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湖南古城之旅--宁远

攻略   >  宁远旅游攻略   >  体验湖南古城之旅--宁远

• 出发日期/2019/04/03

• 玩法/自驾

前言

机缘巧合公司外派出差到永州,受宁远朋友的邀请,所以顺道过来玩的,没想到完全惊喜呀!不仅是风景美,各种传统文化、传统建筑都非常丰富、精致,美食也很好吃。这次出游只有一天时间,自由行,主要是想去感受湖南乡村的美,永州到宁远有巴士直达,挺方便的。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们选择了坐落在“十里画廊”的灌溪与冷江河畔的下灌村。

下灌村历史上最辉煌时期是唐、宋两朝,当朝状元李颌和乐雷华皆出于此,武将开村的荣耀逐渐被书香墨韵取代,“江南第一村”的来历更多也是源于此。李颌发明了“叶子戏”,也是今天“中国第五大国粹”麻将的始源,也可以称“麻将故里”。

第1天

在这里可以随地可见的麻将文化,真是将麻将这一国粹演绎的淋漓尽致,看得我手痒痒的,都想摸两把,哈哈

不仅有麻将文化,还有很多人文古迹

状元楼,是为了纪念唐朝状元李郃所建

大戏台,据说过年的时候这里会有祁剧表演,祁剧,也叫祁阳戏,楚南戏,因发祥于湖南省祁阳县而得名。音乐体系内容丰富、完整独特,唱腔以高腔、昆腔、弹腔为主,兼有杂腔小调和器乐的声腔音乐成分,很有规律。这是其他剧种中绝无仅有的特色。

广文桥,木质结构,走在桥上感觉穿越了时空。回到村口餐馆,没错,宁远血鸭必点,还有小河鱼也很好吃,酸辣鸡杂体会到了湖南的辣。

吃完午饭旁边就是大凤彩色部落,大凤彩色部落位于宁远县湾井镇灌溪仙境景区的核心区域,村落三面环山。山体秀丽,风景优美,山势呈“万山朝九嶷”之势,犹如莲花瓣簇拥着的一个绝美集镇,花瓣是群山,花蕊就是群山环抱的村庄。

房屋墙壁都是风格迥异的壁画,远方便是画般的山峰,古人期望归隐的田园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相传舜帝双妃娥皇女英千里寻夫得知,舜帝驾崩于九嶷山,便化作凤凰飞遁而来,飞经此地,见山势奇骏呈凤巢状,便环山飞翔九圈,撒下祥瑞。而后双凤栖居于此,长伴舜帝,引万鸟朝凤,后人观天象于此地安居,便有了大凤村。

游览完大凤村跟着朋友去他家里,叔叔阿姨们都很好客,太过于热情腼腆的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在他家住一晚上,第二天一早返程,虽然时间短暂,但回忆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