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大院+平遥古城|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乔家大院+平遥古城|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 出发日期/2023/03/15

▶意外之旅|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而得名

又因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

山西 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

迄今为止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三千年之久

素有“ 中国 古代文化博物馆”、 “ 中国 古建筑宝库”之美称

被誉为“华夏文明的摇篮”。

随着今年山西平遥旅游火热,我也跟风去尝试了一下

就是这不经意之举,也让我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自己盲选了两次机会,分别选了平遥古城和乔家大院

今年给自己的旅行计划是去重庆和天津,没想到自己选中了平遥古城和乔家大院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也想出去转转

一切都刚刚好,我也开始了这次的山西平遥古城之旅

小时候我父亲总是告诉我,我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出去玩。

如果我没钱我就得走,因为我有钱的时候就没时间了。

我现在真的有了深刻的理解。繁忙的工作使我从月初到月底都安排得满满的。

最后,在3月底,暂时没有紧急情况的时候,我终于鼓起勇气

实现了这场山西平遥+乔家大院之旅

从出发到落地平遥古城 ,我都有点懵圈。

我对这个陌生的地区一无所知,焦虑的同时也挺欣喜的,一切都是未知的,我带着期待来到了这次未知的旅行

▶古建筑与历史的碰撞|平遥古城

从前车马慢,只能书信交流。现在从春天到夏天只需要几个小时,从河北到平遥几个小时的时间,从十几度的温度到三十多度的夏日 ,是春天到夏天的跨越。

对平遥古城而言,这方天地承载着过往的历史记忆,这里一砖一瓦都静静地诉说着它的前世今生;对游客而言,我们走进平遥 ,更多是来感知活态的古城气息、学习了解古城的历史人文、聆听一个个古老的故事的。

晋中是我们此次山西行的第一站, 平遥古城是计划中休闲放松慢节奏的一程,原想着放慢脚步在这里过五一,除了参观人文景点,还可以在古城闲逛、喝茶、炒碗托、看演出...

一段历史造就一座城,一座城就是一段历史,平遥古城就是这样的一座历史名城。

平遥 古城的历史起源于西周宣王时期,距今已有2800年了。现今已成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让我最惊喜的是一走进平遥城,就仿佛穿行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古文化氛围就浓浓包裹着我,在这里我充分感受到了平遥的古典味道。平遥城里的每一条街道,每一条小巷都完整的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这里随处都是风景,有种像是自己穿越千年来到明清时期的感觉。

走到古城里可以看到古宅建筑多半为四合院,大门前有宽宽的石阶,与一般古宅别无二致,但走进去方知是庭院深深:花砖砌成的精致屋檐;精巧的木雕、砖雕和石雕;黑檀木的中式窗楹,配以浓重乡土气息的剪纸窗花……处处都体现着晋地古宅的气派。

像这样见证岁月风化了的老青砖,说明这个院子的历史,不可多得。

大多数居民就住在这样的老房子里面,百年历史的老房子世代相传,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和发展。

独自旅行的痛苦就在于想打卡留念也只能找个地方自拍一下,但同时也享受着独自旅行的自由

▶城市历史文化名片|平遥古城墙

讲完平遥古城带大家来到了城市历史文化名片平遥古城墙

下车的第一眼就看到了古城墙,平遥古城墙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县级城墙,平遥城墙历史悠久、保存完整。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据今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

在城门洞里的青石板路面上留有20厘米深的车辙印迹,这些印迹可见当年晋商“汇通天下、货运百川”的辉煌。这每一块岁月苍桑的石头都有着数百年历史的沉淀,踏在经过几百年岁月打磨的石板路上,感觉脚上也带着历史的厚重。

如今的石板路已承载不动太多逝去的旧事而凹陷,这些质地坚硬的石料经过长期的风雨侵蚀,人踩马踏,早就失去了当年的棱角,青石的斑驳中写满了古老而忧伤的故事,见证着岁月的沧桑。

沿着城墙的周围走了一圈,满足了我对夏天的所有想象。随手一拍都是绝美的大片,只是有一点我是真的有点受不了。天气真的太热了,所以我决定去古城墙上面去兜兜风。

在城墙上绕行一周,基本把平遥浏览了一遍。但如此浮光掠影的追溯,充其量也不过是隔靴搔痒,没有人敢说在城墙上就读懂了平遥。我并不祈求读懂脚下的一砖一瓦,只想来看一看,在城墙的垛口听听历史吹来的风。

如果你有缘,能在某个时刻遇见老街旧巷,请不要步履匆匆,暂时歇歇脚步,看看这条度过无数个春夏秋冬的街道,老房子保存着历史留下的痕迹,听听“它”诉说千百年的故事,心中会感受到丝丝心悸。

古街旧巷,斑驳的墙面,有些还保留着早前的商号,和凭栏、门窗等处的精美雕花,都在诉说着它们的故事。

▶晋商印记|日升昌票号

在交谈中很快就来到我们这次自驾之旅的下个目的地——日升昌票号

日升昌票号是客栈老板的强烈推荐去的景点,我们也对这里充满了期待。

说到山西,晋商不可不提。提到晋商,离不开的就是票号了。

在日升昌的大门前,可以看到在宽阔的五间门面正中高悬着“日升昌记”金字牌匾,名号中隐藏着四个“日”字,意喻为旭日东升, 蒸蒸日上,一派繁荣昌盛

进入狭窄的前院,熙熙攘攘的游人已经挤得密不透风,几无立足之地。前院是当年的办公场所,中厅廊柱上悬挂着一副对联:“轻重权衡千金日利,中西汇兑一纸先行”,依稀可见当年票商在商海中纵横捭阖、翻云覆雨的胆略和豪气。

从前院中厅穿厅而过,就到了后院。如果说前院的建筑注重于雄浑精美的话,那么后院的建筑更侧重于实用了。在两院高墙之下,宽畅的后通道与后大门相连,有利于车马通行,方便了日升昌票号车轿出入和现银等贵重物资的运送。

据说,日升昌票号总经营的银两“以洋洋数万万计”,相当于大清的国家银行,可以想象当时这里是多么繁荣。参观日升昌票号时,心中总是有一个结,为什么一个私人商家可以创造出中国金融史上的奇迹?

日升日落,兴衰交替,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当年日升昌票号的创立者,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他们为之奋斗的票号事业所留下的,仅仅是供后人参观瞻仰的一处古迹。

▶探秘地下金库|协同庆票号

来平遥古城并没有让我去打卡所有的地方,而是直接去的精华景点

最令人期待的便是这协同庆票号了

看是不是真的有那么多的金银财宝

金库前看到大门雕梁画栋,古朴雅致,不失奢华尊贵。贴着门口架设的管道内侧拍张局部照。

门额上有硕大的金字招牌“协同庆”,协同庆寓意“同心协力,普天同庆”。

楹联:众力聚英才知人则哲 一心共天位仰国之光

与百川通一样,协同庆现在也多了一块招牌,“ 中国 钱庄博物馆”。

我们是从正门进去的,走过一个小桥进到后院,往左拐曲曲折折的,上下两院有一个高度差,需要下楼梯才行。

绕过一个隐秘的城墙才能找到地下金库的入口,协同庆的人在金库安全方面独具匠心,非常有警惕性。

我凭着直觉就找到了金库的入口,就连导游老师还说我闻到了金钱的味道。金库的入口很偏僻。需要几处转变,狭窄的地下台阶才能进入地下金库。金库的走道被灯光照得金光灿烂。

转角处有一块牌写的“财路”我和导游老师一边走还一边说,别人走的是花路,我们走的是财路……

走过财路就会看到一面墙雕刻着财神,在财神的正对面就是地下金库。

此处送给大家一个在地下钱金库重要位置的财神爷壁纸,我下午拍完调整了一下,我已经换上了,希望大家一起平安发财。

地下金库里满满的金元宝银元宝,可以想象的到当时的流通量应该是惊人的。

在地下金库的正中央数列的一根龙柱,上面写着东海龙王的定海神针,据说他定的是整个平遥的中心。

听导游老师说,中国的第一个提款机就是起源在这里。每次有人来兑钱的时候,银子需要通过两个竹篮子往上升起调到殿堂上,因为金库里的人是不能上去,上面的人也不能下来,就是通过这个竹篮子来提取银元宝,我们说的“提现“就是这么来的。

▶堪称古衙之最|平遥古县衙

走到古县衙门前发现去古县衙的人很多,以至于我们还的排队进入。

走进大门,就进入县衙的第一进院落,院子两边各有6间看上去像窑洞的房间,据说是当年政府收取赋税钱粮的地方,院落的尽头就是进入县衙大门后要过的第二道门——仪门

转身后却发现有怎么多人在自己的身后,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进来的。

随后我们就进入了县衙的第二进院落,院子两边各有3间青砖瓦房,导游将此介绍为“六部房”,说是这六个房间是衙役办公的地方,职能是分别对应朝廷的六个部门,所以称作“六部房”

过了大堂就可以到二堂。不过要先穿过一道叫“宅门”的院门,这是通往内宅的咽喉要地,两旁设置了“门子房”,就是现在人通常说的门房,“门子”就是现在人说的保安

穿过二堂,就到了知县日常生活起居的地方——内宅。包括正房和东西厢房,以及花厅、后花园

参观平遥县衙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并非是这些古色古香的官衙建筑,而是各个建筑上的牌匾和楹联。平心而论,这许多年来,我们在旅游中看过的古建筑太多了,但平遥县衙建筑上的楹联,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特色鲜明。导游在各个建筑前解读最多的,也是楹联的内容。

牢狱,位置就在县衙大门进来左手边,是 平遥 县衙最主要的看点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处牢狱一直到上世纪60年代还在使用,是国内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清代监狱。

▶世界文化遗产|永隆号推光漆器

在山西,有一俗语可谓家喻户晓:“平遥古城三件宝,漆器牛肉长山药”。在古城三件宝中,漆器列为首果说牛肉是平遥人醇香可口的世俗生活,城墙是平遥人抬头仰望的邈远过去,那么漆器对于平遥人来说,既落入了尘俗,又高于生活,既是历史,又是现在。

平遥推光漆所用生漆来自中国特有的一种漆树的汁液,制作漆树的抛光过程完全是用手掌推出来的,故名推光漆。

推光漆器是一种工艺性质的高级油漆器具,是山西平遥的地方传统手工技艺之一,以特有的自然生漆和人工手掌推光的独特工艺著称于世,是中国四大漆器之一,也是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平遥推光漆器流传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平遥永隆号漆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遥推光漆髹饰技艺传承点。至今仍沿用纯手工制作,确保这一珍贵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因为工艺高、寓意好,当地出嫁的闺女都有一套像样的漆器家具做嫁妆呢,这一风俗习惯也延续了下来,另外现有品种还为高档屏风、挂屏、电视柜、大小衣柜、角柜、酒柜、陈列柜、首饰匣等。

还有那个挂锁 真的是古朴又雅致!

现在的东西大都是简约ins风 高档轻奢风什么的

这种独具中国风的物件年轻人都不大喜欢

但是作为收藏品放在家里是不会错的

毕竟这是我们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一部分 也承载着让我们山西人自豪的情怀

▶建筑史上的明珠|乔家大院

三晋大地的浪漫,都藏进了乔家大院的深巷里

民间所谓“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说的就是乔家大院。

1991年,张艺谋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让山西祁县的乔家大院,火遍大江南北。

随后的一部连续剧《乔家大院》,获得当年的收视率冠军。

让乔家大院,真正成了一个旅游打卡的圣地。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然而让乔家达到富可敌国的人,正是乔家的第三代乔致庸。

大院始建于清乾隆,由在中堂、德兴堂、保元堂、宁守堂和乔家花园“四堂一园”组成。共18个大院,41个小院,731间房屋。航拍上帝视角更像一个“囍”字

别具一格的“犀牛望月镜”、“九龙宫灯”、“万人球”乔家典藏珍品,非常值得一看。

乔家大院现存的一辆马拉轿车,堪称清代的“奔驰宝马”。

乔家大院里的照壁,如“龟背翰锦”、“喜鹊登梅”、“梅竹双清”等,设计别具一格,细腻逼真,立体感强,寓意吉祥,非常具有观赏性

犀牛望月镜

犀牛望月镜是乔家镇宅之宝,木质采用东南亚进口的铁梨木精雕而成,整座镜子高近两米,重达一吨。镜子是由三部分构成的,上方明镜代表月亮,中间是祥云,底座是犀牛。

乔家尊奉“犀牛望月镜”为生财镇宅之宝,也是为了告诫后人无论干什么事情都不能粗心,经商更得一心一意,不要因为自己的过错造成了不可弥补的错误。

九龙灯

九龙灯被称为“东方奇观”,乔家现保存有两盏。

灯身呈八棱形,共有八个平面,其中四个面装的是水银镜,另四个面装的是风光玻璃镜,蜡烛一旦点燃,通过水银镜的反射,四支蜡烛就变成了八支,真假难辨,显得整个屋子特别亮堂。

九龙屏风

整个屏风做工非常精巧,这是乔家大院里一件价值连城的镇宅之宝。

据说这座屏风是八国联军侵占北京的时候,从皇宫流落到了民间。1986年乔家大院正式对外开放时,当地政府花费巨资收回,是国家的一级文物

乔家的家规最著名的是“六不准”:即“不准纳妾;不准赌博;不准嫖娼;不准吸毒;不准虐仆;不准酗酒”。

【自驾游玩建议】

▶德盛楼客栈|一个出穿越在土炕放房上的客

从平遥古城站,我就直奔定好的德盛楼客栈。

和老板沟通后,我直接住在二楼,和我简单的说明了一下情况。

我选择的是德盛楼客栈德的原因是夜晚灯亮起时候有种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氛围感

想体验一下,大红灯笼高高挂当时拍摄的场景

我最喜欢就是德盛楼客栈的公共区域

可以坐在椅子上发呆,静静的听着人来人往的声音,看着平遥古城带来的温情。

▶裕成源客栈|百年四合大院的安全感

我的住宿第二站裕成源客栈

来平遥古城我并没有打算去那些攻略中的网红打卡地

在衙门街的中心,隐藏着一个古建筑非常完好的客栈,叫裕成源客栈。

这里被网友称为平遥古城的一处景点,让人感觉身处异国的小镇。

在平遥古城的第二天的上午的在客栈里度过的,窑洞房真的很穿越

客栈里面游客特别的多,基本都是游客来的。

整个客栈被治愈的古建筑所包围,走在院子里,感受这平遥古城带来的的独特风情。

生活气息非常浓烈,很适合扫街。

一个人独行,就只能拍一拍景色。

▶印迹逍遥游民宿|繁华街道的民宿

从南大街到民宿,出去游玩是很方便的。

本来打算是去其他地方住一下,发现还是南大街比较方便。

和小伙伴一起玩游戏喝酒,嗨到深夜。

讲述着各种的故事,也只有陌生人才能这样肆无忌惮的吐露心声吧。

【美食打卡建议】

▶董记炒碗托|老字号早餐店

在这个千年历史底蕴的古城,吃一碗碗托真的是很明智的选择。

在古城游玩的同时,还能尝到当地的美食。

老板在我们吃完碗托后,热情的给了我们份平遥古城的地图以方便我们参考。

香味不腻的碗托,真的很爽口。

董记炒碗托里面一幅繁忙的景象,人来人往。

这家早餐店还有有很多卖小吃的,我们决定品尝一下这特色美食。

桃花面,没来 平遥之前就听闻大名 ,好的味道都是不期而遇的。

油泼面是山西省的一种特色小吃,酸辣甜香,佐料丰富,味道极其鲜美,令人回味无穷。

▶梁先森酸奶|十年老店的品牌

总是不经意的路过,总是不经意的注意,总是有那么朋友,愿意前往觅食。

第一次尝试就有大大的美味回馈,在这诺大的 平遥 古城,可谓称得上物美价廉。

这是一家不同于别家的酸奶,梁先森是平遥酸奶的首创,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更是一家比较文青的店,干净有序很舒适,对这家店印象最深的就是店里的沙棘,选的炒酸奶口味也是沙棘果口味的,坐在店里听着音乐,吃着沙棘炒酸奶,撸着猫真的好幸福呀~

老板小哥哥真的特别亲切,悉心讲解,耐心推荐,酸奶都是自制的,还会非常细心地问你的口味,不合适会重新帮你调,服务杠杠的~

老板还特别叮嘱我一定要搅拌均匀再吃。虽然觉得有点莫名其妙,但是我还是照做了。小心翼翼打开盖子,满满当当地装着浇了老沙棘的酸奶,达到了店家说的“搅拌均匀”的程度,我拿着小勺,挖了一勺酸奶放进嘴里。那一瞬间,我被这个味道征服了。

还有其他口味的酸奶都不错,还有手工制作的酸奶威化等都不会踩雷!剩下的就是老板的手工啦,古城里独一份的瓦当冰箱贴是纯手工做的,还有摆件小狮子 ,寓意事事如意,都特别好看!可以当伴手礼送人或留纪念都可

▶洪武记饭店|永远在排队等的晋菜馆

最近去打卡了一下,首先说一说他们家这个排队的情况~顾客真的是超级多,看到这种壮观场面真的是震惊到我了,客流量也太多了趴

其次就是服务店家照顾的非常到位,服务

态度也非常的赞

平遥 古城这家开在南大街的正宗 平遥 美食,坐在里面吃饭特别有老 平遥 味道!重点是好吃不贵!满满一大桌太满足

装修是比较明清风格的氛围感还有各种绿植,不管是下午来还是晚上来吃都很有感觉,一到饭点特别热闹,暖黄的灯很温馨

沁州黄米凉糕:口感清清凉凉再蘸着桂花香的蘸料就很有嚼劲,凉糕爱好者真的麻了这谁顶得住!

老陈醋焖牛肉:老陈醋 和平 遥牛肉的结合入味真的非常香~吃起来很香软,太满足了!

▶乔家老号|必吃的八碗八碟美食

乔家老号不仅是乔家美食的传承,更是对传播乔家文化起到作用。

位置就在乔家大院售票处旁边,老板的服务非常好,还会送免费的服务券

八碗八碟:其制作工艺也十分独特,并且技法多样,烧、熬、炸、烹、酿、炖、焖、煮、蒸等缺一不可, 祁县 有句俗话:“烧七成、煮八成,要吃熟的上笼屉。”突出反映了“八碗”制作的笼屉特色。八碟是指的是筵席下酒的凉菜。

八碗:喇嘛肉、蘑菇炖豆腐、安顿茄子、羊肉萝卜、甜米、红烧肉、红炖肉、清蒸丸子。

八碟:乔氏焖干肉、贾令熏肉(用特种柏木熏出,风味独特,回味无穷)、致庸灌肠、糖醋黄瓜、花生米、拌豆腐、 祁县 蛋卷(特色清香,小清新口味,蘸醋非常好吃)。

刀削面:面食是 山西 的特色,有肉的卤料和素的卤料,面是相当好吃,再配上赠送的咸菜,更加好吃,那个味可以说很正了,单点一碗也管饱,免费加面。

▶子佩集|白银帝国的存在

这款手工手镯是我心中的白月光

因为当时手镯一做出来就被人看中预定了

拍完照被光速带走,我们根本没看到两眼

所以上架的时候它其实是没有库存的

如果有看中这款的MM

只能让师傅现做

光看图片可能体验不到它的精致与美丽

那种光滑的触感让人念念不忘

錾刻的痕迹又勾得人心痒痒

图案是滔天巨浪

流畅的线条可以看出师傅深厚的功底

师傅给它取名“风起水涌”

寄寓着事物相继兴起与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美好祝愿

重量46g,既有手工贵重的质感,又不至于太沉

白月光,舍他其谁‼️

▶沐泽旅拍|最后的印记

拒绝千篇一律的民族风写真, 带你还原最真实的晋商女儿情!

在这座千年古城里,聆听百年前的大院故事

如果你来一定要体验一下明清服饰。做一天的晋商大院里的少奶奶,走在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古院,浓郁民族特色风情的古建、城墙脚下,沉浸式体验穿越,见证晋商五百年的显赫与辉煌,氛围感超级高

白天拍照光线充足,专业的摄影师很会抓拍动作,对拍摄地点把控,拍照动作,表情设定都非常精准到位,出片率很高‼️取景地都是在没有开发,有独家的摄影基地,化妆拍照基本都是一对一,不会很仓促。

最好是提前一周去预定拍照,摄影师档期很满,集美们不要搞突然袭击啦‼️

【结语】

感谢这次机会让我拥有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也感谢路上遇到的小伙伴,让我这趟旅程收获满满。

旅行是一种心态的调整,让我看到更精彩的世界。

我期待每一次旅行,或许舟车劳顿,或许颠沛流离。

在路上,皆为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