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72小时:仰望星空,俯瞰松江,拥抱一片纯澈的土地

攻略   >  吉林市旅游攻略   >  吉林72小时:仰望星空,俯瞰松江,拥抱一片纯澈的土地

• 出发日期/2021/10/01

• 玩法/自驾 赏秋

前言

市名和省名一致,在我国只有一个这样的城市,那就是吉林。

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山色半城江。浩浩江水的浸润、茫茫林海的簇拥,造就了吉林的四季分明。

远在距今十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在松花江畔的这片沃土上就留下了人类活动和生息的足迹。进入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以来,生活在白山松水之间的满族先民肃慎人,他们依山而居,择水渔猎。

也许遥远的文明,总想亲近这片秀美而热烈的土地。

终于有一天,白夜如昼,无数星星从天空降落地面。

几乎所有的山川、名胜、河流、地名都有着美丽的传奇故事。但少有地方,有这么多坠入凡间的星辰。

纯净的土壤,纯净的空气,更让人心驰的就是纯净的夜空。

在吉林市,夜晚总有星辰相伴,美梦总有星辰入眠。

Hey,我是刘鲸鱼,北欧海归、三线城市的二手经济学家、误入旅行圈的撰稿人、随心所欲流签约摄影师......都是我的标签。

注:拍片不易,码字更艰,严禁各种形式盗文盗图。

行程一览

9月23日

落地吉林,住吉林市区

松花江观光

品尝松花江鱼

返回吉林市区

松花江畔

源出长白山天池,如一条绿色飘带横贯吉林市全城,在全国各大江河流域中,仅次于长江、黄河,居第三位,这就是松花江。

松花江不仅仅是吉林的母亲河,每当念出“松花江”三个字,是一种东北特有的温情和热望。

每年12月底到2月初,吉林市内的松花江两侧的堤岸,都是观赏雾凇的好地方。

满语中松花意为“天河”。发源于中、朝交界的长白山天池,流向西北在扶馀县三岔河附近与嫩江汇合,后折向东流始称松花江。在同江附近汇入黑龙江。全长1927公里,流域面积约55万平方公里。

也许,松花江在流域中,有许许多多的逗留,但吉林市一定是其中最璀璨的一段。

小贴士:

松花江从南至北蜿蜒贯穿吉林市,从市内任意地点前往松江东、西、南、北或中路或滨江东、西、南或北路,即可欣赏松花江美景。

松花湖边

五百里水色山岚,用来形容松花湖,最恰当不过。

在吉林市的西南,距市中心15公里,是拦截松花江水建设丰满水电站,叠坝成湖形成的松花湖。它水域辽阔,湖叉繁多,状如蛟龙。湖形呈狭长形,如坐飞机俯瞰,松花湖像一串闪光的珍珠。

长200公里,最宽的地方10公里,最深处是75米。湖区面积500平方公里,最大蓄水量108亿立方米,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四季分明的气候条件、明媚秀丽的湖光山色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

著名诗人贺敬之1986畅游松花湖卧龙潭时即兴题词赞曰:“水明三峡少,林秀西子无,此行傲范蠡,输我松花湖”。沈醉先生1993年游卧龙潭时亲笔手书了“卧龙潭”三个字。唐代文人刘禹锡诗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卧龙潭因有八仙、卧龙之传说,而使其山名水灵,神秘莫测。

据传,黑龙江和松花江是一黑一白二条巨龙豁出来的。白龙豁松花江,豁到卧龙潭的时候,已经累得筋疲力尽,它不得不盘卧在此地休息一会,当它恢复了神力又继续干起来时,它盘卧的地方就留下一个大水泡取名卧龙潭。松花湖形成后,大水泡成了湖底,其美丽的风光犹在。

夜晚,漫天星辰。

以前从未把吉林与星辰相关。未来吉林就是我心目中最美的星空观赏地。

再提到星空,我的第一印象不是梵高,不是西藏,也不是新疆,而是吉林。

这片让我有无尽动容的热土。​

线路小推荐:

A线:松(湖)光景区-乘船游览大坝-金龟岛-五虎岛-入住松花湖-丰电博物馆-陨石博物馆。

B线:松(湖)光景区-五虎岛-卧龙潭-凤舞池-入住松花湖-丰电博物馆-陨石博物馆。

触手可及的星星

吉林市陨石博物馆位于松花江南岸、吉林大桥附近,于2009年在吉林市世纪广场附近扩建,现设一主馆一分馆。

作为是中国第一个以展出陨石雨为专题的博物馆,博物馆内收藏着世界最大的陨石—中国吉林一号陨石以及全世界十几个国家送来的各类陨石标本。

1976年3月8日在吉林地区陨落的世界罕见的陨石雨,如今,博物馆内采用现代高科技展示手段,集声、光、电为一体,生动形象地展示和演绎了宇宙天体的无穷魅力、吉林陨石雨的来龙去脉。

国内目前最先进的多媒体大屏幕显示技术与空间立体声场完美结合,匠心独具的设计随处可见,展览蕴藏着无穷的奥秘,留给人们无尽的遐想。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国。无限掌中置,刹那成永恒。但走进时空隧道那些色彩缤纷的星系和星云,看到了宇宙的绚丽和广阔,我想,我对于人生的思考也变得不同。

小贴士:不可错过吉林一号陨石重量为1770千克,是世界上最大的石质陨石,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舌尖上的吉林

在辽宁和黑龙江之间的长白山地区,吉林以“吉菜”而成为了一个因美食而让人心驰神往的宝藏城市。有着京菜的郑重、鲁菜的鲜香和东北菜的豪迈,加之满族、朝鲜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对美食的影响和改良,吉林发展出了独具特色的美食文化。

无论市井小吃还是隆重的官府菜和宴席,吉林总能满足吃货们。

在松花湖畔,我吃到了心心念念的三花一岛,或者说这不仅仅是吃鱼,而是品味传承百余年的非遗手艺。这不仅仅是一个饭馆,而是松花江美食文化的博物馆。

从“三花一岛”,到“七十二杂”,创始人就地取材,并吸收了满族、朝鲜族以及中原移民制作鱼餐的烹饪技艺,逐渐形成了周氏鱼宴的独特厨艺,吸引了八方来客。

小餐馆在松花江水上人家制鱼技艺的基础上,吸收了满族、朝鲜族传统炖鱼、煎鱼、干鱼和食生鱼做法,以及闯关东来的中原移民的川鲁菜系鱼宴的制作方法,不断改良和创新。炸鱼鳞、拌鱼皮鱼肚、汆鱼腹(鱼丸汤)、鱼头炖豆腐、生鱼片、鱼肉馅水饺等十余道菜肴,形成了以鱼为核心食材的鱼宴文化。

到吉林之前听说,吉林菜以量大实惠为特色。大部分当地菜以咸,软,嫩滑,油亮,色泽浓郁为主要特征,如酸白菜火锅,什锦火锅,长白山美食宴会和全鹿宴等都呈现出东北特有的风味。

那么怎能不尝尝最大份,最出名的铁锅炖呢。

在这个气温骤降的日子里,最能抚慰我们胃和身心的,我想只有一大锅热气腾腾的铁锅炖了。虽然说用大铁锅炖出来的菜都可以叫做“铁锅炖”,在吉林最地道的就是小鸡+排骨一锅出,一大桌子人围着一口大铁锅,眼看着食材下锅,慢炖,开锅,这就是寒冷天气里的仪式感。一锅吃无数样,香味升级还丝毫不串味,这就是一锅出对于吃货最大的诱惑。

在吉林,有一种百吃不厌的美味,即使一周吃七天都不会腻,那就是烧烤。

烧烤在东北的特点是包容性强,什么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走的,没有什么是不能拿上餐桌来烤一烤的。

金子冯家屯烤肉,是冯家屯最出名的烤肉。牛肉、酸菜、泡面是菜单上寥寥无几的菜品。但是,可别小看了这三样,牛肉搭配酸菜肉质鲜嫩、口味独特、口感一流、香而不腻。

一杯啤酒、一口烤肉,品味的是热烈的吉林市井味道,记住的是浓重的东北热情。其实除了推荐的这几样“硬菜”美食,吉林还有不胜枚举的美味。

推窗青山,望星而眠

松花湖边,青山墅别墅区内,别墅和公寓依山而建,出门3分钟便可直抵滑雪缆车口,行走在别墅区小路,有如置身瑞士滑雪小镇,直令人分不清到底是身在国内还是在国外。

我入住的就是这样的民宿:复古美式风格设计,实木家具,餐具厨具齐全。

窗外望去,即可看到雪山,一览群山美景;黄昏时分,与朋友们围坐在院子的藤椅上,边品茶边在院子内享受日落美景,简直不能太惬意!

距离别墅500米度假区商业街,有雪具店、超市、银行,有烧烤、火锅、韩餐、煎粉、铁锅炖等饭店,非常便利。

交通小贴士:

①【航班】距离长春龙嘉机场100公里,雪季可在机场换乘VSKI班车抵达度假区,车程约90分钟。

②【火车】距离吉林火车站25公里,雪季可在火车站西广场换乘VSKI班车抵达度假区,车程约45分钟;

③【自驾】导航“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直达,请注意驾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