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海南】放松心情,来一场夏日之约(自驾攻略+美食推荐)

攻略   >  三亚旅游攻略   >  【自驾海南】放松心情,来一场夏日之约(自驾攻略+美食推荐)

• goericgo
  • 创建于2021/03/04|浏览4.1万

【自驾海南】放松心情,来一场夏日之约(自驾攻略+美食推荐)

• 出发日期/2020/12/03

总在想念的南国

在我心中,国内最有夏日气息的地方,一定是海南。

就如同发现了新大陆一般,对于我而言,去海南真的只有0次和无数次的区别。

让人总会不经意想念的南国,是记忆中永远的夏天,闭上眼睛是轻抚的海风,椰子水的清甜,文昌鸡的嫩滑,吃不够的海鲜,怀旧的烟火气……

出发并不需要太多理由(或者说处处都是理由),放松心情,开着车,去赴一场夏日之约。

后海村,夏日乐园

整个三亚我最喜欢的地方一定是海棠湾。

喜欢这里的原因并非是林立的高端酒店,也不是热闹的免税城,更不是网红的蜈支洲岛,而是那个小小的渔村——后海村。这里是三亚最有“夏日气息”的地方。

后海村又叫藤海村,与蜈支洲岛隔海相望。坐船去蜈支洲岛的码头就在村外。

后海村真的超级小,一条主干道穿越而过,逛完一圈不过半个小时而已。

主干道两边大多是外地人开的餐馆,主打的也是各地的口味。所以在这条不长的街道上,你既可以吃到热炒海鲜,也可以吃到东北菜,海南小吃和四川家常菜。

不过其实并不太推荐大家在这些餐馆觅食,和国内大多数“景点”一样,日渐出名的后海村商业气息也浓厚了起来,想吃正宗的海南小吃可以继续往里面走走,10块的海南粉,3块钱的点心童叟无欺,味美价廉。第一次来后海村,在这里连续住了三天,几乎每天早上都会来一碗海南粉。

前面之所以说这里是三亚最有“夏日气息”的地方,是因为这里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冲浪胜地,只要从主街拐进靠海一边的小巷子就是另一番景象,鳞次栉比的冲浪店(以及冲浪民宿),肤色黝黑的小哥哥小姐姐们,让人仿佛穿越到了东南亚。

而再继续前行,就到了海边。东边这个海湾有个非常高大上的名字——皇后湾。这里水清沙幼,也是大家冲浪的地方。这里的浪相对比较温柔,适合初学者,而对于进阶选手,更推荐去30公里以外的清水湾。那里也是国家队的训练地之一。

20年5月份来的时候,这里还没什么游客,12月再来,发现游客多了不少,而且海边还在不断新修房屋。在还不能出国的日子里,大家且来且珍惜吧。

5月份来的时候,很高兴偶然认识了Grace,一位热爱冲浪的小姐姐。Grace之前在香港工作,常混迹于巴厘岛,今年因为yq也转战国内了。还好有皇后湾,热血得以继续。

当时给Grace拍了一组冲浪写真,夏日阳光的味道,真的总让人情不自禁想去海边。

在后海村闲逛,很快又走到了另一侧的海边。相比皇后湾的游客聚集,这边更多的是本地人的生活气息。目之所及的绿色区域是蜈支洲岛,而另一边是五星级酒店的高楼,视野开阔,心情舒畅。

百吃不腻!地道海南菜

海南让我怀念的绝不仅仅是风景而已,这里的美食也有着让人乐不思蜀的魔力。

而想吃到各种美食,三亚可以说是最全也最好吃的地方。

目前为止我一共来过三亚三次,而三次都去吃了这家“沿江海南鸡饭店”。

从一开始对“海南菜”的好奇到后来的百吃不腻,这家餐厅就是那扇让我推开新世界的大门。

他家在三亚市区的蓝海广场,非常好找,即使工作日的晚上依旧要等位。

第一次来三亚写过游记介绍过这家店,他家的名号很响亮,海南唯一一家中华老字号,而烹饪文昌鸡的技艺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落座之后点完餐,突然发现他家的铸铁茶壶质感满满,与整家店古典简约的环境相得益彰。

我们两个人点了五个菜,都是我个人非常喜欢,同时也非常有海南特色的菜品。

首先要安利的就是糟粕醋海鲜火锅。糟粕醋是以传统酿酒过程中产生的酒糟发酵产生的酸醋,不仅开胃,而且营养丰富。微酸的口味不像冬阴功那样“刺激”,却多了一分鲜美。

一锅都是各种海鲜,一定要先来两碗汤。

第二道菜也是我每次必点的椰香烤文昌鸡。文昌鸡肉质鲜美细腻,而烤制后的鸡皮酥脆(我是鸡皮控~),鸡肉干而不柴,最关键椰子的清香完全融入到了鸡肉里,无论是蘸着酸甜酱还是直接吃都很美味。对了,里面还有脆脆的烤椰子片,绝对的货真价实。

众所周知,海南的黄灯笼辣椒酱很有名。而这道黄灯笼辣酱酸豆酱蒸金鲳鱼就巧妙的融合了两种酱的特色,辣酱微辣爽口,酸豆酱香味浓郁(类似豆豉的味道),而金鲳鱼肉质细腻,也没有半点腥味,这种一鱼两吃的方式口感滋味更加丰富,也同时兼顾了大家不同的口味(不吃辣的朋友也能点)

来三亚一定要喝椰子鸡汤。所以这道沿江椰子鸡盅也是每次必点。慢火熬制的老椰子鸡汤,鸡肉的香味和椰子的清甜完美搭配,清爽解腻。

从小吃到大的木耳菜在三亚也可以吃得到,清炒的木耳菜非常脆嫩爽口。

另一个必须安利的是他家的鸡油饭。比起白饭,鸡油饭融合了米饭和鸡油的香气,米粒金黄粒粒分明,一口下去真的是唇齿留香,空口吃就超美味。

因为胃口有限,他家另一道招牌文昌鸡没能吃到,所以在离开三亚之前,我们又去了他家在海棠湾的店,鸡皮嫩滑,鸡肉软糯,每次吃罢都要感叹一下文昌鸡实在太好吃了,而非遗的手艺果然名不虚传。

神仙组合!鲍鱼炖鸡

来三亚,海鲜绝对是无法抵挡的诱惑,而第一次来让我念念不忘的海鲜餐厅就是这家不仔客海鲜。

上次去的是他家在第一市场的店,而听说他家在大菠萝(一号港湾城)里面开了一家高大上的新店,于是果断约上好友一起去体验一下。

店面非常好找,而且从停车场开始就有贴心的路标指示了。

门头依旧有着熟悉的幽默文案——“离百年老店只剩94年”,这让我想起了第一次去他家第一市场店的场景,各种幽默的文案,小哥哥小姐姐们各种好玩的“艺名”,居然还有一本买海鲜防宰指南,非常有趣而亲切。

一进门,没想到内部空间超级宽敞,270度的无敌海景可以俯瞰大东海优美的海湾,加上富丽堂皇的装修,让人有了一种在五星级酒店用餐的感觉。

这里的服务一如既往的好,如果点了高压锅生蚝,还会有一个特别的开锅仪式,热闹喜庆,寓意蒸蒸日上。

店员会贴心的帮忙开蚝,大家只管吃就好。

这家店的服务员小哥哥小姐姐们统一穿着他家招牌的红色T恤。背面则是印着各种文字,偶然发现有个小哥哥的背后印着“Mamba Never Out”,瞬间有点伤感,老板绝对是一个有情怀的人。

我们来的时候是中午,加上时间比较早,果断找到靠窗的座位坐下。一边吃饭一一边欣赏海景,不要太惬意。

首先要介绍的,也是他家的主打菜——鲍鱼文昌鸡煲。

这道菜是只有他家才能吃到的招牌菜。之前从没有想象过这两种食材组合在一起是什么味道,品尝过后用惊艳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个头硕大的鲍鱼鲜美Q弹,而文昌鸡口感软嫩的同时又吸收了鲍鱼的鲜味。除了这两种食材,大虾,花螺等等海鲜一起炖煮之后的汤味道超级浓郁滋补,绝对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鸡汤,大家一定要多喝几碗!

扇贝是用的蒜蓉粉丝的经典做法,个头很大,吃起来超爽。

清蒸石斑鱼无小刺,口感细嫩,清蒸的做法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原汁原味,老少咸宜。

跟手掌一样大的椒盐皮皮虾非常入味,香而不辣,好吃到吸手指。

黄金海胆豆腐煲是他家人气很高的一道菜,也是必吃菜。豆腐嫩滑细腻,加上Q弹的海胆籽,口感层次丰富,调味恰到好处,完全不会觉得咸,空口吃也好吃,海胆控的我超爱。

在三亚,白米饭完全无人问津,因为除了鸡油饭,好吃的菠萝炒饭也有一席之地。

上次来他家清补凉着实让我爱得无法自拔,这次也毫不犹豫点了一份。熟悉的味道,椰香浓郁,口感清爽不会觉得太甜。店家还非常周到的做成了瓶装,吃起来更方便。(当然,如果想体验传统吃法,店家也准备了碗勺)

闯入童话!治愈系慢餐厅

就像沿江海南鸡饭店和不仔客海鲜,三亚的餐厅无论是装修还是菜品都极富特色,而这其中最有童趣的就是这家“张猫猫的店”。

他家也位于热闹的大东海(没错,离上一家不仔客海景餐厅不远),整体风格特别清新亮丽。还没进门,就可以看到他家的吉祥物—Mr. Cat在迎接客人了。

店外的墙绘也是卡哇伊的治愈风格。在等位的时候,各种拍拍拍也不会觉得太无聊。

一进入餐厅大门,真的仿佛如同进入了一个童话森林,蘑菇屋,树洞,鸟笼等等充满童趣的元素,加上精美细致的墙绘,极具视觉冲击力,在这里用餐感觉似乎整个世界都慢了下来。

正如名字一样,这里处处可爱的风格营造出了一种像猫咪一样的感觉,大家可以慢下来悠然自得的享受美食。

他家菜品走的是海南菜路线,但在保留了海南菜的传统的同时,又赋予了新的创新。

在三亚,永远吃不够的文昌鸡。他家的招牌是这道古法手撕盐焗文昌鸡。鸡皮金黄,鸡肉入味,手撕鸡吃起来就是过瘾~

五指山小黄牛肉粒的摆盘很有意思(牛魔王~大笑小蜂),有着他家一如既往的可爱风格,牛肉鲜嫩,青椒和红椒的搭配,微甜多汁,好吃!

他家的菠萝饭也是必点,米粒干爽,菠萝粒香甜,百吃不腻。

香兰椰丝卷这道菜有着浅绿色的小清新外表,一口下去满满的椰丝,外软里脆,椰香四溢,椰子控表示很赞!

芒果椰浆糯米饭,这个去过泰国的小伙伴应该都很喜欢,椰浆,芒果和糯米饭也是绝配的组合!

第一次来三亚就对芒果肠粉充满好奇,这次终于如愿,肠粉软糯,芒果香甜,比起传统加肉的肠粉清爽不少,绝配!

酱爆虾饼,虾饼外观看上去很普通,但是一口下去有整只Q弹的大虾,相当有嚼劲,甜辣口味,也不会觉得太腻。

巴西莓椰子碗,巴西莓打成了果泥,配上各种坚果粒和蓝莓草莓,酸中带甜,口感丰富,同时也是相当健康的甜品。

百香果芒果沙沙 百香果里面装满了芒果粒,这两种水果我都很喜欢,百香果和芒果的清香怡人,入口微酸,是我喜欢的味道!

当然,新鲜的椰子水一定也不能错过,吃饭的时候必须点一杯~

很特别的是,他家不仅是餐厅,也会有海南特色伴手礼可以购买,包装延续了可爱的风格,价格适中,吃完饭可以顺便买一些带给亲朋。

远离人群,宁静的海

如果嫌三亚人太多,不妨开车去陵水县看看。

而在陵水,有一片非常安静的海滩,薄荷色的清澈海水和奇异的礁石,在海边漫步,才是假日的最舒服的打开方式。

相比几十公里以外的三亚市区,这里环境更加清静,而海景同样优美,因此也成为不少外地人买房的好选择。从天上俯瞰,整齐的别墅群密密麻麻,海浪层层叠叠,有一种非常和谐的美感。

这里之前是一个婚纱摄影基地,所以沿路有很多拍摄“道具”,比如这款Mojito配色的老爷车。

继续往前走,还有一个薄荷色的小房子,房子太小,以至于远看我以为是WC~笑哭笑哭

海边真是怎么逛都不够,哪怕只是找块礁石坐着发发呆也很美好。一路上不时看到有怡然自得钓鱼的老大爷们。

从无名海滩离开,陵水还有一个可以去拍照的地方,那就是——自由灯塔。这里同样鲜有游客,怎么拍都很美。当然,如果有时间,更推荐日出或者日落时分前来,那时的天空会有更加奇异的色彩。

都市时光遗迹

比起游客聚集的三亚,作为首府的海口反而多了份宁静的气息。

如果说三亚是假期的样子,那么海口就是日常生活的形态。

而海口最让人迷恋的就是骑楼老街。这里是我每次必去的地方。

骑楼是起源于2500多年前古希腊的建筑形式,在我国的广东,广西,海南等地都有分布。海口的骑楼和广州的不同,是20世纪初由南洋的华侨出资建造。这种融合了东西方建筑美学的实用建筑如今已成为城市中难得的风景,是那些旧时光的遗迹,弥足珍贵。

穿梭于老街之中,抬头有精致考究雕花屋顶和窗台,曾经的招牌依旧清晰可见。街道随处都是浓浓的生活气息。每次来这里,总感觉时间慢了下来,甚至是在逆流,充满好奇的走走停停四处张望,是如此奇妙的体验。

第二次来骑楼老街的那天,落日之后,余晖久久不肯散去,天空呈现出了渐变的紫蓝色,相当梦幻。

夜幕降临,从骑楼老街离开,再向大家推荐一个觅食的好去处——海大南门夜市。

这里的小吃种类丰富,而且价格亲民,人均30就可以吃到撑,而离开之前千万别忘了来一碗清补凉,这才是在海南完美的一餐。

找个安静的角落喝咖啡

在骑楼老街逛累了,想找个地方坐坐,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找到了这家小夜盲咖啡。

虽然位于闹市,但这家咖啡店闹中取静,工作日的午后人也不多。

整体咖啡色调很有质感,不大的空间内小细节很多,各种摆件器皿书籍卡片都很有味道,杂而不乱。舒服的座位让人特别想窝在角落。

据说老板是谭咏麟的粉丝,而谭咏麟居然也光顾过这家店。

他家还有自助饮水区,这对于想找个地方认真办公的人来说太友好了。

美式咖啡我的夏日必选,浓淡适中,冰块稀释了苦味,清爽又提神。

黑巧克力蛋糕最上面是一层巧克力,下面是奶油,再下一层才是戚风蛋糕,口感层次丰富,巧克力味道浓郁,最关键不会觉得太甜腻。配上美式刚刚好。

慵懒的午后,在这样一家咖啡店的时光实在太美好了。

那些在路上的片段

第二次的海南之行,我们漫无目的的开着车去了很多地方,也体验了很多不曾有过的体验。

五月份的海南,天气炎热而潮湿,那天我们开到了一个叫做温泉的小镇,天空突然下起了暴雨,而此时饥肠辘辘的我们正好找到一家老爸茶的餐厅。

老爸茶,是海南特有的茶室,可以理解为百姓茶馆。

因先前这些大众茶几毛钱一壶茶,配些小点心,经济实惠,老人们借此聊天解闷,是上年纪的人休闲消遣的好方式。海南民间把上年纪的人称作“老爸”,故这种大众茶就称作老爸茶(摘自网络)

除了海南粉,我们还点了一份温泉鹅,温泉鹅是因为这个地方叫“温泉而得名”,和海南四大名菜之一的加积鸭齐名。都是琼海(红色娘子军诞生的地方)的名吃。

琼海温泉鹅是万泉河沿岸农户饲养的本地杂交鹅,从小放养在万泉河边的沙滩上,靠食用生长在河边的鹅仔草、野草,以及农户家中的碎米和萝卜苗长大,待到羽毛交叉,农户才会用家中的米饭、花生饼、番薯和米糠精心地混合填喂,10多天后就成了正宗的温泉鹅。

琼海温泉鹅食法大多以白切为主,也有烤鹅,具有营养丰富,肥而不腻,清淡原味、醇香可口的特点。琼海的温泉鹅肉质很细,完全没有鹅肉的粗糙感,也没有城里吃到的饲料鹅鸭入口的“木”感,肉很香很鲜,蘸着秘制的调料。温泉鹅一般人都可食用,尤其适宜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之人食用。(摘自网络)

在我看来,老爸茶最大的特色不是“茶”,而是那让人眼花缭乱的小点心。无论是广式茶点还是西式点心都应有尽有,而又是因为面向普罗大众,所以价格也很平易近人。

在从三亚开往海口的路上,我们也路过了文昌鸡的发源地“文昌”,这里也有骑楼,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但比起海口却单调不少。后来老街改造很多房屋的外墙装饰是后贴上去的,有了一种不伦不类的感觉,所以如果没时间也没有必要专门停留。

路上偶遇一位卖文昌鸡戴大金链子的大叔,造型很有电影感。他看我们对他的打扮很感兴趣,于是拿出手机让我们看他拍的dy,表示他在当地非常有名,要不是已经吃过饭,还真想尝尝他家的文昌鸡到底如何~

就这样走走停停,几天时间也有了不少体验,因为时间关系没能完全环岛,剩下的地方只能留到下次再去了。

而从离开那一刻开始,怀念就再一次在心中蔓延开了。

海南自驾TIPS

因为海南并不大,所以在海南旅行的最佳方式就是先飞到三亚(或者海口)然后在当地租车自驾旅行。通常到海口的机票会比直接到三亚的机票便宜,而海口到三亚仅仅两百多公里,开车三小时就到了(另外需要提醒的是海南高速全程免费,但油价会比其他地方贵一点,所以走高速比走国道划算)

租车选择也很多,淡季也就一百不到的价格。海口比三亚会便宜,而且也有租车公司可以异地还车。不走回头路的办法就是三亚进,海口出(反之亦可)

行程推荐

海口和三亚正好位于海南省的两头,自驾线路一般就是东西中三条(如果有时间可以选择环岛),最推荐的就是东线。附上我们的行程路线供大家参考

DAY1 到达三亚

DAY2 三亚 各种吃吃喝喝,市区闲逛

DAY3 三亚 海棠湾或者亚龙湾(两个地方相隔较远,选其一就可以,我更推荐海棠湾)

DAY4 三亚—陵水 清水湾

DAY5 陵水—万宁 神州半岛

DAY6 万宁—琼海 沿途闲逛

DAY7 琼海—文昌—海口 骑楼老街,海大南门夜市,冯小刚电影公社

海南的住宿选择不要太多,特别是三亚。

住宿区域最推荐海棠湾。预算充足可以考虑五星级酒店,性价比绝对是全国最高。淡季也就五六百。

比如第二次去三亚住的三亚理文索菲特酒店就非常不错,海景房,视野极佳,在阳台上就可以看到蜈支洲岛,各方面都相当满意。

而从三亚出发,陵水、万宁都有同样风景无敌的五星级酒店,而且性价比更高。比如在万宁住的这家万宁神州半岛喜来登度假酒店,对于度假而言,每天在酒店吃喝玩乐就够了~

其他

①一定不要五月份去三亚,那是全年最热的时候,而十一二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已是寒冬,而三亚的气温二十来度,非常舒服;

②如果只是看海,像蜈支洲岛,呆呆岛这种收费的岛屿完全没有必要去,三亚(极其沿线)免费的海滩一大把;

③海南的椰子很便宜,可以常常买来喝,八块钱左右一个大椰子是正常价格,另外海南的水果也超级丰富,而且大部分水果摊都支持邮寄服务,省心方便,绝对比其他地方便宜。比如我第二次去的时候在陵水的市场买到了一块钱一斤的大芒果,超级甜。

其他关于海南自驾的问题大家可以参考我的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