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广东顺德过一个甜蜜的周末!

攻略   >  顺德旅游攻略   >  走,去广东顺德过一个甜蜜的周末!

• 出发日期/2020/11/14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又是一个周末到来,对于一个以诗和远方为信仰的人来说,宅家里简直就是煎熬。摊开广东地图,一一看过去,目光最终落在了顺德上面,对于一介吃货来说,恐怕没有比吃更吸引人的了。

hi,朋友,欢迎来到漫悠的后花园,关注我,与你分享更多诗和远方!

欢迎在文末评论区留言互动,看到第一时间回复哟!

美图抢先看

简要行程说明

day1: 深圳出发-入住顺德保利假日酒店-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酒店自助餐

day2:早茶-顺峰山公园-酒店中式晚餐

day3:欢姐伦教糕-渔人码头-返程

带她去欢乐海岸plus坐摩天轮,看夜景

我顶着大太阳

只想为你撑伞

你靠在我肩膀

深呼吸怕遗忘

因为捞鱼的蠢游戏我们开始交谈

多希望话题不断园游会永不打烊……

周杰伦《园游会》

当酒店前台告知我附近有个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关键是还不要门票,我先是不敢相信,接着高兴得一蹦三尺高。要知道一般去华侨城乐园门票动不动就是几百,还是会肉疼的。欢乐海岸plus可是华侨城首个开放式运营的主题公园,入园观景免费,停车也免费,玩项目的话只需单个买票就行。

我更喜欢这里的夜景和摩天轮,园区所有灯都次第开放,五颜六色的光和影从四面八方涌来,浪漫是她,唯美也是她……

站在园区任意角度,都能收获一阵阵尖叫声,循声望去,是雷神之锤的方向。这个巨锤摇摆幅度可达240度,高度可达32米,坐在上面,又是高速旋转,又是滑行,又是失重……如此刺激,想不尖叫都难。难怪,有人说这是“人间尖叫收割!”

和雷神之锤毗邻的是加勒比旋风,这也是一个让人心跳加速的利器,离地58米的高空旋转飞翔,就问你晕不晕。我自问没有这个胆儿,那就听别人的尖叫吧。

长这么大,一直还没有坐过摩天轮,其实是恐高,内心纠结挣扎了很长时间,还是花99元买了门票。乘坐摩天轮在玫瑰广场这里,没想到人很多,大晚上竟然还要排队,在一楼排了十来分钟就上楼了,没想到二楼还是乌泱泱的长龙队伍,在这里继续又等了十来分钟,终于轮到我了。

这里的摩天轮又被称作“顺德眼”,转一圈约20分钟,在上面可以360度环视欢乐海岸plus的风景。摩天轮高达99米,据说是粤港澳大湾区最高的爱情地标,站在下面,人渺小得如同蚂蚁。

整个摩天轮有36个透明球形轿舱,每个轿舱可坐6人,里面有舒适座椅、音响、电视等。坐上去,门一关,轿舱开始慢慢往上面爬升。当建筑越来越小,我知道离地面也是越来越远。透过摩天轮望出去,只见窗外灯火辉煌,一片璀璨,这360度观景实在是太爽了。

随着高度越来越高,说实话心里是害怕的,全身直冒热汗。摩天轮在爬升时,速度是比较慢的,下落时明显感觉到速度在加速,当地面越来越近时,我悬着的心终于下来了。不由得想起一句电影台词:

“I feel like I’m stuck on a ferris wheel. One minute I’m on top of the world,the next time I’m at rock bottom. ”

没错,前一秒在世界之巅,后一秒就跌落谷底,形容的就是摩天轮吧。对于恐高的我来说,比起慢慢爬上高空的俯视,我还是更喜欢来自地面的仰望。

传言摩天轮是爱情的象征,每个格子里都装满了幸福……所以,小哥哥不妨带着小姐姐去哦,男友力发挥的时刻到啦,没准在摩天轮里就能收获女神呢。

实用信息: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欢乐大道1号欢乐海岸PLUS玫瑰广场

开放时间:10:00—22:00(周末会晚点,10:30—11:00都有可能,看实际客流量)

门票:免费(里面的游乐设施需要收费,有单个项目的价格,也有套餐价格,单个体验摩天轮是99元)

注意事项:周末玩得人还不少,排队长,建议提前去。

带她去渔人码头望灯塔,吹晚风

说起渔人码头,很多人估计会联想到澳门。不过这里要说的是顺德渔人码头,这可是当之无愧的网红打卡地,每天都有不少人来这里拍照游玩。来这里建议打车,或者自驾,周边有几个停车场,停车费也不贵,没有记错的话,5元/小时。

渔人码头在过去是顺德食品进出口公司,这可是60年代顺德容桂最辉煌的粮食贸易出口站,满满的都是顺德人的美好回忆。随着新时代的快速发展,这个食品进出口公司也淡去了其身影,闲置的码头经过重新打造,再次爆发了第二春,如今摇身一变,成了文艺清新的滨江步行道,美名为渔人码头。

虽说经过了重塑,但依然保留着清晰可见的工业建筑风,并融入了许多现代涂鸦。走在这里,转角都是各种小可爱,小惊喜。

路边有个老旧的厂房,这就是食品厂。虽然有了年代感,但墙壁上的涂鸦却是时髦得很,只见凸出来的立面上趴着一只眼戴墨镜、嘴里叼着烟、脖子上还带着大金奖牌的猫星人,这架势很是销魂。

走到食品厂正前方,又是一整墙的猫星人,或噘着嘴,或歪着脑袋,或趴着酣睡,或做起跳动作,或做惊恐状……莫不生动逼真,栩栩如生……惹得一众年轻的小哥哥、小姐姐们聚在前面争先恐后合影……

有码头,自然少不了水,悠长的容桂水道在这里缓缓流淌,时不时有运货的船只穿行其中,还伴着厚重沧桑的鸣笛声,看着眼前的景象,听着古老的声音,有种不知今夕是何夕的错觉。

如果说食品厂是渔人码头的一个历史文化地标,那么灯塔则是这里的景观地标。沿着河滨路慢慢散步就能看到。这是一个下层为白色、上方为浅蓝色的灯塔,妥妥的梦幻小清新配色。

绕过灯塔,有一个红色的地面装饰“我爱顺德”,别忘了打卡留影噢。

渔人码头面积不大,如果只是走马观花走一圈,一个多小时就能逛完。但这里更适合放慢脚步,慢慢欣赏,慢慢品味!不妨带着她,去寻觅一家喜欢的咖啡馆,坐下来望望灯塔,吹吹晚风,谈谈风花雪月,或者只是纯粹的发发呆……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东堤路16号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最佳拍照机位:灯塔、食品厂、雕塑“我爱顺德”

停车费用:5元/小时

带她去顺峰山公园听听粤剧,散散步

想去顺峰山公园,起初是因为这里的牌坊,据说非常雄伟壮观,号称“中华第一牌坊”。

顺峰山公园很大,里面包括神步山、太平山、桂畔湖、青云湖等区域,有山有水有塔,风景颇为怡人。整个园区以青云湖、桂畔湖、青云塔、旧寨塔为主要旅游轴线,若干个小景观像珍珠一样散落在这条主轴线周边。

顺峰山公园是“顺德新十景”之一,门票免费,停车免费,关键环境还好,所以每逢周末来这里的人真不少。提醒一下,驾车来这里基本会堵车,即使到了公园也会出现停车困难的情况,尽管停车场很大。

停车场分布在入园处的左右两边:右边就是路面划了白线,停车位有限;往左边走是一个超级大的停车场,分ABCD区,当天正好是周末,停车场里乌泱泱都是车,简直是车海……建议要去的话,最好是打车到附近,然后再骑共享单车或者走进去。

沿着停车场旁边的长廊一直往前走,远处的牌坊越来越清晰。只见三座拱桥后面耸立着一座巍峨的牌坊,仿佛山一般,中上位置写着“顺峰山公园”五个字。

这是一个三跨式巨型中式牌坊,瓦面为皇家常用的黄色和绿色琉璃瓦,下面是三个巨大的门洞,整个牌坊宽88米,高38米。站在三个门洞前,瞬间人变得如同蚂蚁一般大小。牌坊正反两面都有用大理石雕琢而成的盘龙,四周还有三狮戏球等吉祥雕刻,放眼望去,蔚为大观,不禁连连发出中华第一牌坊名副其实的感慨。

跨过门洞是一个开阔地,再往前走就是一个长廊,这个长廊仿佛相机的镜头,卡擦一声就把远处的山水亭子定格在眼前。长廊后面就是一片碧波荡漾的湖面,湖面上漂浮着大片的枯荷,可惜来得不是季节,若是夏天,满园的荷香该是多美!正当我浮想联翩的时候,喷泉冒了出来,不过比较诡异的是,喷出来的时候还伴随着类似鞭炮的声音。

正当我犹豫往左走还是往右走时,右边粤剧大观园传来了咿咿呀呀的声音,循声而去,原来这里正是“万家灯火万家弦·第二届顺德粤剧曲艺荟”表演现场。当日正有粤剧表演,只见演员在台上动情地表演,台下人头涌动,一个个都在聚精会神地聆听欣赏!

粤剧又称“广东大戏”、“戏棚官话”,流行于使用粤语方言的地区,尽管于我而言仿佛在听天书,但粤剧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听不懂,欣赏欣赏也好。

台上的演唱者衣着一红一紫,两人都是上了年纪的阿姨,别看上了年纪,唱起曲来恐怕小姑娘难以望其项背。先是紫衣先唱,声音浑厚有穿透力,如春雷滚滚;红衣后唱,小嘴儿一动,清脆婉转,如黄莺在啼……两人你唱几句,我唱几句,虽然听不懂具体内容,但感觉像是来到了春天的花园里……

告别粤剧表演后,沿着湖边小道继续前行,清风吹来,吹皱了湖面,也吹爽了心情。突然眼前出现一道亮丽的风采,原来湖面竟然还残留着两朵娇滴滴的荷花,这盛开在冬日里的孤荷啊,你可想念夏天的热闹?

来顺峰山公园除了沿湖散步,骑行,登高望远,还可以在广阔的草坪上放风筝呢。许是周末的原因,不少家庭纷纷出动,男女老少全在这里放风筝,大人们谈笑风生,小孩们四处奔跑追逐,笑响点亮了这片天空。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南国东路与驹荣南路交汇处

开放时间:06:00—22:30

门票:免费

停车:免费

注意事项:靠近公园的主干道车多,左转右转的车混乱在一起,加上周末来公园的车辆多,导致这边堵车,以及找停车位难。如果节假日来,建议打车到附近,然后骑共享自行车进入,或者走路进来。

粤剧演出信息:“万家灯火万家弦·第二届顺德粤剧曲艺荟”一直持续到12月13日,就在顺峰山公园里的粤剧大观园,感兴趣的朋友,还来得及!

顺德最不可辜负的舌尖美食

顺德位于珠三角广府文化腹地,有着“世界美食之都”之称。一直以来,提到顺德,大家都会不约而同提起这里的美食,足以见得这个定位是如何的精准。

在广府的饮食文化里,早茶是融入骨子里的习惯与记忆,就像杂酱面之于北京人,油泼辣子之于西安人,热干面之于武汉人。

在生活节奏舒缓的顺德,早茶更是必不可少。在网上查询顺德早茶店时,竟然发现入住的顺德保利假日酒店锦云楼就能提供,而且性价比极高,这可把我高兴坏了,美食就在眼前,还不用到处找。摸摸早已唱着空城计的肚子,我一溜烟就上了楼。

在服务员的耐心推荐下,把这里的畅销款都点了个遍,一上桌,看着那五花八门的美食早已口水直流,也顾不上淑女风范,一个词就是:开吃。

毫不夸张的说,每一样都各有千秋,都很好吃。其中最喜欢脆皮芝麻黑薄罉、竹炭葱香肉松包。脆皮芝麻黑薄罉最外层是炸过的黑糯米,里面卷着芝麻和糖霜,一口咬下去,又香又甜又软糯,太对胃口了,面对她,估计大部分女生都抗拒不了……

竹炭葱香肉松包是顺德保利假日酒店的独有菜品,这个胜在口感层次丰富,里面有果酱和肉松,有点甜又有点咸味,口感非常棒。很后悔当时没有打包一份带走。

顺德保利假日酒店除了早茶做得好,锦云楼的中餐也是可圈可点。第二个晚上,一行五六人点了十个菜,包含凉菜和甜点。最先上来的是凉菜——迎宾四彩碟:汉和冻鹅肝,酱味佛手瓜、灯影杏鲍菇、麻辣鸭掌。

一端上来,几个人齐刷刷看着,异口同声说道:精致,好看!当然好看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口味好。我本身是不吃鹅肝的,在他们几个人享受的表情中,我也不情不愿吃了起来,结果好吃到放不下筷子,软软的,入口即化的感觉。

灯影杏鲍菇一改往日的吃法,这里炸的又脆又酥,简直就像艺术品似的。如果不是真爱粉,还真的很难吃出原型来呢!

酱味佛手瓜很不错,脆脆的,这个凉菜虽然不见辣椒,但依然暗藏辣味,切勿小觑他。

大良炒牛奶配脆米盏,这是一道颜值和味道都俱佳的菜肴。用炸的酥脆的脆米盏当容器,再把炒热的牛奶装进去,最后再加上几个Q弹的虾仁,一口咬下去,简直不要太赞。

顺德风味拆鱼羹更是必吃系列。鱼是顺德人饮食中的重要主角,拆鱼羹更是“一鱼八味”中的头菜,其他菜还未上来时,必须先来上一碗热乎乎的拆鱼羹!拆鱼羹制作讲究,先是把鲩鱼(草鱼)煎成金黄色,再把鱼骨拆出来…接着拿鱼骨熬汤、直至熬出奶白色,再来和鱼茸一起熬制,最后再加入一些蔬菜……

一点不夸张,我一口气连着喝了两碗,竟然把旁边漂亮小姐姐的那碗也私吞了……幸好小姐姐人美心善,没有揍我……

如果想吃得更加丰富,不妨尝试下顺德保利假日酒店的自助晚餐。

若是恰好逢上周末,一定要早早地来,实在是太火爆了,我就是来晚了,最后还得排队,尴尬不?

新鲜的海鲜,现煎的牛排,现烤的烧烤,美味的蛋糕和华夫饼,无不诱惑着蠢蠢欲动的味蕾和舌尖……

当然,对于更喜欢清淡口的我来说,最喜的还是自助餐里面的椰子鸡,是真的用一个完整的椰子熬制的鸡汤,清甜可口啊,满嘴都是椰子香,实在是太满足了。只可惜,每个人只能取一个,而且是服务员送上桌,否则,我估计可以连吃两三个!

美食这块,除了顺德保利假日酒店的早茶和晚餐值得体验以外,还有一家欢姐伦教糕可以尝试一下。因为起源于顺德伦教镇,所以称之为伦教糕。

伦教糕是由籼米粉用酵母发醇,再蒸制成透明状的发糕,有红糖和白糖两种口味,吃了满嘴都是甜蜜蜜,喜欢甜食的可以尝试一下,总店售卖的是15元一盒,其他店里会贵上几块钱。

当然,如果不想跑远,顺德保利假日酒店的自助早餐里也是有的,口味其实差不多。

住得安逸,才能尽情嗨翻假日

去顺德之前,一直在纠结住哪个酒店,因为要连住两天,需要保证舒适性的同时,还不能距离欢乐海岸plus太远,这样方便拍摄夜景。

思来想去最终选择了顺德保利假日酒店。她位于顺德区珠宝名镇伦教,这里紧邻广珠公路,距广珠轻轨顺德站仅10分钟车程,距广州南站30分钟车程。从深圳自驾过来,也仅仅只是需要两个半小时。从交通方面来说,还是很方便的。

如果你仔细看酒店,还是颇有设计感的。这里面用了很多香云纱和水的设计元素。香云纱是顺德特有的一种昂贵的纱绸制品,正面为黑色,反面为黄褐色,纺织界称之为“软黄金”。最初叫“响云纱”,由于穿着走路会“沙沙”作响,后来取其谐音,易名“香云纱”。

一走进大堂,我的眼睛就被正中心的主灯牢牢吸引了,这飘逸流畅的造型像极了正在风中飘荡的香云纱。顺着这盏灯,目光慢慢移到地面,一道道水波纹的曲线仿佛珠江水穿过。

大堂的右侧是休息区,只见最里面的巨幅背景墙上镶嵌着1000片岭南琉璃瓦,这些瓦片拼成了岭南特色的“镬耳屋”……再抬头看,当灯光一打开,俨然珠江水在头顶缓缓流淌……

坐在这里来上一顿下午茶,什么都可以想,也可以什么都不用想,想必也是极好的。

来到房间,率先映入眼帘的是彩色的地毯和墙上的香云纱艺术裱画,两者的颜色相互辉映,置身其中,仿佛来到了明媚舒适的春天。

都说细节决定成败,就连枕头都配有软硬两种,这样睡觉再也不用纠结啦,一边用一个,想用哪个就哪个……

顺德保利假日酒店除了住宿基本功能以外,还提供早茶、自助早晚餐、中式晚餐、下午茶、健身中心等,如果累了不想出门逛景点,周末呆在酒店也不会无聊。

结束语

顺德,一个藏在珠三角广府文化腹地的美食小城,用宝藏地来形容她再合适不过。这座城市没有深圳的快速发展,也不像广州那样知名,但却能在这两个一线城市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可见其魅力之大!这次周末顺德之旅,收获了许多风景,品尝了许多美食,可以说是非常圆满了。

若说没有遗憾那也是假的,一直很想去香云纱博物馆看看这个“软黄金”的前世今生,终因这个博物馆还没有完全竣工,暂不对外开放,所以作罢。还有就是顺德博物馆,因为我是周一返回,想趁着这天去看看,结果忘了周一博物馆闭馆……有遗憾也是好事,这不,第一次顺德之旅刚结束,我就已经在期盼下一个周末,下一次顺德之旅啦!

欢迎在文末评论区留言互动,看到第一时间回复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