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篇:南疆日记(2)

攻略   >  塔什库尔干旅游攻略   >  新疆篇:南疆日记(2)

• 出发日期/2023/03/15

• 玩法/深度游 踏春

前言

帕米尔高原的春天

春天,万物复苏,帕米尔高原的推送时不时在我眼前,尤其是相册里一闪而过白沙湖的唯一一张闪拍,与上一段半途而废的秋景形成一种新的召唤,仿佛冥冥之中有什么在撩拨我的心弦。于是反反复复开始听一首叫《后来没有了我们》的歌,然后决定和雷鸟把南疆的缘分续上。

第1天

人民公园、博物馆

(一)乌鲁木齐

3.15,周三,抵达。

今天的行程是人民公园、博物馆。

临飞前几天,广州飞喀什(兰州中转)的第一程航班突然取消了,怕生变故,仓促买了火车票(近50个小时的车程)。早上9点到乌鲁木齐站,进站寄存好行李(检票口两边都有,10元),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909公交车。

春天的乌鲁木齐,冰雪未融,路上行人都穿着厚厚的衣服,10点多到新疆日报社下车,经过邮局一路走到人民公园,发现进出的人还挺多的。一路边走边看,发现了纪念纪晓岚的园子,墙上很多他的诗词,还有一个莫愁湖,一些人在吹拉弹唱,再往里走是锻炼的群体,小孩子的乐园还没开始,便利店门口陆续摆出了一些吃食,一些亭子在枯树残池的掩映下很是楚楚动人。人民公园的路有一些分叉,我顺着内径走,到有李白雕塑的广场边,才发现跳蒙古舞藏族舞新疆舞广场舞彩带舞的各踞一隅,有条不紊,热闹非凡。

12点,在人民公园附近去找炒米粉(新疆的午饭一般是2点,但是这才第一天,我的生物钟还没有办法适应),吃完坐公交去博物馆。

1点多到了博物馆门口,才发现要提前一天预约才能参观。可能保安小哥看出了我的落寞,说如果有车票机票信息,可以拿着去人工窗口问问。我拿着身份证用手机翻出晚上的火车票,跑过去人工窗口,跟小姐姐说明天不在乌鲁木齐,能不能今天进去参观,小姐姐很善良的打印了一张纸质参观票给我,感恩。

博物馆里面的人其实不多,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是衣服布料,那些衣服色彩鲜艳,布料的花纹十分精致,满满的设计感就算放在现代,都是毫不违和的......另一个是对石窟西域风壁画的投影和动画复原片,看了一遍又一遍,每一次都觉得绘声绘色、精彩绝伦。

从博物馆出来,找BRT5坐回火车站,在寄存行李的地方充了个电,静静地等待火车的到来。

第2天

库车老城、库车大寺、库车王府、库车大馕城、龟兹故城

(二)库车

3.16,周四。

今天的行程是库车老城、库车大寺、库车王府、大馕城、龟兹故城。

早上6点半到库车,没有买到当晚库车到阿克苏的火车票,干脆在库车火车站附近1公里订了一晚住宿(兰泊酒店),正好可以换洗。今天的目的地是库车老城,看建筑吃大馕。

6点多的库车,天还是黑的,路边很多接车的司机问我去哪里,我说不打车,走了十几分钟就到了酒店。但毕竟新疆的酒店一般是下午2点入住,前台说按当天挂牌价补足差价可以办理提前入住,押金100元,退房后原路返还,我同意了。

洗漱完充好电,11点出门找公交去老城。看到6路车上去问司机到不到,司机说去不了,又去问8路车,问来问去问不清楚,只好在路边拦了一辆车。

看到龟兹古渡的牌坊,我就知道库车老城到了。老城的人似乎才刚刚醒来,市场的摊才刚刚上货,清真寺旁的店门板都没有完全拉开,我站在一片日光里,总有种恍惚的错觉。找大寺找王府找烽燧,结果12点了都还在搞卫生,悻悻然找人帮忙在门口拍了照,去巷子里找门了。

库车的每一扇门都有自己的语言,或陈列或诉说,仿佛拥抱生活的各种生动,令人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在那些高低错落、婆娑生姿的木板上,生生品出许多美好来,恬静而安然。

走过来走过去,在老城想买个现做的馕,但是店主好像不太懂我在说什么,只好打车去大馕城。据说库车人觉得最好的工作是放羊,最好吃的食物是大馕,所以被这魔性的说法撺掇得非要尝一尝大馕。

大馕城有点名不副实,没有什么景区的样子。一群青年在排练舞蹈,没什么可看的,也没什么馕。出来跟3个维吾尔族司机说去苏巴什古城遗址(女儿国原型,小太阳说苏是水,巴什是源头),都说不去。只好去路边找公交车,找着找着在路边看见一家卖馕的,啃着馕走了2公里多,发现路边的学校放学,一群穿校服的孩子冲出来过马路,三三两两结伴沿着杏花公园(枯树无花)回家,导航语音提示到龟兹故城了。

龟兹故城在一个不起眼的路边,围着铁丝网,把手机伸进洞里拍了一张,遇见一个江苏的大哥也在找它,缘分呐!告别之后终于等到了公交车,我问到第二人民医院有没有站,结果司机到人民医院就跟我说到了,后来我又重新坐了一辆回酒店。

在库车的感受就是沟通太难了,还好提前在龟兹研究院公众号看了一些石窟的介绍,也在乌鲁木齐博物馆看了壁画,龙门石窟和云冈石窟也去过,克孜尔石窟不算有太大的遗憾吧。酒店附近没什么饭馆,买了饮料,晚上继续啃大馕。

第3天

多浪河国家湿地公园、凤泉公园、阿克苏老街

(三)阿克苏

3.17,周五。

今天原定的行程是温宿大峡谷,后来去了多浪河国家湿地。

早上4点半起床,5点退房,走到库车火车站,时间还早,静静的走在马路上,看得见地上长长的影子,灯火通明,毫无倦意,也不害怕。

6点半出发阿克苏,8点半到,买的硬座。车厢跟我想象的大不一样。座位旁边的行李架很高很高,可能是当地人体格的原因,座位的靠背也很高,有的一排两个人,有的一排三个人,我的座位脚下躺着一个人,对面的座位上躺着一个人,仿佛20年前第一次坐春运火车的情景,他们的一举一动都看起来无比自然。而勤劳的列车员,手里拿着手工笤帚和撮箕,一排一排,一遍一遍的清扫,乐呵呵的,看不出任何不耐烦,我极力克制着我的惊讶和困倦一直到阿克苏。

阿克苏火车站里面有个24小时牛肉面店,但站内不寄存行李(后来发现其实火车站广场有便利店可以寄存),带着行李去坐2路车,以为会是美好的一天呢。结果去了旅游集散中心,才知道官方推的大峡谷直通车这段时间不营业,之前联系的工作人员也不回复信息,有些火大。

但是还有一整天时间呢,市区的公园逛一逛吧。离集散中心不远,走过去一段路就是姑墨城,看见扫地的工作人员迎着阳光,一眼扫到怒放的红杏,心情就明媚起来了。在西域广场,我以为姑墨城只是一个亭子,看见有人进去也跟着进了门,才后知后觉里面别有洞天。

原来这里就是多浪河国家湿地公园。问门口的维吾尔族小姐姐能不能放行李,她说可以,我道完谢沿着古城楼直行,地上有一巨幅古西域36国的地图,在桥上驻足,河边偶有散步和锻炼的人,清晨的杨柳绿意盎然,河水清澈澄净,时而有鸟展翅飞过,蓝天下平安塔迎风伫立,一片朗月清风的祥和气息。沿河走了2个多小时,找杏花拍杏花,出来经过阿克苏人民英雄纪念碑,旁边还有一片民族风情特色的建筑,内心感慨这就是不期而遇的小欢喜呀。上帝为我关上了一扇门,也为我打开了一扇窗,阿克苏大城市的样子,多浪河晨曦的样子,都在我满心满眼的记忆里了。

中午坐公交去凤泉公园,凤泉公园也是多浪河的一部分,但是还在火热建设中,参与的建设者大部分不懂普通话,在一个门口问可不可以放行李,靠小女孩给妈妈翻译再告诉我可以。公园里面的杏花开了一些,有很多人专门来拍照。这边和姑墨城一比,就有些索然,于是走到阿克苏老街。

阿克苏老街可能要晚上才有看头吧,下午的几条街,有的在装修,有的在歇着,没什么行人,杏花也基本没开,勾不起我行走的意念。

没买到当晚阿克苏到喀什的火车票,买了点西红柿早早回到火车站熬鹰。

春天的南疆水果很贵,除了苹果和香梨是正常价8块,其他的我问问都目瞪口呆,小番茄20多块,桔子10多块,人参果20多块……

第4天

盘橐城班超纪念公园、东湖公园、高台民居、喀什古城

(四)喀什

3.18,周六。

今天的行程是盘橐城班超纪念公园、东湖公园、高台民居、喀什古城。

凌晨3:58从阿克苏出发喀什,8点半出站找29路公交去酒店。酒店的前台很好,安排了提前入住,洗漱完突然不想坐公交出去,打车去盘橐城班超纪念公园。

盘橐城是我秋天没去成的地方,所以抱了一点期待,去了发现园子其实很小,班超像和谋士像之外,别无长物。他的故事我看了一些,不光是投笔从戎,还是很值得敬佩的。

记忆里盘橐城离之前住的酒店很近,干脆腿过去古城。从三师中学到东湖公园,摩天轮没看见了,其他的路都还是印象里的模样。公园里的杏花开了,高台民居还是没修好,路过又忍不住要去看一眼,拍完给凑过来的维吾尔族老爷爷看,他露出一排牙点头微笑。

从土陶一条街进古城,发现人流如织。印象一条街,全是卖民族服装或旅拍店。大大小小的路牌,想你的风还是吹到了喀什,我在喀什想你,落日最晚的地方等等,大概是所有网红步行街应该有的样子了,突然有点怀念那个秋天都是本地人营业的喀什噶尔呢。

喀什古城据说是有上百条小巷子,不同的地砖代表着不同的指引,我时不时拐进一条小巷子,试图验证那些地砖的真实。六角形的表示可以通到各个主路,向上箭头的表示可以前行,横向箭头表示可以通往居民家,横砖表示无路可行,试了8条小巷子,果然。

听说每一个维吾尔族的居民家,门也体现着他们的智慧。如果大门全开,说明男女主人都在家,开一半门说明只有女主人在家,挂门帘说明在招待客人,我悄悄经过,默默观察,却不想打扰。

汉巴扎附近在装修,出来走地下通道到艾提尕尔广场。吾斯塘博依还是原来的样子,毫无留恋的经过了百年老茶馆,卖土特产的本地人少了一些些,民宿一条街人山人海,到处是拍照的人,走得累了,花3块钱去买了一碗老酸奶,结果店主说没有糖,酸,我喝了几口不得不抛弃它,随后去找我心心念念的蓝鸽子。蓝鸽子门上挂着锁,门口也有一群慕名而来的游客,我们只得去旁边一家开着的鸽子汤店吃,鸽子小很多,也不是我记忆里的味道,吃完匆匆回酒店补眠。

下午7点,终于赶上了雷鸟的行前会,见到了小太阳还有臧小伙,那一刻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了,我有团伙了。

第5天

白沙湖、卡拉库里湖、塔合曼湿地

(五)克州

3.19,周日。

今天的行程是白沙湖、喀湖、塔合曼湿地。喀什到白沙湖,约3小时车程,现在不用去房车营地统一办理边防证,方便很多。

早上9点半集合,见到了崔师傅(车技成熟、幽默稳重、厨艺优秀)、小太阳(活泼开朗、知识丰厚)、半夏(温柔贤惠、优秀摄影师)和各位团友。

因为英子姐灵光乍现提到F4,我们刚好5个游客,立马愉快地成立了F5小团体。按年纪,英子姐是F1(个性爽朗、妙语连珠、精力充沛、偶尔健忘),刘姐是F2(妆造达人、拍照达人、反矫达人),我是F3,阿钰是F4(动作达人、温柔细致、无肉不欢),小范是F5(吸氧少年、敦厚团宠、课代表),大概就是这么半生不熟的出发了。

那年秋天白沙湖的惊鸿一瞥,逢人就说,念念不忘了好几年。以至于他们在看见红山之后要求停一下车,我还有点嫌弃。到看见布伦口水库的路牌那个拐弯,小鹿乱撞,啊,白沙湖,深蓝的一片汪洋,无论多少次,总是能被它惊艳。秋天是浅浅的蓝,春天是深邃的海蓝。

白沙湖这两年已经开始收门票了(40元),下到湖边,湖水清澈见底,湖里的小石子在阳光的照射下有隐隐的波浪,连旁边未融的冰雪,都如同给湖镶了圈白色的边,风柔柔的吹,心里眼里都是欢喜。路牌之后,个个神龙见首不见尾,小太阳想抓着大家拍一个合照都没有成功。到第二个观景台,发现一头干净又好看的牦牛,花了20块骑上它拍照。阳光褪去的白沙湖有点阴凉,逗留很久很久,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半小时以后到了卡拉库里湖,小太阳逮着大家先拍了合照才各自散开玩。喀湖有一些柯尔克孜族人卖石头,也有骑马拍照。下午4点的喀湖,太阳是隐隐约约的,海拔升了一些,温度一下低了很多,风如刀割,比四月青岛的海风更甚。可能是上次见过了风平浪静深湖蓝的喀湖,眼见穿着最厚的衣服,还是无法抵御刺骨的风,拍完照回到车里看着窗外红旗飘飘,他们又一窝蜂地去荡漾了,还骑了骆驼,开开心心的吹着喀湖的春风,我的内心毫无波澜。

在喀湖吃完饭,沿着314(中巴友谊公路)一路前行,太阳又出来了,慕士塔格峰仿佛触手可及。到了塔合曼湿地,天空蓝得跟拉萨一样。虽然草还没有绿,爬上围墙,看见弯弯曲曲的河道,两面都是雪山,还是忍不住惊呼。

到塔县已经8点左右,太阳还高高挂在天上,小太阳问大家要不要一起吃饭,都说要,可算吃上了热气腾腾的牦牛锅。牦牛肉作为大家一致认为很美味的食物被我们F5集团回味了很多天,如果一定要用三个朴素的字眼形容,我会告诉你,香喷喷!

第6天

瓦罕走廊、盘龙古道、石头城金草滩

(六)塔县

3.20,周一。

今天的行程是瓦罕走廊、盘龙古道倒短、石头城金草滩。

早上11点的瓦罕走廊,空旷无比,三三两两的游客,迎面就是冷冷的冰刀子,大概是此行最冷的一处了。小太阳一路科普了鸡鸣四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中国)的小知识,又点名抽查了F1姐姐的功课,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呢。等到小太阳说拍走秀视频的创意,我内心其实是想拒绝的,耳朵的体感完全是零下二十度,但我是一个有集体荣誉感的人,而且对后来的小视频,我也是很欣慰和骄傲的。

大盘龙古道雪崩,小太阳说去不了,但时间还早。F1姐姐提议去找个塔吉克人家参观,崔师傅在一户人家门口停好车,原来想去的那家没有动静,半夏说旁边这家有人,没多久男主人开车回来了,小太阳跟他说我们想进去参观,他说可以可以。

定位是达布达尔乡波斯特多克特村,房子很漂亮,还有毡房,他们家还有开饭馆和民宿,牦牛肉串串好吃到爆。墙上挂着老党员爷爷的照片,腿脚不太方便的老奶奶在桌上摆满了干果吃食招呼我们,还拿出花帽借给我们拍照,隔壁四岁的小姑娘也被抱过来轮番合影。我这才发现,这一片的塔吉克族除了漂亮、热情、好客,国语说得也非常好(南疆把普通话叫国语)。

拍照完去他们房子后面爬了下小山,再回来正遇到当地的第一驻村书记带着新疆自治区的领导和新疆电视台的记者过来拍“访惠聚”素材,一排西装帅哥加一个美女,闪闪亮。领导们也没什么架子,站着坐着跟我们聊天,叫摄影师帮忙拍合照,还邀请我们一起吃饭,小太阳说我们订了饭,不好打扰大家工作的。

吃完饭告别,大朵低低的云朵棉花一样,到大盘龙古道路口拍了拍。路边一个卖牦牛肉干的摊放着BEYOND的歌,F宝宝们又抱着一包包肉干回来,喜不自胜。

塔什库尔干县城就是石头城的样子,很多长不出植物的高原冻土,石头城景区是古羯盘陀国。一早刘姐说要拍黄黄红红的高原柳,崔师傅说石头城附近有大片的。

到石头城从区间车下来,原本晴朗的天突然阴暗了下来,从石头城下到金草滩,遇上了肉眼可见的沙尘暴,我知道这种天气拍不出好片,金草滩也不是季节,十几分钟之后就提前出去买水果了。但是F宝宝们依然在景区拍得热火朝天,直到手机相机没电了才舍得出来,念着他们都是第一次来新疆,我也是服气的。

沙尘暴持续了2-3个小时,又放晴了,就是这么神奇。塔县开始放假了,很多人在挑选盛会的服装。小太阳打听到塔县明天有活动,说带我们去感受感受节日的气息。

第7天

塔县肖贡巴哈尔节开幕式、小盘龙古道、下坂地水库

(七)塔尔乡

3.21,周二。

今天的行程是塔县活动、小盘龙古道、下坂地水库、帕米尔高原腹地塔尔乡。

塔县基本是塔吉克族,我国唯一的白种人。他们在春分的时候,会用盛大的仪式来庆祝春天的到来,称为“肖贡巴哈尔节” ,也叫迎春节,类似我们汉族的春节。一般节日过后一周,是塔县杏花最灿烂的时候,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他们的节日还是很有必要看一看的。

早上10点到塔县观众席,表演开场舞的塔吉克美女帅哥已经在彩排,人很多,等到11点领导才陆续入场、发言,又看到了电视台的摄影师扛着大包进场。流程有些混乱,但载歌载舞的瞬间,还是全场欢腾。等到马群、牦牛群威风凛凛入场的时候,更是掌声一片。因为时间的关系,匆匆看完一场赛马就集合了,没有看成叼羊。

小盘龙古道下面也是一样的字和牌子,但是周围看起来比较荒凉,海拔高起来,走路很累很慢,F4很认真的数弯道,说39个,没有40个,我只想赶快离开这里。

小太阳说塔沙古道也叫葱岭,蜿蜒的小河是塔什库尔干河。河边积雪未融,河水的绿色与积雪的白色远远望去,我想起了葱和葱白,不知道当初取名有没有这个意像?

下坂地水库又叫班迪尔蓝湖,不同的路段,不同的方向都是完全不同却极美的视角,因为有围栏有土堆,拍不出肉眼见到的那种壮美,我们一路“哇”着从一面到另一面。有的路段是泾渭分明的一半冰湖一半蓝湖,有的路段是棱角分明的冰湖,有的路段是纯粹的蓝湖,还有一段融化的部分是一片心形蓝湖。善解人意的F2姐威胁F5弟拍不好视频不许吃饭,她急了。

晚上8点,过了幸福5号桥,发现沙尘暴又刮来了。在村落里拍羊找杏花乱转了一圈,又忽悠F5弟去拍邻居的杏花,才回到肉孜老师家。(一个小插曲:F5弟怕肉孜老师听不懂“柴火”二字,跟他说“木头”,肉孜老师说“柴火我怎么听不懂”…)场面一度很催人泪下,肉孜老师爬梯子去楼顶取木柴并提醒大家注意钉子,旺旺的炉火里烧着木柴,崔师傅宰了一只鸡,小太阳在切菜,半夏在清洗,F4在剥蒜,后来F5又帮忙烧水,我默默坐在一旁,完全是一副过年的时候看大家忙活等着吃饭的心情,心里暖暖的。

当晚住在肉孜老师家的还有一群人,他们用煤气和高压锅做饭,我们慢慢地烤柴火,从天亮做到天黑。半夏的番茄炒鸡蛋和酸辣大白菜都很受欢迎,崔师傅的大盘鸡更是唇齿留香,说说笑笑间又拉了一阵家常。女生在肉孜老师家住,小床明显感受到了地震(后来看新闻说是阿富汗地震),半夜F4还起来看了个星星。男生留在隔壁他叔叔家的豪华大通铺,毫无察觉,可能大铺牢靠一些吧。

第8天

塔尔乡幸福5号桥、杏花岛、库科西鲁克杏花村

3.22,周三。

今天的行程是看赶羊、拍杏花。

早上9点半肉孜老师的老婆简单热了点馕、煮了奶茶(据说是湖南的砖茶,泡馕吃的),招呼我们吃饭。掰馕的时候,崔师傅说不要反着掰,要正面,因为一个是天,一个是地,有讲究的,又学到了一点。

吃完饭去赶羊,他们家羊身手很是矫捷,门一开就奔出去好远,没有一个人拍到。我一路小跑跟在羊屁股后面,累得气喘吁吁。直到羊跳到峡谷里面,肉孜老师的老婆打手势说不能跟了,问她一只羊多重,她在地上写1000,我觉得她说的应该是价钱,不是重量。半夏又问一次,她写了个数字2000,可能没有听懂我们的问题。

到塔尔第一花,太阳还不够暖,沙尘也没有完全散,大家胡乱的找花拍花。不远处有一个塔吉克老奶奶,看见我们捧了很多的核桃出来给大家,我们提出要和她拍照,立马去屋里找了首饰戴上了,她说她74岁。告别之后这家的老爷爷又捧了很多的核桃到路边给游客吃,我说我有了他还往我口袋里塞了很多,很好吃。

这一片的杏花还没到最好的季节,游客也不是很多,更多的人往大同乡去了。大棵大棵的老树,全部盛开的时候一定很可观,但跟杏花沟比,没有那么好拍。问了一下,杏树一般种下第二年就可以挂果,也算是回报快的果树了。杏花岛基本都是花苞,毫无看头,反而是去小学的路上,听见4号桥边叮叮咚咚的河水,看见一群群护边员微笑的脸庞,和巴格村校长、老师们交谈,觉得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

下午4点到库科西鲁克杏花村,杏花也没开,看了下表演,吃了饭打着瞌睡就回到了塔县。晚上一拨人去吃牦牛肉一拨人去吃冒菜,时光飞逝。

第9天

慕士塔格峰、中巴友谊公路、奥依塔克冰川公园

3.23,周四。

今天的行程是奥依塔克冰川公园,轮到我坐副驾驶。

早上9点半出发,314一路畅通无阻,路景很迷人。崔师傅在肉孜老师家得的一个现做的鲜馕被大家一扫而光,F1姐姐评价这个naked馕的神情,和前天她说起做白切鸡的younghen的神情,让我实在是找不出合适的文字来描述。又经过喀湖、白沙湖,光还没有完全照到湖面,二进需要再买门票,所以没有下车,但中午路过白沙湖那个拐弯处,还是依依不舍的拍了几张。

下午崔师傅和小太阳带着大家吃了个性价比超高的川菜,临近奥依塔克,红色山体旁的路上有很多羊群,进村还有啃树的山羊,我惊呆了。

从公园门口开30公里到村子里,山体有青灰色的也有黑色的,崔师傅说这是个黑冰川。坐景交车到山脚,还要走一段路才到观景台,一路有矮矮小小的松树和积雪,有点天池的感觉。全程靠半夏拉扯着一步三回头,不然我只能遥看观景台。黑冰川让我想起克拉玛依的黑油山来,它们真应该认个亲。

塔县超干燥的,晚上回到喀什,迫不及待想去买水果,但水果还是太贵了,几个人一起去逛古城。晚上的喀什,没有了白天的喧嚷,倒也是个散步的好去处。酒吧街尽头的耿恭祠门口,还有人在直播,有点意外。

第10天

张骞公园

(八)喀什

3.24,周五。

一觉醒来吃完早饭,散团了,今天的行程就是去见松松。

极度不想起床,到1点的时候,松松说她到疏勒县的酒店了,一看公交要1个半小时,赶紧把房卡留在前台去找公车站。

2点多到那个酒店,没有电梯,灰尘有点多啊……我的脑袋开始有2个人在打架,1个说我应该去英吉沙住几天陪陪她,1个说我应该赶紧回家,最后那个说回家的赢了。但是乌鲁木齐还是冬天,我一点也不想经过。到鄯善的火车时间不合适,那就经过一下吐鲁番吧。

3.25,周六。

一早去张骞公园,发现连翘很招摇,杏花也开得很好,白色的基本是盛花期,红色的刚开始盛开,加上一排一排的馒头柳,别有一番春色。

逛完去和谐路的小区门口找早餐,油条、豆浆、烤冷面、苜蓿包子、热牛奶,什么都想吃。吃完天开始蓝了,又进公园绕湖半圈,张骞纪念馆门口的工作人员说,还没开放,只得回到酒店洗头洗澡。

等松松终于解放了,远远看见一个人在门口拍杏花,赶紧叫人帮我们俩拍合影。在公园走了一走,临别时偶遇一场维吾尔族婚礼,感觉得到了幸运之神的眷顾。

快4点坐公交去火车站,6点到窗口退了英吉沙的火车票,吃了点东西,帮一个老爷爷取了火车票,就上了去吐鲁番的火车。

3.28,周二。

回到广州,开始记流水账。很感谢一路同行的人,有帮我们操碎了心和科普了很多小知识的雷鸟领队小太阳、有车技和厨艺俱佳的崔师傅、贴心服务拍美照的半夏,还有我们F5集团的每一个成员,小江湖散了,都留在心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