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三清山+婺源+庐山)7天自由行攻略

攻略   >  玉山旅游攻略   >  江西(三清山+婺源+庐山)7天自由行攻略

• 出发日期/2019/02/10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穷游 春节 寒假

前言

这是去江西的旅行。时间是2月份,刚好赶上春运。这次主要是去了三清山、婺源、庐山这三个地方(为什么我旅行好像总是在爬山或者徒步.....

因为江西还算是南方嘛,所以即使是冬天去爬山,也不会很冷的,而且可以收获人少的风景。

第1天

搭乘K210列车,大概在18:44从广州出发,可以买个卧铺票。虽然我有“前言”部分,很笼统地已经把行程概括了,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因为直到我在火车上睡了一宿,我都还不知道究竟这是要去哪儿。所以一大早醒来之后,认认真真看了一遍途径站点,就补了个票,那时已经快到上饶了,于是买了上饶到玉山,至此,目标明确了,咱就去爬三清山吧。

第2天

因为土生土长广东人的缘故,我从来都没有过春运的经历。这次在火车上,我坐在窗边,看到月台上人来人往,他们背着包袱或扁担,大包小包,拎到身子都弯向一边去了。但他们怎么看上去那么开心,真的是脸上藏不住的笑容,我想,啊,原来回家是多么开心的一件事呢,那种期盼和喜悦的感觉,看着挺感动的。

在玉山站下车,可搭车抵达三清山南麓,很近的。如果要徒步登山,就从这个口进去。安安下午进山的,两个多小时就能到山上,这时趁还没天黑,可以绕“万寿园”逛逛。冬季的三清山,游人并不很多,山间偶尔还有些冰块,其实整体还是挺舒适的。

三清山被称作“小黄山”,在“万寿园”这个区域走走,就会发现还真有点黄山的样子。因为之前已经爬过黄山天都峰了,所以就觉得三清山一点不险,不过一些石路或者需要攀爬的地方也还是挺有乐趣的。

晚上可以在山上的“天门山庄”过夜,因为是淡季,所以价格还行,房间也不会太紧张。

冬天爬山,泡脚+活络油 可以让你很爽。

第3天

今天在三清山,可以绕“西海”和“东海”两条线,景观有点点像张家界。因为已经在山上了,所以不会很累的,就是很轻松的就可以走着。走这个线路,必然会经过一段很长很长的高空栈道,就修在悬崖边上,很有黄山西海大峡谷的风格,不过大多是平路,所以不用担心。

三清山的最高峰是玉京峰,玉京峰的日出很好看,包括清晨时,运气好可以看到云海、佛光。如果要等玉京峰,可要早点出发啦~

下山可以搭乘索道,安很不喜欢索道,但我去的时候不知道是因为在修路还是什么缘故,没有其他路下山了,所以还是勉为其难坐了索道。到山下已经是下午了。

吃过晚饭后,可以搭乘前往婺源的小巴。

坐的是夜车,搭小巴的基本都是当地人,他们相互之间很认识,所以一路都在激动地聊天。夜晚的星空很美,这仍然是安见过最美的星空,但小巴总是穿过树林,所以不总能一直看着。

第4天

今天走婺源的东线。因为安总是选择徒步,所以导致效率太低了。婺源每个村之间距离还是很远的,并不适合徒步,除非你打算在这里住许多天。婺源有公交车可以搭乘,或者拦出租车也行。我发现公交车很有心思,因为村子里住有许多村民,而婺源各处是收费的,所以他看见是老乡,就在村子某个隐蔽的人口处停车让老乡下,看见一副游客样子的人,就会让你在售票处下。不过咱也没得抱怨,毕竟也确实是游客。

今天安走了江湾、汪口、李坑。门票可以单买,也可以在游客中心买套票。其实说婺源被开发得很商业化,我也觉得,不过还是会有惊喜,有时徒步着误入一个尚未开发的小村子,没有游人,没有修缮,但是很美,真实与精致的感觉。村民们还过着他们的生活,安安静静的生活,没有去兜售旅行纪念品,村子里都是白墙黑瓦,墙上绘着精美的图案,屋檐下精致的斗拱...看徽派建筑是可以来婺源的。这里还有个人民公社饭堂,也挺有意思的。

第5天

今天安安去了婺源的彩虹桥,其实有时间还可以去逛逛卧龙谷,也挺美的,看到在河边洗衣服的妇女,感觉他们的生活很闲适。

中午吃着饭,又是这样临时起意,不如去庐山吧?虽然我有写“前言”部分,但那时那刻狂奔在汽车站路上的安安整个是懵的。

于是安用了一个下午坐汽车从婺源前往九江。

第6天

庐山是一座很大的山。

从九江市区可以搭车去庐山,山路据说特别特别绕,很多人都经受不住然后会呕吐,虽然我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但其实下车后还是有点不舒服。这盘山公路上都可以看到庐山的云海景观,很大气。

下午可以游览美庐和庐山会议旧址。午后山间会起雾,那时去如琴湖,倒是会有一种神秘感。走到白居易草堂,逛逛花径,会有零星桃花。

庐山很多餐馆很狡猾的,他们有两份甚至多份菜单,标价是不一样的。因为要响应景区内餐饮价格的限制规定,所以有一份菜单是有盖符合规定的章的,那个价格虽然也贵,但至少是算正常景区价,而当他愿意宰客的时候,就拿出另一份菜单,价格甚至是两三倍那么夸张,一碟炒菜接近100就过分了啊。反正我是很凶地说,上次来不是这个价!老板才不情愿拿出另一个正常标价的菜单的,不知道现在去,有没有改善。

晚上可以住在山里,安是住了牯岭酒店,即使是淡季,还是有点贵而且房间紧张。

第7天

庐山以人文景观为主,但毕竟是山,我还是去登了五峰。上午出发的,一个一个峰登上去,到中午就起雾了,可以在二峰处吃个午餐,休息一会儿继续爬。山里的雾一直在流动,倒也有意思的。我很喜欢五峰顶,那里有一块突出的岩石,下边是悬崖,但我看下去看到的是云海,坐在岩石边上,脚下就全都是云啦。

冬天嘛,树叶都掉了,光秃秃的树枝上有许多乌鸦,庐山的乌鸦尤其多,我并不讨厌乌鸦,但是它们会大叫。

夜宿牯岭酒店。

第8天

庐山的上午是没有雾气的,前天看不到的景我便想再看一次。于是重游了如琴湖和白居易草堂。没有了雾,湖反而变得平平无奇,倒不如浓雾时留给我的想象。隔了一天再看花径的桃花,已经一副含苞待放的姿态。

下午下九江,前往机场,乘飞机回穗。

后记

7天的江西小旅行,虽然你看上去平淡无奇,但当时的安可刺激了,因为“前言”是刚刚由本人写的。而在江西的安安,完全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突然就决定去下一个地方了,啊突然就说要去爬庐山五老峰了。以至于,安本来是个攻略怪,去哪儿之前都要查好详详细细的攻略,精确到每一分钟,以及制定各种B计划、C计划,这次旅行之后安就彻底放飞自我了,怎么随意怎么来。

总结一下,婺源还挺值得去看看的,如果想深入探索每个村庄,建议多住几天,毕竟走马观花去看,真的看不出什么东西。三清山和庐山都很容易爬,不会很险,风景尚可,像我这样在山上过夜,爬山的节奏会比较舒服一些,但是旺季就要担心房间紧张以及价格上调的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