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 ︳入秋轻便休闲游,北上西下。

攻略   >  华阴旅游攻略   >  华山 ︳入秋轻便休闲游,北上西下。

• 出发日期/2023/09/29

• 玩法/第一次 摄影 中秋节

前言

“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先放些个人干货参考:

住宿)

华山北站到,住玉泉路“红浩客栈”,离玉泉院近。我住的的是无独卫单间,32元/晚。因为来的时候客栈都没人,所以用的标间卫生间,挺好的,挺干净,蚊子也都好瘦,飞得很慢。

客栈由一个家庭管理,一楼是登山装备小卖部,二楼是客房。我独女来,挺有安全感的。

上山)

我上山的装备比较少,31岁女,体力还行,觉得手套和登山杖不太必要买,挺累赘的,尽量轻装上阵吧。不过看个人身体素质。

我背了个斜布袋:一瓶水、一瓶功能饮料、都是普通装;一块巧克力可颂,一包小香肠;

佳能600D,一件保暖背心和短卫衣。

山上每走一段就有小卖部,虽然都比山下贵,但10元/杯红枣雪梨热饮,其实也还行。没有太离谱。差别大的应该只有康师傅矿泉水山下一瓶1元/瓶,山上10元。但据说这都是人肉驼上来的。

疲倦时闻山上的饭菜特别诱人,香。但是我什么也没消费,我吃了我的小面包,因为空腹爬的饿了,感觉吃了天底下最好吃的食物…美滋滋。

游玩时间)

我是白天近九点左右从玉泉路下段开始出发,九月底中秋节,穿一件短袖和薄风衣我觉得就可以了,到山顶再加衣服。一开始穿太多,一身汗,一路都在脱衣服。

大概十二点到达北峰顶,三个半小时左右,我注重呼吸的转换,以最慢的速度走最快的路,一步一步,几乎没有停过。

北峰之后,其他山峰也都很近了,大约都爬个15-20分钟能到。

大概三点左右基本上就能逛完。

第1天

我选择的路线是北上西下。从玉泉院进山,一开始虽是上坡但没有阶梯,还算轻松。

接着是比较缓和的阶梯——密集的楼梯——几乎90°的山梯——无尽的梯子。

到了北峰,去西南东就都很近了。

这是在缓坡上行时途径的一小瀑布。一些人会停留拍照,当时我想,人生道路也是如此!视其为小甜点。

到了北峰,视线和视野一下子敞亮广阔了。之前爬楼在山中,周旁由树、云雾遮挡了光线,真可谓: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往北峰顶的路上。

往西峰的路上,感觉再过一阵,秋中山里会更美丽。

西峰顶对面。

南峰顶对面。

金天宫。

南峰顶附近。

下行往西峰索道的路上。

西峰索道。可以近距离看清山,但是真的挺高,我有点点害怕,特别是索道从高处向下滑那一小会儿。不过闭着眼睛通过那个瞬间就好多了。

下山的巴士车票四十元给你免费拍照,这是一个小书签,如果想要相框则需另付三十元。

到达山脚的游客中心出站口又有免费拍照纪念品,相片钥匙扣,挺不错的。如果想要带框相片也是另付钱。

华山没有想象中困难,但是路段比想象中丰富。有简单的也有较为困难的,蛮有趣味性。大多楼梯都修的很好。

我喜欢爬山的理由是每次的感受都像在反观人生之路。这回爬华山最初的过程是有意思的,我以最缓慢但稳稳的节奏上行,因慢而快,不断地调整呼吸。比较累的时候,用嘴巴大口吸气吐气,身体得到一个循环,就有能量,脚步就不会停下来。

爬山真是一个十分个人的事情,虽然路上见到他人有同伴或家人也不错。一个人能够不断地和自己对话,倾听自己的声音。假如有一段路陷入什么思考,身体的感受就减弱了许多,不知不觉间便爬了好多层阶梯。

路上有一些小型风景比如瀑布、蜘蛛网、云雾间的山峰还有许多供歇息的小亭子。我都没有光顾,只是在瞄了一眼后我想,犹如人生的路,自己的节奏要掌握好。

每个人都是走向同一个目的,一边欣赏风景停留和埋头朝着目的不断前行都能到达终点。我这次选择了后者。沿途的事物确实很容易吸引人,所以我把它们比作人生的诱惑。只专注于脚步和呼吸。

到了山顶后大概是累了,开始下行后放空了一阵,什么也没想。只是在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