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相依,3年不见大连你好吖

攻略   >  大连旅游攻略   >  山海相依,3年不见大连你好吖

• 出发日期/2023/04/26

前言

【序】

哈喽,大连

阔别3年,别来无恙。

3年前离开大连的时候,怎么也没有想到下一次再见竟然时隔这么多年。要说北方我最喜欢的一座城市,那肯定就是大连了,这里是北方重要的港口、工业、贸易、金融和旅游城市,这里素有“浪漫之都”的称呼。

这里山海相依,有着全国最美的滨海公路,有着烟波浩渺的大海和千姿百态的岛屿礁石,这里的景点也很多,是那种来一次都游览不完的地方。

我们这次的时间稍微有点紧凑,但也参观了大连非常著名的地方,而那些这次没有走到的,就留给下一次的遇见了。

在东港的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外,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海面上红色的灯塔伫立着,指引着每一艘船只归家。

大连海昌发现王国主题公园很有意思,我们还在这里看了一场由好莱坞特技演员们带来的“幸存者游戏”,效果很震撼呢。

金石万巷里的新中式风格的建筑,很有意境太适合拍照啦。

在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里了解音乐,聆听不同乐器带来的动人音调。

熊洞街的巨熊北北,这里真的是手办爱好者的天堂啦。

1930冰山工业文化展览馆,老厂房改造而成,很有味道。

在棒棰岛,虽然天气一般,但并不影响大家在海边吹吹风看看浪花翻涌。

第一天

东方威尼斯水城

到达大连的第一天,稍做休息,晚宴过后我们就去参观了夜晚的东港威尼斯水城。

见过白天的这里,夜晚灯火阑珊时的这里还是第一次来。相比白天来说,夜晚灯光更为浪漫。

到达威尼斯水城的第一站,是去参观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这里可真的是音乐爱好者的天堂呀。

这是一个私人博物馆,但同时也是国家三级博物馆,馆主很喜欢音乐,所以把从全世界带来的藏品放在了这里,向大众展出。

进入博物馆内,首先欣赏到的,就是我们国家的传统乐器带来的演奏,有编钟、二胡、琵琶、古筝。我们国家的传统乐器的音色我真的太爱了,组合在一起演奏的乐曲也超棒的。

1楼展厅还有不少适合拍照的点位,这架钢琴的位置就是很好的取景地哦。

在这个博物馆里,有一样镇馆之宝,就是上面我们看到的1807年的“约翰·布洛德伍德”9尺超大三角钢琴,据说这是贝多芬最后一次演出时使用过的,目前全世界也仅剩3架了,而这一架也是保存最为完好的。

目前这架钢琴还是可以演奏的,我们也有幸听到了它的音质。

这里展出的钢琴还是很多的,大多是不同时期的,各有特色,馆内有讲解,听讲解可以了解的更多。

除了钢琴之外,这里还展出了很多黑胶唱片机和留声机,都是一个时代的印记呀。

现场欣赏了表演,也聆听了黑胶唱片的音色,如果你也喜欢这种音质的话,一定要记得来一趟,绝对不虚此行。

现场听一曲,沉醉在音乐的世界里。

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是由张敬轩先生全资筹建,是中国首座中西方音乐文化融合的博物馆。

这里馆藏万余件中西方音乐文化艺术瑰宝和30余万张经典音乐唱片,喜欢音乐和复古文化气息的,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参观完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就来参观一下威尼斯水城吧,夜晚参观它的最好方式就是乘坐贡多拉小船。

白天这里的建筑风格让你仿佛到了欧洲,这里还有不少宝藏小店可以逛逛,夜晚亮灯后更添一些浪漫的气息。

4月的晚间凉风习习,乘船穿梭在河道中,两岸的欧式建筑不断后退慢慢把你带向“远方”。

如果威尼斯太远,那就先来一次大连吧,这里也不会令你失望的。

偷偷的说,这里天气好的时候,夕阳特别好看,是我个人私藏的看落日目的地哦。

第二天

东港商务区

到大连的第二日,是我们行程最重要的一日,上午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参加2023大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下午游览金石滩。

这一日的天气也十分给力,蓝天白云,阳光洒在身上暖洋洋的。

从酒店到会议中心很近,车程5分钟左右,下楼时偶遇一树樱花开的正好,忍不住拿相机记录下这个春天。

从会议中心出来,就是一望无垠的大海。

海水湛蓝和天都要连成一片了,红色的灯塔在海面上特别的显眼,偶有帆船经过,划破海面的平静。

这个季节的海鸥还不少,飞翔在海面上,停留在堤岸边。

我们到会议中心啦,这次大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大会来了很多各界很厉害的人,主办方接待和安排也非常的棒,超级贴心的呢。

进入会场先来开会,领导们说的都超棒,让我们对大连又有了一点新的认识。

会议结束以后,我们就来参观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展了,每个展区介绍了他们的发展特色和取得的成果,3年未见,大连比预想的发展的还要棒。

以大连每个区为单位设置展厅,向我们展示了属于每个区的特色。

除了每个区的展示以外,还有一些特色工艺/物品等展区,可以帮助我们更全方位的了解大连。

参加完会议,趁着还有点时间,就走出会议中心,拍一拍东港商务区的海。

一出门就遇到了手绘汽车大赛,每一辆车都很有特色,大家设计的都好好看。

远处拍了一张会议中心的全景,建筑还是很有设计感。

距离会议中心不远就是威尼斯水城,也就是前一晚我们去的地方。

白天的水城会更像欧洲一些,建筑很好看。水城前方是一处码头,可以乘坐帆船出海,感受不一样的海上时光,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来感受一下。

大连海昌发现王国主题公园

下午我们的行程安排在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这里是国内知名的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这里地处北纬39度,欧亚大陆东岸,属暖温带半湿润气候,有着“东北小江南”的美誉。

这里拥有众多的小景点,像发现王国主题公园、植物园、EX机器人未来科技馆、金石万巷等等。

距离市区约1个半小时车程,配套很齐全的,高档酒店非常多,如果时间充裕,更建议在这里住一晚,更好的游览这里哦。

整个乐园的游乐项目还是挺多的,主要分为6大主题区,建筑形态都很可爱,配色也很糖果,是那种一看到心情就会变愉悦的地方。

来这里,可以尽情的寻找你的童心,可以拍美美的又很可爱的照片。

这里包含了双层旋转木马、过山车、水上大冲撞等等项目,能满足你的玩乐需求哦。

我们此行的第一站,就是去发现王国主题公园。

这里隶属于海昌海洋公园,公园占地面积47万平方米,毗邻十里黄金海岸。有着世界顶尖的游乐设施、环球风情演艺和丰富多彩的四季庆典主题活动。

这不,我们一下车就欣赏了特色表演。

发现王国的标志性建筑,看到它就知道自己身处在何地啦。

我们的时间有限,进园就直奔疯狂剧场,坐着观看了一场由好莱坞特技演员们带来的“幸存者游戏”,这一场表演下来,真的让我们直呼精彩。

特技演员们的车技都很好,不大的场地里也给我们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

摩托车、汽车、越野车的相互狂飙,真的太过瘾了,还能看到真的火焰,整体说来,这个表演还是很值得观看的。

园内这些可可爱爱的建筑真的是唤醒了我的少女心,真真是对这些糖果配色没有一丝抵抗力。

虽然这个世界一直在催着我们成长,但总有一些地方在唤醒我们的童心,让我们可以无所顾及的做回自己。

金石万巷

金石万巷是集旅游、度假、休闲、餐饮、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文旅项目,整个项目投资45亿元,占地面积51.7万平方米。

这里着重打造东北亚旅游目的地,整体建筑风格化很明显,特别适合穿汉服来拍照。

走进这里,先看了三场演出,有激情四射的表演,也有传统温婉的演奏,有鼓声阵阵也有古筝婉约的音色。

几场演出看下来,就对这里很有好感。

漫步街道中,还看到了一场中式(明制)婚嫁表演,属于我们国家的传统服饰啊,真的很好看。很开心这些年看到了我们的传统服饰被传承被认可。

这里的商业街包含了文化旅游、跨境贸易、美食购物、创业创新等多项功能,还将浴殿温泉别墅酒店融入其中,填补了大连文旅市场同类产品的空白,这里以后应该也会成为家庭度假的好去处。

盛唐岚山步行街

百转千回,大唐盛景。

没想到在大连金石滩又找到这样一处打卡地,如果穿汉服来这里拍照会更加的应景。

可惜我们是白天来的,没有等到入夜后的灯火阑珊,目前这里有不少集市摊位,逛吃拍拍照还是不错。

盛唐岚山温泉智慧小镇定位为“辽东半岛轻旅游理想目的地和金石滩东岸微度假文旅新地标”,这里汇集了“复合型”文化旅游多维功能,塑造了“全龄型”文旅生活新方式。

如果说金石万巷更偏新中式,这里则更偏唐风。

进入这里遇见的第一个表演就是不倒翁小姐姐,真的是从西安的大唐不夜城火到了全国各地呀。

小摊还是挺多的,我挑了2个比较有特色的记录了一下,特色的鲜辣酱让人一看就很有食欲,我们的非遗剪纸在这里也有,这些属于我们的传统文化在如今也被很好的保留和传承了下来。

【EX机器人未来科技馆及研发中心】

这趟行程最特殊的一个地方,大概就是这个EX机器人未来科技馆及研发中心吧,真的太酷了!!这里不仅有仿生人形机器人、5G云端机器人等,还有各个领域的仿生蜡像,非常逼真。

这里打造了国内首家由机器人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仿生机器人馆、元宇宙空间体验科技馆和机器人研发未来科技馆。

是很值得参观的一个目的地哦。

更有意思的是,我们还在这里看到了“杜甫”和“李白”,那些离我们非常遥远的人,那些曾经出现在我们课本里的姓名在这一刻有了真实的模样。

我们好像看见了杜甫在奋笔疾书的写着诗文,也好像看见了李白拿着酒杯在“举杯邀明月”。也许有一天,我们的课本真的会因为这样的技术而变的更佳生动。

仿生蜡像将历史文化名人具像化,可以和我们“面对面”,那些从前只停留在课本上的名称也真正的有了形象。

这里国内外的名人都有哦。

楼上的展馆主要展出的就是仿生人形机器人、5G云端机器人和互动科技产品等。

在这里我们仿佛看到了未来世界的样子,科技馆将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像上图我们看到的,就是未来医疗的研究方向,用机器人可以更科学化也更精准,也许未来的医疗真的会融入这样的科技呢。

这里真的是太酷了,这场景仿佛是到了科幻大片的剧情里。

走进这里,就忍不住让我们直呼哇噻,对于科技迷的男生来说,简直是到了“天堂”。

在这里,还能走进他们的研发中心,能看到机器人研究人员的真实工作状态,看他们是怎样运用高科技将机器人创造出来并赋予“灵魂”的。

工作人员是非常专注的,就算我们很多人参观也丝毫不会打扰到他们,忍不住要为这个专注力点赞。

晚上回到发现王国的宴会厅吃饭,停车时看了一场非常盛大的烟火秀,烟花升空迸发,流光溢彩。火星在空中消散开来,紧接着又是一个烟花在空中绽放。一朵朵照亮了整个天空,让原本漆黑的夜,也有了色彩。

第三天

棒棰岛

棒棰岛位于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滨海路东段,是一处以山、海、岛、滩为主要景观的风景胜地。这里三面环山,一面濒海,因离岸500米远处的海面上有一小岛造型酷似一根棒槌,故而得名。

这里如果天气好的话,风情特别棒,在海边走走就很舒服。

这个景区一整个都叫做棒棰岛景区,但是海中的小岛是上不去的。另外这里的海滩也不是南方的那种细沙滩,主要以鹅卵石和小石子为主,所以这里不适合光脚游览哦。

天气好的时候,海水特别好看,如果能看见海鸥就更完美了。只是可惜我们来的这一日天气一般,天空被厚厚的云层遮挡住了,稍微有点点遗憾。

海边有适合康养的小房子,真真是面朝大海呀,在这里住着肯定非常舒服。

这里除了海边其实环境也很好,绿树成荫的,确实是非常适合康养了。在这里走走,让自己深呼吸一下吧。

俄罗斯风情街

俄罗斯风情街就在大连火车站身后,已有百年历史了,2000年这里被改造成一条旅游风格的街道,这里的建筑真的很俄式,整个建筑也具有较高的艺术和科学价值。

这里也是全国第一条具有俄罗斯十九、二十世纪风格的俄罗斯风情街。

这里绝对算得上是俄罗斯风情街最标志性的建筑了,以红色为主体的建筑真的非常显眼。

这里是大连美术馆,始建于1902年,由波兰建筑师斯克里莫夫斯基设计,立面三层,外墙运用格式结构装饰,是具有中东欧民居风格的欧式建筑。

这里极具风情,沿街的商铺也以俄罗斯风情为特点,从餐饮到玩具套娃伴手礼应有尽有,在这里可以买得到俄罗斯的大列巴和巧克力哦。

在这条街道上,我们看了不少表演,有来自俄罗斯的小哥哥小姐姐的风情演绎,也有小丑们的精彩瞬间,他们表演的时候,周遭围满了群众,非常热闹。

西方的交响乐和我们的汉服表演这里也都有,这里是真的融合了很多元的文化。

你好,大连

你好,俄罗斯风情街

这一日我们还遇见了在这里写生的大学生,一个画架一堆画笔和颜料,不需要顾任何人的眼光,在这里一画就是一整天。这像极了我的学生年代,那些和同学老师一起去写生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一晃就过了这么多年。

仿佛是大连版的莫奈花园呀,这里的很多店门口都“开满了鲜花”,这几天恰好有俄街花园市集,创意文化、匠人手作让这里更值得好好的逛一逛了。

是可爱的俄罗斯套娃啦,小时候就觉得套娃超有意思,长大了还是依然很喜欢。

熊洞街

大连的旅行,这里必须也要拥有姓名!!熊洞街可以说是手办爱好者的天堂了吧!

这里可是国内首个以机甲巨兽为IP的元宇宙文旅综合体商业街,真的是超级超级超级酷呢。

走进熊洞街,就像走进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

迎面看到的就是巨熊北北,它高6米,重25吨,看着就超燃!别看它好像一个庞然大物,实际上还是可以动起来的!表演大秀动作活灵活现,不仅可以慢慢向你靠近,还可以通过发出巨吼带人们来无法言说的震撼感。

除了吸引眼球的北北以外,这里的招牌真的很有一种朋博赛客的感觉,超酷的!

在熊洞街的3楼,有着一条潮玩天街,这里可是有着独一无二的限量手办展哦!这绝对是手办少女的最爱了!!!

最最最主要的是,这里除了有新番以外还有一些非常古早的,都是我们的童年回忆啊,超可爱的可达鸭、比卡丘真的会让人挪不开眼!真的好想带回家呀。

瞧瞧我又发现了什么,竟然是圣斗士星矢!!这么古早的手办都有,也太棒了吧。

最近灌篮高手重印,带回了多少人的青春记忆呀,这里也有哈哈哈哈。

还有海贼王,满满都是少年时代的回忆。

当然除了3楼的手办外,这里2楼还集结了很多餐饮店,餐饮种类很丰富,什么烧鸟店、寿司店、泰式大排档都有,这里可以说是集合了吃购玩,真真是耍一天都可以呀。

1930冰山工业文化展览馆

1930·冰山工业文化展览馆位于冰山慧谷“原大连冷冻机厂铸造工厂”国家工业遗址。这里完整的展示了螺杆制冷压缩机的零部件和铸造生产线,进入工厂内部,旧时厂房的气息扑面而来,这里再现了冷热装备的既往制造过程,浓缩了以冰山为代表的中国冷热事业发展的历史,十分有参观意义呢。

基本就是在原有厂房的基础上来进行改造的,所以最大程度上保留了原本厂房的外观造型。这样的厂房再利用还是非常好的,既能让我们这代人看到过去的时光,又能作为科普性重新对外展出。

除了参观以外,这里还很适合拍一组工业风大片。

进入内部,共有2层。1层主要以展示DISA3030铸造生产线和制冷压缩机为主,抬眼就能看见大大的仪器,超酷的。这里不仅有工作人员讲解,还有些地方可以自己动手实践操作一下。

这里就很可爱,手工转动后可爱的玩偶就会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啦。这样的小互动装置可以更加的增加参观的乐趣性。

也许这些零件我们并不熟悉,也许这些工业流程我们也并不了解,但是通过了这样的仿真场景加沉浸式体验,让我们能稍微的了解一点接触一些。对于学生来说,这里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科学启蒙的地方,也许通过这样的一个游览能帮助他们找到未来的喜爱。

2楼以文创产品为主,比较适合买买买。

这里有工业风的巧克力,还有一些咖啡蛋糕之类的,另外也有一些各式各样的联名小物件。我是属于比较喜欢这些文创产品的,所以花了相对比较长的时间好好逛了下。

我们在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中试图来找寻撬动工业历史的支点,以此来靠近一下那些我们没有经历的时代。

现在城市里这样的街区越来越多,对于我们这代人来说,真的挺好的。

尾声

这一次的大连旅程是匆忙的,但是也是有意思的,让我走过了一些之前来大连都没有去过的地方。

去了金石滩,打卡了想念已久的发现王国,走了2个很有意思的街区

虽然天气不好,但也算看到了棒棰岛,希望下一次来的时候是碧海蓝天

当然,大连还有很多很值得去的地方,像一定要去坐一次的有轨电车、仿佛在国外的渔人码头、绿草青青的三寰牧场等等等等,所以就期待下一次的旅程吧

大连的吃住都非常方便,市区、东港又或者是金石滩附近都有完善的旅游配套,是真的很适合旅行的一座城市呢。

马上就到了大连樱桃大量上市的时间了,如果有机会,记得来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