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宁静是你,浪漫还是你

攻略   >  万象旅游攻略   >  老挝,宁静是你,浪漫还是你

• 出发日期/2017/06/08

默认段落

仔细想想从来没有特别认真的写过一篇游记,突然出来的花样游记大赛,让我觉得是时候敲出来点什么东西,原本想要憋大招写出一篇精彩绝伦的作品,各种阴差阳错决定先写一篇小试牛刀,洋洋洒洒写完之后发现当时真的没有太在意拍照这件事,没有特别多好看的照片,可能这不是一篇很好的游记,但是如果能记录到一段行程,能为有缘看到游记的人提供了一点帮助,比把这段记忆烂在肚子里强多了。

写在前面的话

其实从2011年夏天高中毕业开始背包旅行,到12年初在北京青旅非常难忘的20天,再到12年夏天第一次出国,陆陆续续也在不断往外走。给了自己好多次所谓的毕业旅行,每一次都希望给旅行除了旅行本身之外再多赋予一点莫名其妙的意义。直到2017年六月研究生毕业前夕,当时论文初稿已经写完了,在等待答辩的过程和研究室的小伙伴们决定去老挝,顺便第五次去泰国,这应该就是真正的最后一次的毕业旅行了。

泰国只是旅行的中转站,因为当时降低了落地签的费用,从首尔出发济州航空到泰国的费用很低,再转亚航去老挝的话交通这个部分不会有很大的开销,虽然后面其实有查到首尔直飞万象也有很便宜的机票……反正朋友们没有去过泰国,就顺便去探访一下。

老挝真的是一个很容易被忽视的目的地,前后可能去了六七次东南亚,每一次都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错过这里。老挝的交通整体上还是比较麻烦的,又总是觉得单独作为一个目的地的话会有点浪费时间,但是记得很久之前看LP的时候,形容琅勃拉邦的话是,这里可能是东南亚最浪漫的城市,这个概念就一直在脑子里,总会想象琅勃拉邦的样子。纠结,犹豫又错过这么多年之后,还是决定解锁你。

等待从仁川机场出发的要毕业的我们,就是这次旅行的全体成员。

万象,永珍的比利时餐馆

万象在很多地区也叫永珍,这个可能最有乡村气质的首都是达到老挝的首站,之前一直在犹豫是只去琅勃拉邦还是从万象经过万荣玩到琅勃拉邦,但是因为不太想放弃万荣的轮胎漂流,还是决定路线就是老挝北部三城。从曼谷坐亚航很快就会落地这里,我真的很少会觉得大陆的护照有任何优越性,但是在老挝感受了一把。排队办理落地签的时候,因为绝大部分地方的人来老挝都需要办理签证,前面的台湾大哥一直在抱怨要花30美金落地,大陆的护照非常优惠的只需要20美金。办理的窗口上会写着什么200人民币或者很多诱导的信息,请坚定的拿出20美金来办理落地就可以了。大厅(其实是一个小厅)上写着请不要给工作人员小费,因为在东南亚很多地方,过海关要小费这件事真的很让我愤愤不平,不过还好在万象并没有出现要小费的情况,从琅勃拉邦回曼谷的时候也没有遇到。

在机场办理了电话卡,然后订了一辆去市区的车,一路上感觉有点破败,比较乡村的气息,其实整个万象让我和同行的朋友觉得特别好玩的地方也没有,当然我们也只是把这里当做一个落脚点,到了旅店就订了第二天去万荣的四个小时左右的大巴。

最开始的时候朋友们觉得老挝不好玩,后悔不如在泰国一直玩好了,但是一路下来之后回到考山路,反而觉得有点过于热闹。

万象的市景看起来比较轻松。没有什么特别想要去的地方,到酒店之后时间就比较晚了,从酒店一路走到万象的凯旋门。路过主干道的时候遇到了在老挝换汇最合适的一个地方。

凯旋门是一个很有年代感的广场,有一个中国援建的喷泉,因为是当地的地标,也用来证明打卡了老挝这个国家。

登上凯旋门的顶层,其实感觉有点像一个仓库,不知道是季节还是时间的原因游客很少,当地人也不多,爬凯旋门的时候会路过很多纪念品商店,但是很多都是没开门的。顶层的很多空间会堆放一些杂物,这个其实多少有超出我的预期,总觉得这么地标的地方会整理的很好。

顶层的风景还不错,登高望远的话,也觉得万象也是一座很漂亮的城市。吹吹傍晚的风很舒服,也是从这里开始,老挝的旅行进行的算开心,也算顺利。

往回走的时候路过了一个区域有几个水果摊,真的很便宜的价格买了一整袋子山竹。换汇也在这个区域,靠近一个类似商城的地方。

晚上决定去河边夜市,往河边走的时候就会路过一些比较文艺的区域,有点背包客集中区的感觉,会有比较多的外国人在这边。

万象的夜市其实也没什么可以买的,朋友们买了一些比较东南亚的衣服,随便走了走,直到在老挝第一次被惊艳。

第一次被惊艳到就是这家比利时的贻贝店,原本想要吃老挝料理的,但是沿着河边大道走的时候就看到了门口的位置有一个欧美人自己在吃一份贻贝,当时觉得容器很帅就想试试。结果真的完全惊艳到我们了,上面铺满了培根,汤是奶油浓汤,贻贝非常新鲜,第一口就让我们惊呆了。老挝啤酒真的很好喝,也难怪都说老挝男人把为数不多的工资都献给了老挝啤酒。吹着风,喝着老挝啤酒,吃着这么好吃的食物,幸福感真的有爆棚一下。然后加了一个牛肉,再次惊艳到我们了,后来回首尔之后一直想去找比利时料理店,但是没有再遇到这么惊艳的味道。(为了写游记,搜了好久到底我们去的店叫什么,应该是叫chokdee cafe&Belgian beer bar)

万荣,嬉皮士留下的迷你小镇

万象到万荣四个小时左右不会觉得特别特别累,这个作为当年嬉皮士运动的一个朝圣地,也是我出行的目的之一。因为当年比较流行大麻,所以至今仍然保留了很多可以躺下吃饭的店。再加上有小桂林的称呼,和轮胎漂流,也觉得万荣一定要来一次。和我想象的万荣是一座河边的小村落不同,这里更像是一个户外运动集散地小镇,比我的想象要大一些。找了一家不是很贵的带游泳池的旅店,在韩国真的很少有游泳的机会。

万荣的游客里,韩国人可能占了三分之二,打听下来好像是韩国有一档综艺节目介绍了万荣,再加上这里低廉的价格,和从韩国出发比较简单的交通,第二天去漂流的一日游行程里,团队十多个人,最起码十个人是韩国人。后来也有聊的比较开心的韩国小哥为了找一家不太贵的带泳池的旅店搬了过来。

午餐就找了一家可以躺下的店,但是不够典型,不够后面也没有特意去可以躺下吃饭的店,这里也就成了最接近我愿望的一次用餐。其实价格不会很便宜,口味和泰国吃的也比较像。

街上都是各种旅行社和卖漂流用品的店。

晚上找了一家人气非常火爆的老挝火锅店。这种之前在柬埔寨有吃过,中间的部分可以烤肉,四周可以涮东西。最上面是一块猪油。这一餐吃的我汗流浃背,不过味道也算可以。大家都很喜欢吃青菜。蘸料是酸酸甜甜的东南亚风格。吃完饭去便利店买点榴莲和酸奶什么的,等着老挝行的重头戏,第二天早起的漂流活动。

一日游项目图,整个行程好多目的地的照片是带着防水袋照的,天气不好的时候拍出来的照片也不好看,这种咨询类的照片纯粹是当时为了回房间慢慢研究随手拍的,有点糊,请见谅。

各家旅行社把人员集中了之后,会在河边教大家怎么样用皮划艇。我比较想轮胎漂流,但是也不太想屁股一直泡在水里,一日游的行程里会有轮胎漂流去蝙蝠洞,所以就选择了皮划艇。

水没有很急,一路上景色挺好的,但是谈不上惊艳,天气有点阴,再加上手机放在防水袋里,拍出来的照片雾蒙蒙的。向导偶尔带着打打水仗,其实亲近自然这件事本身就是很减压很愉悦的。在万荣漂流可能本身的体验感也会有加成。

我都没有想到还会有味道还可以的午餐这件事。

吃完午餐,会去一个蝙蝠洞,这里需要坐着轮胎顺着水流进去。漂流的路上也有很多人是坐着轮胎漂流的,岸上会经常经过一些店,如果想要上去喝一杯啤酒可以示意店员拉自己上去,想回去漂流再继续出发就可以了。漂流只留出来一天还是有点短了,如果可以的话,可以一日游之后留出来一天自己去轮胎漂流。

最后的项目是去Blue lagoon,可以下去游泳,跳水,水有点深。其实中午的时候也可以选择丛林飞跃,因为在泰国有玩过,所以只有朋友们去玩了,可以现场临时加钱玩,反而比在酒店或者旅行社直接预定带这个项目的行程要便宜一点。

天气晴朗,时间也充足的话,应该可以体会到更好的万荣,可能没有拍到万荣很美的一面,但是这不影响万荣是一个有趣的目的地。

晚上吃的这家店有很多类似粤菜的点心。同样价格还是有点小贵的。

有一个小小的提示,万荣到琅勃拉邦的大巴可能要开七八个小时左右,原本为了舒服一点想要订好一点的车,但是之前在泰国满月舞会的时候订了最好的大巴回曼谷,结果最后都是上了一样的大巴,有了这样的经历也让我不太相信这里。所以只预定了不是最差的大巴车票。第二天出发的时候会有小车去酒店接完人去汽车站,等了两个小时左右之后集合了一批人上了一辆国内十多年前的那种小巴一样的公交车。问了车上的旅行者,果然大家订了不同型号不同价位的巴士,但是都上了同样的车。不太确定是不是都这样,最起码我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小巴会在路上不断的有当地人上车,下车,中间的位置也会摆着小板凳到最后爆满。在某一站上来了一位当地的女生,这个女生真的是从上车就开始声音非常大的打了好几个小时电话,真的有点崩溃。路过的区域真的还是比较能深深感受到这里经纪上的困难的。每次路过一些村寨都希望当地人可以越来越好。四五个小时之后会经过一个大峡谷休息,原本这一路非常累,让我们都怀疑值不值得坐这么长时间的车,但是见到大峡谷的时候真的觉得挺心旷神怡的。有点像斯里兰卡的艾勒大峡谷(Ella Gap)。也是觉得老挝的自然气息让我们真的有了在路上的感觉。这一段休息的时间,也比较好的分散了八个小时行程的疲惫度。

琅勃拉邦,提到名字就会嘴角上扬的地方

琅勃拉邦的汽车站离目的地还是有点距离的,当地的突突车会联合起来定一个高价,这个时候需要走出这个区域,到路上,然后才比较方便和司机讲价,毕竟司机也不敢破坏集体定好的价格。

在琅勃拉邦订的旅店非常的好,价格不贵,虽然不在河边,但是小城不大,服务很好。店员会送上迎宾饮料,非常干净舒适。

这一路在老挝住的旅店都会带早餐,老挝的旅店早餐是点餐制,在可以选的菜单里告诉店员要什么,他们会现制作然后拿给你。

琅勃拉邦有很多好看的店,这里感觉就是一个很适合疗养和放下节奏生活一段时间的地方。这里完全不同于整个老挝的其他任何地方,有一种华丽的低调感。而且没有特别特别多的人,也不会觉得的负担感太强。

夜市里有一条小吃街,这里真的是背包客的天堂,有最完美的结构。美食街的东西并不一定都会特别好吃,但是价格很低廉,种类很多,很有嬉皮士时期的感觉,莫名的有点像电影《海滩》里的考山路。

琅勃拉邦夜市的价格真的低的不可思议,虽然不像清迈夜市那么精彩,重复的会很多,但是真的非常便宜,也可以淘到一点小东西。拉客的商业气息也没有特别浓厚,逛起来非常舒服。买上一大杯果汁,可以尽情的投入到夜市中。

在酒店订了第二天去光西瀑布的车。司机会接着我们几个去到瀑布的景区然后等着我们结束再送我们回去。其实原本是没有时间限制的,但是我们不想耽误人家下午多做点生意,就订了一个比较早的时间,后面也会因为这个决定有一个小插曲。

景区一进去会有一个拯救黑熊的小园区,继续深入就是瀑布的区域了。

前面几个碧绿色的水潭是可以游泳的,颜色很好看,游泳很舒服,我们以为这里就是光西瀑布了,所以几乎在这里花费了所有时间。

有点感慨国内这样的瀑布肯定不会允许下水,就算可以也肯定人会把这里挤成水上乐园。

有人会拿着go pro从树干上跳水,我比较喜欢爬到瀑布冲下来的石头上冲水,非常痛快。

水玩够了就往出走,已经到了大门口的时候又看了一眼景区的地图,觉得不太对,觉得自己错过了瀑布本布,三个人狂奔回去,因为约好了时间,气喘吁吁的拍了几张照片就又跑去停车场。其实司机完全没有在意我们回去的时间。

之前看的一些攻略或者LP都有提到,河边是琅勃拉邦的最好住宿的地方,不过其实河水并不是清澈的涓流,所以我自己也觉得可能没有特别大的必要一定要住在河边。随便来走走就好。

老挝的菠萝真的非常好吃,我们只要在琅勃拉邦看到就一定要买一颗。午餐纠结了特别久,路过一家环境比较高级的度假村的时候发现里面也经营一家食堂,还是决定去试一下品质比较好的老挝火锅是什么样子,店员还问我们要韩式的还是老挝式的蘸料。和在万荣吃的相比,可能会稍微好吃一点,但是其实区别也没有很大,但是服务员真的很热情,特意拿来两个大风扇对着我们吹。

香通寺应该是琅勃拉邦最最精髓的寺庙,不是非常华丽的风格,但是会让人肃然起敬。

在老城里随意走走,琅勃拉邦也真的算一座比较安逸文艺的小城了,很多地方都很适合拍出很好看的照片,但是有点热,所以不太想一直走路……

普西山的日落也是来琅勃拉邦的另外一个理由,因为有很多云,不太确定能不能看到日落,早点来可以占一个好点的位置,慢慢这个山头就会挤满人,爬上来对我来说还挺累的,好多人在等日落的时候彼此之间就会各种闲聊。还好有看到一点日落,也算解锁了老挝最后一个项目。

在山上可以看到整个城市的样子,整个过程里有韩国人借驱蚊药,大家和他们聊了一会,还有一个经常往来老挝的大叔,为了要约我们隔天清晨布施决定多留一天,我们再三表示真的可能起不来之后大叔才放弃。虽然不太敢给别人承诺我们会起非常早,但是其实我们最后还是爬了起来,因为在琅勃拉邦如果没有进行一场清晨的布施会不会觉得少了点什么呢。

写在最后的话

写这篇游记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突然发现自己好多年没有写游记,甚至从来就都没有好好写过一篇游记。中间曾经很长时间比较信奉旅行就是要好好享受旅行本身,太过于拍很多照片,必须打卡什么地方会影响自己感受旅行这件事,所以有很多次旅行全程都没有拍什么照片,总是要把景色用眼睛记录下来留在心里。但是往往回头之后只记得很细小的片段,没有照片可以拿来回忆,也没有文字记录下一些感受和当时发生了什么。

这次老挝行也有很大的临时起意,玩的时间不长,也没拍什么太好看的照片,就是随便拍了拍,想出去放松一下。再就是为了表示对马蜂窝的热爱,支持最近的花样游记大赛,翻出来一段比较好写的旅行,然后仓促的记录了一下,少了那么点情怀,甚至稍显不太认真。但这是一个挺好的重新开始的机会,开始希望自己把旅行好好的记录下来,当做一段路上时光的见证。

感谢路上陪我的冰姐和花花,大家一起在韩国相伴了那么长时间,一起走过了那段不算太艰难但是也稍显苦涩的研究生时光。再到后来我们陆续或离开韩国,或在那里工作了一段时间,又或者现在还在那里。和冰姐一起去欧洲的时候,冰姐说再也不要和我一起出门了,我总要求别人用最高的素质道德标准出行,这个也不让,那个也不行,但是最后还是加上花花又和我去了东南亚一趟。我真心的希望大家越来越好,发光发热。

流水账的一篇小豆干游记,洋洋洒洒的其实也没写啥,写之前瞄着很高的标准,看着自己留下的少的可怜的图片,质量还不够高,生怕写出来都成为人生的黑历史,但是有的故事,写出来就留下了,想留在心里,可能很多年之后就真的忘了。

希望每一位努力生活的人都可以得到生活的回报,也希望在路上的日子大家都找到自己想要的,成为最想成为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