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怀化旅游攻略   >  怀化这座古村,曾是古国都城,出过乾隆的启蒙老师,至今古朴祥和

• 出发日期/2018/10/30

默认段落

相比喧闹的大城市,如今淳朴静谧的古村显得越加珍贵,位于湖南怀化的荆坪古村就是一个历史十分悠久的古村,文化底蕴深厚,古建筑遗迹丰富。战国时是古国都城,清朝乾隆皇帝的启蒙老师潘仕权便是出自这里。尽管历经岁月的洗礼,村子仍然一派祥和安宁的模样。正值最美深秋,不妨寻一个机会感受一下这座千年古村的古朴与祥和。

村子目前保留有明清的建筑物42栋,院落整体布局按照八卦图形排列,巷道弄堂,纵横交错,不熟悉的人进入院中,极易迷路。此外,还有唐朝古井、明代城墙,走在村子石板路上,随处都是厚重的历史感。可是慈祥的老人、日常的民居,又让人觉得非常的亲切和生活化。时光像是一位艺术家,将村子生活的样子完好的保留了下来。

据传自北宋起,潘氏家族一脉已经在荆坪古镇生活了近千年,当地最气派的建筑要数潘氏宗祠。每年的冬至日,潘氏子孙都会聚集这里共同祭祀祖宗,不止本村潘氏会来这里祭祖,外地的潘氏也会被吸引过来。漫长的岁月里,人们一代又一代的生活着,在这来不仅是生命的延续,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在荆坪村游客可以看到一个格调古朴的节孝祠,传说村里有一位女性,早年丧夫,上面有老人要赡养,下面有孩子要抚养,她一个人含辛茹苦,将生活安顿得井井有条,因此感动了县令,朝廷为表示嘉奖,便修建了节孝祠。站在节孝祠前,我感慨不已,生活不易,却抵不过人们的坚强。

村中还有一座古井,历史非常悠久,却从未干涸过,乾隆38年(公园1771年)村民修建了一座功德碑,用以纪念。传说从前秀才赶考时,在这里取水喝,村里的老人便会以井边有多少道勒痕考考他,实际上井边共有36道半勒痕,寓意一年365天。井水世世代代滋养着村民的生活,是一口非常有意义的古井。

历史上,这里还出现过一位让村民非常自豪的人物——潘仁仕,曾经担任过乾隆的启蒙老师,至今村里还遗留了潘仁仕故居。潘仁仕是乾隆3岁时的启蒙老师,直到潘仁仕还乡之后 ,乾隆还曾前来看望。故居的规模曾经很宏大,可惜现在只剩下几堵残墙。潘仁仕老先生在家乡办学讲学,敦化民风,为村民做了很多贡献,让人非常钦佩。

荆坪古村是一个朴素内敛的山水田园村庄,来到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历史的厚重,恬静的生活气息一样也非常打动人心。在古建筑遗迹之外,这里还保留了酒歌、傩戏、渔鼓、霸王鞭等民俗,在最美的秋天,带上你最爱的人一起去感受时光带给这座古村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