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寻盛世牡丹之----寻找儿时记忆中的开封府

攻略   >  开封旅游攻略   >  6.寻盛世牡丹之----寻找儿时记忆中的开封府

• 出发日期/2019/04/16

前言

开封,是我记忆中最早的城市之一,是我儿时的乐园,是我人生的第一个起点。

这儿有我的幼儿园,在部队大院的“红洋楼”里;这里有我的小学,在五一路上;这里有槐花,在“妈妈的味道”里;这里有可以直接生吃的茄子、萝卜和白嫩嫩的大葱卷大饼;这里有甜丝丝的花生还有翻了沙的西瓜......这里有我许多许多模糊的记忆,来到这里,重拾记忆,仿佛重生一般。

壮观的开封府府衙

观开封城

包拯雕塑,伟岸

大相国寺

寻找儿时的小学    还在呢!大喜呀!还在五一路上,还叫五一路二小。

儿时记忆中的部队礼堂,如今已经废弃不用了。

开封夜景

第1天

2019年4月16日上午到开封府观看开园仪式(包拯审案),游览开封府和大相国寺;下午出发寻找我儿时停留过的地方。

我的小学非常好找,还在我记忆中的五一路,还叫五一路二小,真是太棒了!四十多年前的校舍在我记忆深处已无处寻找,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栋栋的新校舍,校舍球场边有三颗很大很大的大树,难道这三颗大树才是历史,难道这是我儿时就有的树木吗?!寻找到一位老师,老师听闻惊喜万分,高兴地说:哇,七四你就在这儿读书呀,好难得呀!欢迎你回母校看看。这三颗大树据说一直在这里,应该是七几年就栽种的,很有年头了。

仰望参天大树,我真的莫名的激动,树长大了,我也老了。

辞别母校,由于部队的家属区我早就不知道在哪里了。所以只能一门心思地继续寻找我记忆中的幼儿园和红洋楼,说起红洋楼,开封的人们都知道,大家纷纷给我指路,原本以为很近,我和鱼儿及其莉三人冒着烈日在道路上疾走,可惜路途远还绕了路,加上部队都搬走了,只剩下了营房,但是围墙阻隔,几道门又上了锁,很是不甘心呀!咨询了附近的几人,他们指点,又绕了一圈,终于看见一个大门,有守门的,说明来意,守门人说:只有空房子了,还是危房,没什么好看的!在我的坚持下,将我们三人放了进去,由于走路太多太快,莉的脚丫丫已是严重抗议,只好在门卫那里找一把椅子坐下休息,鱼儿则一直坚持跟随着我帮我记录下一些珍贵的镜头。

皇天不负有心人,我找到了记忆中的礼堂,看见了红洋楼,可是幼儿园具体在哪里,时过境迁,不知道了,反正就在这附近罢了。

我知足了,在我有生之年,重返了我的第二故乡;我满意了,这次的旅行真是收获颇丰呀!

开封府大街

从开封府城墙上观包公湖

北宋时期的第一首府,包公打坐主持公道之地,开封府,正气凌然。

围观开封府开园仪式

开封府开园     包拯跪接皇旨

开封府开园仪式:包公审案

开封府衙内   建筑

开封府衙内 建筑

开封府衙内  建筑

开封府衙内

开封府的三副铡刀,分别为

龙头铡:可铡皇亲国戚、凤子龙孙。

虎头铡:可铡贪官污吏、祸国奸臣。

狗头铡:可铡土豪劣绅、恶霸无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