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去“东方小瑞士”,开启一场22℃的清凉之旅

攻略   >  阿尔山旅游攻略   >  【兴安盟】去“东方小瑞士”,开启一场22℃的清凉之旅

• 滢萱
  • 创建于2022/08/11|浏览3.8万

【兴安盟】去“东方小瑞士”,开启一场22℃的清凉之旅

• 出发日期/2022/08/03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短途周末 夏季 暑假

初见,兴安盟

大草原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向往那里的辽阔放肆,向往那里的一望如碧!今年夏天,南方特别闷热,好想找个有凉意的地方避暑。一次偶然的机会,看了一部文艺电影《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便有了去趟草原的冲动。

八月,是草原最美的时节,也是草原旅游的旺季,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来到了 兴安盟 。在草原的旷达里,期待遇见留给我强烈生命印记的风物。

兴安盟 位于 内蒙古 自治区 东北 部,这里不仅有辽阔秀丽的科尔沁草原, 乌兰 毛都草原,还有深邃苍莽的 大兴安岭 林海,誉满全国的 阿尔山 温泉……这里的夏天,清凉舒爽,亲近自然的旅程,不妨就从这里开始吧。

成吉思汗庙|极尽汉藏蒙风格

来到 兴安盟 的第一站,我们去了成吉思汗庙。它是全国唯一一座祭祀成吉思汗的庙宇,座落于 兴安盟 乌兰浩特 市城区北侧北山公园内的罕山之巅。

这座庙于1940年5月5日开始修建,由当时的 蒙古 族艺术家奈勒尔负责设计,最后以 八宝 室的建筑为蓝本奠定了成陵的设基调,采取汉、藏、蒙三种建筑风格的精华,采取汉式格局,藏式建筑相贯通的多风格融汇手法建设成陵。

庙内遍植 青松 、翠榆,浓郁葱茏,肃穆清幽。一路沿着中轴线往上,两侧有成吉思汗箴言长廊,箴言是劝告、警诫类的语言和提示。长廊南侧,还有“神马厩”遗迹。

继续往上就能看到由正殿和偏殿构成的成庙殿宇,殿宇面朝坐北,方身圆顶,正殿两面对称两个偏殿,封闭的连廊,整体建筑呈现“山”型,相当震撼。

正殿当中有16根粗大的红漆明柱,四周绘有反映成吉思汗业绩的图案,中央为2.8米高的成吉思汗铜像,十分威严,两偏殿陈列有元代的兵器、服装、瓷器等复制品,相当值得一看。

天骄天俊|这一季,花开成海

远离城市的喧嚣,看蓝天白云,看波光粼粼,聆听花开的声音......这个夏天,千万不要错过天骄天骏旅游度假区。整个景区环山傍水,满目青翠,空气也好像挤得出水,就这样徜徉在山水之间,光是视觉上就已经自动降温了。

天骄天骏还是个好玩又凉爽的宝藏地。山林之间,一条全长1200米、落差近100米的玻璃滑道——云马漂流,沿着山脉蜿蜒曲折而下。沿途会经过多个360°大转盘、S型弯道,这么刺激的空中漂流,一定得玩一下。

另外,这里还有网红七彩滑道,长218米、落差30米,足够的长度与高度,让人无需担心它不够刺激,自高空飞驰而下,感受风一般的速度,相当刺激。

八月,景区的花海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纵然世间有万般美景,唯独眼前最是撩拨心弦。花海占地面积很大,置身其间,怎么拍都很美。

景区内还有火车驿站,也是打卡拍照的网红点。盛夏时节,这里超级适合亲子家庭,不仅可以玩水,赏花,还可以入住火车驿站,感受不一样的度假体验。

走之前看到一片向日葵花海,花开的格外好看。置身花海,我仿佛也成了一株向日葵,在花丛中尽情绽放,所有的烦恼都被抛到了脑后。

金马鞍|拥抱乌兰毛都大草原

这个夏天,总要来一次草原吧!八月,是草原最美的时节,相对 呼伦贝尔 和 乌拉盖 来说,这里比较小众,不会游客扎堆,完全能实现一人拥抱整片草原。

金马鞍景区位于乌兰毛都大草原腹地,来到这里不但能欣赏到一碧千里的草原风光,还能感受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的悠闲生活。

我的心被这一路上的辽阔撼动,思想被这辽阔激荡,无边的碧草荡绿扬翠,天上的白云迎风起舞,变化多端的姿态迷人心窍。

蓝蓝的天空 ,清清的湖水 ,绿绿的草原, 这是我的家,奔驰的骏马, 洁白的羊群......腾格尔的一曲《天堂》唱出了大草原的雄浑与壮美,也唱出了我对这片草原的无限向往。

与别的草原不同, 乌兰 毛都草原属丘陵山地草原,地域广阔,水丰草美,草原风光独特。其间有河流小溪、山泉、灌丛,夏季野花遍地,宛如油画。

乌兰 毛都草原的那达慕大会是当地传统的盛会,牧 民和 游客都会云集这里,尽情享受 蒙古 族风情。可惜我们来早了几天,今年的那达慕大会是8月8号。

即便是没能赶上那达慕的盛况,金马鞍景区内的可玩性项目还是有很多的。除了赏景,还有 蒙古 马术表演、训练、繁育、骑马体验等项目,还可欣赏歌舞、篝火......一定能让你醉在草原,不想归去。

你好,阿尔山

阿尔山 ,它地处北国边陲,被称为“东方小 瑞士 ”。著名的四大草原在此交汇,茂密的原始森林在此繁衍生息,古老的火山冰川在此狭路相逢,世界最大的温泉群在这里静静地流淌了几个世纪。

草原、森林、高山湖泊、火山遗迹、地热温泉......构成了这里无与伦比的自然风光。之前综艺《亲爱的客栈》让它走进了大众视线,就此我才知道,原来在这世上还有一种美,叫 阿尔山 的夏天。

八月的 阿尔山 ,山中氤氲着水汽,山头云雾缭绕。深邃的蓝色河流,在绿色的原野上随山峦歌唱,这是天然的鸣响,22℃的梦幻之夏,由此开启。

阿尔山市|嗨,“东方小瑞士”

在南方被高温持续统治的日子里,在 大兴安岭 西南麓处,一座袖珍小城正享受着22℃的夏天,这里便是 阿尔山 。这座小城由于靠近 蒙古 国与 俄罗斯 ,建筑与民俗都别具异域风情,被人们亲切地称作“东方小 瑞士 ”。

因地处 大兴安岭 林区腹地,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超过64%,绿色植被率达95%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游客们赞誉这里“空气都可以罐装出口”。

阿尔山 的火车站被誉为 中国 最美火车站,当然也是 中国 最小最精致的火车站。火车站建于1935年,是 日本 关东 军驻扎时期的产物,至今仍在运行。

火车站是东洋设计风格、低檐尖形的二层日式工程建筑。它经历战争和数十年的岁月变化,无论从哪里来的游客,到了 阿尔山 ,都会来打卡这座具有文艺范儿的车站。

奥伦布坎|神秘的探索之旅

奥伦布坎地处阿尔山大兴安岭 腹地,这里有绝美的原始森林,神秘的原始部落,走进这里,就开启了一场神秘的探索之旅。

我第一次知道这里还是看《奔跑吧!兄弟》景区坐拥森林、火山、温泉、冰雪、湿地六大自然资源,享有 大兴安岭 原生态自然景观,正是这多变的自然奇景孕育了 阿尔山 奥伦布坎这一神秘部落。

来奥伦布坎,最大的享受是徒步原始森林,加之奥伦布坎部落还保留了一些鄂伦春人,在惊叹自然的神奇之余,也能体验异域文化风情。

3公里左右的原始森林徒步,途中会路过博物馆,看鄂伦春人狩猎物品,走过几座部落吊桥、独木桥、树桥等,穿过熊出没的从林、火山熔岩冲击出的山谷。

久在城市中,这样轻松又深度的森林徒步,不仅可以放松心情,也能让身心得到锻炼,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多吸吸氧,洗洗肺。

从原始森林出来就是奥伦布坎湖,湖边则是《奔跑吧!兄弟》拍摄地。在湖边休息一会,微风吹拂,好不凉爽。然后坐特色小火车下山,结束这趟愉快的旅程。

白狼峰|不可错过的绝美日出

八月,白狼峰迎来了观云海日出最佳的时节。每天清晨,海拨1511米的白狼峰在蒸腾翻滚的云海里若隐若现,在日出微光中展现着大自然惊心动魄的美。

如果你来 阿尔山 ,不到白狼峰看一场日出,那一定会留有遗憾的。夏季日出时间很早,最好出发前看下当地日出时间,我们是2点半准备出发,4点左右到的景区。

白狼峰从山脚通往山顶的路只适合私家车行驶,我们的运气不错,看到了日出和云海。日出过后山下的壮阔风景尽收眼底。

我们去的当天,山顶的风相当大,大家决定到观光塔避避风,里面也是可以登临看景的。当地人说,白狼峰的神奇在于,每天清晨你看到的景都是不一样的,都是不可复制的美好。

阿尔山鹿园|遇见呆萌小鹿们

阿尔山白狼峰景区附近的鹿园是综艺《亲爱的客栈》第二季拍摄地。鹿园不大,但周边环境很好。树林里小鹿们悠哉悠哉地吃草,游客可以买门口的胡萝卜喂它们。

八月的阿尔山是最舒服的时候,平均20度左右的气温,鹿园的游客也不算多,真是个亲近自然和动物的宝藏景点了。

相比吃草,小鹿们显然更爱胡萝卜。如果你手里有吃的,它们就争先恐后来抢食,超级萌哒。每只鹿的性格也很不一样,有的胆小,会小心翼翼地靠近,有的则一直跟着你要吃的。

整个鹿园不算大,却有近千只小鹿。此前这里养殖梅花鹿是为了谋生,而现在小鹿回归了大自然,也成为了村中最美的一道风景。

除了梅花鹿,这里还有驯鹿,它们角长大多枝,体型壮硕,性格温驯。它们吃的不是胡萝卜,而是原始森林中的一种苔藓,与它们在森林中漫步,是一种很奇特的体验。

阿尔山森林公园|22℃的夏天

==不冻河==

阿尔山 真的是超级舒服,避暑胜地无疑,来到这里,你会发现很多的惊喜。不冻河四周风景秀美,流水淙淙,因其在严冬零下40度也从未结冰而得名。

不冻河是哈 拉哈 河一段长约20公里的河段,不冻现象的产生,是由于该河段附近有大量的地热存在。到冬季时来,便可以欣赏到这个神奇的景观。

夏季的不冻河,水带走了夏日暑气,同时也滋养了生灵万物。你看,这里水草丰盛,马儿成群,就像是尘世外的天堂。

早在春秋时期,就有北方的游牧民族在哈 拉哈 河附近繁衍生息。今天,在 阿尔山 ,人们依旧保留了“爱水、敬水、护水”的优良传统,并以此为宗旨沿袭了一年一度的传统水文化盛宴—— 阿尔山 圣水节。

真想呆在这里不走,从春暖花开,到冰天雪地,这的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你看,人呀,就是这么地不知足,看过了夏天,还期待着金色的秋天,白雪皑皑的隆冬,好在来日方长,一定会有机会再相见!

==乌苏浪子湖==

乌苏 浪子湖又叫金江天池,这里四面环山,水面如镜,水美草香,有“ 大兴安岭 小 江南 ”之美誉。它属火山堰塞湖,形成于中更新世,距今30万年,是 大兴安岭 林区罕见的宽阔湖泊。

距坊间传说, 乌苏 是一个 蒙古 族浪子,在 阿尔山 历经三年大旱之后,浪子回头,凭坚定意志为牧民寻水,其精诚所至,感动神仙,寻得水源,百年之后,羽翼成仙。

乌苏 浪子湖是一处既有着宜人的美丽风光又有着浪漫故事传说的湖泊。乘上一艘小船,泛舟在湖上,看着湖光风景,赏这湖边景色,听着这湖上的故事,定会沉醉其中,不愿离去。

==阿尔山天池==

阿尔山 的全称为“哈伦· 阿尔山 ”,出自 蒙古 语,意为“热的圣水”。 阿尔山 的水,几乎都和火山有关。数万年前,频繁复杂的地壳运动为 阿尔山 留下了一连串辽阔且宏伟的火山遗迹。数量众多的火山锥使 阿尔山 成为世界上火山口湖最密集的地方,丰富地热资源,成就了汩汩流淌的温泉群。

深不可测的 阿尔山 天池就是高位火山口湖,由火山喷发后积水而成。湖呈锅底状,湖面呈椭圆形,水平如镜,像一块晶莹的蓝宝石,镶嵌在巍峨的峰峦之巅。

天池四周被茂密的森林簇拥,池水深不可测,倒映着青山绿树、蓝天白云。每到春夏之交,山中水气郁结,山头薄雾缭绕,构成了天池独特的自然景观。

==驼峰岭天池==

阿尔山 有两个天池,一个是 阿尔山 天池,还有一个便是驼峰岭天池,这两个地方都是游客必打卡之处。驼峰岭天池是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位湖泊,湖面象人的左脚形状,形成30万年左右。

从山脚到山顶观天池处,垂直高度有400米左右,一路上都是木质栈道。走走停停,在爬了一小段后,来到一处观景平台,便能看到天池的全景了。

夏天这里的气候变化真的很迷幻,一会晴,一会雨。原本我们还准备爬到最高处赏景,但拍完照片准备上去的时候,突然下雨了,于是只能放弃了。

记住,攻略篇

行程

D1: 接机 ——成吉思汗庙

D2: 乌兰浩特 ——天骄天俊景区——金马鞍景区

D3: 阿尔山 火车站—— 阿尔山天池 ——驼峰岭天池

D4:白狼峰看日出——鹿园—— 乌苏浪子湖——不冻河

D5:奥伦布坎景区——返程

此次的行程整体来说不是很赶,也因为中间有一天都在下暴雨,所以适时删减了原本要去的点。我们是从乌兰浩特出发全程自驾往返的,车况还不错。除了阿尔山森林公园有一小段在修路,有点颠簸外,全程都很舒适。

既然来了内蒙,怎能不吃一次羊肉?这家金鼎鲜位于 乌兰浩特 市,环境不错,一人一锅的涮羊肉火锅,干净卫生。牛羊肉都很新鲜,量大够吃,特别推荐三羊开泰,是三种羊肉的拼盘,有着不同的口感,一定要尝。另外,他家的老酸奶也很好喝哦!

乌兰浩特 市区有很多不错的酒店,我们入住的是博源蓝海御华大饭店,它距离汽车站很近,交通便利。酒店环境好,客房的空间也大,入住很舒适。唯一不足的就是电梯就两台,我们去的时候还有一台在修,等待时间比较长。

注意

1.记得带好运动套装,拍照的裙子, 阿尔山 昼夜温差大,外套也要备着。

2.墨镜,帽子,太阳伞,防晒霜也都是出门必备,除非你不怕被晒黑。

3.雨伞和雨衣,因为天气阴晴不定,最好带着以备不时之需。

4.草原风沙比较大,建议带个围巾,可以装饰拍照,也可以裹头上挡一挡风沙。

5 .内蒙的气候较为干燥,两三天嘴唇就起泡了,女孩子的话,唇膏,面膜一定要带。

6.由于坐车的时间太久,建议带好晕车药、U形枕、眼罩等物品。

7.行程如果比较密集,可能导致吃饭时间不准时,建议包里备些零食,干粮。

8.这里蚊虫比较多,建议最好穿长裤或长裙,带一些防蚊虫叮咬的喷雾。

9.内蒙食物多以牛羊肉为主,肠胃不好的朋友记得带一些防腹泻的药品。

10. 中国 电信在草原,山区是几乎没有信号的,移动联通时有时无,不要太强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