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漫游日记||带你看不一样的古城平遥(内含住宿和美食)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冬季漫游日记||带你看不一样的古城平遥(内含住宿和美食)

• 出发日期/2023/02/08

回头看看自己的城市

念着念着~ 平遥古城 成为了我25年的首场旅行目的地,不知何时“ 平遥古城 ”二字就刻在了我的心上,从去年非常强烈的要去一次,到今年去了就把“魂儿”留在了那。

既然远方不能去,那么本地城市还是可以好好逛一逛的。很多人其实对于自己生活的地方总觉得没啥,甚至没什么意思, 平遥的城墙都没有上去过(也包括我在内)。因为它太熟悉了,熟悉的有些发白无味。

不过,如果我们把目光聚焦到自己的城市,自己的生活,换个身份,假设自己是一名外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怀着好奇的心情,穿梭于城市之间,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发现呢?会不会有不一样的美好呢?

这里有岁月斑驳的古老城垣,古韵悠然的民居、街道、店铺,浓郁的晋商文化,淳朴的晋中民风

【1】世界文化遗产的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8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 中国 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四座古城之一。

貌似记得有人留下这样的评价:“ 丽江 是纯美的少女,水汪汪的灵气逼人;而 平遥 是底蕴深厚的乱世佳人,经风经雨却宠辱不惊”。

平遥 古城的交通有着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南大街又叫明清一条街,有着着78处古店铺,包括票号、钱庄、当铺、药铺、肉铺、烟店、杂货铺、绸缎庄等等,几乎包容了当时商业的所有行当,被誉为东方的“华尔街”。

或许是历史的浓缩,也或许是一副精美的画卷在这里把晋商的精神浓墨重笔,通过这座千年古城,通过《又见 平遥 》把晋商、把 平遥 古城传播久远,此时此刻我仿佛已经变得犹如双脚轻踏在古城那古老青石板的街道上,悠悠有声,幽远而又很近。

走进 平遥 古城便被这古村所散发出的浓浓的古朴历史感所吸引。整座古村里的明清老屋错落有致地排列着、紧挨着,明清古建筑风格独有的古朴典雅在此展现的淋漓尽致。宛若是置身于一个古建筑艺术展览区,让人想慢慢与这留存的岁月痕迹相遇相识。

古街宛如时间的纽带,将过去与未来牢牢地联系在一起,漫步其中,忆起往日时光,留住乡愁,保护古街,迎接新的未来。

脚下,青石板铺就的巷道上,若隐若现的凹凸的砖瓦彰显着生命的力量。环顾四周,整条街有着典型的明清古建筑风格,青砖灰瓦马头墙,一阵古朴典雅的气息扑面而来。

如今的 平遥 古城尽管仍保留着它原来的模样,但是在保留其原有的风貌的同时,人们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它进行了改造与开发,而我也相信,未来这里将会变得越来越有趣。

【2】吹吹古城墙上的风

如果你问老一辈的平遥人,哪里最能代表平遥的旧时光,他们一定会告诉你是那布满岁月痕迹的老城墙。因为那里圈起了他们年少的岁月,顺着登城阶梯,踏着历史的足迹,脚下那一块块凹凸不平的青砖,记载着平遥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每一代平遥人心中,都有一座城墙。

关于城墙的记忆,就是平遥的记忆。

关于城墙,这是我最早接触到的文字。它被硝烟熏黄,在复原的残页碎片里,莫不带着拒绝与守卫,还有就是碎纸背后的灾难、血腥与屈辱。是的,就像矛永远代表进攻,盾永远代表防卫一样,城墙永远表示拒绝与守卫,它以文化的方式,写入一个民族的心灵。

当我站在城头的时候,这座古城尽收眼底。所谓历史,此刻不过就是一幅画,在我面前展开。这画与遥远无关,只与天气有关,它决定画的成色。在艳丽的秋阳下,那画红里泛黄,更接近历史的本色;阳光与厚重,是它隐含的主题。

在城墙上行走,可俯瞰整个古城明清时期的风貌,它的交通脉络由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整座城市非常周正,街道横竖交织,街巷排列有致。

我建议来城墙的话,最好是下午四五点左右登城墙,一来走走也不冷,可以吹吹晚风。二来,人也相对少些。三来,等到七点多,夜幕来临了,也能看到城墙夜景夜晚从城墙上去可以看到春节的灯展,非常是震撼!

【3】元宝绊倒人的日升昌

“进了平遥城,银子元宝绊倒人。” 频繁的周转带来了现银押运的困难,于是中国第一家票号——日昇昌票号于清道光年间在平遥创立了。

一张汇票,可兑万千银两。

这里是 中国 现代银行的开山鼻祖,你可以让一位长袍马褂留长辫的掌柜老先生给你写张汇票,用的可是最早的汇票方式,有图案防伪,盖章防伪,暗字防伪,特别具有怀旧之感。

日昇昌能够经营百余年,除了有严谨的制度和防伪技术外,最重要的是秉承着诚信、仁义的经营之道,这也是晋商精神的另一个核心。

鼎盛时期,日昇昌分号遍及全国各大城市,业务远至欧美、东南亚等地,还一度承担清政府财政和中央银行的部分职能,掌控着清王朝的经济命脉。

如今,日昇昌被修缮整理为“中国票号博物馆”

日升昌的大门和这条西大街上上百家的清式民居没有任何不同之处:只有门口书有“日升昌记”的黑色匾额和“ 中国 票号

博物馆”的石碑提醒人们,这里就是当年号称“汇通天下”的日升昌。

日昇昌的建筑,给人一种外雄内秀的感觉。面阔五间的铺面,二层木结构覆瓦硬山顶建筑,辅以五级青 石台 阶,加上沉重厚实的黑漆大门,使人感到宏伟壮观。到日升昌后墙外观赏,则是那种抬头望不到顶,墙厚估不透边,比相邻民居蓦然高出一截的深宅大院的不凡气势,除了感叹雄浑,你再无别的选择。

【4】入目皆是珠宝协同庆

协同庆是唯一可以参观地下金库的地方,还可以摸摸龙柱,顺着龙身一直往上,但是不要摸到头,寓意财运不到头。

很多游客都喜欢到地下金库,摸摸这根神龙宝柱,沾沾财气。地下金库空气比较浑浊,景点会限制进去的人数。进出通道较窄,游玩时要多注意安全,呼吸道有疾病的游客谨慎入内。

协同庆钱庄此外它不光是大,还能让游人下到金库去参观,好多人都去开怀大笑地抱着一大抱银元宝体味一下有钱的感觉,青年旅游会比较有意思,但有意思归有意思,它也有晋商之所以成功的至理名言应该细细品味

【5】故宫小学堂文庙

文庙宛如琼楼玉宇般的存在,其大成殿为金代重建,至今保持原貌,是我国现存各级文庙中历史最久的殿宇,是全国文庙中仅存的金代建筑。

跨入棂星门可以看到的是文庙的进院落。院中泮池为文庙的象征性建筑。泮池围栏石板精雕各式吉祥图案。有琴、棋、书、画、辈辈封候,犀牛望月……,扶手上刻桃榴,寓孔子弟子众多,有着桃李满天下的意思。

在文庙里我还看到了有一面墙上写着的历代山西名人名字,还有以前那破损了的木头般的小课桌,坐上去也感受了一翻呢。我们爬上楼梯去到了文庙楼上,站在上面把整个古城的景都尽收眼底了,看着甚是壮观,麒麟阁也能看的完全了。

接下来就是大成门,大成门是联系贯通、二进院的建筑物,叫做“戟门”,是文庙建筑中的重要配置。

状元及第是所有莘莘学子的终究梦想,可惜终明清历史,也没有 平遥 人实现梦想,大成殿后墙上的“魁”字,也永远错失上面那点。

一朝跃 龙门 、青云得路折桂枝。

【6】晋商历史古县衙

县衙内的保留了 西北 独有的窑洞的建筑特色,为拱式砖结构的锢窑,前部加木结构的披檐。柱廊上覆瓦顶。山墙特别厚。

在平遥县衙兜兜转转可2个小时,可以作为本次在平遥古城内参观的时间最久的地方,不仅是因为里面占地面积大,还因为里面能蹭到免费讲解,看表演,可以了解很多中国古代官场文化。

在平遥古城的古县衙大堂前,游客每天都会看到这样的表演,以为“县令”操着抑扬顿挫的北方音腔升堂断案,“和谐社会”、“双规”等现代热词不断地时时“穿越”到民间,引的围观群众哄然大笑,那干练睿智的断案技巧,抽丝剥茧式的真缜密推理,令人为之击节叹服。尽管这样的情景时常变换,但清正廉明、惩恶扬善却是每场表演不变的主题。观感真的是又轻松又令人值得感叹!

县衙每天都会有县太爷审案的表演,时长7分钟左右,时间是每天9:30,11:00和15:00,周末和节假日会在16:30增加一场。表演地点位于仪门后的大堂月台处,记得提前占地方哦。

一定要去大仙楼上,可以眺望街道,风景很好。

县衙有很多有趣的小细节,比如亲民堂门牌上的“民”字多了一个点,表示亲民多一点,可以跟着导游听听讲解。

县衙牢狱里有囚服,可以套上拍照。

大堂前两旁的六部房还有其他一些房间墙上有很多关于官文化的介绍,一定要好好看看。

【7】吃不腻的平遥美食

洪武记饭店:网红打卡店

看过各种文章,网红都说是来 平遥 必打卡的一家美食餐厅,当地人来告诉你,确实如此,他家不管是菜品,环境,服务,都是古城里面数一数二的好餐馆,让我来告诉你来他们家必点的几道菜品:沁州黄米凉糕、老陈醋焖牛肉、 八宝 栲栳栳、 平遥 牛肉,倘若你把 平遥 古城作为你寻味 山西 的第一站,那么一定要来尝一尝他家的晋菜~

他们家的服务很不错,门口迎接客人的小姐姐随时笑嘻嘻的,里面的小哥哥小姐姐都是海底捞服务,还会很贴心的摆放菜品,感觉很舒适。

推荐菜品:沁州黄米凉糕、老陈醋焖牛肉、石头饼孜然肉片、酸汤莜面鱼鱼、糖醋丸子、铁锅焖面

招牌沁州黄米凉糕

这是店内的招牌菜,端上来就惊艳到我了,每次来吃都是如此的让我垂柳直下三千尺,为它的颜值所倾倒。

采用正宗的沁州黄米配以白糯米蔓越葡萄干桂花酱层次感分明,软糯可口

董记炒碗托:老字号美食店

这是一家可以尝到各种古城特色小吃的美食店,首推他们家的牛肉烤肠炒碗托,当地人怎么吃都不会吃腻的一道美食,各种 平遥 古城的特色小吃,都可以在这家店尝到~

来平遥就要吃正宗的平遥 碗托,是地地道道的碗托,碗托是用荞麦面做成的,也不会有脂肪长胖的作用,吃起来口感不错哦

每次走到这条街的时候都会被它的香味所止步,炒碗托师傅是十几年的手艺人了,味道出来了绝绝子!而且口感不腻,店内环境古色古香,具有开放式厨房,很干净舒适。

推荐菜品:牛肉烤肠炒碗托、桃花面、 平遥 凉粉、肥肠肘花炒碗托、泡泡油糕

梁先森酸奶:品牌的十年老店

是一家比较有特色的古城情怀梁先森酸奶,开店已有近十年,一直专注做古城中的独特小店,做的不仅是酸奶还是一种发自内心爱平遥的一种情怀

就是奔着他家梁先森酸奶十年老店去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两张木桌子,一个吧台,满屋的许愿牌,小清新的调调照顾的非常周到

特色沙棘汁炒酸奶是他家的特色,底料是由老板自己的独特秘方,已经是提前在家酿制好的,而不是大家在店里看到的只是加了料而已,在大家点沙棘汁炒酸奶之前已经有酿制好的酸奶提前在发酵放入冰箱,然后再加入沙棘汁,味道更加的纯香自然

沙棘汁炒酸奶前所未有的味道,奶味很浓很喜欢~加上沙棘汁的味道一点儿也不腻,底料都是老板提前酿制配好发酵的,绝对不是单纯的在上面撒点沙棘汁的完事了,吃之前要记得搅一搅,不会的可以去请教老板哦~

【8】一步一景皆是闲

裕成源客栈:四合大院的魅力

裕成源客栈是古城三大老字号之一,建筑更是给人一种像是去参观景点的,是古城里古建筑保存最完整的院子,整个建筑给人的感觉便是庭院深深,静谧深沉,十分的有穿梭钱千年的感觉。

庭院里,处处都充满着岁月的痕迹,那锈迹斑驳的门环,静静等着人来叩响~

裕成源一共有23间房子,每一间风格都有自己不一样的特色,穿越感觉也非常的强,还可以免费打卡拍照,这大概是各位喜欢汉服最大的福利吧~

来了平遥就体验一下睡土炕的明清生活,古色古香的民俗风情,旧时平遥人家的家庭陈列。让你穿越明清时代体验地地道道的平遥人家。他们家前厅有一最近很火的董记炒碗托,味道非常的正宗。

德盛楼客栈:独享液晶的谜地

古香古色的明清时期古建筑风格,让人如临一幅世外桃源的画卷中,游园惊梦,感受古朴风雅古民居的遗世独立气质,历史的轮回已不知都转几番,古民居所历经的沧桑与古朴,令其愈发显得迷人,引人神往。

那一块块青灰色房瓦,覆盖着历史岁月的风雨,积攒着无声的叹息。秋日的阳光透过天井洒进宅院内,光与影相互叠加交错,尘屑跟着喧嚣,古韵也弥漫着整座府宅。

推开虚掩的古窗花门,屋内陈设雅致,堆砌出静默惬意的生活。更是有土炕房的陪伴,更显的我就是这里的主人

南书院:闲情逸致是吾地

客栈是传统的三进院落,飞檐相对、翘角高耸,完好地展现了明清时期的古建风格,让人赞叹这里的精巧别致。走入休息区,头顶上是精美的房梁木,将古宅的线条格外突出。在这里与朋友们品茶聊天,更有着奇妙的感受。

院子的特色最重要的就是仿古,如木结构建筑、雕刻绘画、红灯笼等,进入院内都好像进入一个景点一样,穿越感悠然而生,白天和夜晚都有不一样的美景。

客房气氛浪漫,温馨。一种浓浓的古韵之风扑面而来,红红的灯笼,悠长的古乐,柔柔的烛光,淡淡的茶香,幽幽的思绪。房间面积很大,住着十分舒服~

在傍晚赏着古城夜晚璀璨而古朴的神韵,这是属于平遥的惬意旅途。

印迹逍遥游民宿:繁华地段的必选

民宿的修建基本上都是平遥古城味道的建设或者屋檐,更或者是角落,都布满了平遥古城的记号,例如:屋檐的瓦当,墙壁上的花纹,以及楼梯扶手上的雕花等,都是平遥的特色。

每间房都有自己的主题:亲子暖心、大土炕、小土炕、影音室无论那一间,总有一间适合你

【9】旅拍必选沐泽旅拍

每一个女生大概都会有一个晋商大院少奶奶的们梦吧,所以来到了平遥,我必须得穿上属于我大院的衣服,穿越明清时代。拍摄一套古董衣的照片,带回家留作纪念,才对得起这趟穿越平遥之旅。

整个过程大概两小时左右,也不耽误游玩,对比了很多家,他们家的衣服是最好看的!头饰和衣服刺绣都是手工定制的,感觉我拍的这套最大气,红色的霓裳系列其实也超好看的,下次有机会去再尝试啦~

【10】赏不完的文化遗产

平遥三宝之首,便是推光漆器,对漆器制作过程很有兴趣了解到,很好奇这样的首饰盒、屏风是怎么制作而成的。

在平遥推光漆器千余年的历史中,以“永隆号”张锦为代表的平遥漆艺人将这一老手艺传承和发扬,让平遥推光漆器迈过漫漫历史长河,继续呈现在世人眼中。

进入店铺便是了解的第一步,服务员会带我们了解到详细的制作过程,我总结了一些,让我记忆犹新的步骤。

选好木材便要上漆,听师傅说要上好多次才可以。

都要先用水砂纸蘸水擦拭,擦拭毕,再用手反复推擦,直到手感光滑。

画工和镶嵌车间,对技术的要求更高,画工必须学习绘画四年以上,掌握了绘画的基本技巧,才允许在漆面上勾红点翠,独立操作

推光漆技艺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1】银饰的天堂子佩集

作为古城里最大的银饰店,店里的银饰产品陈列很整齐,店里的化境也可谓是气派有加,红色纸灯笼、悬空的巨龙像,引得很多游客拍照留念。门口有一只巨龙喷雾,非常有气势。两面墙上镶着好多金属鱼,有流水往下流淌

在这里拍照出片率百分百,是平遥不可错过的打卡圣地

店里非常多银制饰品,琳琅满目摆挂整齐,很多做工都很精美,与其他材质的饰品相比,银饰也有自己的风韵。除了银饰,还有婚嫁、小儿抓阄的风俗介绍,栩栩如生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

【12】后记

平遥古城是静态的,也是动态的;是沉淀的历史,也是“烟火气”的现在

平遥中国年活动的连续举办,正在吸引着世界目光。

古城,既是外乡人眼中的风景,也是故乡人心中的乡愁。

这座古城也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旅行清单之中,来感受一下这里的宗教、人文、历史、美食等等,总会有其中的一样击中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