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云南5日游

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9月云南5日游

• 出发日期/2023/09/03

前言

一年总要出去一次,去别人待腻的地方看一看。这次选择云南,大理开始,经过丽江-香格里拉,最后丽江结束。

行装

云南早晚温差大,气候变化也快,部分地区海拔较高,不仅要防寒还要防晒,需要带一件外套。

所带物品如下:外套、短袖上衣、长裤、裙子、帽子、防晒霜、防晒衣、护肤品、雨具等。

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客栈都很多,选择性很大,大理可以住古城里也可以住洱海边,洱海边价格较高,古城性价比高,离洱海不远,可推荐几家供大家参考。

大理:梦心谷轻奢客栈(干净卫生有早餐古城南门附近),一定要住南门附近,不然会走很多冤枉路。

丽江:丽江我们住了一晚城市便捷古城店(有雪山房,可看到玉龙雪山),一般,价格便宜能够满足基本需求。还可以住白龙广场边上的客栈,非常多,但是要认真选择,给大家避雷一个:丽江习式花园客栈。很小,而且灯光不好,味大,很多蚊子把窗户关起来就没有通风口了,里面没有空调,非常闷,楼下还有老鼠乱跑!

香格里拉:推荐米拉客栈,老板外地人很好说话,提前电话告知自驾开车的停车在哪里,还开三轮车出来接进去,就在独克宗古城内,有2个很好的房间,开窗就能看到龟山公园的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老板还送水果,客栈下面有个小酒吧,晚上可以坐院子里听免费的歌,很舒服,不是那种非常吵闹的音乐,轻音乐民谣等。

说起云南美食,第一反应应该就是野生菌火锅了,野生菌一定要吃,找那些比较大的店尝一尝。

大理:在大理我们吃了一顿野生菌火锅,路边随便找的,很鲜美。其次是马帮菜,可以尝一尝水性杨花,很不错,马帮菜也到处都是,可以让客栈推荐。

丽江:滇西王子菜品和服务都不错,还有表演可以看,就是要早点去,不然排队很久;其次是腊排骨,这个可能很多人吃不惯,就像腌制的腊肉,阿婆腊排骨到处都是,有兴趣可以尝尝,我们感觉不难吃也不好吃。

香格里拉:牦牛火锅,客栈下去20米左右就有一家小桥流水牦牛火锅,不清楚可以问客栈老板,很不错,有美团套餐,很实惠,还有酥油茶和青稞饼也好吃。

行程

第1天

大理洱海

大理洱海环游一圈大概200公里,可跟团也可包车,包车比较自由,可自由控制时间和行程,我们叫客栈帮忙找的车,环洱海1天430元,需要包司机中餐。

我们第一站到达S湾,租了个自行车骑行20元不限时间,那边只能步行或者自行车骑行,那里拍照极美,最好找一个会拍照的搭子去,不然就可惜了,找旅拍风险大,我找了一个100元12张,拍出来就1-2张能要,非常后悔加无语。

S湾骑行

S湾

第二站喜洲古镇,古镇属于比较有年代的,商业气息没有很重,当地居民居住在里面的,里面有扎染的有转角楼有《去有风的地方》拍摄点,还有滇西首富的大院,值得一看,门票35元坐观光车有导游带领。

古镇内小巷

严家大院

大院内铜钱

木雕坊小院子

下一站应该是到周城,是体验扎染的,但是我们不想体验就直接前往下一站双廊古镇,双廊古镇商业化比较重,跟喜洲古镇大同小异,我们就没有进去继续前往下一站情人崖,这个是一个没有路下去的山崖,下面有一个涯洞,下到下面可观苍山山脉,拍照也很出片,很多拍婚纱照在那边拍。

然后是挖色,也就是喂海鸥的地方,海鸥已经飞到西伯利亚了,就没有在挖色停留继续走,途经小普陀文笔村都没有下车,到网红彩虹公路,上面有一个拍苍山洱海的绝佳平台,可以去拍一拍,然后到圣托里尼,其实是一个高档酒店,进去拍照需要消费,因为没有人帮拍照就没有进去,直接沿着洱海返回大理古城,晚上从古城南门进去逛古城,晚上逛很漂亮很舒服。

情人崖下拍的苍山洱海

大理古城南门

大理古城五华楼

五华楼上观古城

第2天

崇圣寺三塔、天龙八部影视城

崇圣寺是大理国9位皇帝出家的国家寺院,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门票加观光车100元,我们跟随讲解员一路参观,虽然没有宗教信仰,但是看到规模如此大的寺庙还是很震撼的,不禁多了一份敬畏之心。随后继续打车前往天龙八部影视城,离三塔不远,是一个打造出来的影视城,里面适合拍照,苍山索道也在那里,由于索道太长(全长5500多米),海拔太高,父母年长了没有冒险上山。还有一个地方是张家花园,客栈推荐的,张家花园继承了白族民居的特色,建筑细致又精美,游客来此可以欣赏花园建筑、民俗节目,还可以品茶看表演,体验十分丰富。由于时间有限,我们直奔丽江没有去,下次可以去看看。

崇圣寺三塔

天龙八部影视城大门

丽江古城酒吧街

滇西王子民族舞表演

第3天

虎跳峡-哈巴雪山观景台-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去香格里拉租车自驾,导航设置2个点,一个是上虎跳峡景区,另一个是白水台观景台。由于频繁下雨,9月2日起虎跳峡暂停营业,5号晚上查看导航路线时还显示暂停,6号早上再次导航就没有显示暂停,我们运气实在太好了,去到虎跳峡有一段高速一段山路,绵延不绝的山路还算不错,没有什么车,看到香格里拉、普达措那几个大字那里就开进去,我们导航把我们导到了外面的路,幸好及时发现才走对,进去之后继续跟着导航走,经过村庄然后进入虎跳峡游客中心,那边有工作人员指挥怎么走,淡季游客不算多,我们等了不算太久,进去买票之后还要继续开车走6公里才到景点。

看到虎跳峡才知道什么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上虎跳是整个峡谷中最窄的一段,江面宽仅20余米,峡内礁石林立,江流湍急,非常壮观,两边的峡谷也非常壮观,虎跳峡峡谷全长23千米,迂迥道路25千米,东面为玉龙雪山,西面为香格里拉市的哈巴雪山,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之一。

上虎跳峡湍急的河水

观赏完上虎跳峡继续沿着东环线行驶,一路上都是在山上行驶,旁边是悬崖峭壁,另外一边是高山峡谷,还有几个观景台,可以看到中虎跳峡、下虎跳峡、哈巴雪山,美不胜收。

蜿蜒的山路

中虎跳峡

哈巴雪山观景台

哈巴雪山

行驶大概3-4个小时,到达独克宗古城,晚上吃完牦牛火锅到龟山公园转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还有跟跳古城里的民族舞,非常热闹有趣。古城内还有很多做妆造的,价格100-168不等,看选中的服装,化妆技术也参差不齐,看姐妹们运气了。

龟山公园内寺庙

转经筒

龟山公园

客栈外景

游客齐跳民族舞

第4天

普达措国家公园

第四天第一个点我们去了普达措国家公园,因为公园很大,至少要安排一个上午的时间,我们开车过去20分钟左右,10点多买票进去(138票价),出来时已经是2点多。普达措海拔3500-4159左右,建议低海拔地区去的朋友最好带一瓶氧气,有3段路需要走,当然,如果不走可以一直坐车,但是这样就达不到游览的目的了。第一段是河谷溪流森林还有数不尽的野生菌,第二段是湖泊湿地、高山草甸,两段路我们都边走边逛,走得快一些会有些喘和头疼,第三段要走的是另外一个点碧塔海,碧塔海山林环绕,还有草地牧场,风非常大,要注意保暖,不然吹一下头就会胀痛。

普达措出来已经2点多,由于已经看了山河湖海草原,我们决定不去纳帕海(看其他朋友图片纳帕海景色差不多,还经常有人被坑骑马),出发前一个晚上咨询了客栈老板,松赞林寺如无宗教信仰可去可不去,那里已经沦为旅拍游客拍摄地,全都是做妆造去拍摄的。我们没有宗教信仰,就没打算进去了,找个地方在外面看看就好,但找了很久,发现能免费看的地方都被景区派人封锁了,无处可看,我们就直接返回丽江了。

河谷溪流

游客堆石头祈福

高原湖泊-属都湖

属都湖

碧塔海牧场

碧塔海及碧塔海牧场

第5天

东巴秘境

第五天去了东巴秘境外的空地,打算拍日照金山,奈何天公不作美,天气不好,全是雾,看不到玉龙雪山,很遗憾没有拍到,峡谷也可去可不去,里面就是看表演,走一个玻璃桥,看大峡谷已经在去香格里拉的路上看过了,白沙古镇就是一条街,人少生活节奏慢,想体验慢生活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守不到日照金山的我们直接返回丽江古城购买特产,结束行程。最后说说为什么不去玉龙雪山,玉龙雪山目前去看不到雪而且雾大可能什么都看不到,雪线太高,坐索道只能到4680处,那里是没有雪的,加上父母年纪大,不想冒险上那么高海拔地区。但是上面有个蓝月谷很漂亮,一汪蓝色的湖水,拍照出片,只能留点遗憾下次一次性弥补了。

被大雾笼罩的玉龙雪山

注意事项

最后给大家一些礼貌建议,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1.去之前多看看攻略,少走很多弯路。

2.去纳帕海不要跟那些团,都是带你去伊拉草原骑马,可以自己租车导航纳帕海环湖路游一圈,很方便也不会被迫消费自己不想消费的东西。

3.松赞林寺确实很漂亮,如果时间非常充足又喜欢拍照的可以做个妆造去拍一下,在现场买票不要在网上买,网上买贵。

4.自驾的一定要走东环线到香格里拉,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走高速非常多连续隧道,什么都看不到。

5.自驾的话要找人轮流开车,不然会很累,全是山路陡坡和泥石流等,在山上开车一定要注意车速,马路上随时会出现牛羊马,拐弯处一定要按喇叭,当地人开车很快,必须注意行车安全。

6.动车过去的朋友,自己去大理古城如果坐公交一定要坐到南门的,吃喝玩乐游客绝大部分都在南门,我们坐到了西门走了很多冤枉路才走到南门,惨痛经历。

7.大理想自己玩的时间多的洱海可以玩2天,我们是时间赶直接包车缩短到一天,不过对于我来说也够了,很多景点也没有必要去,比如双廊古镇、文笔村、圣托里尼等。

最后祝大家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