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宜昌旅游攻略   >  宜昌3天2夜攻略丨自然与人文的碰撞,现代与历史的融合,研学与娱乐的合体

• 出发日期/2021/11/07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自驾 冬季 寒假

前言

周末去宜昌兴山游玩,本以为只是一次普通的周末度假游,结果却遇到了一大群研学的学生,我们一边游玩,一边跟着这些学生党感受一下不一样的兴山,原来很多知识,就连我们长这么大都不知道,也从来没有学习过的,这次体验真赚到了。

说到宜昌,大家一定都会想到三峡沿线的绝美风光,但其实宜昌可以玩的太多了,我们这一次就打卡了几个知名景区,这几个知名景区,全部都位于宜昌兴山高岚县,看到这里,熟悉宜昌的朋友一定知道,我说的就是朝天吼景区和昭君村。一个是风光无限好的朝天吼,一个是昭君出生地,一静一动,美哉美哉。

关于行程

D1 武汉出发前往朝天吼景区,入住景区的房车营地,下午到朝天吼简单游玩一下,越野、CS体验,晚上参加篝火晚会后回房休息。

D2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进入朝天吼景区游玩,遇到研学队伍,跟着研学队伍涨知识,下午出景区去昭君山庄入住。

D3 从昭君山庄出来进入人文气息浓郁的昭君村,感受一番这里的独特文化,午饭后返程武汉。

关于住宿

这次我们体验了一次房车,当然不是开着房车去旅行,而是入住了朝天吼的房车基地,整个营地估计有几十辆大房车,每个房车是一间房,虽然以前也住过这种房车营地,但还是觉得朝天吼的房车营地有些不同。

首先让我眼前一亮的就是整个营地的布置,背景是青山,鲜花、绿水环绕,在这里度假还是蛮享受的,环境真的好,就连早上都不忍心睡懒觉,想坐在我们的房车前呼吸新鲜空气了。

房车内部的空间也是比较大的,不同房型,可以满足带娃带家庭出游的需要,而且房车内部的公共空间很舒服,宽敞明亮,装修也是浅色系,让人一进来就感觉很豁然开朗而不是很压抑的感觉。

其实房车住宿就跟正常酒店没啥区别,房车里什么都有,可以做饭烧水,可以开空调乘凉或者取暖,冰箱、电磁炉、微波炉、卫生间、洗浴设备一样俱全,想露营就把房车的遮阳伞放下来,坐在外面烧烤聚会。

实用贴士:

酒店:朝天吼房车露营基地

地址:朝天吼景区

人均消费:房价实时变动,请以实际预定为准。

周边景点:朝天吼景区,昭君村等。

昭君山庄是一个大型酒店,位于汉明妃昭君故里——兴山新县城黄金路段,是三峡、神农架精品旅游热线的重要中转站和集散地,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交通十分便利,建筑按庭院园林式布局,集楚汉文化之大成,聚古典现代为一体,风格独特,错落有致;小桥流水,别有洞天,洋溢着浓厚的昭君文化气息,来到这里,让我仿佛走进了澳门的豪华酒店的既视感。

外观上已经很大气震撼了,走进来也是一派豪华的感觉,拥有161间中高档客房、8间不同规格的会议室、20余间中西餐厅,能容纳300人同时住宿、600人同时开会、800人同时进餐,旅行社、酒吧、咖啡厅、商务中心、健身房、舞厅、KTV包房、棋牌室、桑拿、美容美发、游泳池、网球场、篮球场、精品商场、花店书店等配套项目规模宏大,接待能力好牛哦,而且饭菜摆盘很精致,虽然是团餐但也做的色香味俱全,不愧是“三峡神农画中画,昭君山庄家外家”。

实用贴士:

酒店:昭君山庄

地址:湖北省兴山县古夫镇昭君路12号

人均消费:房价实时变动,请以实际预定为准。

周边景点:朝天吼景区,昭君村等。

关于美食

一日三餐,我们几乎都是在景区和酒店搞定的,朝天吼景区里餐厅也不少,最推荐的是高山草堂,餐厅很大,包厢各有各的特色,饭菜地道实惠,晚上的篝火晚会也是在这里。

如果住在昭君山庄的话,还是建议就在酒店用餐,一日三餐都很丰富,正如前面所说,酒店的餐饮还是做的蛮用心的,饭菜摆盘很精致,虽然是团餐但也做的色香味俱全,价格很公道。

关于交通

朝天吼景区属“一江两山”黄金旅游通道的重要结点,距宜昌100公里,神农架90公里,距三峡大坝90公里,水路距香溪码头12公里。

昭君村毗邻中国最美水上公路,209国道旁,从G42宜巴高速、峡口旅游码头、神农架机场进入景区非常便捷。

朝天吼

朝天吼已经不是第一次去了,夏天的时候去朝天吼,主要是冲着闻名遐迩的朝天吼漂流而去的,刚刚说了朝天吼位于“一江两山”黄金旅游通道之上,地理环境那是相当适合漂流。我们现在可以漂的一段有6.5公里长,但落差却有148米,可以说是国内刺激程度排名前十的漂流项目了!在漂流的途中,还可以欣赏卧佛山、八缎锦、将军柱、朝天吼等壮丽的祖国江山美如画。

整个漂流的时间大概在1个半小时左右,漂流水流比较急,2个人坐一个漂流船的话能压得住,值得表扬的是景区工作人员,安全措施非常到位,沿途都会有工作人员开车跟着,对旅客的安危非常负责。

当然现在已经进入秋季了,漂流已然停漂了,但朝天吼不仅仅只有漂流哦,真人CS和越野车也是我们的心头好。抵达安顿好后就先去CS了,的确这些年真人CS到处都是,但来到这样空气好的大自然中,起步是更舒心,更加畅快吗。所以我们一到景区,就投入战斗了,管它里面一起玩CS的人认不认识,也不管到底能不能瞄准,反正在“战场”上,就拼吧。

除了真人CS特别爽和过瘾以外,越野车真的不能错过,我们到朝天吼每次都要来开这个越野车,这个车子操作起来跟我们日常开的车没什么区别,启动加速后,随着飘扬在空中的灰尘扬起,我们正式进入到越野状态,土路、路障、高低坡等,让我们驾驶起来非常的刺激,肾上腺素飙升,绝对的释放压力。

实用攻略

景区:朝天吼

地址:宜昌市兴山县朝天吼景区

观光门票:80元,不同平台不同优惠,以实际购买为准。

营业时间:10:30-16:00

朝天吼研学

以前就听说过朝天吼有研学,但从来没有遇到过,也不知道这个研学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没想到这次来运气爆表了,竟然被我们遇到了景区大规模的研学队伍,那真是声势浩大,感觉有种誓师大会的意思。

朝天吼景区于2018年2月被评为首批“宜昌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被叫作“兴山高岚研学旅行基地”。 在这里研学环境超好,朝天吼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小水电站、长江三峡国家地质公园高岚园区和高岚十里画廊,宜昌市青少年实践学校校外基地为依托,开发了小水电科普、地质科普观测、国防教育等主题课程,是学习小水电知识、探索大自然奥秘、开展地质观测与研究、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基地。

听说很多当地的小学中学都会来这里搞研学活动,包括有国防教育、图说高岚、营地求生、农耕印象、水电探秘、地质科学、别出心裁、疯狂的石头等丰富多彩的研学内容。研学的课程也是可以自主选择的,我们跟着这波学生,体验了国防、农耕、水电、求生,晚上还跟他们一起在高山草堂篝火晚会,棒棒哒~

国防教育:通过参观武器装备,讲解战争故事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及民族自豪感,提高学生对“百年之路”真正含义的认识,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落实到学习中去,为伟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农耕印象:带领学生参观小溪沟农耕体验基地,参观时令农作物、传统农具,以及学习传统农具的作用及使用方法和体验时令农事操作。主要是为了让学生们感受、了解“农耕文化”发展历史,认识、了解部分传统农具,认识时令农作物,通过农耕体验,让学生真实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引发学生对节约粮食方面的思考,以及对社会生产力进步方面的思考。

水电探秘:带领学生们实地参观小水电站,讲解水电站相关知识并示范如何使用小型水力发电机产生电力点亮灯泡,学生会依次动手实验。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初步了解到水力发电的原理和各种发电方式的区别和优劣势。进而希望学生了解人与水相互依存的关系,同时学习引水治水等水电知识,正确理解水电站选址原因,增强学生对节约用电的认识。

营地求生:导师集中讲解野外自救互救的理论知识,后请出一名学生充当伤者,导师利用军用三角巾等器材对其进行包扎,着重讲解头部、眼部、耳部、肩部、胸部等部位受伤的包扎方法与注意事项,尔后对小腿、大腿、手臂骨折受伤进行包扎固定,并讲解注意事项,最后讲解如何在野外对同伴进行有效正确的救助。

研学攻略

研学景区:朝天吼

地址:宜昌市兴山县朝天吼景区

研学课程:国防教育、图说高岚、营地求生、农耕印象、水电探秘、地质科学、别出心裁、疯狂的石头等。

消费标准:不同课程不同标准,具体以实际为宜。

昭君村

这是第一次来昭君村,顾名思义,昭君村便是大名鼎鼎的美人儿王昭君出生的地方,这里背靠纱帽山,前临香溪河,村中绿竹环绕,庄稼一年三熟,可谓水秀山奇,可见这里人杰地灵啊。

汉时王昭君于公元前54年农历八月十五出生在这香溪河畔,我们并不知道她出生以后这片土地是什么模样,但如今的昭君村已然成为了宜昌一处著名的旅游景点,以展示昭君遗址遗迹和保存完好的古汉自然生态景观,展演昭君故里独特浓郁的地方文化及汉代宫廷仕女文化的旅游景区。

“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这是对王昭君美貌的赞美,自然村中的一切都与美人有关。粉黛林、佳丽岛、浣纱处、娘娘泉等20余处胜迹构成了我们今天可以游玩打卡的景点,王家崖云雾缭绕,香溪河九曲八弯,娘娘泉古朴典雅,梳妆台花荫满地,昭君像亭亭玉立,抚琴台琴韵悦耳,颜值在线,优雅在线,文化在线,沉浸感十足。

演艺,是昭君村传播文化概念的一个主要方式,所以来到这里除了感受浓郁的昭君文化以外,观看各路展演也是一种享受啊。舞蹈、太极轮番上阵,时而让我们感觉走进了汉王宫廷,感受汉时舞乐的魅力,时而又好似带我们走进金戈铁马全民练兵的战时,这种体验还是比较新鲜的,更能让我们记住这里,记住昭君文化。

实用攻略

景区:昭君村

地址:宜昌市兴山县昭君镇昭君村景区

观光门票:48元,不同平台不同优惠,以实际购买为准。

营业时间:0800-1700

昭君村研学

昭君村也有研学,看来研学的概念在兴山是非常重视的。而在昭君村的研学,主要就是以西汉王昭君出塞和亲的历史事件体现出来的爱国文化、和平文化为核心的昭君文化,包括史实昭君、传统粮食加工、兴山特色民俗、学唱兴山民歌、舞台昭君等。

王昭君不仅外表美丽动人,且心灵的美更是无人可比,成为几千年来一位出类拔萃的和平使者,所以在昭君村的研学,主要是为了传递民族团结、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的“和”文化。

毕竟是历史文化的研学体验,来这里研学的小朋友可以换上古装,坐在学堂里之乎者也一番,感受一下古时孩子们学习的场景,看他们一个个认真的背着手背书的模样,好可爱哦,这样的设置也是让学生感知王昭君的聪明才智,学习昭君从小勤学好问的品质,从而达到培养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的情感。

“民以食为天,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研学中通过了解粮食加工工具的作用,实际操作这些工具,一是让学生懂得珍惜粮食,二是让学生能深刻的感受到劳动人民在劳动过程中迸发出的聪明智慧。当然还有很多研学的体验,光看孩子们积极的表现就知道这比在教室里枯燥的学习有趣的多,而且收益更多了,真羡慕现在的孩子们,有这样好的平台研学,寓教于乐,记忆才更加深刻吧。

研学攻略

研学景区:昭君村

地址:宜昌市兴山县昭君村

研学课程:

消费标准:不同课程不同标准,具体以实际为宜。

结束语

3天2夜的周末游结束了,虽然感受了朝天吼的自然之美,又对昭君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但看到研学的这些孩子们,真的好想回到童年再去上一次学,我们小时候上学太枯燥了,当时没有这么好的条件研学,如今的孩子们可以走进自然,走进历史,通过亲身的实践来巩固理论,我想这肯定比他们在房间里死记硬背来的效果更好吧,要是可以,我一定要参加一次成年人的研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