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东关寨

• 出发日期/2022/03/13

• 玩法/自驾 摄影 踏春

前言

东关寨,位于福清市一都镇东北方向的东山村。东关寨与东山村相距1公里,坐落在村东隔溪的山腰间。东关寨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是当地何姓家族兴建。

东关寨从东向西,依山势高下而建,层层递升,平面呈长方形,宽55米、深76米。东关寨寨墙基坐和墙体下半部均用岩石砌建,高10米左右,坚牢壁立,气派非凡。

东关寨石墙之上再筑土墙,墙上开窗和小孔。孔口外向狭窄,内向宽大,供了户、观察寨外动静,或提供投射利器和射击使用。东关寨寨前有广阔石铺埕地,埕中设阶台,自南向北历阶而上15级,折向东5级就进入寨门。

东关寨坐东向西,依山势而建,厅门三进,厅后又有院落。主座除一厅四厢外,左右分别有三进的附属别院。谁要是把寨中三进两层共99个房间逛遍,很可能要累倒在地。其实光看全寨深76米、宽55米、占地面积4180平方米、上下两层建筑面积共六七千平方米。

东关寨经历数百年风雨洗礼,外观几如当初,下水道下的墙体基石分毫无损,用许多石板条铺就的天井不坍塌、不变形走样。更重要的是此寨在军事上的意义。

整个寨外墙包括基座和墙体下半部,一律用花岗岩石块砌就。石墙厚约2米;高度依地势而定,最高处达七八米。墙体上部为土墙,高约3米。寨四周土墙分别设79个呈外大内小状的了望口和射击孔。

寨四周石墙之上、土墙之内又设宽2米多的环寨哨廊(又称跑马道)。西、南、北三寨门均以巨石砌框,重阳木门板厚约30厘米。一旦门外火攻势猛,寨中人可借助设在门框上方的出水洞倾水灭火。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南岭镇马斜村
  • 电话:0591 8539 8337
  • 地址:福州市福清市东张镇境内灵石森林派出所东行20米右拐
  • 地址:福清市宏路镇石竹山风景区
  • 简介:欣赏明媚秀丽山水,体验道教经典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