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自驾草原之行

攻略   >  阿尔山旅游攻略   >  说走就走的自驾草原之行

• 出发日期/2021/07/23

• 玩法/自驾 夏季

前言

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人们向往的地方,蓝天白云,风吹草低见牛羊,也是夏天度假的好地方,今年夏天我们实现了这个愿望,自驾从青岛出发,总计11天安全到家。

第一天

2021年7月23号早上8点青岛出发,沿着青新高速-荣乌高速-长深高速-京哈高速到达辽宁葫芦岛晚上住在葫芦岛的汉庭酒店,一路高速安全到达酒店,酒店的停车位置比较宽敞,酒店的设施也比较好,住的舒服,到达酒店后已经8点多了,就在附近吃了面条,做的味道还是不错的。行程850公里。

第二天

7月24号早点在酒店有赠送的早餐,比较丰富,早餐后继续上高速沿着京哈高速-阜锦高速-长深高速-双嫩高速-珲乌高速到达乌兰浩特市酒店,一路上看到了东北黑土地上长着绿油油的庄稼,大部分是玉米,到达内蒙地界的高速公路上渐渐的小车减少了,货车相对小车比较多,开车比较爽,越接近乌兰浩特市,路上可以看到半农半牧,草地上有马群羊群牛群,也有绿油油的庄稼。一路上也看到了天气变化比较大,从蓝天白云到黑云密布瞬时下起了大雨,在接近乌兰浩特时只好停在一座桥的旁边开启车的双闪等待,过了大约20分钟,雨小了,天空渐渐亮起来了,我们继续前行,晚上在酒店的不远处有一个餐饮市场,去了一家店里吃了炒菜,量比较大,味道应该是符合当地人的习惯的,毕竟是小城市。行程869公里

第三天

7月25号早餐后到了乌兰浩特市的罕山公园,公园里有成吉思汗庙,公园是市民锻炼的好地方,我们买票进了成吉思汗庙,庙坐北朝南,正面呈"山"字型;融汉、蒙、藏三个民族建筑风格,游览时间不到1小时。从公园出来后去阿尔山,走的国道,有几处修路,走国道可以看景,302国道俩边景色很美,有草原高山湖泊,还有一大片的油菜花,车停下来可以玩,有的地方还可以骑马,马是膘肥体壮,还有黄皮黄壤的西瓜,沙甜太好吃了。真是头顶蓝天白云,脚踏绿草野花大地,手捧黄壤香甜西瓜,呼吸着新鲜空气,眺望远山,神仙的生活也达不到。晚上住在阿尔山市,阿尔山市是一个旅游城市,不算大,酒店饭店比较多,酒店可以网上订也可以到了后看房子在谈价。城市里马路很宽,车人相对较少,夏天度假的好地方,晚上我们逛逛市里,重点看了看阿尔山火车站,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这里的游客最多,大家都在照相留念,尤其是夕阳西下,更美。阿尔山市的夜景还是很好的,凉爽的夏日,在这个氧吧城市里漫步,是一种享受。行程280公里。

第四天

• 门票价格:旺季:180元 淡季:140元
  • 电话:4000-151-757,0482-7155555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深入原生态的大兴安岭林海中,赏神奇的火山地貌。

7月26号早上吃过早点,通过咨询酒店老板走了一条刚刚修好的,但还没有正式通车的去阿尔山旅游景区的路,这条路在森林和山间穿梭,路况非常好,大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景区门口(行程大约62公里),景区门口有好多酒店,基本都是平房,我是进景区之前找了一家酒店预定好了,好多游客游玩一天出来在找酒店,景区往里走点也有好多旅游酒店,开车也可以进去。阿尔山旅游景区游玩需要1天半,做景区内的旅游车按照从远到近的原则在景区内游玩,游玩路线骆驼峰天池-大峡谷-杜鹃湖-石塘林-回到服务区,阿尔山内修路有些景点不能互通。驼峰岭天池是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位火山口湖,因其所处的这座山远处看像一峰俯卧的骆驼而得名。天池像人的左脚形状,湖面碧浪轻涌,烟波浩淼;湖边巨岩矗立,古树参天。(上下山+游览大约2小时)。大峡谷主体为火山熔岩断裂带,由南向北呈W状,长11公里。峡谷中怪石密布,奇景众多,还分布着基础规模不同的小瀑布,整体景观奇丽雄壮。(游览大约1小时)。 杜鹃湖原名八十一号泡子,是典型的火山熔岩堰塞湖,因每年春季湖岸盛开的杜鹃花而得名,为流动活水湖。盛夏时节,湖中茂盛的水草常常与天上的云彩相映成趣,变幻出水天一体的奇幻景象,让人感叹大自然的万千风情。(游览大约1小时)。石塘林因火山熔岩上长着茂密的树丛并分布着众多的池塘而得名。石塘林为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石塘怪石嶙峋,姿态万千,其中熔岩丘是目前全国唯一能在这里见到的一种玄武地貌形态。石塘林的地质构造,植被生物均保持原始状态,再现了从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过程,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游览1小时左右)

骆驼峰天池像人的左脚

大峡谷

杜鹃湖

石塘林的开花馒头

第五天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新巴尔虎右旗

7月27号在住宿处吃完早点后继续到景区游览,坐车到三潭峡,三潭峡位于哈拉哈河上游,这里河床坡度大,湍急的哈拉哈河从火山熔岩构成的峡谷中穿过,奔腾喧嚣、飞珠溅玉。长约3公里的峡谷依次分布着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三处潭水,峡谷南壁陡峭险峻,北侧由巨大火山岩石堆积而成,蔚为壮观,春来两岸杜鹃花盛开,风景如画,犹如步入迷人的仙境。(游览1-2个小时)继续坐车到地池,地池也称仙女池,因其水面低于地面而得名,地池呈椭圆形。(游览大约20分钟)

三潭峡

地池

我们10点回到了旅游区的停车场,开车途径阿尔山市到新巴尔虎右旗。在阿尔山市吃了午餐沿国道一边欣赏风光一边前行,路上的车也不多,我们穿行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蓝天白云风吹草低见牛羊,有绿绿的草原也有像地毯一样的具有不同颜色的大草原,又是快乐奔放 一天。晚上住思阁腾酒店,在新巴尔虎右旗找到了一家车佳洗车服务中心,这家店铺的老板是蒙古族,汉语说的不好,洗车非常认真细致,自有车以来第一次遇到这么认真的洗车店,晚餐吃了一个有特色的羊脊骨(名字忘了),肉不多味道比较好,其它菜大众化,旅游地点饭菜比较贵点。行程380公里。

一路美景

第六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旅游景区
  • 简介:内蒙古第一大湖,八大美景、水天一色,避暑胜地和摄影天堂。

7月28号)在酒店用过早餐后开车先去了呼伦湖,一路上也是草原,呼伦湖地处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素有"草原明珠"、"草原之肾"之称, 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中具有特殊地位,对维系呼伦贝尔大草原生物多样性和丰富动植物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景区内没有特色,不建议去玩。从呼伦湖出来后开车到了满洲里,住在满洲里中心的一家酒店,晚饭后逛逛满洲里,太凉爽了,满洲里好多建筑是俄式的,灯光打上特别漂亮,小城里人不算多,没有喧闹声,马路宽阔,是夏天度假的好地方。行程160公里。

呼伦湖

满洲里夜景的一角

第七天

(7月29号)在酒店里吃过早餐,开车去了套娃广场和国门,白天太晒了,套娃广场只在外面看了看,转了转。到了国门,也没进去,站在外面远远看了一下国门,看了一下来往的火车,在国门外参观了解放1816火车。今天也就是休息一下。

套娃广场

解放1816火车

第八天

7月30号本想从满洲里再到额尔古纳沿路在玩玩,担心疫情,就决定沿海拉尔这条路线返回到呼和浩特,一路上有草原湿地蒙古包,也逐渐有了种的庄稼,到达了阿荣旗,住在阿荣旗,行程550公里。建议去草原玩应该去额尔古纳。

一路美景

第九天

7月31号从阿荣旗出发到达阿鲁科尔沁旗,在高速路上感觉就自己一辆车在行驶,沿途几乎没有加油站,有几个小服务区,我们在一个服务区里休息,才看到不到5辆车,只有几个人,开车的人在这样的路上开着,真是过瘾,在城市里开车那种郁闷揪心的感觉一下子没了,整个人都轻松自在,晚上住阿鲁科尔沁旗,附近找到了一家川菜馆,点了一份羊杂,比较实惠,就是感觉有点硬嚼不动,接近原味,和老板聊天才了解到,当地的人喜欢这样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行程650公里。

路好几乎没车驾车是一种享受

第十天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北部

出发到阿斯哈图石林景区,走的是省道和乡道,要经过村庄,走的比较慢,路过的草原草长得矮但比较密,在接近景区时,路过一个蒙古包的旅游景点,看到蒙古包的主人正在宰羊,为客人做午餐。我们沿着路漫漫的走到一个山顶上,开始天下着小雨,越接近山顶雨越大,尽管山顶比较平坦,但我还是很担心,幸亏山上的雨也没在下大,山顶上是平的,车慢慢的开着到了景区(行程302公里)。天比较冷,穿着初冬的衣服进了景区,但风比较大,于是买了一顶帽子,带上才感觉不冷了,开始按着景区的景点顺序旅游,阿斯哈图石林主要是由冰盖冰川的创蚀、掘蚀和冰川 融化时形成的大量冰川融水的冲蚀作用下形成的,所以叫"冰川石林"。共有四大景区,目前一、二、三、四景区正常对外开放。石林形态多变,很少有雷同形状,而且浑厚粗犷,在荒野中突兀而立,十分醒目。石林中有像船的“乘风破浪”,“七仙女”,“成吉思汗拴马柱”,“神剑石”,“鲲鹏石”等,真是太神奇了。游览时间2-3小时。

草原鲲鹏

大约4:30旅游结束,开车到酒店,走达达线,这里草原是另一番美景,车随时可以停下来玩,没蚊子,可以走到草原的深处,看马牛羊吃草,接近它们,玩的都不想走了。。。。。。

一朵仙姑插到牛粪上

晚上住经棚镇酒店行程121公里。在可汗宫蒙餐店吃了手抓羊肉,凉拌沙葱,奶茶等。

第十一天

8月2号早点后,开车到呼和浩特,一路上从草原到沙漠到农区的庄稼,行程660公里,快乐的草原之旅结束了。全程的路况比较好,我们开的是轿车,放心的去旅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