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小鲁面の济南·我和杜苏芮的“双人成行”『省时省力的精华线路』

• 出发日期/2023/07/28

序幕

说济 山东 济南 ,一张“好客 山东 ”的名片早传遍大 江南 北,那里人的热情,就如同它天气般,火热得让人抬架不住。

济南 ,因境内泉水众多,拥有“七十二名泉”,被称为“泉城”,有着“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同时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 中国 优秀旅游城市,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8000年泉水史、4600年文明史、2600年建城史,这些几千年的文化传承,造就了 济南 成了 山东 一个响亮的名片,也积累了深厚的城市底蕴。

攻略部分

济南 交通攻略:

1、飞机:遥墙机场,距市中心30公里;可乘坐机场巴士 济南 市区一 济南 国际机场: 济南 公交机场大巴1号线

2、火车站: 济南 站、 济南 西站、 济南 东站、大明湖站均有公交车可换乘

市内交通:

1、地铁:目前暂时有3条线路2元起步,全程6元

济南 轨道交通1号线,丁香紫一,工研院 ,方特06:00-22:00

济南 轨道交通2号线,河脉黄一,王府庄一-彭家庄06:00-22:00

济南 轨道交通3号线,智慧蓝一,尤洞站一- 滩头 06:00-22:00

2、公交车:以K开头的公交车为2元,以B开头的是快速公

(BRT)票价2元BRT站台可免费换乘;

无人售票 所以搭乘一定要备好零钱,不设找零不过现在更多的人习惯用支FB或微x以7开头的旅游公交线路,可到野生动物世界、 五峰 山、 九如 山

3、出租车:起步价为12元/运价2.2元/公里,都是正规打表不过我更喜欢网约车

4、共享单车:在 济南 随处可见共享单车哈啰、美团、青桔在市区还是推荐大家骑共享单车更方便一些

上图是 济南 市区以及周边的旅游景区信息, 山东 博物馆周一闭馆,并且需要提前在小程序或者公众号上进行预约,直接搜索 山东 博物馆即可。

济南 市区的景点基本都是以泉城广场为中心呈放射状分布, 济南 的地铁因为要避开很多地下水,所以老城区很多地方是不通地铁的,所以建议坐网约车或是公交车。

这个是徒步路线,这条线路基本需要一天的时间,全程步行或骑共享单车即可,我本次行程的徒步路线就是按照这个走的。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加上趵 突泉 北边的乌龙泉(很多当地人不推荐去,因为就是个普通的公园)以及趵 突泉 南边的老舍纪念馆。

游记部分

山东博物馆|重新认识山东

山东 博物馆 的整体设计很是 方正 大气,上部是半圆形的穹顶,说是这穹顶象征着 济南 的泉水,代表着泉文化以及泉城的生生不息。

山东 博物馆 内部大厅正上方镶着一块巨大的翡翠色玉璧。玉璧是我国传统的礼玉器之一,基本上在国内各个大型博物馆都有馆藏,但是像 山东 博物馆 这样做成如此巨大的顶还是头一次见,着实让人震撼。

大家来之前可以看看《国家宝藏(第二季)》第2019-01-27期(第八期),讲的是 山东 博物馆 的三件馆藏——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战国铜餐具、明衍圣公朝服。

运气不错赶上了三星堆文物展览,要不目睹阵容还得等以后去 四川 了

这件亚醜钺出土于1965年,是 山东 博物馆的十大镇馆之宝,这件钺最有特点的地方就是器身有一副人面画纹,五官突出,双目圆睁,嘴角上扬,口中还有像城墙垛口一样的牙齿,带点喜感,又充满神秘感,而且口部两侧有铭文“亚醜”二字,故得名“亚醜钺”。

我看过国内很多大型博物馆,包括国博, 山东 博物馆是我目前最喜欢的之一,不是因为它的展品有多珍贵有多丰富,而是因为它的寓教性更强。很少有博物馆会在古青铜器展区单独罗列每一样青铜器的读法和用途介绍的,也很少有博物馆会在古佛文化区讲解佛祖的手势具体表意的......但是 山东 博物馆 有,且不管是内容还是艺术表现形式都不错,言简意赅,又通俗易懂,这一点必须点个赞!

山东 不愧是文物大省,博物馆馆藏的十大镇馆之宝是新石器时代的红陶兽形壶、蛋壳黑陶杯,商代的甲骨文和亚丑钺,西周的颂簋,战国鲁国大玉璧,西汉银雀山汉墓出土的《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竹简,东汉 东平 汉墓壁画,明代鲁荒王九旒冕,清代郑板桥双松图轴。

在鲁王墓出图一整套仪仗俑群,一共有39个木俑,文俑身着长袍束带,武俑披着铠甲,仪仗俑的姿态动作各不相同,手上拿着各种器具,剑,矛,灯笼,扇子,笛子,笙箫等等,整套仪仗俑气势非凡,特别生动。

展品很丰富,从史前文明,夏商周,秦及之后的历朝历代,还是很值得一游的。

佛教文化是 中国 古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山东 省博物馆有专门的佛教造像艺术展,展示具有本土特色的佛教造像,大多以北朝,隋唐,北宋时期为主。

在 中国 古代,水路运输是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各地转运粮食物品,都要靠漕运,这艘漕船是明代文物,发现与 山东 梁山,船身用松木制成,全长21.8米,有13个船舱。

感觉和我在 蓬莱 阁景区的古川博物馆有几分相似。

山东博物馆|3F区域

整个展览是以肯 尼斯 ·贝林先生捐赠的 非洲 野生动物标本进行设计与布展的,是以神秘狂野的 非洲 大陆为蓝本,以 非洲 野生动物大迁徙为主线,采用先进技术还原真实 非洲 地理地貌,让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到这场生物界的壮丽史诗。

虽不能亲身去到 非洲 感受这一壮观场景,但在山博这个展馆内可以让你置身于 非洲 大地上,感受 非洲 的狂野与浪漫、感受一年一度的动物界的盛会。

最让我震惊的是 山东 博物馆的恐龙化石展区,我去过很多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但是像这里种类和规模如此优质的还是第一次。

小时候因为看海尔兄弟和蓝猫淘气三千问的原因对恐龙非常痴迷,这次来看到这么多化石也算是圆了小时候的一个愿望

整个展厅内有多处融入抽象几何概念,例如序厅就是模仿结晶结构设计成了不规则形。

展览中还有以真实的矿洞为参考进行复原的部分,将观展路线巧妙地化为蜿蜒曲折的小路,并加入了矿车、矿道等元素,使得产生身临其境的效果。

展览分为六个单元,集中展示了3000余件珍贵的贝类标本及贝文化相关文物,全方位展示了贝类背后蕴藏的文学、历史、医药、饮食、邮票等知识,是 山东 博物馆有史以来展出标本数量最多的自然类展览。

逛得差不多了,趁着现在踏风中场休息火速前往趵 突泉

趵突泉|天下第一泉

自北魏开始,就有大批的文人骚客对趵 突泉 以及其周围的名胜古迹有所题咏,而“天下第一泉”的美称则是 清康 熙帝游至 济南 所封。冲着这古今文人名头,外加上学时语文课本中曾学过老舍的《趵 突泉 》一文,怎么着也得来此地看看。

趵 突泉 不同年份、不同季节、不同天气,泉涌的高度都会随之不一,有时还真得看运气。

其实大部分来到趵 突泉 都是为了欣赏观澜亭前的三个泉水出水口吧!

虽说来了这里,就一定要瞧瞧趵 突泉 ,但其实,趵 突泉 景区里,除了趵 突泉 ,还有二十七处名泉,离开趵 突泉 所在的核心位置,公园里人少的小角落也非常美,而且更有意境。

景区里不仅绿化做得很好,还把泉水和人文景观结合在一起,有水有桥有亭台,颇有 江南 水乡的韵味,再加上 济南 浓厚的文化底蕴,让这个景区变得更有深度和质感。

趵突泉|李清照、李苦禅纪念馆

园子里亭台楼阁错落有致,一步一景,特别是万竹园内的园林设计,院院层进,空间一环扣一环,庭园一层深一层。

1985年8月4日, 济南 市人民政府决定将李苦禅纪念馆建于万竹园内,。

李苦禅是 中国 当代杰出的大写意花鸟画家、书法家、美术教育家,他创作了许多艺术珍品,树立了大写意花鸟画的一代风范,在 中国 画坛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享有“南潘(天寿)北李(苦禅)”的声誉。

李苦禅纪念馆

李苦禅先生家人遵照大师生前意愿,将部分珍藏的大师遗作和收藏的名人字画、文物、古代家具等捐献给 济南 人民。

趵 突泉 景区建造的非常完善,绿意葱葱,清泉汩汩,水系环了一圈,穿插在景区的各个角落,在树荫下格外凉爽,也很有意境。

歇山飞檐绮丽多姿,悬山抱厦丰富多变,曲廊凹凸有致,院落花木扶疏,飞亭叠瀑,展室内涵风格各异,从图、文、像、书、画等不同层面展示了一代词人的伟大成就与丰富的一生。

李清照是封建时代为数不多的女作家中最优秀的一个,可以和苏轼、陆游、辛弃疾并列,也可以和陶渊明、李白、杜甫、韩愈等前代风格大师比肩,因为她诗词文赋无所不通,而尤以词闻名于世。

穿插其中,让这个景区逛起来,更有历史韵味。

泉城广场|济南的中心

趵 突泉 东侧紧邻泉城广场,泉城广场很大,广场正中心可以看见象征着 济南 的蓝色“泉标”,设计的灵感来源于喷涌的泉水。

在这里也可以看到 济南 第一高楼,绿地中心,很多人嘲笑过绿地中心的外形,其实绿地中心最初的设计理念也是一柱喷涌的泉水。

诶嘿,麦当劳,这我要是不进去来两口真是对不起我自己呀

吃着吃着外边就开始下大雨了,台风回来了

黑虎泉|解放阁下

沿着泉城广场继续往东走几百米,马上就来到了护城河的核心游览区域,护城河清澈见底,沿岸的风景很不错,这里零散着分布着很多泉眼,最有名的还是黑虎泉,黑虎泉在 济南 涌水量仅次于趵 突泉 ,三个虎头源源不断的在涌出泉水。

相比于趵 突泉 身上浓厚的景区性质,一直觉得黑虎泉和护城河更能代表 济南 的泉水文化,趵 突泉 只是一个封闭的景点,而黑虎泉和护城河更多的融入到了这个城市中。

虽然下着大雨,但是这里的游客还是蛮多的,雨中的黑虎泉别有一番风味(但这雨属实有点大)

有很多 济南 人一大早会带着大桶在虎头的地方接水,没有大桶也不用慌张,黑虎泉东侧有几个免费的取水点,接满一杯子尝尝 济南 清凉的泉水还是可以的。

黑虎泉东侧尽头便可以看见 济南 护城河边上唯一的城墙。这里原来是 济南 老城的东南角, 济南 战役时成为了解放军攻城的突破口。老城墙已经被拆除,现在的的解放阁为后来重建,已经成了 济南 战役纪念馆。

宽厚里|美食汇聚地

宽厚里 其实就是一处以传统建筑为载体的美食汇聚地,这里面有 济南 传统的老字号美食,也有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饮食品牌,适合购物用餐。

赶上了暴雨,现在寸步难行了,看了下天气预报最起码得下一个小时,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往前走了。

街道上几乎没什么人了,最近的强降雨对这边的餐饮店影响还是蛮大的。

不论芙蓉街还是宽厚里,相比于国内其它很多小吃街,价格算很亲民的,基本都是正常价格,也有很多团购和秒杀活动,不会因为在旅游区就贵很多,看见啥想吃的就大胆的买吧。

芙蓉街小吃居多,可以堂食的店相对较少,宽厚里现在的商店规模和种类远远大于芙蓉街,有很多可以堂食的店。

珍珠泉|人大秘境

大家可能蒙了,不是说要来看珍珠泉吗?咋跑 山东 人大常委会来了?

我可没走错,珍珠泉就在这里边,从正门进去沿着西边的路往北走一分钟左右就到了。但是要注意的是出来需要还走这个门原路返回,北门出不去的,因为我原计划打算从北门出去前往 曲水 亭街,但是门卫大叔说只能从这里出来,大叔态度很好,大家放心进。

珍珠泉是 济南 四 大名 泉之一(趵 突泉 、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它位于大明湖公园南侧的 山东 省人大院落内(也叫珍珠泉大院),明清时期这里曾是 山东 巡抚的驻地。

与游人如织的趵 突泉 相比,珍珠泉所在院落要清幽得多,来这里赏泉、散步很是惬意。

出来后西边的小巷子往北走几百米就能抵达 曲水 亭街了,我走着走着闻到了一股恶臭味,一看门上挂着九转大肠我脑海里就浮现出一个画面

曲水亭街|小桥流水人家

曲水 亭街是 济南 很有代表性的一条老街,这个名字念起来感觉就是柔柔软软的,曲折蜿蜒,水流潺潺,亭台装点,简单几个字,好像就勾勒出了泉城的韵味。

周边保留了大部分的老房子,这些建筑已经从居民区被改建成了各种店铺,饮品摊,文创小店,旅行纪念品店,走走停停,肯定能淘到喜欢的小玩意,哪怕不进店,各家店铺的招牌也很有特色。

除了各种商店,在周边还有许多小展馆,这些房子,虽然其貌不扬,但却都历经岁月,他们见证了不少故事, 比如 深巷中这座教堂,就不知,曾聆听过多少人的祈福和忏悔。

靠着水边的主干道是最热闹的,岸边两侧是古朴的青石板路,茂密柳条垂在岸边,随着微风一荡一荡,这样的画面,安逸又美好。

在 曲水 亭街和大明湖之间有一个小湖,叫百花洲。周围很多人都以为这就是大明湖

大明湖|四面荷花三面柳

说起大明湖你是否跟我一样总会想起那句话“皇上,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么”,没错这就是每年夏天都会在耳边响起的经典剧《还珠格格》当中的一句台词,这部剧让“大明湖”在我的脑海中一直存在。

大明湖曾经分为内湖和外湖,内湖收费,外湖免费,外湖位于大明湖东侧是后来又挖的。2017年开始大明湖内湖全面免费。

大明湖娱乐项目并不多,除了游船,其实主要还是看风景。

大明湖门比较多,但是入口基本都集中在大明 湖南 侧的大明湖路上。比较经典的游玩路线从大明 湖西 南门进入景区,然后沿着大明 湖北 岸自西向东转大明湖半圈,大明湖比西湖要小的多,转半圈也就是1-2个小时左右,大明 湖北 岸是大明湖游览的核心区域,风景视角绝佳。

因为这雨下个没完没了,我的鞋子和裤子也早就湿透了,实在是扛不住了,准备先撤退了。

本来打算拍个航拍,看看超然楼,但我所在的位置是禁飞区,而且还下着大雨,我的DJ实在是招架不住

该说不说 济南 的公交车确实和网传的一样给力,虽然市区比较拥堵,但是司机态度很好是个小姐姐,公交车的的车隔时间也很短,体验感还是蛮好的。

城市上空|鸟瞰泉城

找到了一个可以飞的地方,让我的DJ上去拍几张给大家看看现在的 济南 。

山东 毕竟是全国第三的经济大省,而且有 青岛 这个大引擎共同组成的双核加持下, 济南 的经济和城市规模还是相当不错的。

济南站|离别小插曲

我来的时候是在 济南 西站下的高铁,体验还是蛮不错的,但是没想到这个 济南 站倒是暗藏玄机。

我的候车室在一楼,但是我进来硬是没看到一楼的候车大厅,以至于我以为和 北京 站一样需要先上到二楼后在后边再下去。结果上来发现不是这么回事,一楼的后撤大厅藏在了这个扶梯的下边

管理也是比较混乱, 济南 站作为大站,这里的候车大厅小的可怜,几乎所有的人都是站着的,人挤人,空调根本就不够用,还好天不是特别热,否则真的很容易窒息。而且二检的时候好几趟车的人只给开了一个人工口,导致很多乘客情绪很激动,都担心赶不上车,希望 济南 站能改进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