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之旅详细攻略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暑假

2023年8月南疆之旅

1.推荐月份:

每年8月(气候、温度宜人,新疆瓜果成熟期)。

旅行行程全貌,全程3500公里左右。

2.出行人数:

此次出行共6家15人(三家带孩子,三家不带,刚好一车两家5个人)。建议2家起(两家租车经济性较高,但要考虑放行李空间,轿车坐两家空间肯定不足,除非行李极少后备箱够用;自驾有时一天需开8-9百公里,一家的话司机休息没有保障,两家随时可以调换休息)。

此次南疆游海拔最高点是墓士塔格峰冰川公园(海拔4650米左右),此次出行无老人,小孩最低7岁,高反因人而异,3200米以下基本无人有反应,再升高后陆续出现高反,较轻表现嘴唇发紫,轻微头痛,较严重的剧烈头痛、呕吐、无力、眩晕等。全程自驾山路较多,晕车人员慎重考虑。

冰山自然景观

3.出行选择:

先飞后租车(也可物流运车到达目的地再飞过去自驾,或直接开车自驾。以上2种出行各有优缺点,物流运车时间点要衔接顺畅,避免人等车,以及考虑运输意外等情况,优点是开自己车比较熟悉无学习成本,运输车辆要考虑来回两次运输,经济性建议与租车做对比,最后一个时间上要极其富裕,比如:不上班、退休)。

草原山峰自然景观

4.租车型号:

丰田霸道7座SUV,排量2.7、95号气油,此行全程约3400-3500公里,此车走双车道及以上的路还可以,但在单行道超车起速非常肉,需预留很长超车行程才可以(7坐车实际坐两家5个人,最后一排2座放倒放行李,两家都携带28寸大行李箱各一个,24寸行李箱各一个,背包各一个,还需放水等其他备品物资,空间够用)。提前联系的当地租车公司(网络上的神舟租车没有对比,也可对比看经济性做选择),看好租车合同有无霸王条款,费用600/辆/天,提车时要交押金(押金用于违章缴费以及剐蹭维修,如无违章等押金退回),机场满油提车还车(有异地还车需求的,费用要与租车公司协商好),提车时做好检查,对剐蹭做好拍照或拍视频,留好证据避免麻烦扯皮,再检查下机油和胎压情况(如胎压不足,尽早检查是否有慢刹气或扎胎情况),特别是有没有千斤顶和换胎工具,问好胎备位置,备胎有没有气,提前学习此型号车辆怎么换备胎,这也是两家人以上出行的原因之一,避免自驾路上出现扎胎等意外换胎情况。

5.旅行路线:

天津→石家庄→库尔勒→库车→喀什(此前无高反,后面陆续出现高反)→喀拉库勒湖(住宿不周山营地,此营地住宿是360度星空露天雪景房需提前预定,海拔3650左右)→塔吉克自治县(高反陆续消失)→喀什→民丰→库尔勒→石家庄→天津

选择石家庄飞原因:天津无直飞库尔勒航班均需转机,北京直飞一般价格较高,加之限行、堵车等因素不易把控,滨海开车到石家庄3-4个小时,下班当晚即可到达,第二天一早可直飞库尔勒,车可以存到机场周边个人停车场,费用18元/天(室内,室外15/天),需用停车位APP或微信小程序(或淘车位等其他软件均可,车辆较多的建议办理VIP,VIP送优惠券)提前锁定存车位,最好定室内车位。

慕士塔格峰冰川公园入口

6.携带物品:

a) 证件类:身份证、驾驶证、边防证(到喀什用身份证办理)。

b) 药物类:牛黄解毒片、健胃消食片、眼药水、退烧贴、创可贴、氯雷他定(抗过敏)、红景天(抗高反,据说要提前个把星期吃才管用,最好咨询医生意见),退烧、抗病毒、消炎、止泻、晕车等常用药物,如有儿童需分类携带成人和儿童类药物。

c) 防晒保湿类:遮阳帽、防晒衣、冰袖、脖套、太阳镜、防晒霜、保湿霜、唇膏、面膜、护手霜等。

d) 衣物类:一次性内衣裤/浴巾、床单被罩、四季替换衣物(每季最少一套,鞋以轻便舒适为主),拍照拉风的裙子、丝巾、帽子、墨镜、首饰等各种配饰,以及即热便携式烧水壶、便携加湿器、车载快充(多口)、手机支架、便携水果刀(务必托运,新疆超市、小卖店无任何刀具售卖)、隔音耳机(飞机、自驾睡觉时使用)、对讲机、车载U盘、离线地图(新疆部分地区和路段无手机信号,车上听歌、导航等要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歌曲,手机无信号时联系队友要对讲机联系),充电宝携带必要性不大,自驾时间较多,有车载快充手机充电很方便。相机(建议搭配广角和人像两类镜头)、无人机、稳定器、运动相机、游戏机、平板、洗漱用品等根据个人需要携带即可。

e) 自驾购买物品:到库尔勒或库车后可在当地购买饮用水、湿巾、纸抽、氧气罐(喀什购买)等用品放在车上备用或随时补充。

冰川远景

7.费用明细:

此次出行一家三口费用大致情况如下(费用均摊后):

往返车费:450左右(天津石家庄高速油费存车费);

住宿:4900左右(9天住宿,不周山营地稍贵);

吃饭:500左右(共10天,2大1小);

租车及油费:5300左右(8天租车、油费);

门票:100-200左右(慕士塔格峰冰川公园、不周山营地、天山大峡谷)

机票:9200左右(2大1小往返);

其他:饮料、零食、玩具、纪念品、旅拍等;

合计:机票、租车油费、住宿3项是大头,其余费用不多,本次出行一家三口费用合计约20000左右。

8.其他:

来回飞机票是提前一个月左右订的,建议订票时购买随时可退改的险种,后面每天查看票价,一旦出现票价下降时赶紧退改同一时间机票(此时还可以再买个延时险,我们来回都延时了),这样可以省下很多钱。另外,火车赶飞机一点问题没有,但是千万不要坐飞机赶火车,100%赶不上。

关于加油问题,新疆所有加油站必须刷身份证人脸识别进入,加油也要刷身份证,每段旅程中一定要确保油箱的油是满的,较远的路程中富裕量一定要大,如果中途没油了,将耽误后续所有行程非常麻烦,体验感瞬间降到冰点。

第1天

天津滨海到石家庄正定

Day1:提前收拾好行李装车,周五下班直接前往石家庄正定机场附近酒店(350公里左右),根据出行人数及行李多少决定开车数量,办理入住后前往预定的停车场存车,预定酒店和停车场均有接送机服务(存车后可让停车场送回酒店,第二天酒店送机)。

第2天

石家庄飞库尔勒

Day2:石家庄飞库尔勒,到库尔勒后机场取车,购置水等备品后前往库车(300公里左右),库车住宿一晚。由于时差新疆晚上10点多天黑,可以找当地正宗新疆菜饭店吃饭,新疆的各类应季水果、囊、烤包子、烤串、抓饭(抓饭只中午做,晚上的抓饭都是中午剩下没卖完的,所以建议中午吃抓饭)、拌面(推荐过油肉拌面,不够吃可以加面)、馕坑肉等等都很不错。新疆紫外线很强,天气很干燥,入疆后做好防晒,晚上睡觉时建议开加湿器、抹唇膏,否则第二天起床嘴唇干裂,鼻子易出血。

抓饭:体现造饭能力的时候

第3天

库车到喀什

Day3:库车到喀什(700多公里),路程中有天山大峡谷可以拍照、游玩,不差钱的可以乘坐景区直升机观光,午饭准备的烤包子、囊等当地特色食物。也可买当地饮料和零食,注意当地饮料卡瓦斯(蜂蜜发酵类饮料,含有酒精)开车不要喝,勿超速,新疆的测速器大多是便携式的,容易忽略,超速后易被警察截停。

天山大峡谷

第4天

Day4:喀什停留1天,可以逛高台民居、喀什博物馆(公众号提前预约)、喀什古城(24小时营业,早晨有开城仪式,观看人数很多,不提前等很难挤进去),喀什古城较大,里面有各种大巴扎,旅拍店极多,可以多对比找一家拍写真留念,白天在古城边上办理边防证(人多的可以将身份证交由一人统一办理),后边去塔县以及沙漠公路等地方都要用到,喀什一天玩不完,由于后边还要再返回喀什,以上地点可以选择性玩,剩下的待返回时再玩也可以。

喀什古城

等候开城仪式

第5天

喀什到喀拉库勒湖

Day5:喀什到喀拉库勒湖(200公里左右,海拔从1200多逐步上升至3600左右,逐步出现高反。根据人员情况备足氧气罐,喀什15/罐,后边景区25-30/罐,吸氧不要一直吸,吸一口缓一缓隔断时间再吸,一直吸一罐很快就没了,比较浪费。住宿不周山露营营地,营地房间内有制氧机,营区住宿时不要吃冰激凌、洗澡等,冷饮、洗澡极易失温出现严重高反症状),此段路程是景色超美路段,路上有慕士塔格峰、白沙山、白沙湖(可以骑牦牛),景色拍照(各种裙子、道具搞起来)或者延时摄影超级出片,不周山露营营地的房间及其有限,所有行程中需最先确定的地方就是这个。

不周山露营营地

白沙湖

第6天

喀拉库勒湖到塔县

Day6:喀拉库勒湖到塔县(100公里左右),路上有慕士塔格峰冰川公园(海拔4688,高反症状严重人员不建议前往),买门票进入后搭摆渡车前往冰川公园过度区,到过渡区后步行前往冰川处,也可以骑马上去,路程大概在1100米左右,步行上山时不要过快,缓慢上山,拍照游玩后再走回过渡区乘摆渡车返回景区门口。再自驾前往塔县,路上还会路过奥依塔克红山和奥依塔克冰川公园(这两个地方没去,路过停车拍了拍照)。

慕士塔格峰冰川公园

山上的小动物,旱獭。

奥依塔克红山

班迪尔蓝湖

第7天

塔县到喀什

Day7:塔县到喀什(300公里左右,后续高反逐步消失),路程中走盘龙谷道,过班迪尔蓝湖。盘龙谷道地处帕米尔高原,全长36km,共有639道弯,海拔从3000到4200米左右,寓意:今日走过了所有的弯路,从此人生尽是坦途。到达喀什后,根据时间可以把剩下的景点再接着玩。

盘龙谷道

今日走过了所有的弯路,从此人生尽是坦途

第8天

喀什到民丰

Day8:喀什到民丰(800公里左右),中间到莎车歇脚,莎车是专门吃鸽子的地方。

第9天

民丰到库尔勒

Day9:

民丰到库尔勒(800公里左右),走尉且沙漠公路穿过塔卡拉玛干沙漠,此路段限速60,全长300公里左右,进入时会给通知单计时,按要求要在前后5个小时左右出去,此路段无手机信号,中间没有测速拍照,一般是开快一点,富裕的时间用来拍照,沙漠穿红裙子拍照极佳,公路没有车的时候拍照也很哇塞,全程中只有刚开始处有一个大一点的孤树,此处最适合拍意念照,过后再无树木,后边都是草木,此行程出发前一定要检查胎压,有异常时尽早去修理厂检查,我们就遇到了车胎煞气问题,不知道是扎胎还是其他的问题,在沙漠里换备胎那酸爽劲、那气温、那汗水无法想象,关键是租的车上没有千斤顶,只能拦车求助,特别感谢路遇的驴友提供千斤顶,拦下的货车司机帮忙找打气接头,更换备胎解决了难题(好在备胎还有点气能跑起来),感谢人家送水、送饮料客气的都不要。

尉且沙漠公路、塔卡拉玛干沙漠

第10天

库尔勒飞石家庄

Day10:库尔勒飞石家庄,下飞机取完行李后联系停车场司机接机取车,取车后返回机场接人取行李,开车回家,至此旅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