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心之所系长白山----印象天津

攻略   >  天津旅游攻略   >  14.心之所系长白山----印象天津

• 出发日期/2021/07/26

前言

天津是一座非常有历史的城市、是一座充满传奇的城市。

曾几何时,天津在工商业发展史上的地位丝毫不逊于上海。上世纪三十年代是天津的鼎盛时期,一度成为中国第二大商业城市和北方最大的金融商贸中心。20世纪40年代,解放北路金融街上设有49家国内外银行,其中12家国内银行的总行设在天津。有270多家国内外保险机构,还有功能完备的证券交易所。

北洋军阀政客们下野后寓居首选的城市是天津,一来天津有外租界,可以得到洋人的庇护,二来天津与北京近在咫尺,说是做了寓公,住在天津也便于窥察动态,重整旗鼓。

建国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天津的经济影响甚至要大过北京,它是中国北方的轻工业基地。“广、大、上、青、天”指的是中国的五大纺织业生产基地,广是广州、大是大连、上是上海、青是青岛、天就是天津。

再后来,世事变迁,天津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再后来,也就是最近几年,天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重整旗鼓回到大众的关注之中。

帅府

天津瓷房子

西开教堂

天津五大道

第1天

在城市专家王志纲眼里,北京像一个营养好的富家子又高又壮,而天津则像一个曾经富过的没落子弟,抱残守缺。如今,京津城际用30分钟的物理距离改变了天津人和北京人之间的心理落差。重塑北方金融中心,天津人说:就这么定了!

2021年7月26日,用一天的时间,将天津来一个快速扫描

游览

1.张学良故居:

"百年历史看天津" 天津素有"九国租界,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来到天津,必看的就是名人故居小洋楼,而在天津3000多栋风貌建筑,800多所名人故居中,最具特色,也是最能代表中国近代史的传奇人物的故居,就是张学良故居博物馆。坐落在和平区赤峰道上的张学良故居博物馆藏有300余件物品,全景再现了当年张家在天津法租界的生活。

2.天津 瓷房子:

瓷房子位于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2号,地处繁华闹市区,距张学良故居非常近。

瓷房子本是一座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法式建筑,年久失修,闲置十余年。天津粤唯鲜集团董事长张连志在此基础上,为装饰这座瓷房子,用掉四亿多片古瓷片、四千多件古瓷器、四百多件汉白玉石雕和二十多吨水晶石与玛瑙,以及近百只瓷猫枕,三百多个年代不等、大小不一的石狮子等。

该建筑被人们称为,一座价值连城的"中国古瓷博物馆"。

由于今天天气太热,参观人员太多,还要疫情检查,故此我们只是在外面一观盛世容颜,就已经觉得了不起了。

3.西开教堂:

西开教堂全称天主教西开总堂,始称圣味增爵堂和法国教堂,后因其所处地区又称为天主教西开总堂、西开教堂和老西开教堂,建于1913年,1916年由法国传教士杜保禄主持修建。该建筑目前是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和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同时也是天津市最大的罗马式天主教,是天主教天津教区的主教座堂。

我们不信天主教,我们只是看个“寂寞”。

4.天津第五大道:

五大道在天津市中心城区,是一个以由南向北并列着的马场道、睦南道、大理道、常德道、重庆道这五条道路为主的一个街区的统称。以"马睦大常重"为主的这个街区,是迄今天津乃至全中国保留最为完整的洋楼建筑群 ,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

它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建筑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其中最具典型的300余幢风貌建筑中,英式建筑89所、意式建筑41所、法式建筑6所、德式建筑4所、西班牙建筑3所、还有众多的文艺复兴式建筑、古典主义建筑、折衷主义建筑、巴洛克式建筑、庭院式建筑以及中西合璧式建筑等,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

少帅府少帅

赵一荻

少帅府陈设

少帅府古董

少帅府舞厅

帅府的字画,没看懂啥意思

四小姐接待室

赵一荻卧室

手风琴

象牙的钢琴

天津瓷房子顶部用数十万块古瓷片镶贴成一条长达768米的巨龙浮雕,最显眼的是其中刻意拼出的“China”醒目图案,旁边还有用水晶粘贴的“爱我中华”、红色五角星等图形,其他由水晶和汉白玉石拼贴的装饰物也随处可见。

这座"瓷房子"是天津市赤峰道一座用多件古董装修而成的法式洋楼,由瓷房主人张连志亲自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