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贡嘎旅游攻略   >  成都周边游好去处,自驾4h抵达贡嘎新秘境,蜀山伊甸园值得打卡!

• 出发日期/2021/04/30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短途周末

前言

等了好久的五一小长假终于来了,出门游玩的好时机自然不能放过!之前和老公就一直想去看贡嘎雪山,奈何身体条件有限,担心承受不起高原反应的折腾,就把这段心尖上的行程给搁置了!

然而,机缘巧合之下发现了一处贡嘎新秘境,它直面贡嘎雪山主峰,日照金山的美景让我心驰神往,细细研究之后就决定朝着它出发了!雅安石棉县挖角乡的王岗坪,这里有天然的雪山观景台,海拔最高点也就是3600多米,森林植被覆盖率高,来这的人基本没高反的担忧!

这一次,终于可以跟随心底的声音走想去的路,出发去雅安石棉,到王岗坪一饱眼福,看向往已久的贡嘎雪山,览群峰之雄、观金山之壮,让我们一起背着行囊出发吧。

第1天

成都出发,自驾4小时左右就抵达了我们在山脚下的落脚点,挖角是汉藏羌彝多元文化和传统民族文化融合交汇之地,当地彝族、藏族民众较多,藏彝文化丰厚、少数民族风情浓郁。如果你刚好喜欢这样的地方,那么来这里就对了~

王岗坪景区是目前距离贡嘎雪山最近的天然观景平台,可观海拔5000米以上的200多座雪峰,来这关于高原雪山的所有美景你都能得到圆满,日照金山、丛林怪树、杜鹃花海、冰雕雾凇……

索道直达山顶,乘坐云端索道别是一番滋味!

在游客中心可以乘坐索道直达山顶,这云端索道全长3450米,全程运行下来约20分钟。上山索道采用的是轻钢框架结构,这样更环保、节能;同时索道交通在一定程度上还能保护地表,少了人为足迹的频繁踩踏,植被才能更好地繁衍生息。还有一点,这样的交通方式老少皆宜,全家出游都没负担。

由于上下落差达1200米,气候垂直分布明显,山间植被分布不一,这也是中国目前最惊险刺激的索道。来到索道上站,海拔2200米,登高望远,眺群峰、观云海,看山谷小溪潺潺,一路上来穿云越雾,所观景色也非比寻常。

王岗坪所见即景,天气好的时候坐在缆车里就能看见窗外的贡嘎雪山,起雾时又是另一番模样,车行其上穿云越雾,足下是林间绿意,清晰地看到高大的杜鹃树散落分布林间,朵朵杜鹃花开正艳~

邂逅魔法世界中的森林,怪树嶙峋原始风貌

探秘怪树林,是来王岗坪不可或缺的一环。怪树林常年云雾缭绕,这名字绝非浪得虚名!要问这树有多怪,野蛮生长中带着自由的美,有的高四五米,有的十多米~

这其中不乏许多生命力顽强的千年老树,有的树干倒地数十年而不腐,上面附着地衣、苔藓等,穿行其中,仿佛走进了大自然开设的流动博物馆,遵循自然、感受自然,这就是自然原本的模样!

走入怪树林中,要记得深呼吸,放松身心去沉浸于自然之美,体验这一趟原生态树林之旅。怪树林在雾气中透露出些许朦胧,别有一番美意,有的毅然挺立,如忠君将士;有的姿态婉转,若纤纤少女;有的虬枝盘卧,似蛟龙出海~

遇到喜欢的景,不妨就停下脚步细细观赏,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走路上,要善于用发现的眼睛去搜寻周围的美好。小径通幽处,步行于此,景色怡人,林间时深时浅的云雾,让人仿佛身处仙境,感觉时时刻刻都能拍出一组大片。

怪树林的中后段还有成片的杜鹃林,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美好在这里也能拍出来!虽然很多地方都有高山杜鹃,但像王岗坪这里的杜鹃一样高大且密集的杜鹃林还是不常见的,这个季节的杜鹃花依然绽放着笑颜,还有许多花骨朵含苞待放,这种美景你不想亲眼瞧瞧吗?

杜鹃花有的地方又称映山红,由于枝繁叶茂而绮丽多姿。王岗坪的杜鹃根据海拔不同可主要分为小叶杜鹃和大叶杜鹃,云水谷以小叶杜鹃为主,花色多为蓝色,海拔2000米以上以大叶杜鹃为主,有红、白、紫等其中颜色。

山中杜鹃争相盛开,何等美景,拍照留念是一定要的。清新空气中弥漫着花香,沁人心脾,漫山遍野的杜鹃给这神秘的高山添加了一抹春天般的清新,惹得我们一起的小伙伴迫不及待地要合照打卡~

关于王岗坪,还有一点值得点赞。这里的栈道不同于其他的景区,它是用细碎的石头铺垫而成,较大程度地还原了自然,与四周原始风貌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直面贡嘎雪山,圆满上路的心之所向

贡嘎雪山位于四川盆地边缘,藏语中,“贡”为雪,“嘎”为白,“贡嘎”在藏语里就被翻译为“洁白无瑕的雪峰”。王岗坪有一个欣赏贡嘎雪山的绝佳位置——曜雪台,它正对贡嘎群山,据说在这里全年可观看贡嘎雪山的时间超过200天。所以,你要有多不幸运才能撞见剩下的时间!

“一半在天上,一半在人间”的贡嘎雪山是不同凡响的,它巍峨的山峰耸入云巅,站在这观景台上,群山环绕,高峰矗立尽收眼底,整个景观气势磅礴,给人带来极致的视觉感受。

日照金山是每个对雪山有执念的人都不会错过的景色。天尚未破晓就得出发,等待日出的心情是忐忑的,生怕一眨眼就错了最为璀璨的几分钟,更怕运气不佳看不到日出的壮美。

我们在第一天扑了空,第二天还算幸运,当朝阳缓缓升起时,整个天空也被映得绯红,看着那第一缕阳光洒在耸立的山峰上,银色的雪峰把那金色称得更加耀眼。随着太阳不断高升,万缕金辉划过长空,映照在层层群峰之上,披上金纱的贡嘎雪山更加威严夺目了,感动得热泪盈眶,所有的折腾在这一刻都不值一提!

山间云海同样浩瀚无边,不管此行看到的是云海还是日出,又或是幸运地二者兼得,收获的都是同样的美好。

有些波澜壮阔,不是亲眼所见就无法感受其中的百转千回!如果你来,我只愿你多留2天,这山间所有的美好都值得你慢下脚步去探寻~

山顶小木屋

山顶小木屋,圆满所有的旅行期待

王岗坪目前还是试营业阶段,来这里可以住山下民宿,条件相对比较一般,也可以跟我一样选择住在山上的小木屋,但一定要提前订,否则还是很难有房~好消息是,景区内的君澜度假酒店已经在装修了,后续来王岗坪就可以玩的开心住得更舒坦~

为了不错过盛景,我还是建议大家在山顶居住,夜观银河,看不一样的星光熠熠,次日清晨推窗就能欣赏日出。少了披星戴月的辛苦,日照金山和云海的美丽是否也会加分呢~

入乡随俗,当地美食不能错过

这里的美食也没让我失望,其中最出名的还是石棉烧烤,当地藏、彝族的特色美食也非常美味,坨坨肉、香菜牛肉、酸菜鱼,还有黄果柑、高山腊肉、贝母等特产。吃美食赏美景,人生乐趣已得其二。

景区还在试营业阶段,五一限时免门票,索道往返加观光车往返票共计¥208,超值划算有没有!在王岗坪景区公众号上就可以预定门票,赶紧安排起来!

这个不可多得的宝藏打卡地,陆续还会有很多新景点开发出来;趁着景区试营业,知道的人不多,赶紧来抢先打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