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海蓝的岛】2020年五一节南澳岛自驾5日

攻略   >  南澳旅游攻略   >  【好吃海蓝的岛】2020年五一节南澳岛自驾5日

• 出发日期/2020/10/23

前言

2月份从 欧洲 回来后,老老实实的宅家3个月

五一今年放5天,实在并不牢了,还是想着出门浪

南澳岛 朋友一直在推荐,奈何已经是网红地,怕假期“人从众”的我一直犹豫不决

这次疫情, 广东 一直榜上有名, 揭阳 还中度预警被各地“通报”

我估摸着大伙都不敢去这儿,老师学生也被各地学校禁止出门,上广北也相应出台离省的14天“套餐”

emmmm,5月阳光明媚,海水温度也不差, 南澳岛 走起!

机票,酒店,租车

机票买的春秋的,整机全部坐满

4月30日 南昌 飞 揭阳 ( 汕头 )机场,390元,40元加购5K行李(托运我的脚蹼)

5月5日 揭阳 ( 汕头 )机场飞 南昌 ,389元,40元加购5K行李(托运我的脚蹼)

原本可以6000里程+50税换东航的,结果出发前居然取消了航班。。。。。

酒店全部在携程定的,3月30日国内疫情都还不明朗,那时候的价格叫一个香啊,全部订可以取消的~~~~

30号晚107元住离南澳大桥不远的 汕头 维斯 酒店,方便第二天一早出门就过桥

1~4号三晚连住 汕头 青澳湾 鹿野 阳光公寓,555元两房1厅,就在最热闹的青澳湾,当天看了下携程报价一晚就要580元

4号晚上住 揭阳 机场边上 揭阳 简屋住宿,因为原东航取消,改春秋一大早的,哎,只能住机场边上了,89元单人间

租车也是在携程,车型: 别克凯越 自排/三厢/1.5L, 悟空租车,车子比较耗油,4天跑下来加了217元的油钱。租车费用是4天772元。我感觉,以后还是自己开车去吧, 南昌 开去 汕头 大概8个小时,2-3个司机换着开,也还好的~

行程安排

4月30日,飞抵 汕头

5月1日~4日, 南澳岛

5月4日, 潮汕 半日

5月5日,飞回 南昌

4月30日,飞抵汕头

下午17:50分的飞机,偷偷溜了2小时的班,奔机场~ 提前在手机上,报备了出行计划(春秋会发短信)~~

到了 揭阳 机场后,就测了一下体温,我们就出来了!

车行的小哥接我们去到离机场不远的服务点,办理了提车手续

半小时左右,就从 揭阳 机场开车到了 汕头 的酒店

来 汕头 ,肯定开启吃吃吃模式,第一顿就是牛肉火锅

当时已经晚上9点了,想吃的店说肉卖完了,于是找了家酒店附近排名也算高的

蔡溪记牛肉旗舰店,4.07分

点了嫩牛肉,牛舌,还有个啥肉不认识,问店员也不知道,就是下图红白相间的,这个最好吃

总体,牛肉火锅偏清淡,还是不适合我们 南昌 人的重口,没吃出来感觉

5月1日,上岛,南澳我们来了

以往朋友的经验,他们5点就要出门上桥,南澳大桥必定人满排队

今年疫情,我想着人应该不会多,于是7点我们从酒店出发的,确实没有排队

出发前我还怕封岛,不给我们外地人上岛,特意电话问问了,没问题,给上

原本酒店是要住下图的恒8,后来电话问了酒店,他家今年居然是疫情定点隔离酒店,不敢住,这才换了边上一点点的 汕头 维斯 酒店

就这一点上桥的路,开了也足半小时吧,路在修,很难走。上桥后只开了20分钟就过去了,而且还是我们为了拍照特意放慢速度

也是因为疫情,我们这次行程没有交任何的过路过桥费,大桥的96元门票省了

大桥不给停车拍照的,下图是我GoPro拍的视频,截图出来的

南澳大桥(Nan’ao Bridge)来自百度

是 中国 广东 省 汕头 市境内连接 澄海 区与 南澳县 的跨海 通道

于2009年1月20日动工兴建;于2014年7月24日完成全线合龙工程;于2015年1月1日通车运营。

线路全长11.08千米,全桥长9.342千米,桥面为双向两车道二级公路

下图是我们上岛后,当天的全部行程

第一个景点,就是下大桥后,右侧

长山尾渡口码头红 灯塔 ,启航广场

这个小广场,是最好观测大桥的地方

没见到几个人带口罩的,人也不多,所以我们都没带

开上沿海公路,那就真的是感觉到美了,我感觉不亚于 澳大利亚 的 大洋路 (我去年刚去)

就是路程有点短

钱澳湾旅游度假村

我们也没特意找什么景点,就看到哪里美,就停哪里

这度假村外有个小海滩,还不错,停车费20,只能付现金

走马埔村

接着出发绕到岛的北面环岛开

原本来这个村是为了看滩涂的,我们到的时候大中午,涨潮,所以只能看到一片养殖场

走了2个海湾,让我感受到的是海里垃圾是真的少

对比我去年去的 北海 涠洲岛 ,沙滩上,海里都是垃圾,南澳这里真心的干净

海面上花花绿绿的一大片,很壮观,漂亮

金银岛

继续向前,来到岛上的一个收费景点

来这理由:有人爆推荐!!!结果。。。SOSO~~~

门票5元,停车费10元。景点很小,进去一直下下下大概几十个台阶,就绕着几块大石头做了栏杆,凉亭,远观海景

中午11点左右到达青澳湾,我们住宿的地方

先找地儿停车,直奔许大姐的菜,可能是我们第一顿海鲜,感觉特别好吃,3个人360元

下图是南澳这里特色的紫菜炒饭,好吃的,30一份

小鲍鱼,很嫩,60一份

椒盐大虾,60一份

墨鱼仔,60一份

清蒸石斑,这条鱼1斤多,140元

还有一个蔬菜,餐位费和饮料,菜全部吃光,老板最后统一收了360元~

11点去不排队,到12点我们吃完,门口已经很长的站队排位,隔天我们13点来,还是排队,建议大家错开时间

吃好中饭,开房,睡了一觉

红箭头就是我们的公寓

休息了1个小时,走到酒店楼下的最出名的青澳湾,尝试想找个地方潜水的,结果。。。。

看到的都是人人人,这里是我此行见过人最多的地方

青澳湾被称为“东方 夏威夷 ”,同时这里有北回归线标志塔。

下图就是出小区,侧门直 通海滩

江艳下海找地儿自由潜,结果。。。。浪大,水混,啥么子都看不到,不过10分钟就失落的回来了

晚上,开车15分钟来到岛的南面,云澳,找了个地方看落日

顺便就在边上的鱼排海上饭店吃晚饭,点了个螃蟹粥,一个茄子煲,一个空心菜

一共花费240,这个清汤一样的粥就140了,三只小螃蟹在里面,但是~~确实好吃的,小螃蟹肉厚很鲜甜。收费太贵了。。。不推荐

5月2日,漫无目的到处逛

来南澳,我并没有吧各个景点 都安 排的满满的,想的就是休闲玩,所以今天一天就是漫无目的的到处瞎逛

早上,我们开了半小时的车,回到 南澳县 城区域,来找《品城记》里推荐的一家粿条店

章炳忠点心铺

海鲜粿条汤25元,猪肉粿条汤+拌面20元,确实好吃,很推荐~

他家门口还有个1.5元的油饼,也不错

拌面是葱油的,粿条汤很鲜,但是口味是淡口的

吃好早饭,这边上是个当地的菜场,顺便逛了下

接着,开车回到昨天晚上吃饭的云澳,我们发现这里的海港风平浪静的,打算在这里潜水试试

江艳下水了,回馈是,小鱼有一点,水很浑浊,稍微潜下去一点点,就石头和沙地,没啥看的

她在右边潜水,我们就在堤上拍照

相对青澳湾沙滩人多,景点少,车多住宿贵,我个人感觉更推荐住云澳这里,这地我们三天内来了三次,除了夕阳,还有潜水和出海,这里沙滩也更大,就是网红饭店比较少

游到中午十二点,回房洗澡后睡了一会儿,差不多近下午3点,我们想着错开吃饭高峰去许大姐,结果人家不接待了,午休

于是在隔壁左手边这家吃的,就大众点评上叫了个套餐,多点了份生蚝,一共210元,口味一般般,花蛤里还有死的没开口

吃好已经下午4点半左右,继续找了个酒店附近的海湾潜水,照样,海水很浑浊,啥也没,看来南澳的海岸线不适合自由潜啊

连着吃了2天海鲜,晚上换了一下,吃了阿芳石锅鸡,也是点评上找的,口味还不错,130.8的套餐,三个人刚刚好~~

这家的空心菜特别好吃,好像是用啥黄豆的酱抄的~

始终吃不惯蚝烙,感觉腥的很,油的很

5月3日,顶澎岛一日

联系一位专门做南澳旅游的林生,通过他550元,我们这一天出海去的顶澎岛

在南澳本岛问了很多店家,都说不能去顶澎,现在海警抓的严,不让出海

他家可以早上8点就出发,很巧就在云澳昨天中午我们拍照潜水的海港出发,避过海警的督查,所以我们顺利上岛了

整整40分钟,快艇颠簸的来到顶澎,风景确实美

不过,岛不大,走一圈,拍照下来,也差不多30~40分钟就可以搞定~

顶澎岛

顶澎岛是 南澳岛 的附属岛屿,距离主岛15海里,景色宜人,海水干净。顶澎岛是南澳周边岛屿名副其实的最美的原生岛屿,这里海水能见度可达到五六米,水下海螺海胆海鱼随处可见,四面环海。

岛上美是美,一棵树都没,30分钟内,我晒出了泳衣色

余下的时间,就是我们在下图这个位置浮潜,游泳

江艳开启了祸害海洋动物的行为,弄了个渔网,把海里的海胆,海参捞了特别多,捞到后面,岛上的人来找我们收费,说海胆是他们养殖的,我们这要吃要带走,得10元一个,最后,我们藏起来1个其他全给放生了

偷偷藏了一个回酒店,开了吃,鲜的很啊

晚饭,又换了一家, 南澳县 点评上排名第一的讨海人,额。。。。。不好吃,还分量少的可怜

点了个套餐,还单点了2个菜,都不够,结账280多

5月4日,离岛

今天是最后一天在 南澳岛 上,早上很无聊,问昨天的导游,要来了风车的一个观看点

岛上风力资源丰富,风况属世界最佳之列,据说这是全 中国 第二大风车发电地,第一大在 新疆 。

导航搜索”后花园村“即可到达,门口还有老头们守着,收费10元一个人,车也要算10元,我们被收了40元。

除了看风车,还有个啥瀑布,结果,一路向下的台阶让我直接放弃了看的想法

另外,还有个300岁的古楠树,总之我感觉这40块是交了智商税

后花园村有个制高点,可以俯瞰整个深澳湾,猎屿、塔屿尽收眼底。

我们没找到,找到一个庙,就 屏山 岩这个位置

这几天潜水都没找到合适的地方,所以又问昨天的导游要来一个水清沙美的点,可惜这地开车去不了,要坐船过去,我们只能站在公路上面叹息

就是箭头指的地方,叫金 沙湾

向前开一点,就是离青澳湾最近的另外一个沙滩,人真心少,停车位又大又多,我们在这潜了30分钟

就是水浑浊,但是要游泳的一点不影响,比青澳湾好

12点赶紧回酒店退房了,最后一顿饭我们离开热门景点,选在县城的锋味十足,一桌子菜才170,便宜又好吃

从 南澳岛 开车去 潮州 ,需要1小时30分钟左右,既然来了,最有古城韵味的地儿肯定要去阿

广济桥

位于 潮州 市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联结东西两岸,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是 潮州 八景之一,是 潮汕 地区著名文物旅游胜地, 中国 四大古桥之一,国家AAAA级景区,被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最特色的是中间是用浮船连接的,晚上5点后,船就拆开,通航。

我们是5点到的,桥已经关闭了,门票20元,没法上去看,就远观了一下

去过各式古城, 潮州 古城还是蛮喜欢的,骑楼特色,重点是,人少

在古城区看到家吃鹅的百年老店,瀛洲狮头鹅,进来晚饭。

真心好吃!选的5拼,198元,蔬菜18元,米饭和汤10元一个人。要就着饭吃好吃,白口吃有点咸的~

这次 潮汕 行,吃吃吃比住要花的钱多多了,不愧是美食之地。还有一堆的美食没时间吃,下次还要再去~~~~~~ 汕头 机场图结束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