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住进秋末童话里

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香格里拉|住进秋末童话里

• 出发日期/2021/03/12

• 玩法/短途周末 环游 美食

前言

在藏文中,香格里拉指的是“心中的日月”,在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消失的地平线》中,香格里拉是隐秘在中国西部藏区的人间净土。

绿谷山居|隐在藏地山村中的秘境酒店

• 地址:香格里拉县松赞林寺(松赞林寺)

这次回到心中的香格里拉,先入住的是松赞林寺旁的绿谷山居。这里原是酒店创始人白玛多吉先生的老宅,由一座精致低调的藏式土木结构小楼与庭院组成,20年间白玛多吉先生许多收藏都被摆在绿谷,随处可见的佛造像、老唐卡、传统藏毯,好似一间私人的“藏文化博物馆”。知名旅行网站连续十二年将松赞绿谷列为“年度旅行者之选”。

房间窗外是圣湖和小神山,面对的是水鸟栖息的一片湖泊和环湖的山坡。坡上经幡随风飘动,空气中弥漫着煨桑的香气。

房间设施

绿谷的房间不大,但是有一种家的氛围。窗外是壮美的风景,里面是舒适的床榻,矮桌上摆放着应季的橘子。

楼顶的图书室可以伴着日光挥霍整个下午,免费的茶点新鲜又有藏族特色。

整个酒店最暖心的是服务员的淳朴热情。进大厅换上舒适的布鞋、提前准备好的热茶毛巾、简单舒适的下午茶,一切都是那么妥帖。可能是因为松赞大部分员工都是当地居民,她们真的把客人当作来家做客一样对待。

最有特色的接机服务

虽然国内外很多五星级酒店都提供机场接送服务,其中不乏配置高级的车辆、服务专业的司机,同为国牌酒店柏联还会配依云水、各种水果,已然是很棒的体验感。但松赞还是给了我大大的惊喜,藏族司机七林批组师傅早早地等在机场门口,热情地把我们带上越野车后,竟然还给了我们一整个手提箱的零食!!

里面不仅有各类坚果、能量棒、青稞饼、酸枣糕,还有护唇膏、防蚊液,最最最主要的是草编箱好好看啊!!可不可以带回家!!

超乎想象的美食

Taste of Shangri-La

松赞餐厅的饮食中西合璧,中午来一份松茸炒饭,晚上搞一顿牦牛火锅,喝着青稞酒,吃着藏香猪,还有老酸奶、琵琶肉、连住三天都吃不厌。

酒店还提供免费的下午茶,新鲜的核桃,温润的酥油茶,还有自制的糕点,有种farm-to-table的即视感。

噶丹·松赞林寺|远离喧嚣,看圣山听诵经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旺路附近
  • 简介:云南地区的藏传佛教寺庙,素有小布达拉宫之誉。

被喻为“小布达拉宫”的松赞林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每日晨昏,巍峨的寺庙外是虔诚的转经人,酥油灯明明灭灭,转经一圈一圈...

曾有位摄影大师说:拍摄松赞林寺最好的季节就是秋冬。在晨雾和桑烟的映衬下,寺院更添一份神秘感。

偷偷告诉你们松赞林寺的最佳拍摄位置在湖对面,用长焦拍特别香 😄 十一月在噶丹·松赞林寺,远离喧嚣,看圣山,听诵经,做一个自在闲人。

Tips:

- 松赞林寺属于格鲁派寺庙,所以参观大殿记得左进右出,转经筒也是要顺时针转动

- 建议游览时间2hr左右,大殿里面不能拍照

纳帕海|不期而遇的人间净土

• 电话:0887-8200077,0887-8229045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214国道
  • 简介:香格里拉湖沼草原,四季景致不同,十分别致,西北山上是衮钦古寺的遗址。

香格里拉最出名的景点当属普达措国家公园,但是我们却被纳帕海深深的秋色所惊艳。

距离香格里拉市中心仅8公里的纳帕海自然保护区,属于高原季节性湖沼,是香格里拉最大的春季牧场,也是当地人野餐的好去处。

周边保留了相对完整的藏族农牧生活风貌,连片的青稞地、藏家村落,成群的牛羊随草海起伏,真实应了那句“风吹草低见牛羊”。

车子沿湖缓行慢开,西面的石卡、时卡、辛雅拉三大雪山俏然挺立,天水一色的镜面湖泊,宛若世外桃源,完全不输青海湖。

七林师傅指着湖中间的旗帜告诉我们,这是藏民海葬的地方,所以他们是从来不吃鱼的。

独克宗古城|信仰的驿站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
  • 简介:古城布局犹如八瓣莲花,转起巨大转经筒,在诵经声中感受藏人的虔诚。

这座依山而建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曾是茶马古道的重镇。时至今日,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

四年前的一场大火让独克宗变得安静了许多,但我却爱惨了这种沉寂,大理、丽江实在太商业化了。站在四方街上,阳光透过藏式木屋,把斑驳的阴影投射在小巷深处,有种穿越时光的错觉。

修复之后的古城仍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俯瞰整个建筑犹如八瓣莲花,中心是月光广场,古朴的藏屋一幢接一幢环绕在四周。走进独克宗花巷,可看到传统匠人的彩绘木雕、东巴造纸、玛尼石雕、松林藏香。找家咖啡店来一杯云南小粒咖啡,静享属于你的慵懒小时光。

古城还有个号称世界最大、需要十几个人一起努力才能转动的转经筒,顺时针转三圈就会得到幸福和庇护哦~

普达措国家公园|在秋色里拥抱森林的风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如果说香格里拉是心中的净土,那么普达措就是净土中的伊甸园。作为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深吸一口气,负离子满满~

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尤以碧塔海、属都湖和弥里塘亚高山牧场最为出名,拍出的大片完全可以#假装在瑞士#

沿蜀都湖的木栈道徒步,像是走在画里一般,身边是一点儿都不怕人的小松鼠,春季有“杜鹃醉鱼”,秋天则是金风飒飒。

门票:80元

-景区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记得缓行吸氧

-普达措温差较大,记得带件厚外套,景区内也有租羽绒服

松赞林卡|住进香格里拉的秋日童话里

• 地址:香格里拉建塘镇松赞林寺小街子村
  • 简介:香格里拉松赞林卡酒店位于建塘镇松赞林寺小街子村,远眺松赞林寺的“香巴拉”秘境,松赞香格里拉林卡隐匿于祥和宁静的绿色山谷中,与滇地有负盛名的格鲁派寺庙——松赞林寺遥相对望,其间是藏族村落和青稞地交错的田

如果说松赞绿谷是温馨古朴的“藏文化博物馆”,那么不远处依山而建的林卡更像是一幅雷诺阿笔下的油画,康巴地区特色的藏式碉房建筑错落有致地隐在山林之间,远处是村落与田园,明艳动人、华美细腻。

松赞林卡是香格里拉第一家5星级酒店,几乎所有房间都是坐北朝南,可以远观“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

窗外日落是粉云环绕的松赞林寺,景色实在太香了🌄 扎西德勒~

这次我们入住的是豪华套房,浓郁的藏式风格非常可,细节之处都是传统藏式美学元素:房门口的毛毡门帘、雕花整木梁柱、黄花梨木家具、彩色顶缦、漆木碗、织锦、藏毯...这一切都构成了松赞的经典风格。

房间还配有现代化的开放式厨房、壁炉,以及闪闪惹人爱的红铜大浴缸!!!我真没想过还能在海拔3280米的香格里拉泡澡~工作人员告诉我,松赞酒店专门养了一个“鹤庆铜器”的制铜团队,为11家酒店打造所需铜器。晚上开夜床还会送来热乎乎的牦牛奶。

酒店的餐厅和图书室也坐拥360度无敌景观。这样的隐秘宝藏酒店你喜欢嘛?!

SPA

松赞的Spa将独特的当代藏式疗法与法式设计风情相融合。疗程中选用传统藏药、当地植物提取的各式精油,并配合地道的按摩手法。

松赞旅行定制体验

摄影/旅拍

这次我在香格里拉的整个行程都让松赞旅行为我安排,跟着最会玩的当地人才能发现这个城市的美。

1️⃣换上藏服做一天藏族菇娘

到了香格里拉我才知道原来藏服也有那么多不同的种类。我自己在tb上买的是拉萨款,松赞旗下的酒店都提供藏服租赁,绿谷就是中甸当地风,而林卡则是奔子栏特色的。要不要来做一天藏族菇娘?!

2️⃣藏式“郊宴”草原BBQ

既然来到藏区一定要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啊!

松赞林卡酒店前有一大片空旷的草甸,日光明朗,草地清新,村庄连着寺院,看着云卷云舒,来一场藏式“郊宴”BBQ也是没谁了!

主要酒店小哥哥还烤得贼好吃,牛羊肉、猪蹄、五花肉、茄子、年糕、玉米、茄子…唯一的缺点大概就是量 太 大!!哈哈哈~

3️⃣吃一顿真正的藏民家宴

除了BBQ,你还可以选择在香格里拉体验一顿真正的藏民家宴。我们被安排在林卡脚下小街子村七林卓玛姐姐家用餐。

两层楼的现代式藏屋被布置得“金碧辉煌”,主人家早早地生好火,准备的都是应季菜。牛肝菌、琵琶肉、松茸、牦牛火锅,菜不停地上,真的超超超丰盛。

尼西汤堆|香格里拉秘境之地

• 地址: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汤堆村

这次是为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学习尼西黑陶制作才来到了落在山谷之间,遗世独立的汤堆村。

这里植被常年葱郁,色彩斑斓的田地好似毛茸茸的地毯,从空中俯瞰美得不像话!过去,这里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如今因黑陶技艺而闻名。也许,越不为人所熟知的地方越像世外桃源始终纯美,始终淳朴。

学做非遗黑陶 ✨

尼西黑陶,是除了草原牧人、雪山湖泊之外香格里拉另一个标志,两千多年来代表了滇藏地区陶器手工艺的最高水准。

在秘境之地尼西汤堆村,一百多户人家中有八十多户都会做黑陶。我们跟着已逝陶艺大师孙诺七林的大儿子拉桑恩主先生花了两个多小时做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黑陶茶杯🍵

大家坐在藏式的堂屋里,在老师的指导下揉捏拍打着泥巴,世代相传的古老手艺看似简单实属不易。最后老师帮我在杯子上刻了藏八宝之一的吉祥结。

做完陶艺,顺便在汤堆村旁来一顿《舌尖上的中国》尼西黑陶炖赞藏香鸡,鲜到眉毛掉下来~

📝预定:松赞旅行

📖其他:等黑陶烧制完后会快递送到家哦~

在林卡花一个下午学画唐卡(。•̀ᴗ-)✧

唐卡

整个香格里拉行程中我最期待的就是在香格里拉林卡体验中心,和唐卡老师学习绘制一幅唐卡。

有人说唐卡是随身携带的庙宇。因为信仰,在辽阔而荒凉的高地上,藏民将唐卡裹成一卷,随时参拜,肃静虔诚。

腼腆的唐卡老师先给我们做了个普及,才知道墙上大师的绘作之所以浓郁鲜明,是因为采用了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以示其神圣。

我们绘制的是藏传佛教吉祥八宝-白海螺,两个多小时只能简单勾绘填色,不敢想象唐卡大师们花数月甚至数年绘制一幅佛像作品是一种怎样的修行…

写在最后的话

香格里拉始终是心中的一个秘境,

醉心这里的静谧祥和,

憧憬这里的雪山、湖泊、花海..

喜欢这里人们含而不露的情感、细腻委婉的表达

晨光熹微,拎起行李出发吧!

去寻找属于你的香巴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