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赣州旅游攻略   >  【旅行日记】漫游路上,避开人满为患的热点景区,让我遇到了赣州

• 出发日期/2018/07/20

• 玩法/深度游 穷游 漫游 毕业游 古镇 摄影 美食 暑假 赏秋 中秋节 国庆

前言

其实旅途就是修行,

会让人反思很多事情

而且我从小就喜欢一个人玩儿。

当我到达每一个新地方的时候,都会让我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因此我一直有一个小小的梦想:

用我的脚步丈量山河

我不想去追逐前人去过的地方

也不想看别人朋友圈里的风景

我想用我自己的视角去寻找一片属于我的乌托邦

所以,从南昌出来,我没有径直前往武汉,而是临时起意,决定去一个人少的地方逛逛

就在机缘巧合之下,我决定去赣州玩玩儿,因为我之前对赣州一无所知。

在我旅行之前,我从来没去过赣州,也从来没有萌发出想去赣州的意图,

但是恰恰就是误打误撞,让我买了到赣州的火车票,并且让我喜欢上这片可爱的土地。

而且经过这次旅行,我感触很深,我想说,不要被脑海里的固有意识所局限你,毕竟别人嘴里的世界,不一定是你想要的

别人认为“破烂不堪”的赣州,或许就是你苦苦寻找的乌托邦,毕竟,你只有亲身经历了,那个地方才真正的属于你。

但是赣州不适合所有人

泰然自若的他适合文化苦旅者去寻找自我,也适合文艺青年,去释放心灵。

相信很多人之前都不了解赣州,那么就跟着我的游记,前往赣州,了解赣州吧。

旅游必备物品准备清单如下:

一、证件:身份证、学生证、车票、现金、信用卡

二、用品:手机(确认手机费充足)、相机、充电器、遮阳伞、湿巾、卷纸面巾纸

三、药品:风油精、藿香正气、创可贴、晕车药、眼药水  、健胃消食片、胃药

四、衣物:衣裤 3套,内衣裤(内裤可多带)、轻便运动休闲鞋、拖鞋、棉袜、泳衣泳镜、太阳帽、小背包(短途出行时用,放随身小东西用)

五、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毛巾、护肤品、洗发水、沐浴露、防晒油

划重点!!!!

一定要带着学生证,学生证真的能省不少钱!!!

赣州交通景点一览

到达赣州,第一站当然就是它的火车站了。

图片来自于网络

要说站前广场算作景观的话,那么也勉强可以。

毕竟一个城市怎样,看一下火车站就基本可想而知了。

赣州站很小,而且说实话,看起来就像一个小城,或许很多人来到这里都会对他感到失望

图片来自于网络

不过恰恰是这样的地方,孕育了瑞金革命根据地,想必一定有历史的沉淀吧。

于是我拉着行李,叫了辆滴滴。前往住的地方。

到了在车上,我问了滴滴司机,当地有什么好玩儿的(说实话,来之前对赣州真的是一无所知),师傅是个非常热情的当地人,一听我是个外地的游客就开始对我喋喋不休的介绍赣州,恨不得把他所知道的赣州从古至今的历史全部和盘托出,他还介绍了一些瑞金革命根据地的小故事。而且强烈跟我推荐了一些游玩儿的地点,和便宜的住宿的地方。

正是由于滴滴师傅的热情,让我避免了很多坑,而且玩得非常愉快。

根据他的介绍,我计划了一下开始了赣州探险之旅。

• 地址:章贡区中山路金山工艺品店对面

放下行李吃了点儿饭,我就开始了赣州的探险之旅。

先从市区开始,来到了赣州古城墙,瞬间被古城墙的古朴所吸引。

即便对历史没有太多兴趣的人也务必要来看看,其实去赣州游玩儿的人并不多,因此赣州没有其他景区那么拥挤,一切都比较惬意和从容。

图片来自于网络

赣州古城墙,始建于汉代,距今有二千年的历史,后来经过南宋、元、明、清、民国,历时900多年的不断修缮、加固,使赣州城形成了一道周长约13华里,高大雄伟的城墙,反映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高超的建筑技艺。

现保存较完整的古城墙建于北宋嘉佑年间,是江南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城墙,也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北宋砖墙之一。城墙平均高7米,从东门至西门长3.6公里,垛墙、炮城、马面、城门都保存完好。

中国有四大古城墙:西安古城墙,洪武三年始建。平遥古城墙,洪武三年;荆州古城墙,顺治三年;兴城古城墙,乾隆四十六年。它们都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94年1月,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赣州,将四大古城墙改写为五大古城墙,而1996年11月20日,赣州古城墙又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因为它是宋城墙,国内孤品。

图片来自于网络

可以在这里拍照,也可以在这里吹风,视野不错,风也挺大的,哈哈

古城墙是免费的,也可以一开始就选择住在这边儿,我当时住的离这里并不是很远,所以吃完饭溜溜弯儿就到了,一开始觉得这个城市乏味可陈,但是玩儿着玩着却发现,这里面值得探究的地方真的很多

•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中山路与马齐巷交叉口东北100米

初来古浮桥还是有些惊奇的,毕竟场景很壮观。

之前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的场景,所有的船连成一起,上面铺上木板,形成了流动的小桥。

图片来自于网络

赣州古浮桥,学名叫惠民桥,又称东津桥、东河浮桥、建春门浮桥。浮桥长约400米,连接贡江的两端,由100多只小舟板并束之以缆绳相连而成,始建于宋乾道年间(1163—1173)、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整座浮桥分为33组,用缆绳把它们连接起来,然后用钢缆、铁锚固定在江面之上。赣江水运繁忙的时候,每天早上9:00和下午4:00都要开启一次,让船只通过。

图片来自于网络

在上面走的时候,一定不要晃,不过真的是挺稳的,哈哈。当时从边上走的时候我在想如果有把手就好了,毕竟没有扶着的我有点儿担心脚一滑从边上掉进去,哈哈  有点儿可怕。

而且不得不说,赣州的物价好低啊,我住宿没有按照穷游的标准来,可每天花费都不过100

根本不需要去青旅住,标准的大床房每天也才88元,而且吃的好吃又便宜。

如果刚到赣州,不知道怎么住,其实完全可以不用着急。这次是滴滴师傅给我推荐的好几个地方,不过我都没住,嘿嘿。我是之前网上订了两天,现在想想其实是贵了,我在网上订的158一晚上,后来玩儿狡猾了我就当了当地再定,便宜酒店一大把。

• 地址:赣州市章贡区建国路69号

第二天我去了蒋经国旧居。说实话,去过之后发现蒋先生的故居并没有什么辉煌之处,但是漫游在故居内却又感受到一种岁月积淀的古朴,庭院内的芬芳鸟鸣似乎外面的一切都不关这院内主人的事情

图片来自于网络

蒋经国先生于1939年3月来到赣南,任江西省第四行政区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1945年2月离开赣南,7月辞去这一职务,前后长达6年之久,在赣南他主要有三处住所,一是花园塘一号官邸,二是虎岗中华儿童新村,还有一处是通天岩避暑山房。现保存较好的主要是在章江古城墙处,故居是1940年蒋经国主持兴建的仿俄式砖木结构建筑,面积为170多平方米,平面呈"凸"字形,鱼鳞板墙,板瓦屋面,该建筑保存完好,为赣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因为我去的时候不是双休日,所以人真的很少,不过我挺喜欢这种氛围的。没人打扰,可以好好的思考一下。

吃的东西就在街边随便解决两口,其实也不是随便解决,我一般找人多的店,让店员给我推荐。

不过很多店员都是很热情的,哈哈  ,只有一次碰到了个很臭脸的店员,当时我有点儿生气。后来想想可能是我太啰嗦了(因为他说的啥我没听清,反反复复问了很多次)

•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和平路第二保育院(和平路店)西北侧约120米

去完蒋先生的故居,我就去了灶儿巷。

叫的滴滴过去的,因为这边的共享单车说实话有点儿少。

不过滴滴倒是很便宜,好像滴滴一直在赣州做活动,我坐的时候给我很多张五折券。

图片来自于网络

灶儿巷是赣州保留下来的众多历史文化街巷的一个典型代表。灶儿巷明代称作姜家巷。清初时很多衙役住在这里,而衙役统一穿的服装是黑色服装,叫皂色,所以有人把他们叫做皂役,他们住的地方就叫做“皂儿巷”。后来谐音就变成了“灶儿巷”。

灶儿巷全长227.3米,保留在这条巷子里的主要有店铺、作坊、宾馆、钱庄、衙署、民居等。建筑风格也包括

赣南客家建筑、赣中天井式建筑、徽州建筑以及西洋式建筑等流派,体现出城市建筑的多元性。这是一条典型的古城街——宋石明砖清瓦垒叠起一段段逝去的沧桑岁月,飞檐、花楣、雕窗泛映着一个个残旧的光荣梦想,鹅卵石拼成的巷路,则通过一个个“明钱”图案,仿佛把时光截留在一个木屐踢踏作响的时代,让上了岁数的人一走近就陡生亲切与怀想。

图片来自于网络

灶儿巷位于赣州市老城区的东部,是宋代赣州六街之一的阴街。巷长218米,呈不规则路径。明代称作姜家巷。清初因巷内多住皂儿(衙役),后谐音叫成灶儿巷。灶儿巷靠近贡江建春门码头,是古虔州最繁华的地段。街区保留了清代以后客家民居的完整风貌。其中有书院、宾馆、店铺、作坊、客栈、寺院、钱庄等客家古建筑物。灶儿巷建筑风格多样,临街的牌坊古朴庄重,鹅卵石路面井然光洁,风火山墙错落有致,灰塑门楼古香古色,传统门楼高大气派,深宅大院气势非凡,这些都展现了灶儿巷诱人的风韵。

我一来到灶儿巷,就决定要在这好好住一下

因为实在是太宁静了,干净整洁的街道,充满了生活气息。

江南小城的样子赫然呈现,

突然想起了木心的《从前慢》想必就是这个样子吧

图片来自于网络

小巷里没有咖啡馆,也没有大酒楼,但是有茶馆儿,里面是一些退休的老人在喝茶,我也在茶馆里坐了一下午,下午的街道非常的宁静,但是晚饭后出来遛弯儿的人就多了起来

我第二天晚上就住在灶儿巷里面,里面有民宿。一天128,房东给做饭,味道真的不错。

我在灶儿巷住了一晚,突然想起向往的生活,差不多就是这样无忧无虑的生活吧。不过如果在口味上面有要求的话要提前跟房东说

图片来自于网络

真是无人打扰的宁静小城。越来越喜欢这种感觉了,巷子很短,但是我在这里面读书却很惬意。

现在都市已经很少有这种宁静了。

在灶儿巷享受了一天宁静之旅,我和房东聊得不亦乐乎。

在他的推荐之下,我第二天一早就前往福寿沟

图片来自于网络

福寿沟是一处地下水利工程。它位于江西赣州,修建于北宋时期,工程由数度出任都水丞的水利专家刘彝主持,是罕见的成熟、精密的古代城市排水系统。

它根据街道布局和地形特点,采取分区排水的原则,建成了两个排水干道系统,因为两条沟的走向形似篆体的“福”“寿”二字,故名“福寿沟”。虽经历了900多年的风雨,至今仍完好畅通,并继续作为赣州居民日常排放污水的主要通道。

图片来自于网络

去看了福寿沟,真的感受到了古代人的智慧,非常的厉害。光是构造图就像一个迷宫一样的复杂了。

真是感觉赣州卧虎藏龙,逛了一圈,还是觉得神奇。

在市区一共玩了三天两夜,看了很多人文景观也没花多少钱,而且好吃好喝的感觉自己都胖了,哈哈。

我决定第四天去周边的自然景观看一下,

说实话,赣州的旅游资源还是很丰富的,只不过开发力度不够大,国内知名度不够。

唯一能想到的还是瑞金革命根据地。

但是实际上有好多景点都是很好玩儿的。

• 地址:赣州市章贡区水西镇黄沙村
  • 简介:1.欣赏山中数百件唐宋至上世纪的石龛造像,造诣与规模江南少有。 2.登上望江亭俯瞰山下景色,将远近山川秀色尽收眼底。

去通天岩没有坐大巴,因为我觉得坐大巴比较累。我选择了顺风车,毕竟有很多优惠券,嘿嘿。

图片来自于网络

通天岩风景名胜区位于赣州市西北郊6.8千米处,通天岩石窟开凿于唐朝,兴盛于北宋,至今保留着唐朝至宋代的石龛造像359尊,宋代至民国的摩崖题刻128品,被称为“江南第一石窟” 。

通天岩风景区由摩沙岩石山组成,是一处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区。多天然岩洞。其一岩洞顶有一窍,相传上可通天,故名。主要有通天岩、翠微岩、忘归岩、同心岩、广福寺、玉水池、一滴泉、玉岩亭、惜春亭和群玉阁等10多处景点。

图片来自于网络

通天岩景区地貌非常的复杂,但是在钟灵毓秀的地貌之下还有丰富的人文故事。

当历史结合自然,一切都变得生动有趣了。

图片来自于网络

通天岩之名源于“石峰环列如屏,巅有一窍通天”。离市区6.8公里的景区交通便利,是一座开凿于唐朝,兴盛于宋代的石窟寺,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为一体,被称为“江南第一石窟”。 [1]

古时曾有一位大仙想保住赣州城的好风光,他在蓬莱仙境挑选了两座十分漂亮的仙山,想把这两座山放在潭西岸和东岸的储山一起锁住水口。当这位大仙挑山走到通天岩附近时,不料被这里的土地公公发现了,这位土地公公看见如此漂亮的两座仙山,心想何不把它留在本地呢?于是这位土地公公便学公鸡叫。神仙是不能在白天做事的,因为他们怕被凡人看破,回不了仙界。这位大仙正挑山行走,忽闻公鸡报晓,以为天就要亮了,便慌忙将两座山撂下就走了,以后,这两座仙山便留在了通天岩。至今,通天岩景区的忘归岩和礼佛岩,各有一个贯通的山洞,传说就是当年那位大仙挑山时用竹扛串出来的。

正德十一年(公元1516年),王阳明在赣州任赣南巡抚,后官至南京兵部尚书,平定过“宸濠之乱”。阳明先生在忘归岩题刻一首五言诗:“青山随地佳,岂必故圆好,但得此身闲,尘寰亦蓬岛。西林日初暮,明月来何早,醉卧石床凉,洞云秋未扫”。

苏轼落职过虔(即赣州)时,曾多次游览通天岩。至今这里还保存有阳行先、苏东坡、李存3尊刻像,并有东坡真迹。宋代秘监阳孝本(字行先)及进士李存自熙宁年间辞官从京师还赣后,曾隐居通天岩20年之久

这里门票:60元   学生票半价

而且平时来的人并不多,主要是周围的人来玩儿,所以还算清净。

• 地址:赣州市大余县城南10公里处的梅岭山麓

第四天去了古驿道

图片来自于网络

梅关古道是翻越大庾岭、位于江西省大余县与广东省南雄市交界处,距大余县城10公里,距南雄市区20公里。梅岭相传是根据南迁越人首领梅绢的姓氏命名的。

梅岭的另一说法是梅树众多,故称“梅岭”。现在地图上还有“小梅关”之名。梅岭古道是全国保存得最完整的古驿道。古道约6尺宽,路面整齐地铺着鹅孵石,道旁是繁茂的灌木丛,两侧山崖树木葱茏,层峦叠翠。

图片来自于网络

没有特别令人惊艳的东西,但是漫游起来主要是精神的满足吧。

梅山逛完,就坐车回市区了。

这趟漫游让我觉得这个小城还是很有魅力的。

美食总结

赣州美食
  • 地址:海会路山东水饺旁

赣州美食非常的丰富

客家小吃非常的多

对吃货来说是绝对的好事,漫游过程中一定不能少了对美食的探险哦~~~

赣州美食有的长得有些古怪,但是细腻的江南人都喜欢给每一种食物赋予内涵呢。

我觉得漫游真的是很好的放松方式。

话不多说,把我认为好吃的食物给大家推荐一下。

上图!!!

图片来自于网络

吃完喝完,赣州之旅也算是结束了,我喜欢这次不经意的偶遇,即便是一个任性的小插曲,也让我对这座城市更加的喜欢了。

再见,赣州!

福利推荐

这次旅行多亏了滴滴这款软件,真的是非常方便还便宜,这里有优惠券的链接,祝你们玩儿开心哦:https://dc.tt/1f0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