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古城|古城,大手牵小手的悠然假期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恋恋古城|古城,大手牵小手的悠然假期

• 出发日期/2021/06/25

• 玩法/骑行 古镇 夏季 暑假

前言

依然是出不了国门的2021

也终于,有机会让我把曾经种草的目的地一个个的拿出来实现

在祖国的版图上努力的搜寻着还未涉足的领域

曾经很贪恋平遥古城的美

却因为和河马先生“私奔”去了与它太相似的西安 而将这段计划无期限的搁浅

所以,这次就是平遥吧~

带上叮当小朋友,弥补曾经“二缺一”的不完美

恋恋古城中

大手牵小手,送全家一个完美假期!

迎着古城第一缕阳光去吃饭

• 电话:19529107779
  • 地址:平遥城内衙门街41号
  • 简介:平遥裕成源客栈始建于清康熙初年,位于平遥古城旅游区衙门街。毗邻县衙署,从这里到日升昌、城隍庙、雷履泰故居、南大街古市楼等经典景点,步行只需几分钟。距大运高速路口2公里,交通方便,四通八达。 这里是平遥古

不做攻略不知道,原本静谧的平遥古城,竟有这如此多的旅游资源,这次的旅行我们是从家自驾前往,一下高速在平遥收费站驶出后,一路向北进入平遥县城。古城墙、古城楼映入眼帘,商厦、民居、绿地随处可见,千年古城的独特气息扑面而来。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自古以来就是民生要义、经济命脉、社会基石,维系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承载着社会的发展重托。

所以旅途的第一站,就来到平遥最复古的老院儿,裕成源客栈,也在这里享受着第一缕阳光,吃着各种平遥小吃的早餐。

停好车,便有客栈老板接我们进城,担心我们会迷路,很早就电话联系上我们,一直带我们到了客栈,他家的房型有太多了,但是最想让叮当体验一下窑洞房,所以我们选择了窑洞房其中之一。这里有一个纱帘,有隔断,也有能睡下四个人的大土炕,更让人身临其境的,便是大炕前的小火炉,问过客栈掌柜,为了保护古城,保护文物,此处的火炉已不再启用,虽然体会不到热炕头的感觉,但是房间的穿越感十足,我们也很满意了。

这里最平遥

• 地址:衙门街41号
  • 简介:百年古建筑内的餐厅,传统美食极具特色

知道前面的“董记炒碗托”是有早餐,我们起了个大早,就为了吃早餐,选了油茶,油茶是当地的特色,小笼包等佛系早餐。

迎着古城的第一缕阳光,这时的美食也变得格外有意义。

这里的小吃格外的丰富,

平遥本地人都在吃的,麻花火腿炒碗托,何尝不是我们远道而来的客人也想体验的。

好吃的东西远不止碗托,炒莜面、炒拨烂子,应有尽有,这里最平遥。

装修就像个小平遥古城,灯笼是浓缩了平遥菜品,明档可以看到炒碗托制作过程,甚至门面全部敞开,

只为了让大家熟知,平遥炒碗托的制作过程。

匠人精神的传承

• 地址:平遥县南大街57号

到了平遥古城,便是要去看一看平遥古城推光漆器艺术博览馆啦。

手艺人或刷漆、或打磨、或绘纹样,一件件平遥推光漆器艺术品在他们的手指间慢慢脱变,最终变得“明艳动人”。

永隆号的小姐姐,给我们讲到,平遥推光漆器,颜料是上等的颜料,配着天然大漆,还有熬制的一些天然矿物质颜料,经过长时间的研磨,从而配置成所用的颜料。

三十余到工序,都是手工制作,最后一道工序更是要用手掌推磨出光,经过反复多次的打磨,最后达到光亮如镜的效果。

一位正在绘画的小姐姐,告诉我们一些操作步骤,先用头发丝打磨,把它打磨的平平整整的。然后再抹上麻油,撒上砖灰面,顺着一个方向推。推到手掌发热,凭着这个感觉,而且推出来你看光亮如镜,发的就是哑光而且有一点纹路的。

大多数手艺人,都是从17岁开始接触平遥推光漆器,未来他们也会一直坚守并传承这项传统工艺。

永隆号的展品成列丰富多样,老板一定要让大家看到所有的漆器产品,各式各样的首饰盒,手链等,都是成列在了展览馆内。

这一路,我们吃过的美食

平遥古城,也是一个美食之都,这里有平遥当地的特色美味小吃,可以吃到非常正宗的晋菜。

难得悠闲惬意的一次旅行,不赶路,不着急,慢行慢走,我们也好好打卡了这座古城的美味,下面,就是我们此行吃到的那些美味们,开启一场关于味蕾的旅行。

第一站:董记炒碗托

这是一家集平遥小吃于一个店的小吃店,他家可以说是应有尽有,所以在这里可以吃到非常正宗的平遥小吃,环境也很优美,偏黄色调,黄黄的灯笼。餐厅和县衙是一条街,院子里也可以坐着吃饭

我心心念念的牛肉麻花火腿炒碗托,终于可以吃到了,只有到了平遥才可以吃到正宗的炒碗托,而董记炒碗托,也将碗托文化发挥的淋漓尽致。

泡泡油糕,五元两个,我很喜欢,不甜不腻

美食第二站:洪武记饭店

到了洪武记饭店的时候,一楼已经坐满了人,所以我们在二层就餐,原本以为二层和一层一样的,上去后才发现,儿层的座位安排也很有意思。他家的后院便是德盛楼客栈

黄米凉糕:小米和糯米混合做的,里面夹杂着葡萄干、蔓越莓等,还配有一小碗桂花蜜。口感我很满意,糯糯的却不粘牙。

老陈醋焖牛肉:首推的特色菜品,们的够火候,微酸带甜的牛肉,好想说是烹饪工序很有讲究,老陈醋焖处理啊的也没有想象中的酸,汤汁给的挺多,让每一块肉都在汁里

香醋鸡蛋:吃起来很好吃,但是好奇是怎么做得出来。

美食第三站:梁先生酸奶铺子

梁先生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创产品,将平遥古城的特色和酸奶结合,沙棘汁超酸奶,老陈醋酸奶,都是平遥古城的特色

沙棘汁炒酸奶

老陈醋酸奶

温暖民宿,小朋友的快乐家园

• 地址:平遥西湖景街25号
  • 简介:平遥印迹慢生活民宿客栈位于西湖景街,距离景点中心平遥县衙仅50米,临近申明亭、仪门、督捕厅、彰瘅亭等。 客栈由四合院改造而成,古色古香又融合了现代生活元素。客栈有古城特色土炕、家庭豪华套房等,独立卫生间

平遥古城的民宿居多,相当于住酒店了,在平遥,住宿选择了两家客栈,第一家便是前面介绍的【裕成源客栈】。

第二家便是【印迹民宿】

我们也喜欢印迹的风格,当时一直纠结于这两个客栈选哪个,最终决定,住两晚,每一晚住一家客栈。在印迹选择的是一个龙凤床的亲子间。

很漂亮,满满的复古风,让人看一眼就爱上的气质。

民宿一共有两层,一句房间的构造和大小,有不同的房型和价格,我们入住的亲子房,是比较基础的房型啦,我预定的最后一间,还好没错过。

相比于房间的干净整洁清新优雅,我更爱的是民宿的公共区域,很适合亲子入住,为小盆友打造了很多玩了设施,复古的摇篮,每一个小细节都很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