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古城攻略在北纬37度,慢慢地听,雪落下的声音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平遥古城攻略在北纬37度,慢慢地听,雪落下的声音

• 出发日期/2019/12/19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古镇

前言

我说

我慢慢地听,雪落下的声音

闭着眼睛幻想它不会停

我慢慢地品,雪落下的声音

仿佛是你贴我叫唧唧

——《雪落下的声音》

你是不是也想起,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花飞;

你是不是也期待,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

你是不是也盼着,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是谁在等这一场古城的雪,雪有迟迟来赴谁的约;

雪,是冬天最意蕴深远的留白,也是对春天最绵长的告白。每个人都应该去看一次古城,此次旅行并没有想到会遇到雪,或许这就是我和女儿命中注定要赴的约。

她说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在这里可以聆听城墙落雪的声音,雪花一片一片,在天空静静缤纷,古城的人因为下雪的原因明显比第一天多了很多,穿着古装,让小闺蜜(果果)穿越一回。

她停下来转过身,面对这雪花纷飞,银装素裹,对我说:她会永远记得这一刻。

从来美景惹人醉,晶莹洁白的飞雪,已别具韵味。古诗里的雪,有梨花梅花之比,亦有窗含千秋之谓。洒落故宫,红墙白雪,众芳摇落,古意悠然。这个时候,我多么庆幸我们在平遥古城,这一天,走进了青砖,白瓦,石板路,小稻田,此刻的美景是极好的。

和你一起看的第一场情景穿越剧

又见平遥情景剧

从太原到平遥已经是傍晚时分,反复和客栈前台确定今天的又见平遥观看时间,成功的赶上了七点的这场。我们当天看的又见平遥有两场,下午两点和七点,据前台讲节假日安排的场次会比较多,又见平遥现在实行实名制的购票方式。所以不用担心会被票贩子坑钱,统一价238元。

来平遥之前,就科普过又见平遥。

他是大型情景剧,是根据平遥古城历史以及文化推出的一部震撼人灵魂的大型情景剧演出。很多人会认为他是露天的演出,其实是室内演出,所以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不管是阴天还是下雨都不会影响到演出效果。

我和果果拿到入场券后,就进入剧场的入口处等待入场,随着临近开演时间到来,看到我们身后的观众黑压压的一片,可以说是人山人海,都是等待入场。

在我们印象中一般意义上的剧场,入场后观众要坐到观众席观众与舞台面对面。而《又见平遥》剧场却颠覆了这个空间。繁复和奇特的空间分割让我们进去后“找不着北”,有进入迷宫般的感受:一会儿是街道,一会儿是大院,一会儿是城墙,一会儿又是黑空间。

《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

下图为赵家娶妻的片段,需要经过几轮选拔,脚要放在一个碗里;手指翘起要像莲花;手掌印要完整,不能断掌;

镖师洗浴,镖师们临行前洗刷身体,之后要留一个深深的齿印,要镖师找到回家的路,希望他们平安归来。

最后一幕是舞台剧,可以坐着观看演出,讲述山西的面食,点出了血脉传承的主题。

看完之后真是五味杂陈,最大的想法就是:世间竟有如此精彩绝伦的表演,时间控制,舞台布景,观众情绪把握,台词,服装,演员通通都很完美。果果现在都记得又见平遥的演出,说要带爸爸再来看一次。

做一个穿越的梦给你

和果果收拾好出门已经是早上九点,早餐吃了她最爱吃的面包,还买了当地的油茶和太谷饼吃,早上在客栈热一壶水,泡油茶喝也许也是一种融入当地人生活的方式吧,油茶是甜甜的,可以冲的浓一点,但是喝太多容易上火,要注意给小孩子多喝水。太谷饼我们选的红枣味的。(山西特产会在下文具体介绍)

穿越到县衙看县太爷升堂

县衙是升堂的地方,也是果果最期待看到的场景,收拾出门第一个地点便是县衙,县衙距离德盛楼客栈只要5五分钟,走到南大街与衙门街交口处,过听雨楼便是县衙,听雨楼可以从县衙登上去,在楼上可以俯瞰全平遥美景。

平遥县衙坐落于平遥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在元至正六年(1346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元代县衙旧址已被历史淹没,平遥县衙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经过明清两代历届县官的增建、修缮始有现在的规模。

别看县衙衙门小,但里面堪比一座小皇宫,功能俱全,所以游览时也要好好规划一下路线。从左到右的顺序为最佳观赏顺序。

县太爷升堂的地方在大堂的前面,进到县衙穿过一进院便是升堂的地方,很多人在此等待现实版《铁齿铜牙纪晓岚》。升堂表演时间为:9:00、11:00、15:00,三个场次。

看完升堂表演,我和果果也依照从左到右的顺序观看,县衙最左面是牢房,伸手不见五指的为重狱,看一眼都寒入骨髓。牢狱也是县衙最大的看点。

平遥县衙牢狱占地1700平米,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场所,现保存下来的是牢狱、接见室和狱神庙,其余的男女水牢已毁。此牢狱一直使用到20世纪60年代,是国内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清代监狱。

牢狱入口

从大门跨进来一个斗大的“狱”字迎面而来,带着几分诡异,寓意为两只大狗看着犯人,再喊也没有用!

轻刑房,一般都是给刑较轻的犯人居住。一般轻刑房住两名犯人,相当于现在的标间。

死囚犯、重刑犯牢房,暗无天日。

从重刑犯、死囚犯牢房处出来就能看到快班房的房址,快班房是捕快办公、休息之所。

最后到的便是大仙楼。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是县衙中保存下来唯一的元代建筑。楼下正房是典型的北方建筑--窑洞,冬暖夏凉,是知县吃饭的餐厅。

相传,

大仙楼上供奉者守印大仙就是孤仙,狐仙虽然不属于正道,但它生性好大喜功,喜欢被人奉承,并且他的道行比妖魔鬼怪高一筹,历任知县为求得仕途平安,就将它供奉起来,请它保护官印了。俗话说“官凭印,虎凭山”,保住了官印,也就等于保住了官。大仙楼的东厢房原为厨房,西厢房为炊管人员居住的地方。

登上大仙楼,看到的美景是这样的。

平遥特色的屋顶建筑。

穿越到古城墙看一看女儿墙

古城墙在大南门的地方,县衙与古城墙的距离很近,作为我们第二个穿越的地方。来平遥游玩的旅客,都会想爬古城墙吧,平遥的古城墙高6-10米,总长竟达6157米,平遥的古城墙共有六座城门,分别为:南门,北门,上东门,下东门,上西门,下西门。每个城门也都取有非常文雅的名称,读之古朴娴雅,品之则意味深长。

南门门额为“迎薰”,南门是平遥城墙的主门,“迎曛”隐含着祥利美好,喜庆大吉之意。(来自百度百科)

北门日:“拱极门”,拱是环绕,拱卫的意思,极是北极星(北斗星)

上东门曰:‘太和门”太和是中国古代哲学中的术语。

下东门日:“亲翰”。下东门是从北往南路经平城的第一道隘口,因此平遥城墙下东门瓮城外还筑有附郭关城,足见下东门是平遥城墙的军事防御重点。即便是有廓城的保护,亲翰二字读来仍能感觉到凛然不可犯的戒备心理。

上西门曰:“永定”则是江山永固,城池永葆青春之意。

下西门曰“凤仪”凤即是凤凰,古代传说中的鸟王。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平遥城墙下西门内侧,曾建有…座令人心旷神怡的凤凰栖台,期待凤凰这一神奇祥鸟的降临。

下图为小南门拍的雪景哦~

大南门刚进门便是城墙入口,当天的雪景。

城墙在下雪的时候,每个砖缝都格外清新,就好像做了一幅平遥古城的画一样。

古城墙入口处,是登城马道,当时的枢纽,经历了2700多年的历史,见证了历史的年轮

每一座古城都有一个脊梁,每一个脊梁都背负着一座古城数千年的文明史。

登上城墙便可以看到座座敌楼和角楼。

敌楼

平遥古城每隔40-60米建有一座敌楼。结构和形体‘致。平面均呈:方形双层,硬山顶,四壁砖砌,底层开拱券门,内设木楼板二层开窗。敌楼在平日可供士兵休息避雨,战时则存放烟火设备和擂石等武器,借助凌空的建筑。环城共有敌楼72座和周城的3000个垛口组合起来,以数理而隐合了孔子“三千底子,贤人七十二”的历史典故。在庞人的军事设施城墙上还不忘文圣人一一孔子,恐怕是平遥城墙的独特的风趣也是平遥拥有的文化幽默。

角楼,顾名思义是建筑在一座城池四个角上的楼橹

历史的实践证明,每1座城池的拐角处都有防御中的不利点,因为端体的衔接处多数呈直角,视线狭隘;防御时往往形不成正面作战的“边防线”常常顾此失彼,丽形战死角,所以许多城的四角要建生机盎然成弧形的或者是抹去直角弯度。而角楼的出现,恰好解除了这一弊病。平遥古城墙上展示着一些士兵和兵器。有打炮的士兵,望风的士兵,还有官员,摆出不同的动作,再告诉我们他们曾经的职位。

偶尔也会有刻着文字的砖,仿佛是在告诉我们他是20世纪10年代的砖。

沿路城墙垛口的影子。一路沿着城墙走过去,便是云路风情街,之前就和前台了解了云路风情街,是酒吧一条街。

从云路风情街看到古城墙出口处,太阳刚好不刺眼,而古城墙威严壮丽,古城墙一直有一个传说,城墙两边有一边是短堵,人们叫她女儿墙。

早先城墙上并没有女儿墙,有一次一个老人被拉来做工,和他相依为命的小孙女也天天随他来到城墙上,坐在旁边观看。一天,一位累极了的民工昏昏沉沉中竞走在了城墙边上,小女孩怕他掉下去,用力向里推他,用力过大,民工虽得救了,小女孩却摔死了。为了纪念她,工匠们在城上修起了矮墙,并把它叫做女儿墙。

曾有一句古话用来描述古城墙“言其卑小。比之于城,弱女子与丈夫也。”意思是说城墙高大厚实,保伟丈夫;女墙单薄短小,像弱女子

穿越到文庙

去烧香,去拜佛。

信仰,是尊于内心的一种精神寄托,是神秘,也是值得被尊敬的。

这里有全国唯一一张状元试卷,如若不是亲眼所见,还真是无法想象它的长度。高考那年,全班同学一起来祈祷,许愿,拜孔子;那时纯真简单的快乐,对于现在的很多人似乎变得望尘莫及。

平遥文庙,位于山西省平遥县城内东南隅,始建于唐贞观初年,其大成殿为金代重建,至今保持原貌,是我国现存各级文庙中历史最久的殿宇,是全国文庙中仅存的金代建筑。

中国1300多年科举史上硕果仅存的平遥文庙有“小故宫”之称,规模宏大,规制齐全,也有一条类似的中轴线。

迈入眼前的大门,便看到可以体验敲钟仪式。

冬季里的文庙好像少了些喧嚣,游客见少的街道,让人感到莫名的静谧,大概这就是文庙游离于世的原因吧。深刻了解到日升昌,还是源于余秋雨的“抱愧山西”一文中。秋雨先生无意间接触到山西票号的珍贵史料,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发现,于是一发不可收拾,一头扎进浩如烟海的史料、票据、账本、信利之中。

文庙的第二道门,便是大成门,是当年专门在祭拜孔子是所用的,顾名思义就是斋戒、沐浴和更衣的地方。

文庙学宫是全国现存最早的文庙和最完整的文系建筑群,也是古城内规模最大的景区。

鲤鱼跳龙门,跳过者为龙,跳不过者为鱼。每到科举前,各地乡民学子都是争先恐后地跳龙门,而且还有一定的讲究,一跳……二跳……

平遥文庙中轴线独特的建筑艺术风格,涵厚的文化底蕴,庙区左右“东学”、“西学”之设,明伦堂后“超山学院”在平遥教育史上的一段辉煌,每年“春秋上丁”的祭孔仪式,重修于金代的大成殿和另具一格的敬一亭、尊经阁和祭天大鼎以及重修于明清时代的其它建筑物,共同构成了文庙的完整格局,堪称汉民族先民们崇文尚礼的历史见证,更是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文化史迹。

这里有中国唯一的一张状元卷,标注不能拍照,所以没有照片。状元卷很长很长。

出来之后的大门写着文庙学宫,听当地人讲,之前文庙是某高校的校区,他们搬走后,这里便成了文庙学宫,在这里念书一定很有复古气息吧。

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和果果选了天洪武记饭店就餐。整个餐厅是柱子搭起来的,古典的红灯笼餐厅,餐厅有上下两层,在二层用餐可以看到明清街的街景,餐厅与市楼的位置很近。(下文详细说明)

吃过午饭后,便回到客栈休息啦,正好午后的阳光打在喝茶的区域,让人容易打盹。(后面有详细介绍客栈哦)

穿越到平遥旧梦日升昌

我无法追溯到日升昌票号的发展史,但想必经历了无数的磨难。

似乎可以看到,一支长长的骡马队,驮着戌关将士所需的粮秣、给养,出塞外,过边关,他们就是那些面黄肌瘦、灰头土脸的兵士们眼里的救星。卸下给养,他们又马不停蹄,装点好支付的银两,再满载塞北的毛皮、特产,一路担惊受怕,星月兼程,紧赶慢赶地回到平遥总部。

漫步在日升昌,很难相信,只有几间老屋的陪同下,中国第一代职业经理人运筹帷幄于千里之外,以前无古人的豪情,调动着巨大财富的流动,成为我国中国银行的前身。伙计从学徒开始,十几年如一日,接受的都是同一管理系统的熏陶,从骨子里养成的也是对东家发自内心的忠诚。等到他羽翼丰满了,在东家眼里已经足以独挡一面时,便被派到各地的分号担当掌柜。

账房。平时需要核算各种账目,年终负责汇兑总分号的业务,编制清单,经掌柜审定,向股东作汇报,到大账期,决算分红

信房便是邮寄信件的地方。

穿越到镖局

旧时,

交通不便,客旅艰辛不安全,保镖行业应运而生,镖局随之成立。

古代镖局的运镖,也是运货,经发展成为了现代物流。镖局是个很特殊的行业。在一般的武侠小说中,往往将镖局划为江湖武林一脉,其实镖局既同绿林有来往,又同官府有关系,其得益决定了它的性质。在官和民之中,镖局往往表现出矛盾的两难状态。

进门是一溜狭长的院子,南北两厢各一房两窗,外墙上插着镖旗。北厢房门口设有地下金库。就是栏杆围起来的位置。院子里没有二门,只立着一个小影壁充当隔断,上面写“镖”字,前面摆着一辆飙车。

镖局的起源

镖局是受人钱财,凭借武功,专门为人保证财产和保障人身安全的四人安保机械。

有人说,镖局创自明代正德年间,也有人认为镖局创自清代乾隆年间。

镖师是一种高风险的谋生职业。就像《水浒传》中的智取生辰纲,干的是青面兽杨志的工作,属于被算计,被偷袭的一方,不可能耀武扬威,一路打镖旗、敲威风锣、喊镖号。

时时处处都处于危险之中,全程都要小心谨慎,防备落入窃贼无所不用其极的阴谋圈套,否则丢掉的可能不仅仅是工作,还可能是自己的身家性命。

镖局也有属于自己的秘密金库,是镖局暂时存放银两的地方。

镖局的练剑场,让人不禁联想翩翩,为了谋生的镖师们,苦练射箭的本领。

展览了一些当时镖师们,使用的物品。

穿越到协同庆看钱庄

穿过屋檐廊下高挑的灯笼印红的街道,走过低声吟咏青砖灰瓦的故事情节,会被一种力量牵引着去寻找从过往至今朝,人类起承转合始终走不出来的那个局。

小时候并没有太多协同庆博物馆的印象,只记得日升昌的一句话“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但是日升昌把重要的金钱,放在了地窖里。

协同庆有“中国钱庄博物馆”之称。位于平遥县南大街的旧址,从1995年建馆以来,他便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会对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

走进大门便有身着掌柜服装的讲解员,为我们讲解协同庆的兴盛衰落。

三进院落,却有近100间房屋。钱庄、银号、飘花、账局、当铺等金融组织,其中当铺历史最为悠久,其次便是钱庄。

这边是接待客人的地方。

地下金库是我们最期待的地方,当然不容易很快就会找到了,走到最后面的院子才是地下金库的入口。

通往金库的路叫做财路。

金库,有非常先进的防盗措施,有防盗网,报警器,并且有把特制的锁,只有大掌柜,二掌柜两把钥匙合在一起才可开启,起到互相监督,互相制约。

并且,它的构造非常特殊,一般金库都是地窖式的,只有协同庆一家是地下窖洞式的,很先进的,接近于现在的银行中金库。

出了协同庆,我们今天的穿越之旅便结束了。

慢慢的听,雪落下的声音

带孩子出来旅行,已经是一件身心愉悦的事情,没想到还很幸运的遇到了下雪的古城,大家都是去故宫看紫禁城,而我和果果在平遥看“小故宫”。

得知下雪,第一时间便约了王生梁老是来记录下这美丽的动人的时刻,给喜欢下雪的果果拍一组雪景照片。

攻略干货详解

行程安排

(由于计划赶不上变化,这次行程最终是临时发生了改变,本来打算从北京回成都的,最后变成了从天津回成都,具体情况如下)

DAY1:成都飞太原,宿平遥古城。

DAY2:早上八点逛景点,明清街一日游。

DAY3:下雪天,找摄影人王生梁老师拍照。

DAY4:天津火车站到滨海机场(天津有两个机场,别走错了),早上8点多,天津飞成都。

其实到天津的火车票和回成都的机票是在平遥古城决定了离开的时间后才定的,因为北京机票狂涨,天津的机票便宜,所以选择了这条路线。

花费

太原到平遥古城高铁(2人):50元

平遥高铁站到古城客栈包车(2人):30元(高铁站在郊区,到古城需要有通行证的车辆才可以进入,所以从高铁站包车的话是30元)

平遥古城德盛楼住宿(2人):160元二晚

祥常泰住宿(2人):80元一晚

平遥古城吃饭(2人):200元

平遥古城门票(2人):190元(儿童半价60元,全票130元)

原路返回到天津费用(2人):230元

天津到成都机票费用:1000元

合计人均费用:1390元

穿衣攻略

北方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冷,但也绝对不能小看零下4-6℃。这里提供三套方案,分白富美和屌丝、乖宝宝

【高富帅方案】我就不废话了,没啥事钱搞不定的方案,只要穿一件稍微厚一点的羽绒服就可以。

【对于大众屌丝】,不想刻意花钱买装备的,特别是南方的童鞋,参照我们的穿衣方案基本能抗住这边的严寒(前提是你不能太虚):

第一外套厚实,易于穿脱。最冷的天气外边要有件厚实挡风的,中间有层抓绒或者羽绒,这两层一定要拉链或者纽扣的,绝不能是套头的。最好连帽款

第二内衣外穿,款式大方。进入室内脱掉外套,一般是连抓绒或者羽绒都脱,这时候露出内部的卫生衣就尴尬了,最好是穿衬衫或者能够穿出来的长T,衬衫建议棉质牛仔之类休闲衬衣

第三不要穿高领毛衣,不要穿高领毛衣,不要穿高领毛衣,惨痛的经验要说三遍,想帅穿了高领毛衣室内被热到脱水,基本我就不建议穿毛衣,毛衣北方很不实用,出门穿冷室内穿热

第四关于保暖内衣,建议只穿保暖裤,不穿保暖上衣,我就只买单件裤装,上衣在室内绝对热出汗,而且这种内衣只适合在家露出来穿

第五重点是末端保护,手指,脚趾,耳朵,其中脚趾最难,手套帽子冷穿热脱很容易,鞋袜穿搭不好出门就没机会修正了,一定要根据场合提前有所准备,尤其是长时间室外活动/运动比如爬山,多带两双袜子和鞋垫真的是非常重要

【乖宝宝】

冬天虽然寒冷,气候干燥,但在户外接受阳光、空气和寒风的刺激,能提高宝宝的抵抗力,提高宝宝对冷热环境变化的适应力,增强体质。

1、准备足够保暖的衣服,穿上轻便的羽绒衣,羽绒裤,带上帽子围巾手套,记得带上一件可以增减的衣服,方便冷的时候加,热的时候减。

2、冬季带宝宝出门,最好是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之间,这个时间段气温比较稳定。阳光也会比较好。

3、带宝宝在外玩耍时,不要让他太兴奋,不要让他过量运动,不然出汗过多,凉风一吹很容易感冒,而且出汗太多宝宝可能就不肯再戴帽子,这样一来毛孔张开受冷风吹可能导致着凉。所以,妈妈带着宝宝做些运动量小的游戏,散下步,就可以了。

4、经过冬天的寒风吹过,宝宝娇嫩的皮肤特别容易红裂,所以,出门前,要擦些防冻的护肤品,外出后,发现宝宝脸干的话,也要注意补充擦下。不然被风吹多了,开裂,很疼的!所以妈妈一定要特别注意。

5、准备保温杯,装上热水,供外出宝宝使用。

天气

平遥的冬天,白天很短,早上7点半天才亮,下午6点天就黑了。日出一般是在7点左右,日落一般在5点半左右。平遥的冬天时而柔,时而刚,时而迷蒙,时而尖利。它不掩饰,不做作,活脱脱是直肠子的平遥人。

各种交通

【自驾】

自驾平遥古城旅游建议停放的停车场有下西关停车场、北关停车场,这两个停车场规模较大,比较正规,不建议把车停放到生态停车场(下高速后第二个红绿灯右侧),因为这个停车场距离平遥古城较远,下西关停车场为新建的停车场,所以很多朋友的车载导航并不一定有这个地方,如果有导航可以直接设置北关停车场为目的地较好。下西关停车场的路线说明一下:出平遥高速出口收费站直行到第三个红绿灯左转,左转后第一个红绿灯右转驶入护城西路,途径上西门、又见平遥剧场东门后便可以看到下西关停车场。

【飞机】

飞机:如果想乘坐飞机前往平遥,一般先飞至太原市武宿国际机场,从太原市再转乘长途客车或火车前往平遥,不管是乘坐长途客车或者是火车,都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就能到达。从机场出来的机场集团公司站乘坐201路可以到达太原建南汽车站、太原汽车站以及太原火车站,从此三处出发均可直达平遥。

【火车、高铁】

平遥火车站(旧火车)位于古城的西侧,离古城西北城角仅300米。到达平遥的火车都是过路车,除山西省内城市外,从这里乘坐火车出发还能够直接到达北京、重庆、广州、成都、西安、呼和浩特、兰州、唐山等地。平遥古城站(动车站)距离古城比较远,但交通还是很方便的。

【客车】

平遥古城公路比较发达,不过由于平遥汽车站主要运营省内线路,所以从太原中转客车去平遥最为合适。

少不了的美食点评

酸奶铺子

背着果果偷偷吃炒酸奶,越是下雪的天气,越想吃冰是为什么呢?

来之前就做好了功课,古城里有一家做酸奶的铺子,沿着衙门街找到了酸奶铺子。门面虽然不大,但穿过过道,后面便是就餐区域,整个店铺都是小清新风格,店家喜欢收集平遥文创,看到墙面有很多冰箱贴,都是平遥伴手礼。店铺还有很多马克杯,都是店家珍藏多年的被子。

古城里的超算都是平遥特色炒酸奶,老陈醋口味和沙棘汁口味的,我选了沙棘汁口味,沙棘汁还是第一次听说,酸酸甜甜的就是它,炒酸奶的味道也弥漫着沙棘汁的酸甜,口感刚刚好。

德国雪球也很好吃哦~酥酥软软的

实用信息——地址:南大街与衙门街交叉口

• 地址:平遥古城南大街104号(人在北方菜馆南20米)

和果果刚到平遥的下午,我们便去研究平遥古城的特产。想寄一些回去给家里人吃,出来玩总要带些东西回去,才算没白出来一趟。一路逛到城隍庙街,千挑万选,最后看重一家特产店。选他家的原因有三点:服务好、店面气派、十里飘香。

进门便有服务员很热情的介绍,那试吃品给我们试喝,醋的种类有很多:

苹果醋:苹果的酸味和醋的甜味。

蜂蜜醋:蜂蜜的甜和苹果的酸度刚好适中(果果最喜欢这款醋)

红枣醋:我最喜欢的一款醋

住宿臻选

祥常泰客栈

价格:80元/晚

地理位置:平遥古城西大街112号

此次平遥之行,直接在古城内选的客栈,带小孩子,最好住方便的去景点的客栈,而且也可以带果果感受一下晋善晋美的味道,在某网站上定的客栈,从城外到客栈很方便,所以第一晚就住在了祥常泰客栈。

客栈的设计是简约清新的古典风格,简单大方,很赏心悦目,房间都有大大的窗户,采光通风都很好,而且民俗是最典型的四合院,从窗户便可以看到邻居家的那种感觉。

这种门锁我和果果都是第一次见,研究了半天才锁上门的,很有趣。

卫生间的设计也是充满的古典韵味的,洗手池,还有卫生间采用的瓷砖,无一不在告诉我和,我们穿越了,这种感觉可以大方的拍照片显摆一顿,也很开心给果果带来了很好 的住宿体验,和小孩子出来玩,不要在乎她可以记住多少,孩子当时的快乐是她自己的,而回忆是我们的。

德盛楼客栈

价格:80元/晚

地理位置:南大街84号

第二天选了位于主街近一些的客栈,方便我们游玩,其实两个客栈也差不远,但是想给果果更多的体验,所以第二天换了德盛楼客栈,体验不一样的炕,不一样的服务。

德盛楼客栈也是一家会议室酒店,客栈共有31件房,可以容纳80人。前面餐厅二层是一个古风式的会议厅。

德盛楼客栈是二层楼的小院建筑,果果一到客栈就很开心,客栈前面是餐厅,我们需要穿过餐厅才可以到客栈,谁都不曾想到,这么大的餐厅后面还藏着世外桃源,小院安逸且带点别致,别致在小院中的戏台,别致在二层楼的建筑,别致在贴心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