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园,穿越回东京汴梁的两昼一夜

攻略   >  开封旅游攻略   >  清明上河园,穿越回东京汴梁的两昼一夜

• 多布
  • 创建于2023/09/23|浏览1.7万

清明上河园,穿越回东京汴梁的两昼一夜

• 出发日期/2023/09/13

前言

在中国,如果有一幅古画能做到家喻户晓,那就是《清明上河图》。这张图可以说就刻在中国人的精神DNA里。

张择端画卷里的北宋都城汴京,何等繁华热闹。当时的南北交通枢纽汴河贯穿全卷,虹桥上车马来往如梭,桥下漕船通行,城内商店鳞次栉比,街上行人摩肩接踵……这画中蓬勃的市井气怎不让人神往呢?

穿越宋朝旅行指南

清明上河园

如果只能一句话描述清明上河园,我会说,这座园子不愧是按清明上河图来还原的,主打一个沉浸式入画。走进它,就像穿越到画中的繁华汴京。

除了还原清明上河图中的河道、桥梁、建筑与街市,更吸引人的是,园中有许多带着宋代身份的NPC,用街头真实上演的情景故事,填满了你在园中游玩的每时每刻。宋朝的著名IP太多了,走在园中,感觉小时候听过的评书,上学时背过的宋词,都一一活了过来,在眼前上演。

清明上河园的一天,从早上迎宾门的迎宾鼓表演开始。如果赶在早晨9点开园进场,就会看到铁面无私包拯带着随从在大门口迎宾开园。他老人家可能是清园里最忙碌的人,欢迎过游客们看迎宾盘鼓,9点30分,他又要上船巡视汴河漕运了。

依工作人员的提示快速过桥在河边站好位置,清晨初醒的汴河上幽幽划过一只小舟,上面立着吹笛的少女,之后大家眼睁睁看着漕运船遭冒牌官差勒索,正紧张之时包拯一艘轻舟登场,唇枪舌剑加船上打斗、贼人落水,水面上一出好戏。散场之时,转身看到武大郎挑着炊饼担子默默经过。

由此,园子里的沉浸式演出一个接一个亮相,街头时时会有不期而遇的小节目,如同快闪。循环表演的小型节目中,人气最旺的大概是王员外招亲,眉眼俊朗的王小姐在楼上抛绣球,楼下永远男女老少密密麻麻,谁都想伸手沾一沾喜气。最后接到绣球的幸运儿真会被请上绣楼与小姐拜天地。表演结束后别急着撤,等一等才能接着最后的喜糖雨。

园中的NPC都十分投入,一大早当街快闪跳舞时活力四射的小乞丐,中午我路过城门时看他坐在路边,眉宇间又恢复了淡淡的愁苦。

9月中旬园中体感还是有些炎热,好在开封天气干爽,即使晒到暴汗,躲进树荫里或行至水边、桥顶,都能感觉到习习凉风。也庆幸租汉服时带了把小团扇,不仅是氛围感道具,也成了救我于艳阳下的清凉好物。

如我一般不习惯特种兵式游园的朋友,就需要做些取舍,定下几个必看演出,之后随缘自行探索。走累了、渴了,看到打着“饮子”旗的摊子,快去喝一杯清凉的酸梅汤;园中没有人不被大宋切糕吸引,软糯黄米糕里夹着蜜枣,买一片,举着它去看面人儿大叔的巧手与摊子上五彩缤纷的面人儿。

穿着汉服,去走一座又一座形态各异又古色古香的桥,去勾栏瓦肆看一场又一场杂耍与幻术表演,去寻找隐藏在园中各个角落的小博物馆,比如大朴造像博物馆,进去后你又会发现它与古灯博物馆相连,古灯博物馆一楼的文创产品很值得一看。

极限震撼的水战与马战

清明上河园

北宋时汴梁被称“四水贯都”,水路通达。是名副其实的北方水乡。走在园中,大片的水面让人感觉身心舒畅,每座桥上都极适合身着汉服拍照。江南水乡多见,而别有风味的北方水乡不多见。

清明上河园的各个角落里 ,每天都有三十多场不同的免费表演,根本看不完啊看不完!我在园区逛了两天,一样还是有好多演出没看到。所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有所取舍就好了,最好看的几个别错过,剩下的就随缘吧。

园中效果最震撼的实景表演,正是在九龙桥的西南水面上演出的“东京保卫战”,每天只下午一场。建议提前占座儿,因为人气太旺,踩点到的话,就会发现不仅座位区已经满,连后面略有树荫的地方都已站满了人。

好在开放式实景演出,只要再登高一些,总能寻到观赏视角,亲测就算离远一些,守将与敌军的口头交锋也听得很清楚,攻城、水战、炮击的震撼力一点也不弱,大场面很是壮观激昂。只是一部分岸上与观众几乎无距离的表演会看不清。

在我眼里,最过瘾的还是《岳飞枪挑小梁王》,故事本身就够燃够传奇,马战又精彩纷呈,完全不依赖特效,全是实打实的技术。

英姿勃发的武将就在你眼皮底下拼杀,一招一式凌厉带风,马的肌肉隆起和马蹄扬起的沙粒清晰可见,就像置身古代战争大片的拍摄现场,唯一的区别是这里是一演到底绝无NG,容不得半点失误。

坐在正中第一排的观众有被水喷到的风险,我是坐在看台右侧的前排,演员在进行关键马战动作前会在此处做准备,能更近距离看到演员和马匹的状态,而且还不会被水淋到,相当不错。

夜汴梁,东风夜放花千树

《大宋东京梦华》演出

来清明上河园而不夜游,是极为可惜的。强烈建议至少在园中住一晚,完整体验清明上河园的昼与夜。这次住在园中“满庭芳”客栈,设施很新又精巧典雅,就在汴河边上,每次出入都经过一道鸳鸯桥,从喧闹至幽静,只要五分钟。如能定到河景房,夜晚倚窗看河上彩灯,一定很有感觉。

暮色四合之时,也是园子里古今的时间界限变成模糊的时刻,街巷间的彩灯亮起,河上的花灯也亮起,再皆由波光粼粼的水面倒映出来,是古是今,亦幻亦真。

水上的莲花灯、鸳鸯灯,岸边路上的串串红灯笼,旁边垂柳枝头缀满了小灯珠,入夜后就是整树流光如雪。此时沿河岸走走,拍够了夜景,再赶去看园中最重头的表演:《东京梦华》。先说结论:《东京梦华》非看不可!

我不通音律,再优美的歌舞表演很容易就会忘记了。但这一次,一阕阕曾念过背过,在纸上抄写过的宋词变成了实在的人与景,歌与舞,在我面前展现,精准打到了我心中的某个地方。

李煜的《虞美人》、辛弃疾的《青玉案》、岳飞的《满江红》、苏东坡的《蝶恋花》和《水调歌头》……八阕经典宋词和《清明上河图》精妙地串联起一幕幕大戏,既有阳春白雪,也不缺浓郁的生活气息与市井风情。

整场表演不仅在水岸,也在水面上,在水中央的浮桥上,甚至在对岸。歌、舞、宋词、情景、表演,周围的一切环境叠加在一起,成就这场美如迷梦的演出。

演出的结尾,通过孩子与第一幕巧妙呼应,一个辉煌的王朝从历史深处走入画卷之中,给人以历史轮回的无限感叹。

散场后,去夜市小食街点一碗烩面,一笼灌汤包,直到夜市也快打烊,坐在桌前说笑的人们还不舍得离去……

Tips

① 穿舒服的鞋,园子真的大,想尽可能多看表演的话需要规划+暴走;

② 进园时拿一张“游园秘笈”,同时关注清明上河园的公众号,都能得到手绘地图和详细演出时间+位置。公众号的好处是地图里会有演出开始的倒计时,与纸质秘笈配合使用更灵活;

③ 汉服妆造建议去园区内的“宋代服饰馆”,这个院子里还有很多布景,拍照打卡很出片;

④ 可以坐游船在水上看《东京保卫战》,更有震撼力;

⑤ 买了《大宋·东京梦华》演出票,就不用再买清明上河园120块的景区门票了,白天逛清明上河园,晚上看演出,一票搞定。A区票299,B区票249,墙裂建议买A区票,差价只有50块,视野和体验感都会明显更好;

⑥ 演出太多,一天根本看不完,建议在园区里住一晚,两天一夜的话会玩得更尽兴从容。

⑦ 园区内餐饮比外面略贵而已,没有“刺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