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山西7日游

攻略   >  大同旅游攻略   >  国庆山西7日游

• 出发日期/2023/09/29

前言

因为一些原因,暑假没有出远门旅行。好容易等到国庆长假,家里的事情略平息了一些,所以想着出去看看,也弥补一下两小娃。

之前一直没有想好去哪里,福建、海南、山东、陕西都曾经是我们的候选,但最后受某评的一些游记影响,秉着看一眼少一眼的精神,选择了山西作为目的地。

第1天(9月29日)

禄口机场

不得不说,禄口机场相对于南京城区是真的有点远。因为担心两小娃早上会起不来,所以特意选择了10点左右的航班。但就是这样,还是六点多就已经全家起床了。毕竟小长假第一天,谁也不知道路上会不会出幺蛾子。好在经过出租车、地铁,赶到机场才8点左右。然后值机、托运都还比较顺利,9点前,就稳稳坐在候机大厅等待出发啦!

这里有一点值得注意的就是,网上买过飞机票之后,儿童因为是半价票,好像只能到现场换登机牌。结果有些家长就大意了,没有在网上办理值机选座。等到了现场,如果像我们这样赶上长假出行高峰,往往飞机满座,很可能只能选择分开坐了。还好我为了让两小娃方便看到窗外美景,提前选了两排靠窗的位子,算是比较顺利。

太原武宿机场

对于山西,我们一早就确定了两个最想去的景点:壶口瀑布和云冈石窟。这两个地方一个在山西的西南方向,一个在北方,相距甚远。所以我盘算一番后,决定先经临汾去壶口瀑布。但是看了南京飞临汾的航班,不仅价格没有明显优势,而且只有早上8点的。为了避免两小娃早起太痛苦,就选了了先飞太原,再高铁到临汾。其实这样不仅路上时间有点多,而且开销也略大一点,只能说是第一天出行,就当多让孩子体验体验不同的交通工具吧^_^

九十月份,只要是晴天,感觉山西白天的气温和江苏差别不大,主要是晚上有点凉,得备厚一点的外套,甚至是薄羽绒服也是可以的。

武宿机场距离太原南站不远,大约8公里吧。而且从机场出来,有直达太原南站的机场大巴,10块钱一个人,好像是半小时一班,也挺方便的,不用担心打到黑车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太原南站

太原南站应该是后来建的高铁站,不仅车站的风景、整洁度方面都不错,而且对面就有一个大商场,好像是万象天地什么的。如果时间富裕,进去逛会儿还不错。

临汾西站

相比太原南站,临汾西站的规模就要小很多,毕竟临汾整个城市也不大,用老婆的话说,再多转两天,我们可能都不需要导航软件了。

我们在临汾租了两天的车,租车公司的停车场就在临汾西站下面,还是蛮方便的。对于租车,因为是第一次,所以在租车公司员工的建议下,选择了级别最高的保险,差不多就是即使有点小碰擦,也不用赔钱那种。保险费用是一天一百。因为我们行程排的比较紧凑,所以想了想,还是选个省心的比较好,免得影响游玩的心情。

临汾瑨林酒店(尧都区鼓楼南大街店)

根据某评上大家的推荐,选择了这家瑨林酒店。高德导航过去有点小坑,不知道为啥非让我们从一个小区里面绕了一小段路,有点冤枉。

酒店整体感觉比较像中等的商务酒店,房间大小适中,早餐还算丰盛,基本满足我们对出行酒店的需求。

另一个优势就是瑨林酒店距离景点华门比较近。我们就是晚上回酒店的路上,到华门周围转了一圈,那边还有规模挺大的夜市,想吃点喝点的可以考虑。

老三削面

因为老婆平时比较爱吃刀削面,这也是我们选择山西的一个小原因,所以到了临汾之后,我们就根据某评上的推荐,去了这家老三削面过嘴瘾。

但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山西的所谓面馆,其实更接近于我们南京的私家菜馆。刀削面只是作为一种和米饭相当的主食,而且没有那么多浇头可以选择,一般都只有西红柿鸡蛋一种口味。

所以这第一顿面吃的算是有点失望。尤其后面发现各家面馆都是这样以后,就更没去的欲望了。

这家店的茼蒿丸子我还挺喜欢,可能是因为油炸,加上茼蒿独特的香味,吃起来有不一样的感觉。

第2天(9月30日)

山西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

根据高德地图,临汾到壶口瀑布差不多要一个半小时。考虑到长假旅客可能扎堆的情况,我们选择赶早。所以七点多起床,八点多出发,我们差不多十点多就赶到了壶口瀑布附近。最后两三公里有些缓行,后来发现是停车场入口处收费,10元一次,有的扫码,有的现金,虽然也安排了6个人一起操作,还是会有点耽搁。不过好在停车场比较大,我们去的也还算早,所以进场还是顺利的。

停车场有一个厕所,女厕排队巨长。这里提醒大家,可以选择去游客中心的厕所看看,那里一早人可能会少很多。

停车场旁边就是集市,有很多吃的、玩的东西,我们买了个手工做的驴子作为纪念物。整体感觉虽然在景点里,但物价不高,可以接受。

从停车场走到游客中心后,可以自行选择步行还是大巴到瀑布边。大巴车好像是10元一个人。个人建议坐大巴,因为沿途真的没什么好看的,而且走路的话预估还得二十分钟到半小时左右,可能略有点辛苦。

壶口瀑布本身在山西和陕西交界的地方,所以两边都设立了旅游区。从我自身来说,感觉山西这边更靠近有落差的那一段,所以观感更好一些,更能体会到黄河的磅礴之势。瀑布旁边还有不少供游人骑在上面拍照的小毛驴,加上提供的当地人的服装,还挺有意思的。

壶口瀑布主要就是在有落差的地方欣赏、拍照和录像,游玩加上等大巴车和来回路上大巴车的时间,大约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左右。

从景点出来不远,路两边有当地住户开的小饭店。可以考虑在这里解决午餐或晚餐,价格和临汾市里差不多,比较亲民。口味也就那样,普通平凡吃一顿。

早上到景点的时候我们还不觉得人多,等到我们中午出来才发现,已经从景区门口排队排到大约三四公里外了。估计是因为景区停车场已经饱和,必须先等里面的车出来一辆,外面等待的才能进去一辆,所以放行速度特别慢。这也更加坚定我们凡是去景点一定要赶早的信念。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

这是临汾周边的另一个5A景点。从壶口瀑布出来看时间还早,就一路开车过去了,大概两小时可达。

这里主要是根据朱元璋晚年搞的住户迁徙,弄出来的一个景点。周边停车相对紧张一些,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四点了,还有些排队。景点里首先介绍了当年迁徙的情况,像我们常见的人为什么习惯背着手走路,为什么上厕所叫做解手等等,在这里都有明确的说明。最老的大槐树已经失去了生命力,不过有二代三代繁殖的,还算枝繁叶茂。如果时间来得巧,还能看到表演,比如有名的“苏三离了洪洞县……”。景区内还会搞一些仿效以前的游戏活动,比如投壶、脚踩摩天轮、跷跷板、秋千等等。小吃也有不少,一圈逛下来,一个半小时左右吧。

第3天(10月1日)

临汾博物馆

临汾回溯的主要是尧舜时期,那时候这里还叫做尧都,也算是一个文化中心。出土的文物以青铜器为主,有些青铜器上的人物、动物表情挺生动有趣。整体一个小时多可以逛完。

临汾博物馆也采取预约制,不过因为不是太热门的旅游城市,所以长假好像也很好预约。博物馆出来就是当地的汾河公园,有时间的话走走看看,风景也还行。

大同南站

临汾周边旅游结束后,我们在临汾西站还了车,就继续高铁向大同出发。

从临汾到大同要4个多小时,到达大同已经是晚上7点了,南站出来租车,不是像临汾西站那样就在车站下面,差不多开了五分钟路吧,到达租车公司,租上车就往酒店进发。

大同王府至尊酒店

还是根据某评推荐,选择的这家酒店。房间空间还挺大,但是床比较软,睡得多了觉得不如硬一些的床睡得舒服。房间里不知道是不是开了暖气,整体偏热一些。

酒店的早饭是分好几个厅的,如果去的比较早,会品种受限一些,以中式常见的为主,不过也还说的过去。稍晚一点,差不多七八点钟,就比较丰富了,吃的会更好一点。

酒店最需要改进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地下停车场,一开始我以为空间很大,但后来发现每次回来,如果稍晚一点,就会没地方停。虽然酒店也安排了人指挥,但有些指挥得不是很得当,效率也不高,给人感觉不是很好。另一个就是电梯,这个酒店楼层很多,最高好像是32层吧,但是酒店的电梯容量很小,稍微上多一点,重一点就提示超载,所以像长假这种住客特别多,加上酒店餐厅举办婚礼来宾特别多的时候,等电梯上下楼就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第一天晚上我下楼拿个外卖,上下楼差不多花了半个小时。

第4天(10月2日)

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距离大同市很近,不堵车的情况下半小时左右即可到达。但我们为了避开人流高峰,还是选择了尽可能赶早。起床在酒店吃完早饭,8点还不到我们就出发了。结果发现和我们有相同想法的还真不是一般的多,到云冈石窟的路上已经出现了不少红色和黄色的路段。

一路坎坷赶到景点附近已经是接近9点了。跟着倒霉的导航软件绕到小路上,结果居然还告诉我们前方道路封闭,要重新绕一个大圈回去。老婆都不禁感慨我们要起个大早赶个晚集了。还好没有盲目相信高德。这点要表扬一下山西,在长假期间不少大型景点周围都有比较多的志愿者和临时停车场,所以虽然最终我们没有赶到云冈石窟景点的停车场,但是临时停车场距离景点入口也就差不多一公里左右的距离,步行穿过一座桥,大约10分钟也就到了。而且这样还能给两小娃在大门口拍照有个纪念。

云冈石窟景点里面还算比较大,除了要进各个窟看具体内容的时候因为内部空间有限,需要排队人挨人挤进去以外,大部分时刻还是不用担心空间问题。石窟的景象对于我们这种第一次看的人来说,还是比较震撼的。很难想象那时候的工匠们是如何用那么初级的工具一点一点开凿出栩栩如生的佛像。同时,也很感慨因为风沙的侵蚀,很多佛像都已经丧失了最初的风采,虽然有后期修补,但总感觉少了一些历史的韵味。所以这些历史遗产真的是看一眼少一眼,大家有机会还是多把握当下的机会去走一番吧。

整个云冈石窟逛下来大约需要两个小时。快出门的时候一样有美食购物街。其它都还好说,就是有家卖山西醋的店挺有意思,除了常见的,还有各种果醋、药材醋什么的,提供免费品尝,推荐大家可以试试。既然是美食街,解决午饭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早上我们进景区的时候,景区停车场还只是缓慢放进。等到我们中午出来的时候,就像那天壶口瀑布那边一样,需要排好长的队,而且放行也很缓慢。所以对于这种热门大景点,除非有把握赶下午临近下班前进场,否则还是早点到比较主动一些。

大同土林

因为刚开始担心路上堵车,还有对景区游玩时间预留比较多,所以我们本来是没计划接下来去哪儿的。等到石窟出来,才临时在车上搜索了说去大同土林看看。

土林相对来说有点偏,而且名气也不是很大,感觉就是普通的一块地方,因为有一些比较独特的地貌特征,所以被圈起来作为一个景点。

就像某评上说的那样,天气好的时候,配上蓝天白云的背景拍照确实很美。否则单独看看的话,四五十的门票对于见过这些地貌,或者对地貌没什么兴趣的人来说就有些不值。

齐家疙瘩汤(益丰店)

距离王府至尊酒店不远,就有一家某评上评分很高的齐家疙瘩汤。其实我们刚到大同的第一晚,就想来吃的,结果上网一搜,人家9点就要关门,而当时已经快8点半了。可是我们紧赶慢赶跑过去,居然发现前面等桌有20多桌,所以立刻就被吓退了。

这第二天从土林回来,看着时间还早,我们就又来试验了。结果今天是到的太早,人家饭店午饭后休息,晚上要5:40才开始工作。所以我们又从5点等了40分钟,才吃上饭。总的来说,这家店的菜还行,但也没有特别值得推荐的。镇店的将军鸡口味一般,而且鸡比较大,我们两大两小实在是吃不完。新式毛血旺里面的各种配菜也是和想象的不大一样,所以就当咂咂味吧。

第5天(10月3日)

雁门关

这天本来的计划是去悬空寺和恒山的,但是因为我没有掌握好预约的时间,导致悬空寺的票没有抢到,而且老婆对上恒山兴趣不大,所以就临时改变计划去雁门关了。

从大同市开车到雁门关差不多需要两个多小时。快到的时候,有一段在修路,只能从非常颠簸的土路上走,把我们家老二颠的不行。我们大概是八点多从大同市出发的,到雁门关附近已经十点半左右了。景区的停车场已经塞满,放行很慢。所以我们后来就把车停在了半道的后腰铺那儿。步行大约15分钟到达雁门关景区入口。

从景区入口再到雁门关里面也是可以选择大巴或者步行的,10块钱一个人。这段距离不像壶口瀑布景区那么远,我们同行的人里面,因为有人不想等大巴车所以就选了步行,走快一点要不了20分钟应该就能到。

雁门关主要的景点就是城墙和城门,可以比较真切的感受到雄伟和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城墙作为长城的一部分,带着小朋友爬一爬还是挺有感觉的,也算是当一回好汉吧。如果把长城这一部分的都爬一圈,加上休息和拍照,估计需要三个多小时。我们大致爬了一部分就回头了,所以时间上相对短一些。雁门关景区内还有美食街,相当于过去边关互市的那种感觉,也有不少民宿。吃的没有什么特别不同的东西,垫饱肚子好赶路吧。

等我们从景区出来,已经是下午快两点了。不出所料,外面排队等着进去的车又排了好长好长。按照我的估计,他们到景区估计得接近4点,估计可以看看在雁门关欣赏日落的感觉了。

应县木塔

选择去雁门关还有个原因就是可以在回程的路上看一看很有名的应县木塔。

这个景区不大,主要就是一座孤零零的木塔,而且虽然一共九层,但只有一层能进去看看,有很高很大的佛像,其它就只能在远处向上眺望了。但是因为周边没有什么东西遮挡,配上蓝天白云,还是比较出片,所以有不少摄影爱好者长枪短炮的来练手。而且光靠木头和榫结构弄这么高一建筑,那时候工匠们的手艺也真是值得我们大家好好赞一赞的。

吾悦广场

晚上我们去了大同的吾悦广场,据说建成时间还不长,也比较热闹。就是吃的东西始终感觉一般,想找个全家都吃的很开心的店真的是不容易。

第6天(10月4日)

大同市博物馆

相比于临汾博物馆,大同博物馆的热度明显要高上一截,所以提前预约是必须的。大同博物馆的规模也比临汾博物馆要更大一些。大同在雁门关北边,所以古时候不算中原地区,主要是鲜卑族在此生活。所以大同博物馆呈现的内容里,有不少少数民族的痕迹。一些作为镇馆之宝的青铜器也挺吸引人眼球。

大同南站

从博物馆出来,找了家KFC,外卖搞定午饭后,赶到大同南站附近还车。然后就乘坐高铁向最后一站——太原进发。

太原站

相比于太原南站,太原站周围的生活气息明显更加浓郁一些。不过交通的指示我个人感觉还是不够清晰,地下通道怎么走很容易让人犯迷糊。因为租车公司是送车上门,停在火车站停车场又担心我们找不着,时间长了加收停车费。所以最后约在太原站旁边的一个小酒店,我们真是好不容易才通过地下通道过去,顺利拿到车。

太原并州饭店

在太原我们只住一天,选择了比较有历史的并州饭店。

房间的布局很奇怪,一进门是个很小的书房,再往里面走才是卧室。整体空间不算大,设施也比较普通,不过还挺干净整洁,服务人员态度也都比较好。

早饭还算丰盛,就是有时候有的菜品补得没有那么及时,所以会让人误以为没什么可以吃的。

整体上还算对得起它平民化一些的价格。

平遥古城

在酒店安顿好行李后,我们就开车去了平遥古城。距离太原市区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古城周围就发现堵车非常严重。南门停车场根本就不放进。路边好多那种古城里的民宿在拉客,说是住民宿就可以帮忙找地方泊车。

建议大家不要停路边,因为我们发现有旅客最后烦不了,在路边停车的时候把别人的车完全堵在内部。这样的话到时候离开的时候肯定会比较麻烦。

在古城的西边吧,有临时停车场,也是10块钱一次。下车后大概不行五分钟就可以进入古城。虽然距离热门的古城内部某大街稍微远一点,但是在古城里走走也还是挺不错的。实在不行坐个内部交通车也很方便。

所谓平遥古城,我感觉其实主要就是它保留了古城墙古城门,有个完整的地域上的标识。里面就像南京夫子庙一样,都是街边的各种小店铺。以那种提供服装、内景、拍摄服务的店居多。另外我们到的比较晚,夜幕下的古城内还是有些不错的取景地的。如果是白天来,可以通过买通票,去一些古城内有历史的景点,比如县衙、店铺看看。至于小摊上吃的喝的,和其它城市的相差不大,简单逛逛欣赏欣赏。

古城内,其它都还行,就是厕所的标识不够清晰。而且有很多民房门口会摆着厕所的标志,我们没去问,但感觉是去人家家里上厕所,估计多少会收费吧。自己耐心找找,还是去公共的更放心一些。

10月5日(第7天)

山西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也是必须要提前预约才能抢到票的。没记错的话,是提前3天的午夜12点开始放票,大家想去的最好是掐着表去抢。我是拿着手机结果等睡着了,过了10分钟再去抢,好像剩的票已经不是太多,好在没有影响到现场欣赏。

我们去的时候,大约是早上九点多了。博物院自己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不放进了。所以围着博物院转了一圈后,我们停到了隔壁的图书馆停车场里。后来从出口出来,才发现其实博物院一侧的地面停车场也很大,大家去的时候可以考虑把车停在那里。

山西博物院是以春秋晋国文化输出为主。晋文公称霸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到博物院看看那个时候的一些遗物遗迹,还是有点共鸣的。另外就是山西哪儿都少不了的佛教文化,在山西博物院也有所体现。

山西博物院里也有印章的文创产品,但是我感觉好像印章做的多了点,一个展厅就往往有五六个可以盖的章,还要排会儿队,所以多少会有点反作用。毕竟物以稀为贵,多了就不觉得真贵了。

武宿国际机场

晚上五点半的飞机,所以三点前就开始往机场去。好在武宿距离太原市区并不远,开过去也就二三十分钟,真是羡煞我们南京人啊!还车前照旧把油加满,然后顺利值机、托运、安检。这里发现武宿机场的一个值得改进的地方,就是这里办理行李托运后,并不是立刻对行李进行基本检查,所以有可能在安检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滚动屏幕上,提醒你要去专门的地方核查行李是否有违禁品。而且这种提示并没有语音,感觉还是有些不方便。

禄口机场

这次出行,来回的航班都很准点,一点不影响后面的行程安排。就是回来的航班,晚上大概5点30~7点30的航班,居然只提供了小食而没有正餐,害得我们回家又加了份外卖……

山西印象

简单总结一下对山西的印象吧:

1. 真实的山西刀削面和南京能吃到的多少还有些不一样,感觉对比之下,还是南京的刀削面更容易让我们接受。

2. 山西的偏自然风光、历史遗迹的景区真的是非常值得一去,包括壶口瀑布、龙门石窟、雁门光、应县木塔等等。而且这些地方都还没有过度商业化开发的痕迹,比较纯粹。就是龙门石窟的保护可能还有待加强,要不再过些年份,只怕能看得清面孔的佛像就剩不下多少了。

3. 太原、大同和临汾,从城市规模来看,太原和大同更像大城市一些,尤其是太原,各方面和一二线城市较为接近。大同市主要是交通有点差,印象中很多红绿灯的时间都特别长,一轮红灯都是一两百秒的等待,让人有点吃不消。而且道路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平整。我们都感叹,是不是大家都专心搞煤矿事业,还没顾上城市建设呢。

4. 山西整体的物价水平并不高。我们这趟长假旅游,主要开销还是在各种交通费用上,住宿、饮食方面开销并不大。景区的门票有些比较高,但也不算是离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