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游学  这个暑假,我们在山西画了一个圈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山西游学 这个暑假,我们在山西画了一个圈

山西游学 这个暑假,我们在山西画了一个圈

• 出发日期/2022/07/17

• 玩法/深度游 暑假

前言

依稀是从叮当的幼儿园小班开始,我便开启了寒暑假带他游学的旅行记忆,如今,即将升入三年级的小朋友已经在祖国的大好蓝图上,标记过了很多自己的足迹。

这个暑假,去哪里呢?

俗话说,中华文明五千年,地下看陕西,地上看山西!那....就去山西,看祖国的地大物博,看中华五千年文明吧!

于是,这个暑假,我带娃在山西画了个小圈圈!

第一站,去五台山感受佛香经韵

今年夏天实在是太热了,山西素有国内“清凉避暑胜地”的美誉,尤其五台山,这里不但凉快,还是著名的佛教圣地,民间有“金五台、银普陀、铜峨眉、铁九华”四大佛教名山的说法,而山西五台山,可是有“金五台”之称的四大佛教名山之首!

所以山西游学的第一站,就带娃去五台山感受佛香经韵吧!

五台山并非一座山,它是坐落于“华北屋脊”之上的一系列山峰群,最高海拔3061米。五座山峰(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环抱整片区域,顶无林木平坦宽阔,犹如垒土之台,故而得名。五台山是中国唯一一个青庙(汉传佛教)黄庙(藏传佛教)交相辉映的佛教道场,除了爬山感受清凉惬意,在这里感受佛教文化的熏陶,游走于寺庙之间,悟禅意无限,才是要义!

我们去的第一个寺院就是位于最高处的菩萨顶,它坐落在灵鹫峰上,传说为文殊菩萨居住之处,又名文殊寺,也称真容院。

菩萨顶的主要殿宇的殿顶都由黄绿蓝三彩琉璃瓦覆盖,建筑非常美!有五台山的小布达拉宫之称,航拍的视角看过去,真真是震撼。

菩萨顶是皇家寺院,园内的每一处小细节,都精美异常。

这里供奉着文殊菩萨,求学业很灵,康熙御制碑,立于前院之中。乾隆御碑,矗立在东院,为方形巨石雕成,碑身高达六米,四面各宽一米,碑文分别用汉、蒙、满、藏四种文字镌刻,是五台山最高大的石碑。

菩萨顶是藏传佛教,黄绿蓝三彩琉璃瓦,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真美呀!

相比于汉传佛教的低调内敛,藏传佛教的美,美在每一片屋瓦、每一处红墙、每一个小细节中,抛去佛教的意义,单在这里看看建筑,欣赏藏传佛教独特的审美,也是一种享受!

菩萨顶寺前有一百零八级石阶,向上迎面是一座木牌坊,上书“灵峰胜景”四个大字。佛家认为,人有一百零八烦恼,解脱烦恼之道称为“法门”。寺前的每一级台阶就象征着一个“法门”,踏上一级台阶,就意味着解脱一种烦恼,石阶尽处就是超凡脱俗的佛土。

在石阶的尽头俯瞰五台山的寺庙群,视野开阔,眼前的景象也极尽震撼之美。

标志性的大白塔,在这里也可以看的真真切切。

第二站,1500年的古老石头村落

大汖古村,是位于山西阳泉盂县梁家寨乡深山沟谷中的一个古老村落,因为房子依山而建,层层叠叠,鳞次栉比,房屋都用石头垒成,是名副其实的石头村,也因那栉次鳞比的独特造型,被称为山西大山中的“小布达拉宫”,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

大汖村独特风格的“立体交融式”乡土建筑完整地保留了古老的盂县传统和民俗风情,体现了人与自然、人与山地的完美和谐。村里房屋大多是黄黏土与石头混合材料建筑,有的还是二层楼房结构,其特点是经济实惠、冬暖夏凉、造型美观,家家户户由弯曲和深浅不一的小巷相连。上帝视角看过去,真的会让你惊叹,没有统一的规划,村民们是如何将自家的房屋串串相连,做到这样的景观的,难怪被人称为“盂县深山里的布达拉宫”。

大汖村因村中三处瀑布而得名,进而,人们才发现那个世外桃源一般的大山上的古老村落,果然,这瀑布清凉爽快,炎热的夏天在这里待一待,真的是极致清凉。

从山下到大汖村需要爬大概30分钟左右的山路,可以坐电瓶车,当然,如果想要欣赏山间独美的自然风光,选择步行上山是最好的选择。

山里空气清新,凉风习习,一路爬山,美景相伴,倒也不觉得累。山里还在修建丛林飞跃项目,想必到时,一定会很好玩。

大汖古村有四奇,一是房舍奇,大汖村的房舍依山而建,层层叠叠,鳞次栉比,房屋都用石头垒成,除了平房还建有二层和三层楼房,整个村庄建在一个石坡上,房子又用石头垒成,是名副其实的石头村。这大汖村是先人们根据中国传统环境的风水理论选吉地建造的,整个村庄群山环绕,围合封闭,附阴抱阳,藏风聚气,东进西收,松柏罩头,清泉绕村,充分体现了天人合一的自然格局。

我们去到村里,更好是一天中夕阳西下最美的时光,整个村子在阳光的笼罩下泛着金色的光芒,特别好看。

村里50多座座小院子现仅有的11户原著民,都是八九十岁高龄的老寿星,最年轻的也有60多岁,探访村落,于旅行而言,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第二奇是道路奇,村里的大小道路全部用石板或石头铺成,村民就地取材铺设了道路,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

夕阳散落,行走于古村中,真的是美不自胜。

第三奇是大树奇,村口有一棵大槐树,树龄少说也有五百年,被当地人称为“千年古树”。

第四奇是石佛奇,村里供奉着7尊佛像,有石雕的也有木雕的,村里的人说这7尊佛是“石龙镇山大仙”。有一尊最大的石佛在同一天的不同时辰去称,重量不同且差异很大,非常神奇。

游玩tips:

大汖古村的夕阳非常美妙,建议可以下午前去探访,夕阳的余晖洒落在古村落里,温柔美好,村里的老人也非常的和善,我们所遇之人都会和善的跟我们打招呼。

景区门票50元,包含门票和上下山往返电瓶车。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盂县梁家寨乡(手机导航大汖古村落即可)

第三站,全城别评为文化遗产的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始建于周宣王时期,明洪武三年扩建,距今已有着2700多年的历史。它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是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

它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在这里可以感受明清时代热闹熙攘的古街道,也可以深入其中的去感受下曾经那蹉跎峥嵘的晋商岁月。

古城的街道布局很规整,横平竖直,站在城墙上远远的向城内眺望,四方规整,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蜿蜒巷构成。

平遥古城是一个开放式的古城,不收取门票,但是古城内有很多国家级的文化古迹,比如平遥城墙、日升昌记等重点保护古迹,则是需要购买门票进入的。

门票成人125元,儿童60元,可以通用古城内大大小小22多个景点,一票通用,感觉还是有必要买一张,把古城好好走一走,逛一逛,听听讲解,更深入的了解一下古城文化的。

第一个不能错过的打卡点自然是城墙了。古城墙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为夯土城垣,明洪武三年重筑,变为了砖石城墙。四隅分别有四座角楼,在东城墙上还建有点将台。现在的城墙保持了明初时的形态和构造,是中国现存最完好的的县城城墙。无论远远的看去,还是站在城墙上近距离的看它,都能够感受到它带来的历史的积淀和岁月的峥嵘。

角楼上的飞檐走兽,别看它只是一个县城的城楼,但精致霸气,一样都不少。

这种修筑于城池的城门顶,古代有时称“谯楼”。造型古朴、典雅,结构端庄稳健。城楼是城墙顶精致美观的高层建筑,平常登高瞭望,战时主将坐镇指挥,是一座城池重要的高空防御设施。城墙上还有很多过去的兵械为我们展示曾经古城的辉煌功绩。

城墙的宽度曾经是九里十八步,经过明初扩建后变成了十二里八分四厘,在城墙上足足可以并行两辆马车。

过去,它是为了御敌防御,而如今,却成为了游客和本地人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竟意外的发现了从检票口上城墙的通道这个角度看城墙,形成一个天然的画框,很好看,而且人很少,可以拍一组城墙大片哦!

第二个一定不能错过的打卡点,就是日升昌记了。它创建于道光四年,已经历尽百年沧桑,它是中国最早的银行的前身,也号称是中国的票号博物馆。

日升昌记坐落于平遥古城的大西街,云南朝北,占地面积1600多平方米,用地紧凑,功能分区严谨细致,也曾是中国民族银行的先河。它曾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其分号遍布全国30余个城市,远及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

在日升昌号里,各个院落和房租的分工与区分都很明确和细致,大掌柜房、二掌柜房、伙房、接待室、库房等等,每一间房,都有着自己明确的用途。这里可以看过去的金库,还有银票等手信,小朋友满满的知识落袋。

每去一个地方,总是能发现一些不为人知的超出人像大片的小角落,这里即是一处,拍照,真的是极好的!

第三个一定不能错过的地方就当属平遥县衙了。它是中国现存保存最完整的古衙门之一。坐落于平遥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建于元至正六年(1346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整座衙署坐北朝南,呈轴对称布局,南北轴线长二百余米,东西宽一百余米,占地26000余平方米。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

县衙配置着衙门、仪门、牌坊、大堂、宅门、二堂、内堂等,无论从建筑布局,还是职能设置,都堪称是皇宫的缩影。各司其职的部门,也有些像我们现如今的政府大楼,各个职能机关都聚集在一处办公。

县衙真的很大,弯弯绕绕,即使简单的浏览,没有个半小时也是出不来的。

从县衙的后院,还有一个门楼,可以直接登上位于县衙旁的观云楼,这里也是知县每日茶余饭后观察四乡天气云晴之所,以前是可以登楼的,但是最近因为yq原因暂时关闭了,但是没关系,不妨碍我们在下边美美的打卡。

第四站,九曲黄河第一镇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位于晋西吕梁山西麓,黄河之滨,明清至民国年间,凭借黄河水运一跃成为北方商贸重镇,享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是晋商发祥地之一。

整个碛口古镇依山势而立,坐面黄河,街道都是用石头铺砌,店铺都是平板门,门前都有高圪台,整个镇子的老屋都是清代山区传统建筑的典范。

我们去的时候正是傍晚夕阳落日的好时光,不得不感慨此趟山西之行运气真的是好到爆棚,每天的夕阳可以堪称绝美!古朴的黄河古镇被夕阳镶上了金边,真的美爆了!

登高爬上古镇里,真切的感受它每一寸土地的美,典型的山西民居、古朴的村落,还有那喜庆的小玩偶,满满的乡村风情!

在镇子上的观景平台上,还可以看黄河落日,非常壮观。

不要着急离开哦~建议在碛口古镇停留一晚,感受一下原汁原味的土炕民宿,欣赏着黄河美景吃一顿黄河鱼,感受淳朴民风。

游玩tips:

古镇不收取门票,建议中午抵达,下午玩半天,看黄河日落,晚上住在古镇的民宿内,品黄河酒吃黄河鱼,完美。

第五站,去黄河画廊与母亲河亲密接触

距离碛口古镇大概半小时车程,还有一个黄河画廊,在这里我们可以乘船看天然形成和黄河崖壁浮雕,感恩大自然对我们的馈赠,也可以上到岸上来,与母亲河来个亲密接触。

黄河画廊位于晋陕黄河大峡谷碛口段,是世界上珍贵的自然遗产。岸边的砂岩石经过黄河水不断冲刷风化,自然形成的类似浮雕壁画,具有浓郁的艺术感染力。

我们会乘坐🚤在黄河上游走,一路欣赏黄河崖壁之上大自然留下的杰作,在船夫的指引下,有的像西游记师徒四人匍匐前行,有的像花鸟鱼虫,细细品味,还真的有些神似。

这里也由于厚层砂岩内含有大量的正长石和石英石,在水溶蚀、河流冲蚀、风蚀和日照条件下正长石逐渐分化分解,石英石从厚层砂岩中脱落下来,因此在砂岩中就形成了石沟、石龛、石窟等形状以及各种动物形态的天然浮雕。 让我们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也可以从船上下来,走入其中,拍一组黄河绝壁大片!

从船上下来,爬上崖壁,这是我们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与母亲河亲密接触,小朋友开心坏了!

天然形成的石洞就是最好的画框,成就完美一帧!

游玩tips:

门票:黄河画廊无须门票,但需要乘船游览,一只船300元,最多🉑️乘坐8人。

建议时长:黄河画廊1-2小时,然后去碛口古镇,总共半天,建议下午前往,可以在古镇上欣赏黄河日落。

第六站,去山西博物馆看山西文明五千年

有道是,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想要增长小朋友的见识,最好的方法就是带他们去旅行,而博物馆,无疑是亲子旅行最优选的目的地,让小朋友在一天之内,了解这个国家、这个地区的历史文化知识,对小朋友来说,是最有效的输出!

每到一个地方,我都喜欢带叮当小朋友去当地的博物馆看看,尤其是省级博物馆,总是蕴含着很多宝藏值得小朋友慢慢体会。这次来到山西,自然,山西省博物馆是我们一定不会错过的一站。

山西博物院可谓是集山西文化之大成,馆藏五十余万件文物,荟萃全省文物之精华。藏品主要来源于上世纪 20年代以来的考古出土和征集积累,尤以青铜、瓷器、石刻、佛教造像、壁画、书画等最具特色。馆内可看的东西非常多,走马观花浏览一遍,大约需要两个小时;若想详细参观,至少需要半天的时间。

山西博物馆总共四层,一层是临时展,建议以二三四层为主,可以完整的了解到山西全史。二层有【晋国霸业】【文明摇篮】【夏商踪迹】三个展馆介绍了山西文明的发源与进步,让我们参观一圈下来看尽山西5000年文明。因为时间有限,二楼我们简单浏览,将重点放在了更感兴趣的三四层上。

三层主要有【民族熔炉】【明清晋商】【戏曲故乡】【佛风遗韵】四个展馆,我们最喜欢的是佛风遗韵的展厅,用模拟石窟和庙堂场景,陈列山西地区的佛教文化,其中有一尊菩萨立像,堪称东方维纳斯。

四层主要有【瓷苑艺葩】【方圆世界】【山川精英】【土木华章】【翰墨丹青】几个展馆,由于yq原因,只开了瓷苑艺葩和方圆世界两个展馆,但是非常有趣,一个瓷器展一个钱币展,让我们见识了古代山西地区最常用的鸡首壶以及珍贵瓷器,还有钱币从贝壳到青铜刀币到铜钱、纸币的演变历史。

一层有文创厅,可以购买文创纪念品,建议可以买一个盖章的本子,在各个展厅都可以盖章。二楼有咖啡厅,可以看书喝茶喝咖啡,逛累了可以休息一下。

一层还可以买到文创雪糕,是山西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晋侯鸟尊”,可以出馆前再买,出来与山西省博物馆大楼同框。

游玩tips:

开放时间:09:00-17:00,16:00停止入馆;每周一、农历腊月三十、正月初一闭馆。

走马观花2小时,仔细观看5-6小时,建议安排1天时间游览。

门票:免费,但需要提前去公众号上预约,持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入馆。

第七站,去小朋友们最爱的方特嗨翻东方神画

山西行的最后一站了,又回到了太原,虽然是游学之旅,看尽了文物古迹、自然奇观,但孩子终归是孩子,他们最爱的,一定还是游乐园啊!所以,最后一站,太原方特东方神画,给叮当小朋友安排上!

每天开园前,都有盛大的开园仪式,建议早点赶过去看一下,氛围感满分,非常有意思。

太原方特东方神画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创意主题的游乐园,整个园区里,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满满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是很独特的游乐园的体验。

最推荐九州神韵,是一个巨幕4D电影,介绍了华夏五千年中华民族的繁衍和变迁,带小朋友看非常涨知识。

一定要玩的当属女娲补天,超酷超好玩的VR游戏项目,坐在一辆小车上,跟着女娲娘娘一路打怪前行,保护五彩石协助女娲娘娘补天,沉浸在VR与神话故事完美融合的世界里。

伴你飞翔是一个飞行影院,沉浸式旅行,好看又好玩!

方特是一个综合性的游乐园,大人小孩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比如昆仑探秘,大型激流勇进,冲下来的瞬间太过瘾了!又比如勇闯鹿族,大型过山车!园内最刺激的一个项目!还有神州塔,跳楼机!超刺激,追求刺激的一定要去玩!大摆锤,逐渐加大角度,最后能成180度,非常刺激。

在这里,你永远可以无限释放你的激情和肾上腺素。

当然了,亲子家庭游玩,小朋友们最爱的还是小丑嘉年华。里面有超多温馨的亲子玩乐项目,旋转木马、飞跃狗熊岭、摇摇车,都是小朋友们的爱,缤纷的色彩就像童话世界,带小朋友们去的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孩子们在这里玩一天,都不会觉得腻!

进来乐园玩一整天,完全不用担心吃饭问题,每个主题区都有很多餐厅和小食车,位于小丑嘉年华的熊记汉堡有小朋友们爱的炸鸡汉堡环境也很童话,玩累了在这里嗨吃一顿歇歇脚,再合适不过了!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华强中路1号

门票:280元,老人儿童199元

交通:太原市区自驾到达方特大约40分钟,公交可以倒车最后乘坐904路到达

游园小tips:一定要提前下载“方特旅游”APP,里面有地图,可以导航还有各个项目的开放时间、等候时长,非常非常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