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烟台旅游攻略   >  春暖花开 不负好时光 蓬莱阁-三仙山-君顶酒庄-牟氏庄园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21/04/03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自驾 踏春 清明

前言

平平淡淡才是真

“世界上有很多的东西你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你能带走的只有自己和自己的脾气

你曾拥有过最美的爱情听过最美丽的旋律

触摸过一个人孤独的恐惧 也看到过最美的风景。。。”

每当车载音乐循环播放着,隔壁老樊那深沉浑厚的嗓音,灵魂的歌唱【多想在平庸的生活拥抱你】,定会将思绪万千的你拉回到现实的生活中,这个世界谁也不亏欠谁,人亏欠最多的是自己,请一定好好爱自己。只有自己健康,才更有能力去爱亲人、去保护想保护的人、去爱想爱的人。

我深信:无论我走到哪里,那都是我该去的地方,经历一些我该经历的事,遇见我该遇见的人。

“我跌跌撞撞奔向你,你也不能一个人离去,我们在一起说过,无论如何一起经历了风雨,平平淡淡安安静静的老去。。。”伤感的歌词,流露着情深意重,不离不弃的坚定。虽然已不再是谈情说爱的年纪,但我仍相信爱情。好的夫妻关系,感情超越亲情。在平淡的生活中相敬如宾,相濡以沫。感恩一切的遇见,珍惜身边深爱着我的人及我所爱的人,余生健康平安,与爱人驾着爱车,手牵手,看海赏花,何曾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愿所有热爱生活的旅游达人,自驾在幸福的路上,家庭和睦美满!

第1天 青岛-君顶酒庄-三仙山

行程

清明时节雨纷纷。。。今年的清明小长假也不例外,天气预报的很准,假期第一天清晨青雨绵绵,依然没有阻挡我自驾的热情。接上父母陪着爱人,载着满满的爱,出发!因爱人手臂打球受伤正在恢复中,不能驾驶,像一位严厉的教练坐在副驾,让我安全感十足,一路上的提示与教导让我跑高速车技受益匪浅。那在往年我是万万不能独自驾驶超过一个小时的,除非他疲劳替换一下。按照提前一天准备的攻略,蓬莱阁景区雨天外景无法游玩,临时改变直至君顶葡萄酒庄园。沿沈海高速行驶246公里约三个小时,安全顺利到达。

自己提前攻略圈出可游玩的景点,依据景点精华、行驶距离时间而定。最后,筛选出四个景点:蓬莱阁,三仙山,君顶葡萄酒庄园,牟氏庄园。自驾游蓬莱二日纯粹是为了老妈第一次来,我们三人多年之前都有来玩过,一是打发无聊的三天长假,二是相对于蓬莱的景致还是值得游玩。

初定第一站南山大佛景区,最后因消耗体力过大,其次景点也无趣而舍弃未行。

文城城堡,因是电影西红柿首富的取景地而成为了打卡地,浏览了网评及当地询问,最终因无趣且门票贵得毫无价值而舍弃未行。

游玩景点门票:

【蓬莱阁5A】成人98,70周岁以上免费.

【三仙山5A】成人100元,60以上老人60元,70周岁以上免费.

【文城城堡】69.9元

【君顶葡萄酒庄园4A】50元,70周岁以上免费.

【牟氏庄园5A】成人80,70周岁以上免费.

•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南王街道君顶大道1号君顶酒庄

中粮君顶酒庄坐落在蓬莱君顶大道1号,毗邻凤凰湖。酒庄有8000平米的地下酒窖和展示名酒、器皿等相关内容的美酒荟、葡萄海岸南王山谷,以及西岸吧、专业品酒室、东方长廊、葡萄酒文化长廊、庆典广场等景观,室外有跑马场等娱乐项目。同时,酒庄配有君顶葡园酒店、沙龙等,带给人们奢华享受。是一家集餐饮酒店住宿等为一体的综合酒庄。

一路行驶在沈海高速-蓬栖高速-荣乌高速,从省道209,君顶葡萄酒庄园的大门驶入。

园内的道路平坦干净,入口有保安登记,态度和气。君顶酒庄拥有中国目前最大的嫁接苗木葡萄园,葡萄种植面积6000亩,满园的葡萄架整齐有序,现在正是葡萄抽芽的季节,每年的9月下旬至十月底都举办盛大的葡萄采摘酿酒活动,可以亲自进园采摘葡萄,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酿制属于自己的葡萄酒。你能想像出,葡萄收获的季节,穿行于硕果累累的葡萄架下,采摘的喜悦与热闹。

酒庄正门纯白色的建筑很时尚,旁边绿色的草地的衬托很适合拍婚纱照。参观酒窖从这里进入。

中国蓬莱完美符合“3S”法则(阳光SUN、沙砾SAND、海洋SEA),与法国波尔多梅多克、意大利托斯卡纳、美国加州纳帕山谷、智利卡萨布兰卡谷、澳大利亚布鲁萨山谷、南非开普敦并称世界七大葡萄海岸。

进入大厅,服务台工作人员测体温看健康码,验证身份换票。票价从50-100,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而定。幸好一大早爱人打了电话咨询了一通,算做是预约。派了一位年轻的美女讲解员。

通过专用电梯走进酒窖,灯光幽暗,出奇的安静。我们是今天的第一批客人。我们是来躲雨的,将酒庄放在第一站,很享受这种安静。

红酒酒窖的温度和湿度比较适合用来储存放置红葡萄酒。一般来说,窖温应该保持在10-15摄氏度之间,而酒窖的湿度通常在60%至70%。光感的设定也是为了保证葡萄酒的存放条件。

橡木桶发酵工艺则增加可溶性丹宁含量,丰富葡萄酒香气的层次感,使葡萄酒更加柔和、深沉。

第一桶酒是名人杨LAN,看签名是2007.7.23.每个桶上都有私人签名。

再往里游客止步,是橡木桶装葡萄酒发酵的车间。

酒庄采用小型不锈钢罐和橡木桶两种不同特色的发酵工艺,小型不锈钢罐以全自动发酵控温系统对发酵参数进行全方位的数字化监测,通过不同的工艺,使酒庄酒更具个性和差异化。讲解员认真的讲解葡萄酒制做的各种工艺流程及中国葡萄酒的历史。历史科普长廊上配备各种图片,感兴趣时间允许可以慢慢看。

各个房间陈列着红酒品类,木桶的制作,木塞的品种,以及红酒杯的种类,在这里可以学习到很多有关红酒的知识。喜欢的朋友来这里游玩真是不错的选择。

导游带着各个领域看讲大约一个小时,游客可自行参观。在酒吧里,爱人购买了一个套餐,品尝了庄园的自制五种葡萄酒。特别喜欢红酒的朋友可以在这里闲情小怡一把,环境优雅,与亲友休闲的好地方。如果不是雨天,在外面的草地,葡萄庄园拍照很是漂亮。等到九十月份,我会再来!

• 地址:烟台蓬莱区北关路686号
  • 简介:酒店位于国家5A级景区烟台蓬莱市仙境旅游区,由中国500强企业利群集团投资,由玺华商业集团全权管理的一家涉外商旅和会议酒店,酒店西邻利群集团蓬莱购物广场。东邻宝龙广场,西临蓬莱阁、海洋极地世界,北临三仙山

从君顶庄园驾车行驶16公里,约半个小时到达华玺酒店。酒店位于利群集团的旁边,非常醒目,门前宽大的停车场不用担心停车难的问题,客人免费停车。提前在出行前浏览了多家的酒店,最终选定华玺,关键是位置,吃饭周边饭店超市都非常的方便,离蓬莱阁景点步行不到十分钟。

前台的小帅哥美女态度非常的好,办理入住手续很快。住在六楼,电梯多部,乘坐方便,走廊与房间都铺软地毯,房间很宽敞,干净,安静,隔音非常的好值得体验。

午餐-贤合庄卤味火锅(蓬莱)

入住酒店停雨了,但是天气还是有些清冷,原本打算去家特色菜馆吃饭,没想到,出了酒店的大门远远就望见利群商铺的门店,卤味火锅。窗外看着店内食客不少,放心的进去。点上几个特色卤味菜,主打的火锅配上新鲜的食村,吃的全身暖暖的,真是意外的惊喜。

在网上搜了搜,原来是:陈赫领衔-领潮市井火锅

娱乐圈潮流风向标、演员陈赫强势领衔,影视男演员、导演李晨,主持人朱桢,老饕三枚,爱川味、爱火锅,爱麻辣,三人以“贤”为本,以“合”为贵,以“庄”会友,以贤合庄汇聚火锅与卤味,如同,记忆中的街头巷陌,一边是鼎沸火锅,一边是热腾卤味,历经时光穿梭,终汇入这一锅江湖。

• 开放时间:7:00 — 18:30
  • 地址:烟台市蓬莱区海滨路9号
  • 简介:气势雄伟的仿古建筑群再现了神话中“三仙山”的仙境之美。

三仙山整个景区由三和大殿、蓬莱仙岛、方壶胜境、瀛洲仙境、瀛洲书院、珍宝馆、玉佛寺、十一面观音阁、万方安和等景观组成,亭台楼阁、飞檐翘角、气势雄伟、金碧辉煌;园内古木参天、奇石各异,既有北方皇家园林之雄,又有南方私家园林之秀,集中国古典园林之大成,展示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天人合一的美妙绝伦的画卷。其中重108吨的世界第一大整玉卧佛、重72吨的整玉立观音、重260吨的十一面观音为景区镇园之宝,堪称稀世珍品。

景区与八仙过海景区相连,开车沿海边观赏,好天气那是很美的景致。雨后的天气非常清冷,幸亏都带了外套,提前在网上购票门票包括免费讲解,直接刷身份证进入。天气的原因,景区有些冷清,讲解员身穿厚羽绒服冻的瑟瑟发抖,等待游客凑齐了十几个人开始游览。

先到的是三和大殿,包括和气殿,和合殿,和顺殿。正殿和气殿中有《一团和气图》。三仙山指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

【一团和气图】此图作于1465年,明宪宗十八岁时。粗看似一笑面弥勒盘腿而坐,体态浑圆,细看却是三人合一。左为一着道冠的老者,右为一戴方巾的儒士,二人各执经卷一端,团膝相接,相对微笑,第三人则手搭两人肩上,露出光光的头顶,手捻佛珠,是佛教中人。作品构思绝妙,人物造型诙谐,用图像的形式表达了世界和谐的美好愿望。

虽为仿古建筑群,但景色优美,建筑恢弘,还是值得一看的。

把神话传说中虚无缥缈人间仙境,真实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以满足人们拜仙祈福,祈求长生不老的美好愿望。

八仙是中国神仙文化的代表人物,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文化现象,来自不同的朝代、不同的阶层。八仙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这实事上就是一个社会缩影,表面上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实际上打造的确是一个和谐的团队,其核心价值是”同舟共济“。

珍宝馆展出的有木化玉、红木家俱等珍品。一层展厅有二亿年历史的树化玉,重2000余吨,整个馆内珍品全为景区老板个人私藏品。

珍宝馆内珍藏有大量国家级艺术品,数量多、品位高,极具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令游览者叹为观止、流连忘返。三仙山风景区是继圆明园、颐和园之后中国古典园林的又一个典范,被人们誉为“神话仙境,蓬莱再现”。

春暖花开,来三仙山走走很是惬意的,可惜我来时,天气不好,冷。。。

特别是玉佛寺那尊108吨的卧佛很是让人惊叹。。。

和气大殿殿内供奉有孔子,老子,释迦牟尼,体现三教合一、一团和气。三教合一是指佛教、道教、儒教三个教派的融和。孔子代表的儒家彰显的是人与社会的和谐,老子代表的道家彰显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释迦牟尼代表的佛家彰显的是人与自我的和谐。

旁边的八仙过海景区,海鸥在自由的飞翔,比起青岛的栈桥来还壮观。可惜风太大,站在海边不能美美的拍照。

• 地址:沙浦路水城社区居委会东(近蓬莱阁景区)
  • 电话:0535-5609228,13589873878
  • 简介:简单质朴的特色餐厅,主打蓬莱当地风味

酒店周围转了转不少的菜馆,没敢进去,一看就是景区式饭店。还是去网搜美食排名第一的店看看吧。从酒店打车起步价九元,直线到达。真不知道人家的菜馆是怎么做的,如此的热闹,里面的服务员忙碌的身影都是一路小跑,食客点菜排队,找座位排队。。。

等了好久上了一盘菜,菜量是真不小,因午餐吃的太饭馆,晚餐只点了四个菜,没想到都是大盘量,还点上了一个特色的玉米大饼子,菜的口味很纯正,龙利鱼炸的鲜嫩,沾上番茄酱别有一番滋味,很适合老人孩子吃。记不得菜名了,猪肚丝做的汤菜,虾仁扇贝肉烧茄子很有特点,味道鲜美。给老爸买上了一瓶蓬莱仙酿,老妈看着四大盘菜,一直劝菜不能浪费,吃到酒足饭饱,打车回酒店。

第2天 蓬莱阁-牟氏庄园-青岛

华玺自助早餐

早餐是酒店的自助,我是用会员金卡权益兑换的免费早餐。一楼的餐厅,明亮宽敞。中餐有油条、炒面、炒菜、培根、鸡蛋、煎蛋、凉菜、小咸菜,牛奶、豆浆等,西餐有现烤面包、肠,果酱黄油、咖啡等,水果只有西瓜和哈密瓜,种类虽不是很多,但是食材非常的新鲜,口味纯正。可能住宿的客人不多,餐厅用餐一共十几个人。环境很好,非常的安静。

•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迎宾路59号蓬莱阁景区备倭都司府内

戚继光纪念馆位于山东省蓬莱市振扬门北侧,坐北朝南。整个纪念馆展厅内容以展现民族英雄戚继光保国卫民,戎马一生为主线。另在浙江省有同名戚继光纪念馆。纪念馆共设六个展厅,采用了壁画、浮雕和泥塑相结合的艺术手法,通过立体、直观的场景,形象生动地再现了戚继光山东海防备倭、闽浙沿海抗倭、蓟州边关戍守、案头著书立说等历史画面,让人们从中领略一代名将的照人风采。戚继光纪念馆已成为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良好基地。

戚继光(1528~1587)字元敬,号南塘,山东蓬莱人,出身将门,世袭登州卫(今蓬莱)指挥佥事。其父戚景通为人刚直,畅晓边事,治军严明,历任备倭、戍边要职。戚继光继承父业,一生备倭浙闽,镇守蓟门(今天津津蓟县),勋劳卓著。曾自为诗云:“南北驱驰报主情,江花边月笑平生,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

战场上的兵器

历史上曾经使用过的枪炮,驽箭,大型的铁锚。。。

戚继光在浙江抗倭,最突出的战绩是台州大捷。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春夏之交,倭寇乘船数百艘,总数一两万人侵犯台州(今浙江临海县)。

威震海疆

中国古代,有两支用主将姓氏命名的无敌军队,一是岳家军,一是戚家军。

岳飞的岳家军,是靠合并、融合其他将领的精锐部队形成的。

戚继光却是白纸上作画,把一群农民和矿徒训练成无敌之师,完全一手草创。

戚继光治军有一个字诀窍,就是“杀”。你要是生在明朝,光荣的投身为戚家军的一员,先来看看你有多少次机会被杀吧——

临阵诈称疾病者,斩首;

临阵抛弃军器者,斩首;

你是鸟铳手,演习或实战中开枪开早了的,斩首,队长若发现不告发的,一起杀;

你是鸟铳手后负责保护的近战兵,若鸟铳手阵亡,你将被斩首偿命;

凡是临阵退缩,允许甲长割兵耳,队长割甲长耳,哨官哨长割队长耳,把总割哨官哨长耳。收兵回营,查无耳者,斩;

一人退却则一人被斩首,全队退却则队长被斩首,队长殉职而全队退却则全队被斩首;

埋伏作战,遇贼不起及起早者,队长斩,各兵捆打。

当然,不服上官,令不行,禁不止,杀平民冒功、奸淫妇女更是斩首。

此外,行军途中你若尿急离队小便,割耳;喧哗说话者,捆打四十;训练还有考核,凡是成绩在中下的,捆打;凡兵逃走,同队之人各捆打。平时除了统一唱军歌,没有任何娱乐,不许拉家常煽动乡愁,更别说喝喝小酒玩玩叶子牌了。

戚继光是一位文武双全的儒将,在紧张的战斗间隙里从事写作。他根据作战实践,写成了两部兵书--《纪效新书》和《练兵实纪》。还在戎马倥偬中赋诗作文,留下了诗文集《止止堂集》,其中《横槊稿》上卷收录200余首充满爱国豪情的优秀诗篇。

• 开放时间:08:00-18: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迎宾路7号西北一点五公里临海的丹崖上
  • 简介:蓬莱素有仙境之称,八仙过海的神话传说便源自于此,在此可一览黄海与渤海的交汇处。

素有“人间仙境”之称的蓬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蓬莱旧称登州,历史上人杰地灵,文官武将名人辈出,因汉武帝于此望海中蓬莱山而得名。蓬莱又是新兴的现代化港口城市。蓬莱港旧称登州港,唐代时就与泉州、扬州和交波(即宁波)并称为中国四大古港,近代是中国四大对外通商口岸之一。

这是一座仿清风格的牌坊式建筑,“人间蓬莱”是苏轼的手迹。“神奇壮观蓬莱阁,气势雄峻丹崖山”意思是说这个牌坊就是仙境大门,游人来此就可看到琼楼玉宇,如入仙境。进入这个大门就是神仙之旅!

蓬莱地处胶东半岛最北端,濒临黄、渤二海,总面积112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0公里,年平均气温12℃,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景点众多,有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的蓬莱阁,有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军基地——蓬莱水城,有民族英雄戚继光的故居,有亚洲最大的海洋极地世界和三仙山、八仙过海口等景区。

峰顶的自然风光不同于下面,真有一览众山小的滋味。整个蓬莱市景,无边无际的大海,隔江相望的长岛尽收眼底,心胸随之豁朗了许多,感知世界之宽广,感受到蓬莱仙境的奥妙所在。神仙也是选择风水宝地居住,分享适宜惬意的自然环境。

一直以来,人们都愿意相信,在蔚蓝的大海上,漂浮着几座迷人的岛屿,那里琼楼玉宇,美乐飘飘。。。如今,仙山的传说已经被科学证实为海市蜃楼,但人们对于世外仙境的向往却被永远的保留了下来,凝结在山东的蓬莱和长岛,成为最美丽的挂念。。。

蓬莱阁包括三清殿、吕祖殿、苏公祠、天后宫、龙王宫、蓬莱阁、弥陀寺等几组不同的祠庙殿堂、阁楼、亭坊组成的建筑群,这一切统称为蓬莱阁。蓬莱依山傍海,所以又以“山海名邦”著称于世,山光水色堪称一绝。

漫步蓬莱仙境,置身蓬莱阁,被美妙而神秘的八仙故事牵引着,真切的感叹蓬莱的美丽与神奇!

三官庙是供奉道家尊神“三官”的庙宇,是古代蓬莱水城中最重要的建筑。

由山门、钟鼓楼、三官殿及南北配殿、玉皇殿、文昌殿、财神殿组成。

弥陀寺始建于唐代,是蓬莱阁景区内唯一的佛教寺庙。

弥陀,是阿弥陀佛的简称。

弥陀寺,是供奉阿弥陀佛的寺庙。

唐朝贞观年间,当时一度香火旺盛,规模宏大,但到宋元时期呢,山上道教兴起,这个寺院便慢慢衰落下去,只剩下现在所能看到的前殿,正殿和厢房。

正前方就是弥陀寺正殿,即大雄宝殿。大雄宝殿的“大雄”是释迦牟尼的尊号,是古代印度佛教徒对这位至高无上的教主的敬称,意思是说佛的法力无边。大雄宝殿中间三尊为西方三圣,中间为阿弥陀佛,左为观世音菩萨,右为大势至菩萨,左右两侧各有九尊罗汉,共称十八罗汉。阿弥陀佛是主宰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他能够接引念佛的人前往西方的极乐世界,又叫“接引佛”。阿弥陀佛是观世音的父亲,他和弟弟大势至菩萨一起跟释迦牟尼出家,合称西方三圣,观世音的名字便是释迦牟尼起的,后来为了避讳唐太宗李世民的名字,也被成观音,现在寺庙里的观世音菩萨纯粹是男性形象,这是从佛经传来的,佛经里说观世音可以随机应变,用各种化身拯救众生,因此就有了不同的形象和名称。罗汉是佛的一群高足弟子,他们在和尚之上,菩萨之下,和尚经修行,得了道,便可以升为罗汉,罗汉后来有多少,说法不一,有十六罗汉,十八罗汉,一百零八罗汉,五百罗汉,还有一千二百五十罗汉等,常见的是十八罗汉和五百罗汉两种说法。

丹崖仙境坊

这个牌坊是董必武先生代我们伟大的毛主席到蓬莱参观时所提写,原为木质,后改为木石结构,是一座仿清风格式建筑。

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坐落于水城西南角,是在古船发掘原址上建设的,是整个水城的精华所在,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屋顶三艘复原古船采用中国传统造船技术建造,营造出战船停泊在港湾的景象,帆樯林立,蔚为壮观;在博物馆内,会让你仿若穿越时空,感受和聆听古港曾经的繁荣与昌盛。

海底沉船是核心展示内容,主要陈列展览的是1984年和2005年两次水城小海清淤中发掘出土的4艘元、明古船。

很好的一处古船科普博物馆,介绍的很详细,里面的装修设计也很符合主题。对历史感兴趣的可以好好看看。

门口写的是蓬莱古船博物馆,并非登州。

馆内图景配文讲的很有意思,可以了解一下中国的古代航海史。

•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栖霞市霞光路197号庄园小区北门南第三个门头房

游玩蓬莱阁二个小时,步行回酒店退房。沿烟汕线-蓬栖高速-恒山路到达牟氏庄园,行驶了一个小时70公里,路上车非常少。到了午餐时间,在网上搜了搜,热评的一家小店,就在牟氏庄园的不远处。门口路边有停车位。特色面,是摔面,浇上骨汤,清淡劲道。他家的烤肉非常好吃,在门口用炭火现烤,肉食也很新鲜,价格也不贵。配上几样小菜,吃的饱饱的。。。

• 地址:烟台市栖霞市霞光路庄园南街6号
  • 简介:漫步于我国北方最大的地主庄园,细赏精湛独特的建筑艺术。 体味丰富的胶东民俗文化、了解牟氏家族的兴衰历史。

一部传奇剧作《牟氏庄园》写尽了一个家族在风雨如磐的二十年所经历的风云变幻,跌宕起伏,而真正的牟氏庄园,远远不止这二十年的故事,从开始建园到繁华盛况,亦经历了漫长的岁月沧桑,及至到最后没落,是历史的必然,也是整个家族内部的种种原因造成的。

牟墨林,太学生,生于1789年,卒于1870年,享年82岁,一生娶一妻四妾,生五子六女。

牟墨林绰号“牟二黑子”,对于这个绰号的来历,以前的说法是因为他的心肠黑,其实是有失公允的。据清版《栖霞县志》记载,说牟墨林“善务农”、“善用其财”、“无悭吝心”等等,还有一些具体事。

牟墨林是牟氏庄园的发家人,同时也是牟氏庄园的灵魂性人物。他的一生是成功的,而且具有传奇性。他留给后人的不仅是雄伟壮观的庄园,更多的是一种人格力量和经营理念。

大门上的这副对联“耕读世业,勤俭家风”道出了牟氏家族治家处世的理念。

庄园的青砖、灰瓦皆由豆汁浸泡,可以防风化。不褪色,因而整个庄园虽然历经百年风雨侵蚀,依然保持了原有的古朴风貌。

一个家族繁荣若干年,跟后代的教育密不可分,牟氏家族农、官、儒相结合,虽然牟氏族人曾多次考取功名或花钱买官,以农养官,以官护农。但是严格的家训,良好的家风,也是牟氏家族可以繁荣这么多年的必要因素。

来自清华、北大、北京旅游学院的建筑专家和文物专家考证,牟氏庄园的石砌墙是全国传统建筑中最好的。两块石头之间没有任何粘合剂,打磨不平的地方用铜钱作垫。据说当年庄园主人发给工匠一定数量的铜钱,磨不平石墙就把铜钱垫上,如果磨平了,铜钱就归自己所有。所以,工匠们为了留下铜钱,就将錾墙磨得非常平整。

庄园内应有尽有,不出院子就可以看戏。电视剧中的五爷是一个戏曲爱好者。

牟宗彝生于1877年,卒于1944年,毕业于济南法政学校,擅长撰写诉状,所以四邻八村的村民有不平之事常请他代写诉状。闲暇时,牟宗彝喜欢侍弄花草,爱好收藏。电视连续剧《牟氏庄园》中的侯天来扮演的四爷,就是以牟宗彝作为原型的。剧作截取了他人生态度、价值取向等不同生活侧面,通过艺术加工,展现了一个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尤其是对牟宗彝落拓不羁和刁钻顽固一面的刻画,从剧作到演员表现的都非常到位。

大楼为二层五开间建筑,一层是牟宗彝的起居室,东厢曾是他两个女儿居住的地方,后来由他第三个小妾居住;西厢是牟宗彝个人的专用伙房。楼上是牟宗彝读书、写字和欣赏字画的地方。

这个圆形拱门在电视剧中多次出现,家庭议事完,几位爷从这个门走出来。

如果说红楼梦中的大观园是我国封建社会的一个缩影,那么牟氏庄园就是清朝晚期封建社会的一个缩影,庄园中的每一个建筑都是严格按照封建地址等级的观念布局,大厅供奉祖先、老爷居住楼阁、妻妾子女居住在平房、佣人们居住在群房,粮房、磨房、撵房都都位于群厢,形成了一个自我封闭,自给自足的小社会体系。

宝善堂建于清光绪年间,它的主人是牟墨林的二孙牟宗朴。牟宗朴,字子孺,号茂卿,生于1868年,娶二妻三妾,生二子三女。电视连续剧《牟氏庄园》以牟宗朴为原型,塑造了一个“二爷”形象。他性格有点孤傲,比较看重身份和地位。

时间的脚步从来不会为了谁而停留,一部浩瀚的牟氏庄园篇,在历史的长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又淡淡的飘散。留给人们的是意味深长的思考。

喜堂

这里是“宝善堂”寝楼,是牟宗朴及其妻妾当年居住的地方,现在展示了本地的婚俗文化。当时成亲的程序十分繁琐,分订亲、上轿、迎娶、拜天地、入洞房等步骤。

胶东富甲一方的庄园,在当时的布置也算是豪华啊。

【百燕图】用面捏的一百只燕子,蒸熟出锅点上颜色,做成公鸡的形态,在栖霞用方言“饽饽鸡‘谐音,寓意大吉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