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暴走文艺三日游

攻略   >  呼和浩特旅游攻略   >  呼和浩特暴走文艺三日游

• 出发日期/2023/09/16

前言

去呼和浩特的想法大概暑假就开始有了,当时草草的做了一个初步的规划,但是后来家里有事儿,一直没有成行,这次刚好有时间,又恰好能买到票,于是果断出来打卡了。

第1天 周六 北京-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东站

北京到呼市的高铁,停在呼和浩特东站的比较多,我们买了早上最早的一班,十点多一点就到了。下车后沿着指示走到中间通道后,有南北两个出站口,地铁在南出站口,大家可以根据需求选择,刷身份证出来,整个出站过程大概5-10分钟,很方便。

位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万通路东站南广场南侧,与高铁站之间有指示,中间需要走一段路,有电梯和缓坡,带大件行李也不会太吃力,整个路程大概10分钟,基本在室内,小雨也不太影响。乘坐地铁可以下载青城地铁APP,实名认证后刷码进站。进站后不要着急,根据自己目的地确定好线路方向后,按照指示标志前往。十点多的地铁比较空,还有座,把手是红色的c龙,感觉应该是红山文化的象征,很有特色。

内蒙古博物院

呼和浩特市必打卡景点,是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博物馆。门票免费,需要提前在微信公众号上预约。

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27号。

交通:自驾可以直接停在停车场,车位充足。

地铁坐到内蒙古博物院站,c口出来,步行大概需要十几分钟,大件行李不是很方便。

公交车坐到内蒙古博物院站,车站距离博物馆更近。

博物馆台阶比较高,靠右侧有缓坡,但是需要拐很多弯,大件行李要慎重。

入口处需要刷身份证或者二维码,然后安检进入。左手边是存包处,小件行李可以直接存在外面的存包柜中,扫码存包。大件行李直接放在存包处,直接拿一个钥匙扣,很好看,我直接挂在了腰带扣上。

大厅可以直接租借语音讲解器,押金200元,租借费用20元,不限时;如有需要耳机10元可以购买。另外有一种少儿版不需要押金,租借费用30元不限时。大家可以根据需求自行选取。

博物院的展厅大楼有四层,其中二、三、四层用于展览服务。博物馆有多个小的展厅,建议大家从四层开始由上向下参观,上来以后,从左侧展厅开始按顺序逐个参观,单个展厅面积都不大,参观时间大概0.5小时左右。讲解器中内容比较充实,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以多听一听。二层右侧的常规展厅,有点儿偏向自然博物馆的风格,展厅内还可以乘坐电梯下到一层,有很多动物骨架,化石及骨骼标本,其中猛犸象是一定要好好看看的。小宋自造的香炉和李人版的青铜剑都是镇馆之宝。

内蒙古博物院是综合性质的博物馆,还有很多关于民族风情的介绍。整个博物馆全部参观,大概需要四到六个小时,时间紧张的小伙伴儿,建议只参观三四层,大概需要两至三小时。

博物馆每层都有饮水点,常温饮用水及开水都有,十分方便。自动贩卖机内的饮料3.5元起,价格也很实惠。

文创中心有免费的章可以盖,一定要带本子或者现场购买,有将近20枚啊。

内蒙古美术馆

内蒙古美术馆,就在内蒙古博物馆的斜对面,门票免费且不需要预约,可以一起参观。

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新华东街20号。

美术馆不需要提前预约,现场直接刷身份证,人证合一即可进入。未携带身份证需要人工录入,稍微慢一些。博物馆内目前有四个展览:包头市文艺作品展、乡土人间-1949年以来乡村题材美术作品研究展、2023年盛夏逐“蒙”手机摄影展、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建校120周年知名校友书画展。美术作品涉及多个创作方向,不同类型,大部分作品右侧有二维码,可以扫码看详细的介绍。

场馆一共四层,特展展布展的原因,目前不太能直上直下,出入都需要绕,相对不太便利。展厅内不允许携带饮水和食品进入,需要存在展厅门口。建议过来参观的小伙伴尽量不要带水。

美术馆整体比较大,走马观花全部看完也需要两个小时。喜欢拍照打卡的小伙伴,要预留充足的时间。

格日勒阿妈奶茶馆(政府西门店)

格日勒阿妈是当地比较特色的连锁餐厅,我们参观完后直接步行前往附近的这家5点开餐,博物馆结束走过来时间刚刚好。

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耕耘大厦2期3049号。

进来以后发现已经有不少食客在用餐了,我们本来想点一些特色菜,后来发现他家的双人套餐基本涵盖了比较特色的几道菜,于是就直接团购了。手把肉:蒙餐必点的一道菜,上来一盘是半斤左右的去骨肉,以瘦肉为主,偶有一两块偏肥,搭配着特色的蘸汁和韭菜花,内蒙的羊肉完全不腻,吃着很好吃。锅茶:咸口的锅茶可能不适合南方人的口味,却是北方人的大爱。锅茶里面还配有黄油,奶豆腐,奶酪,奶豆,牛肉干,炒米等等,很大一份,小份的锅茶感觉就已经适合三到四人了,建议大家一定要慎点。锅茶还会配送一份主食,是内蒙奶油加黄色的条条,吃着有点像小油条的感觉,但是它里面的面估计活的时候有放一些酸奶或者奶粉之类。蒙古冰糕:像是小甜点一样的感觉,小小的一块,有好几层,外行的我感觉只吃到了奶皮子或者奶豆腐的口感,但是超好吃,感觉老人,小朋友都超级适合。甜奶酪馅饼:这道菜感觉像主食又像甜品。吃着呢,微甜很入心,但是又不会觉得很腻,绝对是必尝美食。

整体感觉:双人餐菜量比较大,各种奶制品的比例比较高,游客来打卡的话,这个套餐就比较适合了。不能吃甜食的小伙伴儿可以吃点儿沙葱炒鸡蛋之类的其他特色菜。

呼和浩特鼓楼将军衙署地铁站亚朵轻居酒...

日常喜欢穷游的我,是在小伙伴儿的推荐下选择了超级舒适的亚朵酒店。

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55号。

选择将军府附近的这家店,主要是因为他在我想参观的大部分景点周围,交通也十分方便,在某蜂窝网上连住两晚价格力度也比较高。办理入住的时候,小姐姐还主动免费帮忙升级了房间,升级后的房型窗台处多了一个小的榻榻米,可以坐下品茶,吧台附近也增加了冰箱,我们刚好这两天用来存放零食和奶制品。

门卡直接录入了两天,第二天不需要再重新刷新。电梯上行时需要刷卡,会自动送到门卡对应的楼层。房间内没有直饮水,准备了两瓶饮用水,喜欢喝热水的小伙伴可以直接去楼下要瓶装水,免费无限续,不用担心。卫生间完全干湿分离,洗澡间有防滑垫,相对都很安全。提供的一次性拖鞋是棉的那种,底子稍微厚一些,建议不用的小伙伴可以带到直接高铁上穿,很舒服。酒店不提供可以直接洗澡穿的拖鞋,建议大家自备。电视是智能的,插卡取电后自动开机,并且会住客人的姓氏,比如我的是欢迎某女士,虽然感觉很亲切,但又有一些感受到大数据的透明和隐患,希望以后可以不公开。虽然房间外面就是街道,晚上关上窗户完全听不到噪音,隔音效果还是不错的。

酒店早餐在二层,我订购的只含单早,于是和前台小姐姐说明了两人都在同一天吃早饭,第二天不用是可以的。吃早饭时只需要报房间号,内容是当地特色早餐,再加各种西式,中式,种类很丰富,很适合暴走之前的小伙伴。

整体感觉:交通便利;房间舒适,安静;早餐种类丰富,连住有优惠,比较划算。

呼和浩特鼓楼将军衙署地铁站亚朵轻居酒...图片
满都海公园

满都海公园应该算是呼市面积比较大的街心公园了,以前在网上看到荷花比较多,很漂亮,我们住着离着大概1km,于是就当遛弯过来看看。

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乌兰察布西路68号。

刚刚入秋,天已经黑的比较早了,我们一路行走,慢走过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公园门口已经开始跳起广场舞了。公园并不是中间一个湖围绕一圈儿的环形。而是外侧步行到中间有若干湖,最里面还有湖心岛。水域面积不小,我们匆匆的走过,一路有跑步锻炼的人群。中间的湖心岛有若干分支,但是多数都不能直接回到外面,今天还好,晚上第一次来的我们走了很多冤枉路。荷叶大概要走到靠西的位置才能看到,可能夏天已经过去了,我大概只能看到一两朵荷花,主要都是无穷的荷叶,估计早一个月应该会很漂亮。

整体感觉:公园面积不小,走马观花溜达一圈儿大概也需要0.5-1小时。

兴安盟扶贫产品专馆

回酒店的路上,路过这家特产店,感觉以前好像单位发过他家的小米,于是想进来打卡看看。

他家应该是对应兴安盟所产的各种农副产品,包括很多杂粮、肉品、奶制品等等。并不局限是呼和浩特市的特产。不过产品相对来说都很正规,价格都是统一零售价,日期很新鲜。因为之前吃过他家的小包装的小米,感觉还不错。所以这次直接买了几小袋奶制品,准备这两天试吃一下,味道不错的话,可以买回去给大家当特产吃。

整体感觉:产品的种类比较丰富,明码标价,质量有保证,看着很让人放心。奶制品味道还不错,价格之后几天比也适中,都是常规价格。

蒙狼仓储店

酒店对面的超市,类似于食品折扣店那种。各种食品,日用百货,零食,酒饮都有,价格要实惠,划算很多。尤其牛奶,酸奶。我仔细看过日期,不是临期产品。在这的三天,每天都过来,会买一些吃的,价格确实比旁边几个便利店要划算很多。走的时候还买了一桶9块9的1kg的酸奶,直接背回了北京。

整体感觉:主打的就是物美价廉,薄利多销,大包装的产品种类多一些,但是价格确实划算很多,9瓶装一件的大窑只要27元钱,只叹自己背不动,又喝不了,唉。

DAY 2周日 呼和浩特市区一日游

酒店早饭

酒店餐厅在二层,下来以后可以跟服务员儿小姐姐报房间号。菜品种类很多:有特色的蒙餐,有西式的早点,也有中式的早点,还有一些面食、杂粮、凉菜、热菜,很适合准备暴走一天的我。锅茶的配料也很齐全,可以自制,推荐大家尝尝。

酒店早饭 图片
太清宫

太清宫是内蒙古仅存的道观和道教活动场所之一。据说现在还保存着清末时期的40多件文物,其中还有慈禧六十大寿时赐予太清宫的金幔帐。太清宫会举办道教祈福迎祥、趋吉避凶道场,还会定期举行庙会。

位置: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西落凤街32号

我在之前没有搜到开门时间,也是试探着过来。8点时候已经开门了,免费参观。里面不大,只有一个正殿开放,建筑感觉很有年头。院里很多鸽子早上过来感受到了生机和朝气,还有一直猫猫,看着很好撸。院子对面就是早市,周围是高楼,有一种闹中取静的感觉,很舒服。

禾群平价便民市场(新世纪店)

太清宫对面的早市,8点的时候到处都是人,看着很有吸引力,就进来看看。

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城西街70号。

早市面积不小,有很多正规的摊位。按类型应该有生鲜肉类,杂粮,干果,新鲜蔬菜,奶制品,熟食主食,日用品等等。我们随意逛了逛,肉类,奶制品价格比北京要便宜一些,蔬菜水果价格差不多。主食价格差不多,量要大很多。营业时间到中午12点左右,我们买了奶皮卷和奶皮子月饼,价格比特产店要稍稍便宜一些。住的近的小伙伴儿可以来这里买早饭吃,或者买一些特产带回家。

金天帝皮草城

早上路过时候看到的金灿灿的建筑,仔细一看是皮草城。这造型看着就应该不会有假货。

位置: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中山东路6号。

建筑前边就是停车场,我们路过的时候就停着一些车,周末应该会比较紧张。楼很高,看外面的介绍,应该各种产品种类还是很多的。两个小时以后我们再次路过,金色更加明显了,建议逛呼市博物馆的小伙伴儿来打个卡。

清代绥远城阜安门遗址

在网上搜到有这样一个遗址,于是直接导航过来。

位置: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呼伦贝尔南路与中山东路交叉路口往北约70米。

地图上显示它应该是在两条路中间的一片绿地中,从地下通道过来,往西面走可以看到一个写着中国乳都的建筑,虽然设计的很精巧,但这并不是我们的目标。遗址在它相反方向,一直往东面走,可以看到一个像花灯一样的设施,在那个附近就能看到一块很新的长条形的石头,上面写着清代绥远城阜安门遗址。根据石头不同的颜色能看到下面的城砖应该是清代的,底座和上面的石碑应该是仿造的。参观呼市的小伙伴儿时间充裕,可以过来溜达一下,不建议单独前来。

呼和浩特博物馆

市博物馆9点开门,每周二闭馆,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时间。需要提前在公众号上实名预约,刷码参观。

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44号。

博物馆一共三层,相关顺序为一层左侧-一层右侧-二层右侧-2层左侧-3层。博物馆主要是固定常规展览,讲解费用相对不算高,没有看到讲解器,全部参观的讲解时间大概需要50分钟左右,适合学生等群体过来参观。

博物馆展品数量很多,基本是按照时间顺序陈列。产品摆放的比较豪放,大量相似物品叠放,看着很壮观。光线比较亮,拍照会反光。整体展示或分类会有大的介绍,单个物品没有详细介绍,对小白不大友善。

临展目前是故宫展品的借展,主要介绍皇家的婚庆礼仪等等,展品多为金光闪闪或者吉祥寓意,很值得看看。

楼上还有一些文创产品,涉及的种类丰富,价格适中,不过在其他景区也可以看到,建议可以在最后那天去的博物馆或大景点购买。

一层服务中心可以免费盖章,一共四枚。

整体感觉:博物馆装修的很高大上,展品丰富,精品、珍品较少,建议请个讲解,价格不贵。整个参观大概1.5-2h。

包日查特产店(蒙古包店)

去将军府的路上路过,蒙古包的样式看着就很正宗,于是进来逛了一圈。

位置: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聚隆长街统建楼小区东北侧。

牛肉制品,奶制品,酒类,干果类,杂粮类,种类很丰富。食品基本都可以试吃,老板很实在,各种类型的牛肉干都打开让我们免费品尝。九成干的风干牛肉干,之前我在某宝上的价格是89元200g,他家是188元500g,可以直接带走吃,懒得背的话,满100元可以包邮送到家。于是果断买了一些牛肉干和奶片,当天中午就发走了,我还没到家,特产就已经在门口等着我了。加了老板的微信,准备以后随时补货。

绥远城将军府

绥远城将军衙署,位于呼和浩特市新城鼓楼西侧。清雍正年间,清王朝为巩固西北边防,在呼和浩特旧城东北2.5公里处另筑新城1座,驻屯满洲八旗官兵,命名为绥远城,设绥远将军统领,并管辖漠南蒙古王公及大同、宣化之驻军,将军衙署按一品封疆大吏衙署格式营造。

景区免费参观,需要在公众号上提前预约,入口在东南角,扫码参观。注意及时拍照出口在北门,不走回头路。游客服务中心内有印章三枚,可以免费盖。景区所有景点均可以扫码免费听讲解,有需求也可以直接请人工讲解。

从正门外开始参观,一定要及时拍照。右侧耳房内有介绍将军府的视频可以观看,参观可以一路向北,左侧偏殿同时参观。到后花园后向右,有走西口历史文化展,参观后即可由北门出口离开。

将军衙署面积比较大,院落较多,人不多,很适合拍照。

整体感觉:整个参观大概需要1~1.5个小时。

源晟老呼市回勺面

提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这家面店,说是老呼市特色,就在将军府附近,于是就过来了。

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城西街申通快递对面,将军府出来左走大约五分钟左右。

12:30左右到的,大桌,小桌,包间全满,简直是太火爆了。墙上还有对回勺面的介绍,基本餐桌上也都会有这道菜,感觉像是过油面。因为还要等位一段时间,后面的行程又比较满,最后只能选择换一家了。

老绥远烧麦

直接打车来了老绥远,进来发现居然不用排队。两个人也给我们安排了一个四人的大桌,完美。

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61号。

每桌直接赠送了一壶奶茶,扫码点餐,我们点了二两烧麦,一份炖菜。羊肉沙葱烧麦:皮儿超级薄,馅儿大,顶部干皮也很少,馅儿有汤汁,刚出笼,一定要注意。素烧麦:几种素馅儿掺杂在一起,颜色搭配很漂亮。炖菜是满满一大锅,一直加热着,里面大概有冻豆腐,猪肉、血肠、酸菜、粉条、黄花等等,炖的很入味。

整体感觉:菜量大,价格实惠,but 口太重,建议小伙伴们最好备注少少盐。我们吃着实在咸想买完米饭,结果米饭卖完了,只能换了花卷。

清公主府

公主府门票免费,需要提前在公众号上预约,扫码参观。

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通道北路62号。

公主府开放面积不大,两大进院子,为清康熙帝第六女恪靖公主的府第。恪靖公主传为贵人郭络罗氏所生,清朝对蒙古实行怀柔政策时,将她下嫁给喀尔喀蒙古部土谢图汗的儿子敦多布多尔济。因其生母为后妃,初封为和硕公主,后又封为恪靖公主,再封为固伦恪靖公主。

景区内可以扫码听免费讲解,房间内多为那个时期历史背景的介绍,公主的介绍,驸马的介绍,以及公主后人的介绍等等。我们来的时候刚好下雨,但是完全不影响参观的性质。

整体感觉:公主府比预想的要小很多,主要是文字介绍和实物展示,一定要听语音讲解,生动很多。正常参观0.5-1小时就足够了。

公主府公园

公主府不远处的免费公园,可以一起打卡。

位置: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海拉尔大街54号。

公园形状不规则,目前还在陆续修建中。公园内有华北军第五十九军抗日阵亡将士公墓纪念碑,三面造型,简单又显伟岸,让我们不忘烈士们的英勇抗战。公园内植被茂盛,春天可以来看樱花,很漂亮。东侧有健身器材专区,我们来的时候刚好有当地的片警在进行反诈宣传,大爷大妈们都很接受。

五四商城

大门上写的是五四商城,导航让我们从这里穿过,本来还担心不大方便,进来以后感觉是一条主街,可以过车,过行人。两侧是一些商铺,可能我们来的时候天也快黑了,感觉没什么人气。主要是卖一些布料,可以直接做蒙古袍,还有一些小的服装店,小餐厅,不太像当地年轻人喜欢逛的地方。

青城公园

青城公园是呼市比较大的一个综合性公园,比昨天的满都海公园要大很多。

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公园东路75号。

靠近公园入口处两侧是一排排的小吃车,估计晚上就会开始营业,餐品种类比较多,价格适中 。

公园内湖水面积比较大,四周林荫充足,有上户外运动课的小朋友们,要来健身锻炼的年轻人,还有在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那还有许多游乐设施,摩天轮应该算是标志性建筑了,可以坐着逛一圈儿,30元一位,价格也不算贵。

整体感觉:公园不小,总是走马观花,溜达溜达也要一个小时,住在附近的小伙伴儿可以早晚过来遛遛弯。

新华广场网红街

在网上看到有这样一个网红街里面有海底隧道,而且是免费参观,和小伙伴儿一起过来打卡。

位置: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文化宫路内蒙古医科大学东南侧约50。

导航搜了网红街以后,定位是地铁站的入口,进来以后果然有通往网红街的方向。网红街还是挺长的,不过海底隧道比想象中的短,只有中间的一小段,外侧是各种仿古仿旧风的小店,里侧是街机,桌游,密室,噪音比较大。各种小店价格都不太贵,所以很适合学生党。

新华广场网红街 图片

DAY3 周一 呼和浩特-北京

马燕焙子月饼

当地小伙伴儿推荐一定要吃焙子,早上出门儿就看到了这家焙子月饼,应该是当地人来买的地方,就跟着一起排了队。

位置: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总局街3号 百家润生鲜超市鼓楼店门脸房

一边儿排队,一边儿问了一下前面儿的大哥,哪个叫做焙子,应该是都是。单独买一个,只要5毛钱,里面可以加菜肉,有点像烧饼的吃法。我们之前还有菜,所以只想要两个饼作为主食,等出锅后就直接选了一个。白色的,一个黄色的。感觉像发面的饼饼,有蓬松感,朋友放鸡蛋或者是牛奶,很好吃。他家还有很多其他的面,刚好赶上中秋节,5块钱一块,多种馅儿料,面饼也包括有杂粮馅儿的,一盒20元,四块随机装配的,我就直接拿了一盒,回来后老妈吃的很开心。

塞上老街

下车以后先到达的是位于右侧的塞上老街,时间尚早,我们就先进来打卡了。

位置:呼和浩特市玉泉区通顺街17号。

塞上老街是一条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古街,整个街不长,侧店铺主要是古玩,餐饮小吃,特色文创等等。走到尽头应该是老街的入口,有详细的介绍。很多家都有一种马奶酒饮料,绿色的瓶子仔细看只有三度,推荐小伙伴儿们都来打个卡。据说晚上更漂亮,走一圈大概半小时。

大召广场

大召寺前面的整个广场应该就是大召广场了。广场面积比较大,我们来的时间早,还有一些广场舞在进行。入口处有牌坊,中间还有阿拉坦汗的雕塑,蒙族的小伙伴儿们可以合个影,也许就是祖先呢。

大召释迦八塔也在广场上,租借少数民族服装的小姐姐们,可以直接在广场上拍照,不用收费。早上游客比较少,时间更充裕。

大召寺

大昭寺是我在呼市唯二两个需要购买门票的景点,当然也是必打卡的景点。

位置: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大召西夹道与新生街交叉路口东南侧。

大昭寺属于藏传佛教格鲁派,是呼和浩特最早兴建的喇嘛教寺庙,寺庙中有银佛,龙雕,壁画三绝是必看的经典,人多的小伙伴儿,建议请个讲解,不过不请讲解也没关系,到了相应的殿宇,也都能蹭到。

游览顺序:山门-天王殿-菩提过殿-乃春庙-大雄宝殿-庇护殿-大乐殿-玉佛殿-菩萨殿-山门。

寺庙历史悠久,建筑很好拍,每间佛殿内都供奉多位佛像,里面不能拍照,信仰的小伙伴儿也建议仔细进里面看看,都十分的精致。寺庙内的大殿中还可看到一座由3万两纯银铸成的“释迦牟尼像”。

家人们谁懂啊,我居然在里面看到了印章!!!第一次是在菩提过殿左侧看到的,然后问了一下里面的师傅是否可以盖章,答案是可以的,然后果断翻包,可惜我的盖章本盖满了,只能盖在了空白的A4纸上,虽然比较仓促,之后又在后续的殿内发现了若干,不知道是否盖全了。来的时候再次路过路口两侧店铺,外观了一下,主要都是香火、贡品,好像没有看到卖本子的,需要盖章的小伙伴一定记得提前准备!!!

整体感觉:除了信徒,也很适合拍照和盖帮小伙伴们,最好可以听讲解。

绥蒙各界抗日救援会旧址

去大昭寺旁边的财神庙,结果导航到了这里,绥蒙抗日救国会旧址,周一本来是闭馆的,但今天是918,所以正常开放了。

位置: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大南街八号财神庙

近来里面不大,只有一座二层的小楼,从入口处按顺序一层参观后直接上楼,最后在下楼返回。主要是文字,实物,视频等的展示,介绍抗日战争时期绥蒙各界上下一心,共同为抗日做出的努力与贡献。是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门票免费,如需讲解,可提前电话预约,也是免费的。

财神庙

财神庙正门还是开放的,没有人管理,应该是免费参观。

位置: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大南街八号。

山门店左右两侧应该是哼哈二将,来,中间有个亭子,下面放着一口大缸,东西配殿和正殿内都供奉着神像,看着好像是南极仙翁,还有玉皇大帝,和财神。目前好像不能点香供奉,所以只是简单的和财神聊了聊天。整体面积不大,预计参观10分钟。

观音寺

观音寺是呼和浩特市内唯一保存完整的清代的汉传佛教寺院,免费参观,需要提前在公众号上预约。

位置: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泉源巷与鄂尔多斯大街交汇往北100m处路西。

入口处免费领三支香,进来可以直接在大殿外面供上。观音寺比想象中的盛大,殿宇很高,里面感觉金碧辉煌,千手千眼观音很值得看看,虔诚的小伙伴儿还可以仔细拜一拜,和佛祖唠唠嗑。

宝尔汗佛塔

据说是呼和浩特市最大的佛塔,站在观音寺山门外能看到,直接过马路就是。

位置:呼和浩特市玉泉区鄂尔多斯大街74号。

整个是一个空旷的大广场,保尔汗佛塔位于大广场的中间,确实很大、很高,中午到的时候很晒,沿外周走了一圈,没有看到介绍,按照习俗走到上面绕塔三圈,听旁边的人小声说话,虔诚的好像要走81圈。想请灯的旁边有私人在出售,价格都不贵。

整个过程大概十分钟,可以和旁边的观音寺一起,时间紧张的小伙伴儿,不用特意过来。

金刚座舍利宝塔

五塔寺位于呼和浩特市旧城东南部,原名金刚座舍利宝塔,因塔座上有五座方形舍利塔,故名为五塔寺。塔始建于清雍正年间,高约16米,塔身均以琉璃砖砌成,塔身下层是用三种文字刻写的金刚经经文,上层则为数以千计的鎏金小佛,刻工精巧,玲珑秀丽。

位置: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五塔寺后街48号,北门不开放,一定要导航南门。

五塔寺需要提前预约门口出示预约码号,进入。景区门口有二维码,可以免费扫码听讲解。

五塔寺大概是四进院子,前三个分别是三世佛殿,金刚萨陲殿、大日如来殿,最后面才是金刚座舍利宝塔。寺庙颜色鲜艳,不过比较浅,看上去年头比较久。最后的金刚舍利宝塔,四周都被围着,只能外边走一圈儿,通过墙上的圆洞向内观看,有些许遗憾。

整体感觉:免费人少,古色古香,拍照很出片。

泽成冰煮羊

来内蒙肯定要尝一尝冰煮羊了,泽成是老字号了,在点评榜上一直都是第一,据说平常都要排很久,所以特地避开了高峰,大概1点左右才到。

位置: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玉泉小召小学西侧50m路北大盛魁商业街路口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不用排队了,不过下面小桌都满着,我们两个人就直接安排了包间。冰煮羊:羊肉都是手切的,厚厚的片,看着肉质就很好,直接放在冰上,在倒上各种秘制的调料和配菜,然后盖锅开煮,大概大概20分钟就好了,肉质确实很,内蒙的羊果然没有任何膻味,两人一斤量比较合适。蒙古豆腐:点了一份儿,但是上来两盘,最开始还以为是点错了,后来才知道是因为两个人直接分装了小盘,炸的感觉有点像小吃摊上那种假的臭豆腐一样白色的,口感很好,直接蘸着干料。草原羊肚菌:名字感觉就是平常吃不到的,上来以后外形感觉有点像木耳或者地耳那种,但是颜色是发黄白色的,涮了以后,口感应该就是木耳类,脆脆的。酸奶:当地的酸奶相对来说都是原味,比较酸,建议吃不惯的小伙伴选加料的。

整体感觉:羊肉细嫩不膻,很适合肉食主义者,推荐草原羊肚菌。

席力图召

席力图召是我在呼和浩特打卡的第二个收费景点。

位置: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小召前街街道头巷附近。

景区门口可以扫码,免费听讲解。习力图是蒙古语,意为首席或者法座,席力图召的汉名为延寿寺,是康熙所赐。寺庙经历了400多年的风雨,现在仍保存的比较完整。

游览顺序:山门-鼓楼-菩提过殿-美岱庙-护法殿-经堂佛殿-长寿佛塔-乃春庙-钟楼。

大殿前的碑亭正在修缮,据说应该是评定噶尔丹功绩碑。汉白玉佛塔,高15m,里面还镶嵌着很多琉璃宝石,有很多小姐姐在这里拍照。

整体感觉:景点很漂亮,逛一圈大概需要一个小时,赶上拍照人多,还需要等一等。

清真大寺

清真大寺也是游客们打卡比较多的景点,我把它放在倒数第二站之后买好特产就准备回去了。

位置: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通道南街28号。

清真大寺始建于康熙32年,现在是呼和浩特市的标准性建筑。不需要预约,也没有人看管,可以直接入内参观。参观区域仅限于院子中,室内不开放。所以透过玻璃看到里面礼拜的地方。院子中还有一些石碑,描述着清真寺极其周边经历的各种变迁。整个院子,绿色居多,有点小清新的风格。不仔细看,大概十几分钟就够了。

宽巷子美食街

宽巷子美食街又被称为清真一条街,奶制品,肉类种类齐全,是买特产的好地方。

位置: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宽巷子祥和批发市场西北侧约40米。

美食街不长,店铺位于两侧,主干道还可以行车,一定注意安全。店铺主要以熟食,面点,特产,美食店为主,比较类似,可以挑选一家,仔细选购。稀果羹,这个饮料家家都有,大家可以买来尝尝,五元一杯。

杨老大焙子月饼干货

杨老大总店,点评上收录十年美食榜排第1,必打卡的小店。

位置: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宽巷子美食街

这家是总店,种类最齐全,但是人超级超级多,建议小伙伴们直接拿好口袋儿,遇到想买的直接就装,价格都是三五块钱,比较能接受。时间充裕的一定要在这家仔细挑选,一次买齐。推荐焙子和 回民月饼。

蒙亮内蒙特产大全

这家特产在美食街西入口不远处,大概三间屋,应该算是种类最齐全的。稀果羹直接在他家就买了,五元一杯,冰的常温的都有。是山楂干直接打碎做的饮料,所以喝的时候有可能会嚼到硬硬的山楂干,味道酸酸甜甜,老少皆宜。

王记百年传统美食店

王记在美食街东入口,清真东北寺旁边,两间门脸房,算是中等规模。主打的是各种面食、奶产品,自家现烤的焙子,蒙式月饼、奶皮子月饼和新口味月饼,还有大包装的,价格也都是几块钱不等,自己吃或者送人都很实惠。

杨老大二店

杨老大二店,显然是为了分流,新开不久。

位置:和浩特市回民区宽巷子美食街入口。

进来以后发现比总店面积要大,屋里面光线亮堂,显得也更整洁,食品摆放的很整齐,没有什么客人,体验感很舒适。种类比总店要少许多,但是常规热销款都有,价格统一,服务态度也更好。慕名而来的小伙伴可以直接选择这家店,更节约时间。

巴盟石山酿皮

临走前准备打包份凉皮儿火车上吃,刚好搜到了酒店附近的这家石山酿皮,直接步行过来。

位置: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总局街19号。

进来以后看到菜单上面有土豆泥莜面没有吃过,就问了一下老板,可以冷吃,就选择了二合一。他家的凉皮与北京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北京凉皮或者是以麻酱为主,或者是以凉拌汁为主。他家的凉拌汁添加的种类应该比较多,而且应该有类似于胡麻油一类的有特殊味道的,并且料汁内还有一些花生碎和白芝麻这样的干料,感觉十分丰富。酿皮儿是一整片儿,很筋道,然后切成的条状。油面是直接弄的,油面鱼儿短粗状,上面撒了一点土豆泥,拌匀了以后感觉味道确实很好。整体感觉:一道小小的凉皮竟然都会有不同的味道,土豆泥也是点睛之笔。

呼和浩特站

回北京的票买的是呼和浩特站的,打车过来很方便,司机很有经验,直接选了另外一条路,完全不堵车。

位置: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车站东街41号。

呼和浩特站比较大,装修风格应该有些年头了,刷身份证安检进来,大概十来分钟。上下两层,根据候车室选择位置。上楼电梯的顶上是个蒙古包造型,很有特色。候车厅面积比较大,座位充足,四周是餐饮和特产店,价格适中。

因为列车不是始发站,提前20分钟检票,下去以后沿着标志寻找,高铁所有门儿都打开,找不到可以直接先上车。

整体感觉:车站很整洁,各种标记清晰,第一次来也很方便。

后记

呼和浩特真的很适合穷游,整个行程大概打卡了40个左右的点,只有两个景点需要收费,其他都是免费参观游览。呼市游客没有那么多,整个游览过程都很舒适。菜品量大,一定要慎点。

费用:交通约420, 住宿308,餐饮约250,门票60,总计约103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