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岛到烟台,爱上北方的海

攻略   >  烟台旅游攻略   >  从长岛到烟台,爱上北方的海

• 出发日期/2019/04/25

• 人均费用/2000

前言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内陆女孩,从小就对大海有着无尽的向往,虽然去过海边好几次了,出门旅行的时候还是先会挑选靠海的地方。以前都是盛夏去海边,今年选择了四月份,春暖花开的时节,在海边玩也不至于太晒

以前只知道山东省的烟台和青岛有大海,却不知在烟台还有一个长岛县,长岛县是山东唯一的海岛县,整个县都位于海岛上,加上正好赶上打折机票,和朋友们商量一番,决定今年去长岛看一看

行程安排

Day1 蓬莱

Day2 蓬莱-长岛-九丈崖

Day3 仙境源-烟台

Day4 养马岛

Day5 烟台山景区-红利市场

Day1

五月份还不是这里的旅游旺季,无论是机票还是住宿都比较实惠,直接到达蓬莱机场,由于当天比较晚了,就住在了蓬莱,决定第二天再登岛

Day2

• 地址:烟台蓬莱区北长山嵩前村58号
  • 简介:距离长岛最著名景区月牙湾步行5分钟即到,典型的长岛特色渔家乐,潮汐渔家设有现代的客房设施,宽敞明亮、干净舒适。让毎一位入住的宾客远离城市的繁华与喧闹,体会海岛渔家的轻松和愜意,潮汐渔家真诚期待每一位来

去长岛需要先到蓬莱的码头坐船,码头的船都是流水的,每半个小时左右就有一趟,船票30元/人,还算便宜。初来长岛,这里和普通的大海有所不同,没有以往的热闹喧哗,这里淳朴、静谧,来到这里感觉自己就像是本地人待在自己的家乡一样,大海的水超级干净,正是我向往中大海的模样

来到长岛一定要在这里住上一晚上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如今长岛县的旅游已经发展的很完善了,岛上有很多渔家客栈,我们在网上挑选了家口碑不错的客栈提前定下了,上岛之后先去了客栈办理入住,顺便把行李也放下。房间比想象中要干净很多,位置也不错,距离各个景点都比较近,房间的设施很齐全,有空调,卫生间也和酒店里的那种一样,第一次住渔家,人生处处是惊喜啊

我们住的这家叫潮汐渔家乐,是吃住为一体的一家渔家,几个姐妹作为资深吃货,这回是有口福了,据说老板手艺不错,做海鲜是一绝,而且这里的海鲜都是当天刚打捞的,非常新鲜,这一点是很多大饭店都比不上的,毕竟靠海吃海,这里的居民也都是以渔业为主的,提前预定了晚上要吃的海鲜,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的出去玩了

你见过开在岛上的出租车吗?我也是第一次见,这里打车很方便,不过这里的出租车不打表,想要去哪提前和司机商量好价格再坐,长岛不是非常大,打车去各个景点也不会超过三十块,人多了还能和司机还价,我们一行四个人,坐一辆车正合适,路边开满了鲜花,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以前不怎么喜欢春天,如今才发现春天简直是一个完美的季节

每一次见到大海都是开心的,长岛的海更是让我意想不到,这里的海水真的很干净,清澈见底,只拍海水的话别人都会以为你来到了海南。海边有超级多石头,想要下海的话一定要带一双拖鞋,石头很锋利,一不小心就会把脚划破

九丈崖之所以有名,是由于它的崖壁从海蚀的作用已经成了垂直的,有些地方甚至大于90度,这在国内的海边景象中是非常罕见的,这里是天然的观景台,不仅是观景的好地方,也是看日出日落的最佳之处

一望无际的大海,海水湛蓝,值得庆幸的是,这几天的天气也是非常给力,虽然有一点晒,不过有了蓝天白云的陪伴让心情变好了一百倍,此刻终于体会到海天相接、海天一体的意境

海边的石头不但多,样子也是奇形怪状,小姐姐们在海边无忧无虑的捡起石头来,很多石头已经被海水冲刷的很圆滑

行走在九丈崖,不由地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悬崖陡峭险峻

这座灯塔是海岛上的标志,大老远的就能看见,不知道能不能登塔,我们没有上去

据说爬到最高处景色更加壮观,可惜当天穿的鞋太磨脚,一定要穿双舒服的运动鞋去啊朋友们,两边都是悬崖峭壁,可惜没有爬到最高处就下来了,有些遗憾

不知不觉已经日落了,我们也没再回到观景台上,在海边看了场日落

海边的晚霞真的是太漂亮了,真是让人流连忘返,呆到很晚才打车回到客栈,想想马上就要吃到一桌丰盛的海鲜大餐了,疲惫的身体又充满了活力

这样一家吃住一体的客栈可以说是超级方便了,晚饭直接在店里解决,老板和老板娘都很实在,海鲜价格不算很贵,味道不错,尤其是油焖大虾和鲅鱼水饺,鲅鱼水饺是这里的特色菜,建议可以尝一尝,很鲜,完全没有鱼腥味儿,在这附近的沿海地带才能吃上海鲜水饺,西红柿作为饭后菜,完美~

Day3

比起早起看日出,睡到自然醒更合我的心意,早餐也是在客栈解决的,吃完饭租车去了仙境源,这里可真是如仙境一般啊

也许是这里的环境本来就好,也许是没到旅游旺季人少的原因,这里的海水也很干净,像没有人打扰过一样

对面有高楼大厦的地方就是蓬莱市区了,看的还挺清楚的,蓬莱市区距离长岛其实并不是很远

黄海和渤海的分界线,一半水是清的,一半水是黄的,远看能看得出接线分明,感觉真的很神奇,大自然的力量不可小觑,我们是在林海公园附近看到的黄渤海分界线,据说到蓬莱阁的最高处能看的更清晰,这里并不是最佳观赏处

回到客栈已经一点多了,我们临时决定再吃一顿海鲜大餐,价格实惠,食材新鲜,怕去了烟台以后再吃不到这样的海鲜,老板还给免费加了道菜,潮汐渔家乐性价比很高,来这里玩的朋友可以来体验体验淳朴的海岛生活

下午坐轮渡回到了蓬莱市区,又坐大巴去了烟台,蓬莱到烟台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车站有流水车,还是很方便的

Day4

第一次听说养马岛这个地方是在抖音上,养马岛被网友们称为了“中国的马尔代夫”,没见过马尔代夫是怎样的,来到养马岛,让我对北方的海有了新的认识

养马岛位于烟台市牟平县,如果你也喜欢天然的海岛,喜欢安静的地方和几个好友聊聊天散散步,来这里就没错了,烟台到牟平可以坐大巴也可以坐高铁。看到眼前的景色,很难想象到这个地方叫做养马岛,甚至觉得它应该配一个文艺的名字,看来是我孤陋寡闻了,养马岛的历史比我想象中还要悠久,相传秦始皇东巡是在此饲养过皇家御马,“养马岛”这个称号也是由此得来的

一个美的景点,即使没有很好的拍照技术依然能拍出大片的感觉,养马岛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养马岛有很多的度假酒店,不过我们并没有打算在这里住下,晚上打车回了烟台市区,四个人拼车其实花不了多少钱,即使不在这里过夜,也强烈建议留在这里看日落看晚霞,真是运气爆棚的一天,白天天气好,晚上的日落就会更漂亮,日落把整个天空映衬成了一片红色

Day5

“我与父亲在东炮台的练兵场上,父亲说:‘那些港口都不是我们中国人的, 威海是英国人的, 大连是日本人的, 青岛是德国人的,只有烟台是我们的,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一个不冻港。”这是在烟台山公园的冰心纪念馆里看到冰心先生说过的一段话,烟台与冰心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她的童年在这里度过,这也是我后来才知道的

要说烟台的标志性景区,烟台山景区是首选,要说烟台山景区的标志,那就是这座灯塔了吧。烟台山公园之前是个收费的景点,现在已经是免费开放了,不过登塔是要额外收费的,10块钱/人

登到烟台山的最高处,可以看到烟台市区的高楼大厦,红色的屋顶格外显眼,让人感觉到烟台这个城市的现代与古典并存,不远处有一个港口,不知道是烟台的哪个港口,来往的货船和来往的工人们,此刻已经不把这里当做景区,烟台山还是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很适合拍照,关键还是免费的啊~

没赶到节假日,来公园里的游客并不是很多,不过看见很多当地人带着小孩来这里玩,一个城市有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公园真是好啊

逛完烟台山公园去了烟台本地的红利市场体验当地的市井生活,离开了蓬莱,却在烟台吃上了蓬莱小面,五块钱一碗,量大味道也不错,真的是超级实惠了

市场距离码头不远,道路两边摆满了卖海鲜的摊位,感觉就和内陆地区的菜市场一样,当地人已经把海鲜当成家常菜了,部分海鲜还是挺便宜的,不过我们回去的时候坐火车,也不方便带,那就找家店吃进肚里装走吧~

海鲜的种类很多,都是当地人打捞上来直接拉到市场上来卖的

鱼虾类的海鲜我还能接受,说实话那些硬壳的海鲜我是不经常吃的,买回去也不知道怎么做,沿海的人们总会把一种海鲜开拓出好几种吃法,真的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啊,那我们这些靠内陆的…….吃土~哈哈

除了一些卖海鲜的,这里还有很多卖菜的摊位,明明是来旅游的,竟然在这里逛起了菜市场…不过,很有意思

各种山楂片和山楂条,小时候经常吃,看到这里的零食真是满满的回忆啊

晚上的火车返程,在烟台吃完最后一顿海鲜,无论是长岛还是烟台,市井中的风景,才是最让人留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