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48小时:收藏凇雪,采集浪漫,有一种冬天叫吉林

攻略   >  吉林市旅游攻略   >  吉林48小时:收藏凇雪,采集浪漫,有一种冬天叫吉林

• 出发日期/2021/12/24

前言

熟悉我的朋友知道,9月份,我在吉林市度过了难忘的初秋时光。

没想到,冬天又有再次来到吉林市的幸运。

在吉林,我听到这样一首诗:“ 四面皆山三面水,十里长堤分外美。欲问天堂在何处,不在苏杭在东北。”这首打油诗的作者是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作于1929年来吉林市时。无独有偶,1754年乾隆皇帝东巡吉林时作“城临镜水沧烟上,地接屏山绿树头”。著名诗人贺敬之吟诵到“水明三峡少,林秀西子无,此行傲范蠡,输我松花湖。”你会好奇,是什么样的美好,让这些诗句留在了这片土地。

凛冬已至,我带着对吉林冬日的追寻,又来到了这片土地。

Hey,我是刘鲸鱼,北欧海归、三线城市的二手经济学家、误入旅行圈的撰稿人、随心所欲流签约摄影师......都是我的标签。

注:拍片不易,码字更艰,严禁各种形式盗文盗图。

行程小览

Day 1

抵达吉林,可去松花江边游览

Day2

阿什哈达雾凇观赏带观赏雾凇

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体验滑雪

品尝乌拉火锅

Day3

参观吉林市文庙博物馆、吉林市博物馆(陨石博物馆)

品尝松花湖鱼宴

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体验滑雪

遇见唯美雾凇

你见过雾凇吗?

很多人描述过雾凇的美,那是一种曼妙、纯洁,难以捕捉、难以掌控的美。

松花江两岸树茂枝繁,冬日里不冻的江水腾起来的水雾,遇到寒冷的空气,在树上凝结为霜花,气象学称之为“雾淞”,当地群众称为“树挂”,被誉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之一。

雾凇之所以难得,因为雾凇形成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雾凇形状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过冷却雾滴碰到冷的地面物体后迅速冻结成粒状的小冰块,叫粒状雾凇。另一种是由雾滴蒸发时产生的水汽凝华而形成的晶状雾凇。而在吉林市,两者都可以观赏到。

走到江边,来到阿什哈达雾凇观赏带,当被雾凇环抱,寒冷仿佛也霎时间退却。吉林市有江水环抱,冷热空气在这里相交,冬季里松花江边几乎天天有树挂,有时一连几天也不掉落。当地市民流传着“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的观赏雾凇口诀。

由于江水在零度以上,因此江上泛着“蒸气”,风把这些蒸气吹散了,就如同身处仙境一般。雾凇仿佛守护松花江和寒日土地的精灵,跳跃在吉林市。

除了江边,在北大湖、松花湖缆车的山顶,我也有幸见到雾凇。

由于山顶气温更低,冰雪更盛,雾凇也更加盛大。在凛冽的寒流袭卷大地、万物失去生机之时,它们像高山上的雪莲,凌霜傲雪,成为了北国风光之最。

松花江畔的那些事儿

1736年,在吉林市建成了一座恢弘的建筑群,后来,人们把它与南京夫子庙、曲阜孔庙、北京孔庙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庙,这就是吉林文庙。

吉林文庙极具东方建筑特色,其建筑仿皇宫之制,东西宽74米,南北长221米,有殿堂配庑64间,大成门、大成殿、崇圣殿三大主体建筑坐落在一条中轴线上,两侧辅助性建筑呈对称状排列,四周由3米高红墙环绕,正门前为长40米,高5米的照壁。

有人说,吉林文庙见证了清朝政府对汉文化传入东北地区的认可,汉文化与东北少数民族文化互通有无。

红墙、琉璃、树木,吉林文庙建筑结构严谨,其整体建筑的基调和格局匠心独运,它运用沿中轴线延伸层层递进院落组成的序列向主体建筑过渡,空间的宽窄大小、建筑的高低多少,各单体建筑的形制、尺度、比例、色调、繁简明暗华朴,用以表现尊卑主次的伦理纲常和等级秩序,突显大成殿的崇高地位,各部分建筑之间相互协调,相互衬托,其组合排列主次分明。

走在文庙,仿佛可以听到古代吉林文人学子的高谈阔论,看到即将入世的读书人们的坚韧与意气,这气息从古至今延续着,凝聚着吉林文脉。

跨过松花江,在雄伟的建筑群和广场之间,吉林市博物馆里,我们参观了《吉林陨石雨陈列》。

这个陈列以1976年3月8日在吉林地区陨落的世界罕见的陨石雨实物标本为载体,采用现代高科技展示手段,集声、光、电为一体,生动形象地展示和演绎了宇宙天体的无穷魅力、吉林陨石雨的来龙去脉以及人类对宇宙、对科学的探索与遐想。

国内外陨石展区、一号陨石展区、一号陨石坑复原场景、二号陨石开放展区、三号陨石虚拟成像展区和转动星球等,从陨石入手,又从吉林放眼宇宙,展览蕴藏着无穷的奥秘,留给人们无尽的遐想。

这份来自宇宙的礼物,有世界上最大的石质陨石吉林一号陨石,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吉林二号陨石可以与观众零距离接触,让人尽享攀天比日月,手可摘星辰的现场体验。吉林三号陨石,采用360度3D全息虚幻成像技术,为来自宇宙的星球披上梦幻的面纱。

种种陨石各有不同,相同的是“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国。无限掌中置,刹那成永恒”的感慨。

滑雪,吉林是认真的!

我国许多城市都有滑雪场,但能同时拥有两座世界级滑雪场的城市却寥寥无几,在吉林市,喜欢滑雪的我有机会一探滑雪场双子星: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和万科松花湖度假区。

吉林市的滑雪资源得天独厚,雪质好、雪期长,可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和北美的落基山脉相媲美,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粉雪一直被滑雪爱好者们奉为雪中圣品,而拥有优质粉雪的滑雪场常被视为“滑雪者的麦加圣地”,滑粉雪则被很多爱好者推崇是滑雪的最高境界。

吉林市绝佳的无污染的世界级粉雪资源,以及“野”且“险”的雪道使这里成为了发烧友们的“粉雪度假天堂”。

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曾成功举办过多项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包括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世界杯、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全国第八、第九届及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全国户外拓展大赛等。北大湖滑雪度假区现有雪道总长度约37公里,最大高度差达930米,是国内雪道山体落差最大的滑雪场,具备举办任何级别国际赛事的自然条件。

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曾举办了第六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中国第二届青年冬季运动会、中国跳台滑雪锦标赛和省、市不同等级雪上项目的比赛。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现有6条雪道、3条索道,分为中级、初级、越野滑雪和跳台等雪道,适合不同程度旅游滑雪者的需要。空中载人索道长1800米,横跨茫茫林海,可俯瞰吉林市全貌。

从高处极速滑落,是刺激,是激情,是勇气,也是专属吉林的冬日快乐。或许疲惫,或许“惊险”,但,回忆起吉林的滑雪时光来总是兴奋与美好。

漫长黑夜与人间烟火

冬日吉林,日照极其宝贵,冬至前后,黑夜以压倒性的优势占据了大部分时间。

而我们,在吉林朋友的引导下,搜集着专属吉林市的人间烟火(美食!)。

在吉林有一种美食“一锅抵得上满汉全席”,那就是乌拉火锅。

乌拉满族火锅是东北地区流传已久的传统美食,因兴盛于吉林乌拉城而得名。吉林乌拉是满语音译,据《吉林通志》记载:“吉林谓沿,乌拉谓江。”吉林乌拉意为沿江,清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5年)下令统称吉林。冬季来到美丽的吉林市,有“一观一品”之说,“一观”即欣赏天下奇观雾凇美景,“一品”就是品尝美味的乌拉满族火锅。

吉林乌拉火锅既起源于白山黑水间的狩猎野餐,也诞生于行军打仗的中途间隙。为了节省时间,大家把猪、羊、牛、獐、狍、鹿、飞禽、珍菌等放在一口锅内烧煮,吃起来味道鲜美。后经从民间到宫廷的不断探索,其主料配料逐渐固定下来。

食材以白肉、酸菜、血肠为根本。其中白肉必须是硬肋的五花肉,酸菜必须是青帮大叶腌渍足月,血肠必须是“灯碗”血清。火锅则必须是铜锅挂锡,防止酸菜与铜生成有毒的乳酸铜。享用过程中,陆续加入花蟹、虾仁、蛎蝗、牛、羊、鹿、蘑菇、黄花菜、冻豆腐、粉条等食材,佐以韭菜花、麻酱、腐乳、蒜泥、辣椒油等辅料,边煮边吃,终成享誉天下的美食。

如今乌拉火锅已经成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到非遗美食,松花湖鱼宴也一定不能错过。

松花湖水产资源丰富,鱼类品种繁多,有“三花一岛、五罗十八子、七十二杂鱼”之说,松花湖鱼餐更是以野味足、鲜味浓而闻名遐迩。

3000多年前,满族的先民住在这里,主要从事捕鱼和狩猎。当封建社会即将结束时,河北,山东,山西和河南的百姓为了逃荒前往东北地区,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于是就来到了这里。吉林菜采用北京,山东及西方菜肴烹制的精华,吉林人民充分利用了自身丰富的农产品和自然资源,发展了独特的烹饪文化。

而吉林烹饪文化加之松花江丰富鱼鲜食材,就组成了松花湖鱼宴。“三花一岛鲢鱼汤”是以松花湖纯正野生鱼“三花一岛”(鳊花、鳌花、鲫花、白鱼)为食材,利用多种烹饪手法制作的风味十足的精致菜肴,是松花湖鱼餐的招牌菜,至今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口味独特、滋味浓郁,营养丰富,极具关东饮食特色。

在吉林,吃货们从不会失望,吉林菜以量大实惠为特色,大部分当地菜以咸,软,嫩滑,油亮,色泽浓郁为主要特征,可以迎合全国各地食客的品味。

有人说,极致的美食,总是藏在恰当的季节里,不早不晚地出现。有些美味不过一早一晚,滋味便大打折扣,过了时节再吃,已有隔世之感。那么,我一定要告诉亲爱的你,在寒冬,在黑夜,在吉林,美食如同烟火正闪耀着夜空,美食可以温暖你整个冬季。

小贴士

交通:

①【航班】距离长春龙嘉机场100公里,雪季可在机场换乘班车抵达各大滑雪度假区。

②【火车】吉林有高铁和普通列车可以抵达,雪季可在火车站西广场换乘VSKI班车抵达各大滑雪度假区。

冬季特别贴士:

1、元旦、春节、寒假等旺季前往,建议提前规划好行程,一定要及早预定机票、火车票、稳妥的房源。

2、冬季空气干燥,一是尽量减少皮肤暴露的部位,二是备好防冻油膏、护手霜、滋润型身体乳等来应对手脚及身体皮肤干裂的情况。

3、不仅个人要注意保暖,相机、手机、无人机也需要注意保暖,在零下温度环境下,电池会掉电很快。建议可以购买冬季相机防护罩来保暖,或者将相机和备用电池贴身携带,借助体温来保暖。

4、北方地面会有结冰积雪的现象,除了要穿上防滑鞋以外,有个技巧是每次下车时,一定要先注意脚下是否有水或冰,迈出步子时膝盖微弯曲,保持重心向前,这样将大大减少摔倒几率,小朋友和老年人必须有年轻人陪同。

大家最关心的物价!

在吉林市内,酒店、饭店、景区、出租等都有严格的明码标价,无需担心宰客。平价小吃和日常饭菜量大份足、价格实惠,几十块就可以大快朵颐。

冬季成本和其他因素会导致景区内的餐饮、住宿在旺季会价格上浮,尤其滑雪场类度假区物价会比市区贵,房价等受节假日影响大,要合理预算和预定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