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开始,我准备去感受一下历史遗址的文化厚重

攻略   >  可乐旅游攻略   >  2019年开始,我准备去感受一下历史遗址的文化厚重

• 出发日期/2019/03/19

• 玩法/第一次 踏春

前言

乡村文化远不同于我们生活下的高楼大厦,快节奏的生活,内心的疲惫无从宣泄。浏览淳朴的古村落遗址,去感受那份朴实到骨子里的“慢”生活

第1天

张家口蔚县邢家庄

蔚县有村便有堡,见堡则是村。人与村、村与堡,在漫长的相守时代里,书写平凡而又令人惊叹的篇章。

“邢家庄,始建于元代,由东、西两座堡子构成,是极少留存于世的元代古堡之一。也是《平原枪声》、《烈火金刚》、《小兵张嘎》、《亮剑》、《英雄之城》和《狼毒花》等影视剧的拍摄取景地。”这是我在去邢家庄古堡之前最大的认识。

入口古朴的门楼

但是,等真正去过堡子里,

历经沧桑,沉默姿态的断壁残桓令人惋惜;岁月更迭,古朴静谧的古堡生活温柔了时光;时代发展,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又焕发生机。

看似矛盾复杂的情感,在邢家庄却又和谐统一。

邢家庄西堡东门门匾上“邢家庄”三个字仅能从字体轮廓辨别,“大王”两个字更为明显,不知道是哪部影视剧留下的痕迹。

堡门前有一座元代的古井,井上盖有厚重的石块,里面是否有水我们不得而知。井边有一个栓马柱,两个大水槽,这是现在难得看到的。

堡门口有一座观音庙,看得出来是新翻修过的,庙旁的树木倒是很有年代感。

最显眼的是邢家庄西堡墙外东南角高台上的奶奶庙,正殿结构仍在,庙院仅剩残破的庙门,奶奶庙南边正对破败不堪的戏楼。

戏楼、庙宇像历经沧桑的老者,似乎是在喋喋不休地向人们述说着当年发生在这里的传奇故事。

很多剧组曾在邢家庄取景,但堡子里没有任何显著标识,却并非无迹可寻。不知道这些断壁残垣是否演绎了剧中炮火硝烟、弹洞村壁的战争场景。

邢家庄古堡内,现存的民居多为砖木结构或土木结构,砖雕、木雕造型精美绝伦。

西堡内有一座知名的宅院就是马家宅院,是蔚县境内保存较好的古民居之一。

据说明末清初受飞狐峪商贸流通的影响,邢家庄的一些农耕大户开始主事农桑,创营他业,开辟新的生财渠道。当时,作为第一大户的马家,就以其雄厚的农耕收入为基础,开办了"四盛合"缸房,经营起酿酒业。鼎盛时的"四盛合"日烧红粮两石多,雇佣伙计百余人,规模之大,生意之兴,在蔚县西南乡屈指可数。

站在邢家庄的古堡墙上远眺,古堡外的邢家庄又是另一番面貌。

村口牌楼形态高大,主街道宽敞平整。

道路两侧民居粉饰一新,保留古朴风貌,却又融合现代元素,别有一番韵味。

街角村民们正在聚集闲谈,一派时光静好……

在邢家庄,历经沧桑,沉默姿态的断壁残桓见证了岁月更迭间,古朴静谧的古堡生活,又在时代发展中,推动着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不断地焕发新的生机!

张家口蔚县北方城

张家口群山之中有一桃花源,桃花源中有一闪星般古朴村落。在四面环山的平原上,北方城村闪烁着别样的光辉,与东西南三方城如四方神兽般共同镇守着蔚县这片辽阔神秘的桃花源。

北方城始建于明万历四年,历经400多年的风雨,基本保留了明朝规划的“丰”字形街巷。城内明、清时期和民国年间的民宅、戏楼、庙宇、碾坊等古建筑依旧保存完好,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顺着北方城宽敞平整的村路前行,堡门映入眼帘,为了便于防御,北方城只有一个南堡门,堡门并没有想象中的宏伟高大,却也彰显了他深沉的历史厚重感。

堡门旁有一处碾坊,足步绕行碾盘转动,碾磙子的音符,在古老村落中流淌,充满了时代气息。

堡门正对一座古朴戏楼,高磊台面两根立柱撑起山布瓦顶,结构简单小巧,与堡北的真武庙遥遥相对。

顺着堡门向北望,可以在路尽头看到古堡北部最高点的真武庙,真武庙由前、中、后三进院落组成,山墙上绘“真武大帝传”壁画,庙宇层次分明,独具特色。

南行百米在叉口处,左右两侧的马王庙与财神庙相对,庄严的寺庙建筑沿南北一条纵线有序分布。

城内有三户民居门院,“邓家大院”“白家大院”和“赵家大院”,都是典型的北方四合院建筑。

白家大院

赵家大院

邓家大院里居住着一位90多岁的老人,老人的儿子告诉我们,这处院子大到房屋结构,小到砖木雕饰都是“当年”的东西,是老一辈人留下的宝贵财富。

向堡子深处走去,相比重新修缮粉饰的青砖灰瓦的居所,这些废弃的古民居和断壁残垣才更能显示出这座城经历的风霜雪雨。

北方城的风貌不同于乌镇的闻名远洋,没有凤凰古镇的风花雪月,有别于古北水镇的朝气蓬勃,它没有出众的古城风貌,却承载着岁月的变迁,记录着时代的发展。

历史的传承和文化的积淀,是北方城独一无二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