大排档也可以见到。

这里的开封小笼灌汤包已经有一百年的历史了,是开封地区汉族传统名吃。创始人是黄继善。入口时灌汤流油,味道鲜美,清香利口,还被人说为“放下像菊花,提起像灯笼”。特别注意的是里面的汤料很烫,要慢慢品尝。灌汤包的外形也很好看,小巧可爱,薄皮大馅。据说做这个的师傅,要用很快的速度捏出18个褶子,而这个功夫往往需要五年才能练成。点上这样一屉包子,在加上一盆汤料香醇的黄焖鱼,足以缓解旅行一天的乏累。

羊肉炕馍也是开封著名小吃,看起来和普通的羊肉饼没什么区别,但是仔细品尝起来还是有很大区别的。面饼筋道,肉末焦香,很有嚼头,刚出锅儿的时候要趁热吃最香。红的冒光的红薯泥看起来就令人流口水,软软甜甜的口感特别的好,这个美食好像只有在开封才能吃到,所以来这儿的小伙伴儿,一定不要错过这个机会。

很难想象锅贴与豆腐,搭配在一起会产生这样奇妙的化学反应。这道菜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就享誉各地,多年来经过大师傅们的不断改造,更是别有风味,特别适合老年人。而黑皮花生有一个有趣的名字,叫“包公豆”,就是一颗长得像包公脸一样的黑的花生豆,经过特殊烹制,风味独特。

吃饱喝足后,我就开着租赁的车子回到了住处。养精蓄锐,为第二天的旅行做好准备。

第二天:清明上河园——大宋御河

翰林画史张择端,研朱吮墨镂心肝。细穷毫发夥千万,直与造化争雕镌。当年,张择端以一副精美清明上河图,记录了那时开封的景色,至今这幅画卷仍然在世界的艺坛上大放异彩。而开封的清明上河园,就是以这幅画为蓝本建造的。人们步行其中,便可以感受到古都汴京千年繁华的胜景。门票略贵,每人一百元。

园内的工作人员都会穿着宋代的服饰,在这里游走,会让人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而且经常有精彩的场景演出和民俗表演。当然这里也少不了菊花的身影。

逛完了清明上河园,便顺路游览了大宋御河。当年,孟元老在江南梦寻汴京,怅然中著成《东京梦华录》,其中的两句:新声巧笑于柳陌花衢,按管调弦于茶坊酒肆。描绘的就是这条承载千年的梦幻之河。大宋御河景区换票很快,夜游门票单程60,8点半准时发船。

第三天:开封府——翰院碑林

“驸马爷近前看端详 上写着秦香莲三十二岁 状告当朝驸马郎 欺君王瞒皇上,悔婚男儿招东床,杀妻灭嗣良心丧 逼死韩琪在庙堂。”京剧《铡美案》,让开封府的名气暴增。而包公铡了陈世美也传为千古佳话,也与“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的菊花气节十分相符。因此开封府也成了开封不得不去的旅游胜地。门票六十。开封府的广场上,每天上午九点准时表演《开衙迎宾》节目,一声正气秉然的“包龙图打坐开封府”便让人禁不住热血沸腾,荡气回肠。

翰院碑林,也是赏菊的好地方,位于龙亭湖风景区西北处。

翰园为了丰富游客娱乐活动,在贡院之内举办华文菁英会的活动,参加者只需以相应的古诗词对接,答对题,即可闯关成功,同时还有礼品相送,这一趣味活动给游玩中的游客游玩之余还能感受古诗词的魅力,传承了中华文明,增强了对自身民族文化的认同。

风叶梧青落,霜花菊百堆。开封这座城市,似乎与菊花总是分不开。每到秋天,总能闻到菊香。逛完了翰院碑林,我此次的开封之旅也就告一段落了。租的标致3008我开回了开封北站,他们还有异地还车的服务,办手续还车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