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出发自驾海南——甲辰龙年春节龙行之旅

攻略   >  海口旅游攻略   >  郑州出发自驾海南——甲辰龙年春节龙行之旅

• 出发日期/2024/02/11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美食 春节 寒假

前言——孩子们促成了这次行程

郑州——意外收获小长假

看祖国大好河山,已经是几年前的回忆了,照片里我的脸早已变了模样。没有时间出去,有口罩的原因,更是因为工作。

龙年的春节快要到了,意外的收获一个不长的长假,十多天啊。

十岁的儿子听他的两个小伙伴说起海南,也想去海南,要去喝椰汁。其中一个伙伴通过电话手表告诉他,已经在海南吃椰子鸡了——他有一个新入职深圳的旅游专家妈妈和旅游达人爸爸。另一个小伙伴的爸爸妈妈也问,要不要带娃去海南。三个小朋友上次一起外出玩,还是他们不到两岁时,到日照的金沙滩、枣庄的台儿庄古城。媳妇儿早几年常查去海南的机票,但一直都没有成行。

这次,小孩们竟然有这等促成力。

几年的蛰伏,孩子们的促成,现成的旅游专家达人的行程路线参考,我们也自然要落实这说出发才规划的旅途了——我的犹豫很快就没有了,掐指算了半天时间,决定去,自驾去。

值着凭手气抓阄的大年三十的班,参考着达人的行程,规划这次的大致路线,近五六年都没有过这样充满期盼的日子(假日)了。

2015年8月6日,上次一起自驾游,还是他们三个小朋友两岁左右时,到日照的金沙滩。

2015年8月,台儿庄古城。

2017年10月3日,一起到陕西潼关、韩城,山西平遥,至今都没有带孩子们一起自驾出游过。

海南自驾行程初步规划

郑州

听说海口进岛容易出岛难。得先确定往返轮渡时间,再安排其他的行程。

微信登录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小程序,关注徐闻港公众号,可方便查询预售船票、客票信息,徐闻港公众号还有港口车流量实时直播。

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上午成功定到2月14日周三11:08徐闻北港-12:28海口南港的粤海铁2号铁路轮渡,H23H航次船票,一车两大人一小孩船票共479.5元

2月9日农历腊月三十上午成功抢到2月18日周日16:30新海港-徐闻港的ZX51630航班船票,一车两大人一小孩船票共477.5元

第一站:郑州出发到长沙

第二站:长沙出发到广州

第三站:广州出发到徐闻

徐闻排队上船计划10小时

海南计划4天:海口1天、文昌1天、三亚两天,行程因时因地调整。

我们两家电话沟通了5次当面沟通一次。最后一看时间10天的假根本不够用,根本不够用。只好把原计划的广州改为桂林,这样行程不至于太紧张,但时间还是不够用。

各个排除困难,两家达成一致,两台车于2月11日龙年正月初二出发。

剩下的就是准备了:

车子2月4日已经保养,出发前车里程表显示38474km。加满油,洗干净,这一路就靠我的小五了。以前开小3我们还组队东到黄海、西跨秦岭,换了车子之后,遭遇口罩,这3万多公里还都是省内的路程呢。

准备衣服行李,准备应急物品,准备路上的零食,准备堵车自热锅,准备东鹏特饮,准备饮用水——后备箱、副驾驶——装满装满——龙年的出游就要满满的。

给儿子商量寒假作业,大项套卷在出发前完成,剩下的打卡类的可在途中进行。

他说他要行万里路,不想写寒假作业。

不想干的还是干完了,这就是生活啊。

确定往返轮渡时间

出发前保养爱车

加满油,洗干净,这一路就辛苦我的小五了。

后备箱安排的满满的,龙年的出游,也要安排的满满的。

1、郑州——长沙(臭豆腐的味道真是经典)

长沙-品尝聚味瞿记龙虾堂小龙虾

2月11日,龙年正月初二,8点,两台车,六个人,高德地图设置导航宜尚酒店为目的地,确认行程,出发。自驾之旅确保安全第一,没有特别情况不强赶路。

提前定了长沙的宜尚酒店,又预约了橘子洲的门票、车票,媳妇念念不忘要喝本地的茶颜悦色奶茶。

许昌、信阳服务区休息,吃自备午餐。

16:20,到达湖南岳阳临湘服务区加油、休息。优化行程,改为到长沙先吃饭,游橘子洲,再去酒店。行程有计划,但依时因地的调整也很有必要。

18:10到达长沙,跨过湘江三汊矶大桥,40分钟后到达聚味瞿记龙虾堂渔人码头五店。他家的招牌小龙虾,传说全长沙做小龙虾味道最好的,得尝尝。

奔了一天,行驶867km,到达长沙聚味瞿记龙虾堂渔人码头五店。

这家店的第一特征就是人多,别的店门口没有多少人。幸亏我们没有到长沙界就开始预约排号,终于在跨入城区20km界限之内,成功排上渔人码头五店的就餐号。

聚味瞿记龙虾堂渔人码头五店与一店都面临湘江,位置一上一下,一店下台阶临水,上台阶五店凌空,包间内还有阳台,视野更好。对岸灯光秀倒映水面交相变幻,霓船往来游弋,客人如织,排了好大一队,但临江御风,看水光相映,排队也不那么无趣,真是好山好水有灵气,店家好生意。

我们点了招牌瞿记秘制口味小龙虾、小炒黄牛肉、炝炒红菜苔、咸蛋黄焗红薯、湘西冰糖酸萝卜、大份皮蛋瘦肉粥、蒸饺、白米饭。消费543元。

儿子平时一直不敢吃辣,这次有小伙伴在,竟然说“小龙虾不辣”“好吃,再来一个”“小炒黄牛肉也不辣”,小孩子还是在一块好养。

小龙虾个头很大,这个季节还那么肥,我对小龙虾不感兴趣,不发表意见,喜欢小龙虾的点评说很好吃。红菜苔烧的恰到好处,冰糖酸萝卜是我吃过腌萝卜里颜值最高的,蒸饺如果不是自包的,那很可能就是来自河南某地。两个北方汉还是喜欢吃馒头,没有馒头,一锅白米饭也可以凑合。

饱食美味,出发去橘子洲景区。

儿子说,看前边的那片树林,好像北京鸟巢!带孩子出来看看树林、看看山海,前往陌生的地方,应该没有什么坏处。

暮色下的湘江三汊矶大桥

聚味瞿记龙虾堂渔人码头五店前,临江御风。

这餐盘,乱而有序。

店内传统文化装饰,梅开五福,坚韧不拔,加油!2024年!

长沙-橘子洲,仰望主席青年塑像

长沙的夜路真走不习惯。

导航显示景区道路属于管制封闭时段,只好把车停到橘子洲大桥头的潇湘中路上,途虎养车工场店门口,经橘子洲大桥徒步进景区。

江东岸建筑群灯光秀图案变换,流光溢彩,光影艳丽,橘子洲大桥桥洞灯光照亮了江面。江水偏把他们的影子全揉碎,如梦似幻。烟花时不时轰然绽放,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而对岸的岳麓山,就显得很安静。橘子洲一派节日盛装,打扮得真出彩。

坐在观光小火车上,晚风还是挺凉的,挡风帘可以下拉,这设计得挺好。

毛主席青年像前广场人山人海。遥想当年,意气书生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多少年来让多少人充满钦敬仰止之情。晚上光线不好,拍照时别忘打开手电筒往自己脸上补点光。

再往前走是望江亭,这里才是与毛爷爷合照打卡的黄金位置,自带画框。可惜大家还是喜欢往人多的地方挤,有时候退几步才发现退的好处。很快晚上十点了,望江亭广场灯光关闭,一天的繁华落幕。

其实时间允许了,乘坐地铁2号线也很方便。

橘子洲景区免费,需要提前预约。景区小火车可以提前网上购票,乘车前核销。线下也可以直接购纸质票,儿童半价。在地铁站旁的游客服务中心,可以凭小火车票领取明信片,免费盖旅游纪念章。

岳麓书院还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都应该在岳麓山那边的夜色下,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四大书院之一还是值得带孩子去感受感受的。

可惜这次我们打长沙走过,是个吃货……

灯光秀,轻盈的橘子洲大桥。

湘江一岸静谧,一岸光影变幻。

静谧的岳麓山,岳麓书院还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都应该在那片夜色下。

仰望伟人青年像,广场上密密麻麻的挤满了游人。

望江亭才是与毛爷爷合照打卡的黄金位置,自带画框。可惜大家还是喜欢往人多的地方挤,有时候退几步才发现退的好处。

望江亭,这里才是与毛爷爷合照打卡的黄金位置

再放一张节日盛装的湘江夜景。

长沙-住宿宜尚酒店,住宿体验很好

2月12日正月初三凌晨到达宜尚酒店(长沙万家丽高桥北地铁站店),服务台工作人员穿着工装,热情周到,地面和地下都有免费停车场。我们定的是特惠大床房180˚全视野+静谧空间,浅灰轻奢的装修风格,大落地窗外斑斓夜色一览无余,大浴室干湿分离,配有无接触试浴巾,儿子说真是豪华大酒店呀!良好的住宿条件能洗去一天的征尘,性价比很高,入住体验很好。

查了一下才知道,宜尚酒店是东呈酒店集团旗下的中档酒店新星标杆,零打扰、轻文化。另外,宜尚酒店的餐食是特色,结合了当地特色餐食品类。

我们计划离开长沙前,去坡子街吃臭豆腐,媳妇一定要喝到念念许久的茶颜悦色奶茶。

原计划去桂林阳朔,看看富里桥,看看漓江,但是一查酒店、景区,正是客流高峰。改去大圩古镇吧,也在漓江边。定了下一站桂林的住宿——灵川古韵酒店(大圩古镇店)。439元两间,中途落脚,经济实惠。

儿子看海绵宝宝动画片,傻笑声不断。

无接触浴品,干湿分离大洗漱间。

浅灰轻奢风装修风格,很舒服的感觉。

落地窗外是一片别墅区,一片斑斓夜色。

长沙-坡子街,主席说的不错,臭豆腐真香。

12日正月初三,快9点才起床。前台说坡子街那里最热闹,可能不好停车。

长沙坡子街是一条千年老街,与上海的城隍庙、南京的夫子庙、苏州的观前街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小吃名街。汇集代表湖湘饮食文化的长沙名小吃,以小吃王国火宫殿为代表。

9点多的坡子街游人还不太多,一面楼的大电子屏还没有点亮。火宫殿隔壁有一片拆迁空地,收费20元可以不限时停车。

火宫殿又名乾元宫,是祭祀火神的庙宇,有石牌坊、牌楼、古戏台、火神庙等建筑,亭台楼阁,气势雄伟,曲槛回廊,风华正盛。曾在央视总台龙年春晚长沙分会场精彩亮相,这时候正开展春节主题活动,游客如潮渐涌,各个小吃台面前,不知不觉已有摩肩接踵之势。人间烟火如此,真是好喜欢人,就这样漫无目的闲逛,都是一种享受。

古戏台两侧的楹联,是清朝大书法家何绍基撰写的:“象以虚成,具几多世态人情,好向虚中求实;味于苦出,看千古忠臣孝子,都从苦里回甘。”能够常常出游,人生才如戏精彩,能有想走就走的旅行,生活才算苦里回甘。

毛主席金色雕像伫立在古戏台对面,“火宫殿的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他老人家说的肯定没错。

黑色经典长沙臭豆腐门店前已经排起了长队。我们兵分两路,一路加入臭豆腐的队,一路打入刘长和手工粉的队,媳妇还惦念着茶颜悦色的奶茶。

我们点了两大份臭豆腐,两大份糖油粑粑,一共60元。才不到九点半,小票显示流水已经1110号了,我前面还有十几个人。

臭豆腐可选辣、微辣、微微辣、原味。小小的店面,长长的队伍,等啊等,我发现,排队的每个人还不是买一份。手头小票下面说:嗨,我是臭臭,很高兴与您相见!不知不觉,新的一年又来啦。准备做的事、需要去的城、期待见的人,也是时候安排了。店家用心了。

大家伙都看着窗口内的大姐不紧不慢的操作,咽着口水。

墨亮墨亮的豆腐块,入滚油炸得焦香鼓胀,捞出,每块戳破一窗,浇上秘制卤汁,舀上红红的剁椒拌脆萝卜干,码入大红的纸盒,再浇勺卤汁,撒一撮嫩绿的香菜。

先闻一闻,有淡淡的臭气;咬一口,汤汁爆开,现炸的真香啊。外皮黑脆黑脆的,里面却很白嫩,趁热吃,这应该是臭豆腐界的天花板了。驱车千里,赶来排队尝上这一口,值得!

臭豆腐有“中国人的奶酪”的美誉,这家臭豆腐味道配得上伟人的评价:“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孩子们也赞不绝口。

刘长和手工粉门前的队伍也很是壮大,老、青、幼年龄结构均衡。占座、排号,好久才嗦到“长沙就嗦这碗粉”。经典粉已售罄,点了猪脚粉、排骨粉、三鲜粉、酸菜肉丝粉、辣椒炒肉粉等6份104元。

传说长沙每几十米就有一个茶颜悦色门店,从坡子街来看,传言非虚。媳妇儿心心念念的奶茶总算到口了,她说别的店就做不出这样的味道。小朋友也说,这是她喝过的最好喝的奶茶。

临走又带了两大份臭豆腐,谁叫他那么好吃呢。

吮了小龙虾、嗦了粉、品了茶颜悦色、吃了臭豆腐,完美,虽然这仅仅是长沙九牛美食的一毛。

气势非凡的火宫殿,隔壁的一个大大的砖渣停车场,车开进来,可尽情游玩。

火宫殿石牌坊

火宫殿精美的牌楼

古戏台两侧的楹联,是清朝大书法家何绍基撰写:“象以虚成,具几多世态人情,好向虚中求实;味于苦出,看千古忠臣孝子,都从苦里回甘。”能够常常出游,人生才精彩如戏;旅行能有想走就走,生活才算苦里回甘。

他老人家说的肯定没错

刚刚捞出来的黑色经典,马上就要浇灌秘制卤汁了,锅里的正渐渐鼓胀,滋滋的香味四溢。

刚出锅的糖油粑粑和微辣、原味黑色经典长沙臭豆腐,馋人。臭豆腐有“中国人的奶酪”的美誉,也配得上伟人的评价。

队伍虽长,值得一排。我是臭臭,很高兴与您相见!1110号。

各个年龄段的,都爱嗦长沙这碗粉。

媳妇儿心心念念的奶茶总算到口了,小朋友也说,这是她喝过的最好喝的奶茶。

继续赶路,建宁服务区也有“长沙就嗦这碗粉”的刘长和手工粉,平价,赞一个。

13:40到达雁城服务区,这里充分展示了大雁文化。青天七十二芙蓉,回雁南来第一峰。一面文化墙展示了文人骚客的名句,“衡阳犹有雁传书”;“晴天归路好相逐,正是峰前雁回时”;“万里衡阳雁,寻常到此回”;“春书来逐衡阳雁,秋骑归看陇首云”;“雁声远过潇湘去,十二楼中月自明”;“山到衡阳尽,峰回雁影稀。应怜归路远,不忍更南飞”。古人浓浓的乡愁幽思,如今被便捷的通信,发达的交通一一破解,但是我们现在却少了古人那思念、期盼与等待的幸福。

15:45到达永州服务区,吃完了剩下的臭豆腐,想起了柳宗元在此谪居游记。

气温已经上升,隐约看到油菜花已盛开。儿子在后座穿个小裤衩,过起了夏天。

远山如墨,暮色渐起,17:51到达凤凰服务区。

18:42远远看到一座牌楼,上书“厳關”,“岭南第一镇,广西第一关”。在远山背景下,颇有古意。过了这个关,就到大圩古镇了。

雁城服务区雁文化墙。古人浓浓的乡愁幽思,如今被便捷的通信、发达的交通一一破解,但是我们现在却少了古时候那般思念与期待的幸福。

再回味这打包的臭豆腐

厳關——岭南第一镇,广西第一关。

2、长沙——桂林(浅游大圩古镇)

桂林-住宿灵川古韵酒店(大圩古镇店)

我们导航直达灵川古韵酒店大圩古镇店,漓江绕流,环境秀美,步行两三分钟可以到达古镇、码头,可以免费停车。酒店老板收藏了不少老物件,楼梯间堆积着雕花的匾额、窗饰、屏风,散发着淡淡的木香。匾额、柜台、窗饰,装修也是尽量体现出古色古香来。桌上摆着瓜子、柑桔之类,火盆里炭火明明暗暗,一女子在那里向火——如果穿上古装,就有古风了。

灵川古韵酒店装修古色古香,房间内比较干爽,从窗口能看到古镇建筑。向老板询问了古镇的情况,老板建议我们开车沿202省道,到兴坪古镇,到观景台,一路漓江风景尽览,看看20元人民币团景观,但是你们时间不够,现在进景区排队得个把小时。老板热情周到,介绍附近美食,对面小酒馆、古镇里渔家飘香吃鱼,都是不错的选择。

我们就近到对面“好吃好喝小酒馆”吃晚餐,老板娘推荐了豆腐鱼,现选了2斤9两的漓江清水鱼,荷兰豆烧腊肉,鲜笋炒肉片,番茄鸡蛋,土豆丝,还有一个老板极力推荐的油豆腐酿,一大份米,啤酒两瓶,花费355元。

小酒馆饭菜味道还算鲜美,“千炖豆腐万炖鱼”,漓江清水鱼炖豆腐,绝佳搭配;鲜笋炒肉片、荷兰豆烧腊肉甚得鲜笋与腊肉的精髓。还得重点介绍一下老板的得意菜——油豆腐酿,油豆腐里包进肉馅后封口,肉馅用江米、香菇、马蹄还是莲藕碎拌成,上锅蒸,油豆腐浸满汤汁,口感软糯鲜香不腻,又有嚼头,足足可以当主食,我们的米饭都没有吃完。

回到房间,打开窗户,除了一股扑鼻而来的味道,还能听到“二师兄”的厚重的鼻音、“长鹅”仙子的热情回应声,他们在畅快交流什么呢?赶紧关闭窗户,这味道太冲。凌晨又听到大公鸡的报晓声,好久没有听到这些声音了,真是另一番感受。

古韵客栈匾额、柜台、窗饰,装修得古色古香。

今日客满

客栈走廊

老板收藏了不少老物件——雕花的匾额、窗饰、屏风,散发着淡淡的木香。

雕栏画灯

床铺还算干爽

远处就是大圩古镇。凌晨听到报晓的大公鸡,不知道躲在哪里,好久没有听到这些声音了,真是另一番感受。

好吃好喝小酒馆,漓江清水鱼炖豆腐,千炖豆腐万炖鱼,绝佳搭配。

老板的得意菜——油豆腐酿,油豆腐里包进肉馅后封口,肉馅用江米、香菇、马蹄还是莲藕碎拌成,上锅蒸,油豆腐浸满汤汁,口感软糯鲜香不腻,又有嚼头,分量足足可当主食,我们的米饭都没干完。

桂林-大圩古镇最有古意的古镇

大圩(读xū还是wéi)古镇是广西四大圩镇之一,位于桂林市东南,沿漓江绵延而建,古镇里居民生活依旧,商业化适度,是我看过的最有古意的古镇。

买菜的老人在窄窄的青石板路上踩着三轮车,车上摆着嫩生生的青麻叶白菜,黄黄绿绿的油菜苔,一杆星称,秤盘都快锈穿了,便宜得买家都不好意思讨价还价。米粉店的女老板花了5块钱,抱了两趟菜。街边坐着老人,老人脚边趴着黄狗,拉家常的妇女,奔跑的孩子,食摊上“漓江三宝”的旗招,炸得焦黄的鱼蟹江鲜,鲜艳的手工艺品,精美的藤编特产,这种生活气息在别的古镇是感受不到的,好多古镇商业过度,没有味道了。

光滑的青石板、凸凹的石阶、安静的石桥、幽深的窄巷、老旧的民居,还有雕梁画栋的阁楼,深深深几许的庭院,回回的清真寺,各地商贾会馆,远远近近石料镶砌的码头……依稀能见到历史烟尘里南北商贾云集、水陆码头繁华的集镇胜景。

漓江水面大圩码头现有380元四座的纯电动排筏,游客可乘坐漂流,感受这方山水的钟灵毓秀。

12日正月初三9:00,我们花一个多小时浅游了大圩古镇。

宝嫂米粉店是古镇黄金旺铺,老板在门口切笋、酸豆角,店内、门前一座难求。不远处也有粉店,却鲜有人去。生意就是这么奇妙,一路之隔,而人气迥异。

细雨如发倏忽飘至,早餐就嗦桂林米粉了,坐在细雨中嗦。

我吃面食还能品评一番,这粉我觉着都是一个口感,只是料不同而已。6份米粉64元,经济实惠到家了。

吃完宝嫂米粉,出发,从桂林高新站上高速去徐闻。

儿子全程抱着他淘来的心爱的藤编罐罐,爱不释手。

高速前加油站旁边的青菜叶片肥大,油菜花已经开过,有的油菜荚已经饱满。祖国大了真好,一两天就可以跨越季节。

安静的远山、江面、码头,古镇就像一位老人,静静的坐在漓江岸边。

江畔有好多码头

大圩码头

电动排筏,可自愿拼筏,四人乘坐最划算。

江西会馆门前的盘龙戏珠

食摊上“漓江三宝”的旗招,炸得焦黄的鱼蟹江鲜。

精美的藤编

谁知道这是什么工具

宝嫂米粉店,古镇黄金铺位。

切笋、酸豆角

桂林米粉嗦起来

三轮车载着的生活气

嫩生生的麻叶白菜、油菜苔

北方还是冬天,这里油菜已经结荚。

3、桂林——徐闻(到达中国大陆最南端)

徐闻-喝碗羊粥,准备南渡海口

桂林喀斯特地貌真是太个性了,山一座座拔地矗立。儿子说连起来像许多沉睡巨人的脸,鼻子有高有低,下巴有长有短,额头有大有小。过了相思洲大桥,山又恢复了山的样子,如巨兽静卧,山脊树木高杆直立,远望如巨兽根根竖起的鬃鬣。

从桂林到徐闻这段高速真不好走,两车道,大车流量。2月13日10:30桂林高新上高速,20:30到达中国大陆最南端徐闻站,表显666.6公里。

进入徐闻县城,行道绿化树是高高的椰树,乍一看像是假的。路两边羊粥店一个接着一个,装修朴素,比郑州街头的胡辣汤店更多。

2月13日正月初四,21:20,到达锦豪宾馆城东大道店,酒店地处最繁华商业路段,交通便利,服务热情周到,酒店免费停车位就在楼下店前街边,还好有专人引导,否则也不敢随便把车停在人家店门口。我们定了豪华大圆床房和双床房,两间504元,这在平时每间应该不会超过100元的,旺季么,能理解。大圆床氛围感十足,房间设施齐全,干净卫生,休息一晚,养足精力,准备明天登船南渡。

突然发现,带的开水壶不见了,回忆一下,应该是忘在了大圩古镇古韵酒店的停车场。

楼下的品香羊粥老板娘热情好客,耐心介绍小店特色,雷州话我真听不懂。点了羊肉、绿豆芽炒羊血、烧菜苔、烧地瓜叶、羊粥、油条、两瓶啤酒,花费280元。

羊肉是本地黑山羊肉,蘸上秘制酱汁,口感鲜嫩,味道鲜美;羊血烧绿豆芽可以称得上店家招牌菜;老板还送了羊汤,据说是用本地黑山羊羊肉、羊骨,加上本地鱼干粉熬制而成;羊汤加上米熬制成羊粥,简单调味,上好的食材往往用最简单的烹饪方式,品相平无奇,入口却惊艳。汉字“鲜”大概就是根据这个味道造的吧。

到了徐闻,要是错过那碗羊粥,真就亏大了。

桂林这喀斯特的山真是太个性了,一座座拔地矗立,连起来又像许多沉睡的巨人脸,鼻子有高有低,下巴有长有短,额头有大有小。

山连山

相思洲大桥,祖国路桥建设真是厉害,一桥飞架,天堑变通途。

过了相思洲大桥,山又变成了山,如巨兽静卧,山脊树木高杆直立,远望如巨兽根根竖起的鬃鬣。

到达徐闻收费站,这标语——中国大陆最南端——一下子就记住了。

锦豪宾馆城东大道店,我们定了豪华大圆床房和双床房。

酒店下的羊粥店,食材取自本地黑山羊,羊肉、羊杂、羊蹄、羊棒骨、羊蝎子,主打一个新鲜。羊肉鲜、羊血烧豆芽嫩,烧地瓜叶、烧苔菜爽口。

徐闻-顺利跨海登岛

2024年2月14日正月初五,一觉睡到8:30,到门前街道拐角处的一家早餐店,潮汕原味汤粉,点了肠粉、皮蛋瘦肉粥、鸡蛋,44元。睡前去中石化给车子加满油,他们说海南的油贵,在大陆加满,能省一点是一点。长途跋涉,车子最辛苦,一路吃的都是中石化的细粮。

前几天来的旅游达人驾驶新能源车,从深圳出发,在徐闻港排队进岛等了10个小时。我们也得提前到达,做好耐心排队等待的准备。

我们去海口登船登得相当顺利,被麻痹大意了。出岛时,在海口城里我们将辗转排队开车18个小时,刷新旅游达人他们进岛排队的时长记录。

9:38,到达徐闻县南下山村徐闻北港,我们定的是11:08出发12:28到达海口南港的粤海铁2号,H23H航次。换票、填表、盖章、安检,不到10分钟时间完成。开始排队等待,第5车道第6辆。

11:00两路齐发,一路通过斜拉跳板开到轮渡甲板,我们另一路从火车上船的船尾,沿铁轨倒进船舱,11:06顺利登上粤海铁1号铁路轮渡,估计是海港临时调度成了粤海铁1号。我的车是第一次长途跋涉,第一次上船过海登岛,值得留念。

这一班次船舱没有火车,停放了进岛大货车和一部分小客车。乘客与车分流,司机停好车,在客舱会合。甲板上车露天停放,大太阳很晒,船舱里倒是不错。

11:25,粤海铁1号驰离港湾,2层3层走廊挤满了兴奋看景的旅客。海天颜色变幻,海水逐渐变得蔚蓝,大陆渐渐消失,海口高楼渐渐浮现。

12:58到达南港,踏上海南岛的土地,接上媳妇孩子,导航直达风云海奢品民宿(海口会展中心店)。

下面的旅程,要特别鸣谢前几天从深圳来的旅游达人一家。因为我们走了他们走过的路线,吹过了他们吹过的海风,住了他们先住的酒店民宿,吃了他们严选的美食。

早餐肠粉、皮蛋粥。

安检处,车辆不是想象中那么多。

兑换的纸质滚装船票、盖章、填车辆信息表。

等待登船,一路好天气,呼吸好空气,车子好干净。

沿铁轨倒进轮渡舱

我的小五是第一次长途,第一次登船,拍照纪念一下。

稳稳的大船舱,停好车后司机到客舱。

人车分离后乘客登船通道

汽车上滚装船甲板的斜拉跳板

船尾,火车是怎样登船的?

开船,远处45°角的是汽车上甲板的斜拉跳板。

云水间,是铁路轮渡港。

港湾、灯塔

海水变得蔚蓝,大陆遥不可见。

船首甲板,还看不到海口的影子。

这是什么现象

这又是什么现象

南港湾的灯塔

到达南港,接乘客上车。

建设中的南港

4、徐闻——海口(海南第一站骑楼老街)

海口-风云海奢品民宿(海口会展中心店)住宿

2024年2月14日正月初五,13:45到达风云海奢品民宿(海口会展中心店),民宿在广粤锦泰A座,离南港不到7公里,滨临海口会展中心、海口市人民政府。我们定了loft公寓三室一厅96㎡大阳台海景套房,家庭或结伴出游居住首选,交通便利,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冰箱灶具配套齐全,经济实惠,一晚365元。

步行10分钟,穿过挺秀公园,就可到达远大购物中心,没有买点新鲜食材做顿饭很是遗憾。

民宿线上管理,服务热情周到又方便,提前发了门锁、wi-fi密码。返程时又定了这家,说明很满意。

我们住一间1.8m大床房,他们家有大个汉子,住1.5m和1.2米两床。两位小朋友打开电视,坐在客厅沙发上看海绵宝宝,兴奋极了。

管家提前发了入户密码

1.8米床、榻榻米。

开灯效果会更好

海口-风云海奢品民宿(海口会展中心店)住宿图片

1.5米大床,没开灯,效果没有出来。

客厅、餐厅。

橱柜、冰箱。

1.25小床

loft楼梯

卫生间

阳台、洗衣机。

本应热闹繁华富庶之地,看楼顶的露天泳池知当前经济形势。

远处是海口会展中心吗

阳台远眺海景

开车到远大购物中心吃午餐,看地下室广告选了两家特色店。拾味馆没有营业,在东就鸭远大店点了现烧蜜汁叉烧、发财花生莲藕龙骨汤、鲍汁手工黑豆腐、很多料的海南全家福、海南斋菜煲、上汤西洋菜、东就一品炒饭、海鲜炒面、白米饭、古法下火冬瓜茶,花费373元。

几个菜各有特色,其中出彩的是鲍汁手工黑豆腐,海南斋菜煲、上汤西洋菜,值得推荐。另外,12元可续杯的古法下火冬瓜茶也是十分好喝。

吃完午饭,去假日海滩旅游区玩沙子,去海口骑楼老街吃小吃。

海口-风云海奢品民宿(海口会展中心店)住宿图片

东就鸭远大店,点了现烧蜜汁叉烧、发财花生莲藕龙骨汤、鲍汁手工黑豆腐、很多料的海南全家福、海南斋菜煲、上汤西洋菜、东就一品炒饭、海鲜炒面、白米饭、古法下火冬瓜茶。

滨海大道,行道绿化椰树美出了格调。对向车道就是排队离岛的,这时的我没有一丝的离岛焦虑。

海口-假日海滩旅游区挖沙子

假日海滩位于海口西北部,东起西秀海滩,西止五源河口,北邻琼州海峡,海滩绵延7公里。麻黄林带葱葱郁郁,琼州海峡碧波万顷,海面船只犁银溅玉,一派迷人的热带风光。在这里散步、吹风,烧烤、游泳,可赛神仙。

最高端的食材往往要用最朴素的烹饪方式,最吸引孩子的玩具往往是最普通的沙子。

小孩子最喜欢的就是挖沙子,百玩不厌。

儿子曾从黄海挖到渤海,挖到青岛,唯一玩不腻的就是挖沙子。这不,千里迢迢,又到南海玩沙子了,太容易满足了。

面对大陆的方向,他们修筑防浪工事,但最后还是随海浪消失。

滨海大道上拥堵的车辆,路边的提示牌都没有引起我们的注意,离岛不是易事。几天后我们将加入其中,无法自拔。

18:30,海风渐凉,海滩上人影渐稀,催促再三,再三催促,两位小孩儿才愿意出发去海口骑楼老街。

因为堵车,我们快八点才到达骑楼老街,而且到达时间不一,就没有会合,晚饭各自行动节省时间。

假日海滩的浪花朵朵

儿子从黄海沙滩挖到渤海,挖到青岛,唯一玩不腻的就是沙子。千里迢迢,工事又修筑到南海了,孩子们太容易满足了。

滨海大道上拥堵的车辆,路边的提示牌都没有引起我们的注意,离岛不是易事。几天后我们将加入其中,18小时,无法自拔。

海口-骑楼老街吃清补凉

骑楼老街是中国十大历史名街之一,免费开放。骑楼老街不是一条街,是一个街区。殖民运动、华侨“叶落归根”回乡投资建房,促进了这里中西文化的完美融合。

邮局、银行、商会、天后宫、教堂等建筑保存很好,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建筑多为白色三四五六层,中国传统元素与西洋、南洋建筑风格相融合,欧式造型,镌刻着中国传统吉祥图案,雕花精美,优雅细致,美轮美奂。商号、门窗、阳台、凭栏、雕饰,大部分保存完好。中国传统百鸟朝凤、双龙戏珠、海棠牡丹等雕饰,真是活灵活现风韵独绝。字迹斑驳的商号、对联,体现了精湛的书法艺术。

骑楼下长廊贯通,人们可以遮阳、避雨,这应该是考虑到地域的强晒多雨,这样设计风雨也影响不了逛街购物,多么聪明的设计。现在的很多街区建筑就缺少这样融地域性、实用性、艺术感于一体的设计。

街巷两边还有许多人物雕塑,形象再现了一些典型的历史场景。喜欢建筑、中西塑形艺术的可以细细品赏。

我们这些门外汉还是走马观花看景,身体力行逛吃逛吃吧。

骑楼老街是中国十大历史名街之一,免费开放。

骑楼老街不是一条街,是一个街区。

大亚酒店

国际西餐厅

漂亮的窗子

怒放的三角梅,开得喜人。

没有拍出效果

在三爷糟粕醋排队尝了铺前糟粕醋、鸡屎藤粑仔。第一次品尝糟粕醋,配料丰富,咸酸微辣助消化。鸡屎藤温补,清热、解毒、祛湿、补血,放有红糖调味,别有一番清香。

去对面巧味后安粉汤馆点了一份猪肉后安粉汤,汤味很鲜。

隔壁有家老字号凉茶,舒肝、祛湿、正气、癍痧、下火、感冒、咳嗽、咽炎、解酒、祛痘、养颜等等,纯中药熬制,功效很多。正好儿子在海边玩的时间太久,吹了凉风,有点咳嗽。老板推荐了咳嗽茶,两杯,现在喝一杯,两个小时后喝另一杯。等待期间,不停有本地外卖大姐来取凉茶,看来本地人也很认这个,这也算本地人的半个医药铺子了。我先尝了一口,苦后回甘,有浓浓的草药味道。

媳妇不放心,亲自去问老板娘注意事项,老板娘说,没啥,都治。儿子强喝几口,又千百遍的鼓励,喝了小半杯,说回不了甘,坚决不再喝了。

清补凉是一定要尝尝的,行走在海南,清补凉店像长沙的茶颜悦色,像徐闻的羊粥店,无处不在。清补凉解渴避暑,配方里有海南人椰香里的海岛乡愁。

椰语堂的清补凉是海南风味名小吃一级品牌名店,排的队也像黑色经典臭豆腐门前一样长。就地取材的配料很丰富,芋头、桃胶让他家的口感更丰富,香醇可口。儿子吃得停不住口,媳妇儿吃得赞不绝口。

看到一家香煎蚝仔烙,35元买一份,抹一勺剁椒酱,主打一个鲜香到爆。

听说这里的老爸茶也很有特色,没有尝到。

回到酒店,给儿子加热喝下那另一杯凉茶,今天他吹了凉风,又吃了不少清补凉,咳嗽没有发展,难道是这凉茶功劳。赞一个。

三爷糟粕醋,每家店前都有摆放自家酿制的糟粕醋。后安粉汤,经济实惠。

椰语堂,海南风味名小吃一级品牌名店,排的队就像黑色经典臭豆腐门前一样长。纯中药熬制的凉茶,功效多多。

鸡屎藤粑仔,配料丰富,是很好的滋补品,有清热、解毒、去湿、补血的功能。

咳嗽茶、猪肉后安粉

铺前糟粕醋,配料丰富,咸酸微辣助消化。

我是你的清补凉——椰语堂的广告语

清补凉店铺很多,很受游客欢迎。香煎蚝仔烙,大个蚝仔,一份35元,抹一勺剁椒酱,主打一个鲜香到爆。

5、海口——文昌(椰林鸟语海风火箭基地)

文昌-东郊椰林最风光

一觉醒来,已是2月15日正月初六早上9:00了,同行的北方汉子口中有了乡愁,想吃包子油条胡辣汤。打开美团外卖,看到一家河南面食大叔饼店,外卖安排起来,葱油饼、小油饼、生煎包、胡辣汤、肉盒子、韭菜盒子、胡辣汤、豆腐脑,好家伙138.9元,外加两份抱罗粉,吃得真饱,胡辣汤味道真的不敢恭维。

11:10,出发,目的地文昌椰林印象晶鑫民宿(椰林湾路分店)。海口是个很有意思的城市,不仅高速旁野地里野草、黄牛、黑山羊在自由生长,而且从南港到酒店路上,遇到一群黑山羊躲在绿化带里吃午餐。刚刚又看到七八头牛脖子上各挂各的缰绳,正慢慢走过街道,到对面售楼部前的草坪上去,没有见到它们的主人。

跨过漂亮的清澜大桥,走过小镇人家道路,椰树渐渐多了起来。有高有矮,有直有弯,错落有致,果然“文昌椰子半海南,东郊椰林最风光”,“椰乡”之称所言非虚。

13:09,行程126公里,到达椰林印象晶鑫民宿。门前有小吃店,楼下有便利超市,自购食材还可以在楼下加工,院子里可以免费停车。房间很大,我们选了朝南的两间,窗外能看到一大片椰林。太阳、凉风正好,赶紧晾晒晾晒换洗的衣服。

离海边沙滩大概不到1.5公里,大片大片的椰林,尽显椰风海韵。两个小朋友对沙滩、椰子汁的兴趣超过一切,离开海口假日海滩的前提是明天还得去海边挖沙子,喝椰汁,抓寄居蟹。

这七八头牛,脖子上各挂各的缰绳,慢慢悠悠走过街道,到对面售楼部前的草坪上去。

漂亮的清澜大桥

小镇、人家、道路。

椰树渐渐多了起来,有高有矮,有直有弯,错落有致,果然“文昌椰子半海南,东郊椰林最风光”,“椰乡”之称所言非虚。

到达椰林印象晶鑫民宿,楼下有便利超市,自购食材还可以在楼下加工。

夏日小院真美

文昌椰林印象晶鑫民宿(椰林湾路分店)大门

文昌-东郊椰林里香喷喷的椰子鸡椰子饭

去东郊椰林海边路上,有很多农家饭。

我们到一家椰香农家饭,吃椰子鸡。点了一份椰子奶文昌鸡,选配菜时老板推荐“艺后”给我们,我们比划了半天,才明白“艺后”就是芋头,荔浦芋头。白菜、芋头、豆腐、木瓜涮锅,一份萝卜干煎蛋,餐具费一位3元含不限量米饭,调制蘸料免费。花费226元。

椰奶配文昌鸡,鸡肉鲜香嫩滑,“艺后”软糯可口,椰香米饭不配菜我也能吃上几碗,刷新了我们的味觉。

椰子树高耸,鸟鸣啾啾,阳光丝丝下漏,树上绑着吊床,林子里拉着帐篷,摆上桌椅,卡式炉冒着绿色的火焰,椰奶翻滚,香气升腾,文昌鸡在旁边觅食,椰子苗在勃勃生长,这景况,美啊。

孩子们可不管美食不美食,说好的去沙滩,中间吃饭就是违约。一个人一个鲜椰子才算了事,四块钱一个鲜椰子,味道有点酸。

椰香农家饭菜单

椰林下摆上桌椅,卡式炉冒着绿色的火焰,椰奶翻滚,香气升腾,这自然餐厅,美啊。

椰子树高耸,鸟鸣啾啾,阳光丝丝下漏,树上绑着吊床,林子里拉着帐篷,文昌鸡在旁边觅食,椰子苗在勃勃生长。

现开椰子

文昌-东郊椰林沙滩抓寄居蟹

孩子们来到沙滩,又开心得飞起,容易满足才最幸福。

沙滩上掺杂有碎珊瑚很硌脚,但丝毫不影响他们,收集各式断珊瑚,不亦乐乎。儿子看中一大块珊瑚块,我看像水泥块,不要,他坚决要,要带回去给我做摆件。

喝完了椰汁,深一脚浅一脚跋涉上卫生间,结果男卫关闭,唉!

从发现第一只寄居蟹,到桶里趴满,他们一直持续兴奋不已。寄居蟹们顶着各种颜色、各种形状的贝壳正在沙滩冲浪,莫名其妙的就冲到了一个小水桶里。几双眼睛盯着,吓得他们躲进房子,小心谨慎的匍匐前进。

同行的小朋友第一次抓寄居蟹,从抓不到的焦急沮丧,到爸爸抓到时的略有安慰,再到亲手抓到第一只小寄居蟹时的激动惊喜,她说要把寄居蟹们全部带走,养起来。

儿子有捕捉寄居蟹的经验,动作敏捷得像个熟练的猎手。

天幕渐渐落下,孩子们还是不愿意离开沙滩,承诺明天还要玩沙子,承诺再抓20只寄居蟹,才答应回去,两个执拗的小孩子。

临走时儿子也想带寄居蟹养,但他知道养不活它们,同意让小朋友挑几只喜欢的,其余的放生放回去满心不舍。小朋友用儿子的水桶盛上她精心挑选的新宠物回酒店,她要养着它们。

晚餐就近到民宿门前的“美味夜宵店”,点了该店名菜烧粉肠,西红柿炒蛋,烧青菜,炒豆芽,炒方便面(两份),炒饭,白米饭,两瓶啤酒,156元,很有性价比。粉肠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小肠,猪肚下方一段叫粉肠,后面叫小肠。粉肠富含脂肪,吃下去有粉状口感,形状像肠,因而得名。老板还耐心展示了粉肠不是小肠。

吃完这顿想下顿,吃完美味肠粉,我们俩司机转转周边,看看明天在哪里用早餐。酒店出门左拐,有一个文昌东郊裕源茶园早茶店,明早就在这里吃早茶了。

再往前走,没有店面了,是村子。墙上有一张喜报,是清港村委会热烈庆祝一符姓学子考上清华大学,文昌名字是不是也有重视文化教育的意思。

东郊椰林海滩

萌萌哒的黑山羊崽崽

寄居蟹冲浪沙滩

每只寄居蟹都有个性十足的房子

民宿门口的美味夜宵店里的烧粉肠最难忘。粉肠在胃部下方一段,后面才叫小肠。粉肠富含脂肪,吃下去有粉状口感,形状像肠,因而得名。

文昌-远眺火箭发射塔、参观航天科普馆

2月16日正月初七早上7:40起床,窗外海雾沉沉,椰林也一片朦胧。

早茶店的早餐吃得一般。鸡爪味道还不错,蒸饺应该是速冻的,豆浆应该是速溶的,其余都是太一般,不一一解释了。

我们先去火箭发射基地,再去航天科普馆,再去三亚。

导航到火箭发射基地,到终点却什么也看不到,不少车辆都是跟随导航到了这里。前几天咨询旅游达人时,了解到进基地去得100元买大巴票车览。

我们返回准备去航天科普中心的路上,远远看见了高耸的火箭发射塔,靠边停车,远远拍个照。发现前方左转有路,决定往那边开开靠近些拍。左转后却看到了军事管理区的牌子,大门上的名字告诉我们走对地方了,可是门前的兵哥却让我们发现还是走错地方了。哨兵看我们车准备停下来拍照,立即抄起大喇叭提醒我们,军事禁区,禁止拍照,请速离开。

不能泄密,赶紧离开,右转原路折回。看到两组火箭模型矗立,远处就是火箭发射塔。下车拍照打卡留念。

从去哪儿网上定了文昌航天·现代城科普馆2大1小家庭票,优惠后两套297元,换票方便,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科普馆一共三层,一层介绍我国航天六十年发展史,中国航天人代代不懈努力,载人航天、探索月球、天宫交会,让人看到强国不易;二层展区是为纪念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事迹,以及他近一个世纪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影视厅更是展现了他伟大而又传奇的一生。看着有关钱学森详细的视频、史料、手稿,孩子们深受教育,值得一去。三楼展厅是60年航空航天邮品展。

整体上科普馆面积不大,图片偏多,实物偏少。我们10:20到达,11:34看完,用了一个多小时时间。

赶紧出发,车上还有一小桶寄居蟹等着去三亚呢。

2月16日正月初七早上7:40,窗外海雾沉沉,椰林也一片朦胧。

雾如轻纱,搭在椰树梢头,鸟鸣宛转,穿行其中,真放松。

探寻火箭发射基地,未果,返回,忽然发现火箭发射塔。靠边停车,远远拍个照。

发现前方左转有路,左转后却看到了军事管理区的大牌子,兵哥看我们车准备停车拍照,立即抄起大喇叭:军事禁区,禁止拍照,请速离开。

与酒泉相比,文昌离赤道更近。椰香农家饭老板说,本月二十几号有火箭发射任务。

航天科普馆,伟大的科学家钱学森。

中国“神舟”试验飞船首飞纪念,钱老牵挂的载人航天项目。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模型

天宫一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第一个目标飞行器

月球车玉兔

致敬——大科学家钱学森

钱学森视频介绍

天宫一号模型

东方红一号模型,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设计寿命20天,1970年发射,至今仍在轨道运行。

敬佩,教育要全面发展。现在很多学校掉进分数泥潭,而不抬头看一看天地。

6、文昌——三亚(带寄居蟹去三亚、玩沙)

文昌-带文昌东郊椰林的寄居蟹到三亚

2月16日正月初七,早上7:40起床,窗外海雾沉沉,椰林也一片朦胧。

他们家先收拾好下楼装行李,我们在等电梯时,儿子竟突然折回,说要检查他们有没有忘带东西,果然,他提着水桶还有水桶里的寄居蟹,心有不悦。

显然生气了,说要问问她有没有忘东西。

下楼到他们车前问,有没有忘带东西?为什么把寄居蟹拉下?早茶店的早餐吃得也闷闷不乐。

车上我宽慰儿子,说了小朋友没有带寄居蟹的几种可能,他也渐渐理解。但是还是认为不应该把它们丢在酒店,说那我们路上找个地方把寄居蟹放了。

一路高速,哪有放寄居蟹的地方,咱们把它们带到三亚吧。正好儿子寒假作业还有一篇作文,春节趣事,这不是很好的素材吗?这几只寄居蟹马上就可以对着三亚的小鱼小虾们吹牛了:一个说住过酒店,一个说坐过小汽车,一个也可能说是乘坐文昌发射的火箭来的,够它们吹一阵子的了。小鱼小虾们说,切,吹牛!儿子这才高兴起来,口述了一篇寄居蟹奇遇记。

从藤编盒里拿出小伙伴在航天科普馆送的航天纪念胸章,他最终原谅了小伙伴。

一到天涯海角,就屁颠屁颠的提着桶,找一片人少的海滩,俩人比着谁扔的远,发射火箭一样,让寄居蟹们去天涯海角吹牛去了。

三亚-轮流去天涯海角

17:00,导航显示天涯海角景区拥堵,把车停在路边一个临停点,步行到景区。提前预约好了门票,入口刷码验票。

两个小朋友一下沙滩,就不再挪窝,挖沙子是他们的最爱。什么景观石,什么天涯,什么海角,碧海蓝天,他们统统屏蔽。

他们只爱挖沙子。

我们只好分两班轮换着去看风景。

天涯海角景区地处热带,日照充足,长夏无冬。2023年6月1日开始免费开放,将海山、白沙、巨石、热带风情与历史文化、黎族风情相融合。巨石形态各异,被人们赋予神话故事;历代名人刻石题字、雕像,等待游客们去探索。

景区广场左右两侧,雄立两座伏波将军塑像。伏波意为降伏波涛,伏波将军封号是古代对将军个人能力的肯定。一位是为西汉“定南越、开九郡”的伏波将军路博德,另一位是东汉南征北战东征西讨马革裹尸的伏波将军马援。两位将军塑像跨马执兵,威风凛凛,栩栩如生。他们都曾为国开疆拓土,功勋卓著,平定南疆,威震岭南,被后世海南人民奉为神祗。

儿子刚刚背诵的《滕王阁序》,“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用的就是伏波将军马援的典故,他“大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激励了多少代人奋斗。

19:40,景区即将关闭,两位玩沙子的小朋友才不舍离开。

就这样开着车,就很美。

穿越了好多隧道。

自由自在的牛

天涯海角景区免费很不错,赋予一块石头神话故事,就是一个景点,等待游客们去探索。

日月石,更像流行的比心手势。

日月食——比心石

西汉“定南越、开九郡”的伏波将军路博德塑像。

东汉东征西讨南征北战的伏波将军马援塑像,他说“大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

传说两口井井水有灵气,能引来蝴蝶翩翩。应该是黎族百姓对为民谋福的官员的怀念,程哲、苏东坡在海南时,都曾带领人们挖井取水止渴。

第四版人民币两元纸币背景图,南天一柱远图,人太多。

天涯石——清雍正五年,时任崖州知州的程哲所题,景区标志景点。

海角石,是抗战期间GUO MIN DANG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将军题写,据说下面有日本侵华时修建的碉堡。

景区验票口,出入大门。

天涯一棵树

含苞欲放的玉兰,真像。

坐在这椰树下,看飞机轰的一声去远乡。

三亚-三亚华屋海景套房公寓(南山寺天涯海角店)休整

三亚住宿贵,这家三亚华屋海景套房公寓(南山寺天涯海角店)1059元一晚,这是最便宜的了,感谢旅游专家的发现与推荐。

我们定的是两室两厅两卫套房,房间装修温馨,家具家电配套齐全,小区环境优美,地下车库免费停车,满足入住所有需求,给人以家的错觉。

管家服务周到,提前电话沟通,微信发了公寓大门定位,红塘湾小众打卡地,周边10分钟车程的五大景区,周边餐饮,入地库的视频指引。

小区里遇到的都是北方人,从体格、口音上能清楚分辨。公寓离海岸较近,美中不足的是周边吃饭的地方较少。出门左拐过桥有个便利店,便利店对面有条通往海边的小街道,晚上特别热闹,蔬菜、海鲜、水果、烧烤、地摊,烟火气十足的本地一个小集市。

晚餐点了宁姐桂林米粉(马岭店)的招牌桂林米粉、干拌桂林米粉,这根粉可算嗦过瘾了。我去外面兰州拉面打包了一份油饼,便利店带了两瓶啤酒。

三层亮灯的就是我们住的大房子

楼门前的香蕉树

龙年新春大吉

大客厅

装修得很漂亮

厨房配套齐全

三亚-三亚华屋海景套房公寓(南山寺天涯海角店)休整图片

我们却没有找到机会烹饪美食,浪费了同行大厨师傅的手艺。

餐厅

主卧带大飘窗

实木双人床

超大阳光阳台

小区环境很好,满眼是绿油油的热带植物。

三亚-三亚华屋海景套房公寓(南山寺天涯海角店)休整图片

出门左拐过桥有个便利店,便利店对面有条通往海边的小街道,晚上特别热闹,蔬菜、海鲜、水果、烧烤、地摊,烟火气十足的本地一个小集市。这新鲜小鱼被路边烧烤的游客直接买了。

三亚-红塘湾晒脱皮

2月17日正月初八,同行一家他们去南山、崖山旅游景区。我们准备就在民宿附近海滩休整,睡个懒觉,补充一下体力。

一觉睡到快十点,这是一周以来休息时间最长的一天。点了本地老爸茶北街茶档的外卖早餐,斑斓椰丝包、椰丝意耙、炒粉、鱼片粥、皮蛋瘦肉粥,这种店得去实地感受才够味道。椰丝包椰味很浓,味道很赞。椰丝意耙是海南传统名小吃,象征吉祥如意。糯米粉做皮,糖、花生仁、椰子丝、芝麻做馅,做工精致,粘滑甜软,清清椰香。

收拾完毕12:00,沿昨晚我夜探过的热闹集市小路,到达民宿管家推荐的小众打卡地红塘湾。果真是一片神仙海滩,玻璃海、细沙滩、仙人掌、礁石、栈桥,这里都有,人还少,是拍照打卡的绝佳地。

细沙滩才是儿子的最爱,抡起铲子修筑城堡,对抗海浪进攻。我们没有忘记管家忠告,遮阳帽、防晒衣裹严实,做好物理防晒。眼看儿子裤腿湿了,我说你把裤子脱了吧,他半信半疑脱了裤子,穿个小裤衩玩的很自由。可是,儿子第二天就切身感受到了热带阳光的威力,腿被晒掉了一层皮,怨我坑了他。

远处海面有捕捞的渔船,废弃的栈桥,长长的桥梁。岸边有人垂钓,收获内心一片安静。海浪翻涌,抚平沙滩上的几行脚印,留下不少完整的小贝壳。沙滩上有不少螃蟹洞穴,深得挖也挖不到底。空中隔几分钟就有飞机出发,可以赶上上班了。

在这里就坐着,身心也能汲取满满的能量。

管家推荐的笔记说,红塘湾能满足你对海的一切需求。时间充裕了,露营、赶海、钓鱼、看日出、赏日落、拍大片,都可以安排上。

本地老爸茶——北街茶档(本图是借用管家推荐的美食图片),这种店得实地感受才够味道。

本地老爸茶北街茶档的椰丝包,椰味鲜香;椰丝意耙是糯米粉做皮,糖、花生仁、椰子丝、芝麻做馅,做工精致,粘滑甜软,清清椰香。

本地老爸茶北街茶档的鱼片粥,椰丝包、椰丝意耙。鱼片粥鲜滑,营养丰富,椰丝意耙是海南传统名小吃,象征吉祥如意。

红塘湾拍照打卡景点(借用管家推荐景点图)

爱玩沙子的小孩儿,从东海到南海,从青岛到三亚,一把铲子走天下。

修筑防浪工事的小孩,远处桥下礁石区,是赶海的好地方。

红塘湾的玻璃海,随手一拍就有大片。

三亚-调整返程节奏

我们定的是18日16:30返北港的船票,旅游达人推荐的大小洞天、鹿回头、三亚千古情、蜈支洲岛、五指山等地,这次就不去了,计划沿中线返回海口。

虽然订到船票,但是这几天各种媒体发布海南出岛机票过万难求的消息成为热点,为此市政府还专门召开记者招待会,徐闻港微信公众号发出琼州海峡13-17日因雾停航预警。我们虽订到船票能否顺利登船尚是未知。

天气预报河南湖北未来几天还会有降温、冻雨、暴雪等极端天气。打开高德地图沿途搜天气,显示返程沿途的天气对我们不太友好。来时经湖北、湖南、广西时,看到了高速两侧竹木折断的景象,绿化带内还留有滞堵车辆留下的迹象,冻雨威力不容小觑。

原计划出岛后,沿途经广州、岳阳、襄阳返回,看形势我们返程得减少停靠城市,争取赶在冻雨之前到达郑州。

打开高德地图沿途天气,显示返程沿途的天气对我们不太友好。

7、8、海口——北港(体验进岛易出岛难)

海口-吃饱喝足,补给返程物品

2月17日15:20,走中线到海口。19:18,到达达风云海奢品民宿(海口会展中心店),表显里程324公里。这次选了115㎡的房子,一晚466.96元,户型、设备与上次住的365元96㎡的相同,但是卧室等实际使用面积变小。

晚餐还是远大城,热闹啊,东北菜多,说明东北人在海南过冬,需要家乡美食暖胃。

尝一份招牌牛肉腌抱罗粉,尝一份柏记酸菜肉水饺,椰语堂清补凉、椰子冻,再加一瓶百威,南北结合,饱啊。

这一晚养精蓄锐休息好,马上要赶路了。

2月18日,早餐点了外卖,每人报出想吃的,螺蛳粉、包子、抱罗粉、葱油饼、鸡蛋,融合式早餐。

再去远大购物中心买些土特产、路上的补给。

挺秀公园绿树成荫,一棵大榕树下,十余人的中老年乐队正演奏《走进新时代》。远大购物中心买些自热锅、儿子喜欢的压缩饼干(解锁了清新味、橙子味、椰丝味压缩饼干),从北到南高速广告——东鹏特饮, 还带了点桥头地瓜、沙姜、荔浦芋头。

返回时看到一海南特产店,店里特产丰富,价位比远大购物中心还便宜。

招牌牛肉腌抱罗粉

两位老人经营的手工水饺铺,想吃酸菜馅的,卖完了。

柏记酸菜肉水饺,今天就想吃酸菜肉馅的,蒜泥辣椒酱,啤酒,绝配。

再来一份清补凉,海南地方传统解暑特色小吃,真上瘾。

爱车拖爱车

海口-开车18个小时的超长排队

远大购物中心6楼的拾味馆,两次都没有吃到,一次是人家没有营业,一次是想吃的菜品售罄。导航显示半小时到南港,本来想去拾味馆吃午餐,同行说我们还是早些去港口排队,午餐吃自带干粮吧。

事实证明,这一决定很对。而开车按导航不看临时管制路牌,是不对的。七公里的路程,有180公里续航的油,也是让人心慌慌一路的。

2月18日正月初九13:02,我们按高德地图导航提示出发前往南港。发现滨海大道一路拥堵严重,但是导航提示路线有一车道畅通,越开越不对劲,到达南港路口发现交通管制了,根本开不进去。原来这一车道是市区通行道路,不是出港。只顾听导航提示,没有认真看道路管制牌。

掉头,沿指示牌,按交通管制路线往回走。走啊走,一路对向车道全程拥堵,那才是开往南港的先头队伍。

14:26,我们终于到达五源河体育场停车场疏散点。车辆一队队排列好,耐心等待吧三到六个小时才能出发。我排在第三列第十辆,无聊到数车了。

出口处有志愿者服务站,免费发放点心、椰子糖、卤鸡蛋、热水、瓶装水等应急食品,我们成了“救济对象”。排队沿途摆放有足量的移动厕所,为旅客提供便利。每个路口都有交警执勤。特警、民兵、部队都有出动维持秩序。看得出政府在尽最大努力协调疏散游客出岛。

根据与湖北武汉多次来海南、经验丰富的堵友交流,他也是第一次遇见这阵仗,绕了三四圈被交警都看眼熟了,才引他车进入出岛队伍中。据说还有三个这样的临时疏散停车场。在我们吃早餐时,出港车辆已经浩浩荡荡排队了。

16:08,干脆取出防潮垫,找片草地休息。路边买了鸡蛋饼,算是野餐了。媳妇一直催我休息一会儿,还不知道啥时候能出发呢。小孩子们才不管这些,有吃有喝,什么都可以玩,追得一群黑山羊团团转。

16:21海口发布微信公众号温馨提示,已出岛9800辆,待出岛7400辆。实时待渡车辆约6000辆,预计疏运需要8小时以上。未预约车辆立即驰离,排队无效,造成拥堵,依法追究责任。

看到这消息,方知出岛车辆爆满,出岛要待明日了。路边小摊买了炒河粉,鲜榨橙汁,晚餐结束。

19:30,车队离开五源河体育场。那一刻,很多车辆油门轰起。

23:56海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出出岛重要温馨提示,港区待出岛小客车约3000辆,输运需要5小时以上;港外待渡到新海港约6000辆,疏运约需10小时。

这时候,我还在滨海大道上,属于那6000辆之一,被疏运约需10小时。

然后,各种绕道,会展中心绕圈,终于在2月19日正月初十,凌晨5点钟看到了新海港三个大字,又一次绕匝道,集结列队。工作人员也是满脸疲惫,出港春运难啊。

7:30,达到港口车客分离区。从13:02出发至此刻,已经过去18小时,刷新了我的堵车记录、连续驾车时长。这一路堵,儿子起到激光雷达的作用,在天窗口检测、报告前方车辆启动情况,过了一把指挥瘾。

8:06,过安检,安检口提示到10号登船口待渡区,10:31开船。

8:56,登船,登船口车客分离。带儿子开到船舱,看看船舱里车辆怎么停放。9:11,海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出出岛重要温馨提示,港区待出岛小客车约3000辆,输运需要5小时以上;港外待渡到新海港约5200辆,疏运约需9小时以上,现在如驾车前往港口,排队需14小时以上。

9:30,开船。得到客舱长椅上睡一会,这种筋疲力尽的感觉,真叫一个酸爽。

11:39,下船到达徐闻港。

12:04到达徐闻港高速收费站。

热带水果摆满出港口的路边,到中国国际能源加油站,加满油,一路向北。 这18个小时的等待滞留,雨雪是躲不过去了,只是争取面对较短的冰雪路段。

计划抓紧时间赶路,累了就在服务区休息,冻雨天气太吓司机了。

五源河体育场停车场疏散点

3-6小时的疏散等待,志愿者、交警、民兵、特警全力以赴,前方还是有老人等待不适,被120转运了。

展开防潮垫,找片草地休息,路边小摊买了鸡蛋饼,野餐。

我排在第三列第十辆,无聊到数车了。

23:16,熄火等待在滨海大道。

借用海口发布新闻图片,这灯光如此绚烂,也有我的一路贡献。

酷酷的装备,增长了见识。

绕啊绕,终于看到那三个字的招牌。

2月19日正月初十7:30,达到港口车客分离区。从13:02出发至此刻,已经过去18小时,刷新了我的堵车记录、连续驾车时长。

手机短信提醒港口信息

等待安检

通过安检门

10号登船口,小五还是那么干净。

登船前的最后一次排队,看见我了吗。

双泰28号登船口

8:56,终于登船了。

饱和的船舱

双泰28船舱分布图

轮渡全开,满负荷疏散岛上旅客。不能说海港不尽力,还是应急运力达不到啊。

客舱铁椅上好多补觉的司机,我睡也睡不踏实,眯了半个小时,再也睡不着了。你看这片云,在这里美如霓裳,飘到北方就成了雪、霰、冻雨。

11:39,到达徐闻港,海南,拜拜。

12:04,到达徐闻港收费站,加满油,一路向北。

打开高德地图沿途搜天气,让人担忧的天气预报。

9、徐闻——衡阳(经历暴晒、凉爽、降温)

衡阳-衡阳名爵大酒店门前,短袖体恤换成羽绒服。

2月19日正月初十,12:05,徐闻港站上高速,目的地北方。

雷州半岛夏日骄阳炎炎,一路向北温度渐渐下降。17:00查一下沿途天气,显示20日凌晨天门市有冻雨,河南段下雪。

原计划不再住酒店休息,累了就近服务区休息,这个想法很好。但实际上,进服务区的间隔路程越来越短,眼皮打架不是闹着玩的。在五源河体育场跟武汉堵友建议,中间到酒店休息一晚,安全考虑不建议在服务区休息。

18:29,我们在高速上商议,决定到衡阳休息一晚,正好一半路程,衡阳距离郑州还有990公里。

这次驾车时间破了记录,我的小五很给力,一箱油到达衡阳。

2月20日正月十一,3:20,到达地处蒸湘区高新区华新开发区长湖街祝融路沐林美郡的衡阳名爵大酒店。车窗外的风带有寒意,一下车,赶紧穿上羽绒服。

衡阳名爵大酒店是四星级酒店,地处行政权,交通便利,下高速很快就到。房间设施齐全,环境卫生安静。可以免费停车,可选自助早餐。我们定了368.6元两间含自助早餐的双床房。

9:30起床,这一夜的休息,元气恢复。10:00在二楼餐厅吃了自助早餐,餐厅干净卫生,菜品荤素搭配,可选现煮粉面,粥点、鸡蛋、小菜。赞。

这次行程不允许停留,下次来衡阳旅游,也会再来这家酒店住宿。

衡阳名爵大酒店大堂

大衣柜

双床房

客厅

自助早餐菜品荤素搭配,可选现煮粉面,粥点、鸡蛋、小菜。赞。原谅这杯盘狼藉图。

餐厅干净卫生

酒店简介

酒店窗外

酒店大门

这天气很不友好

10,11衡阳——郑州(大雪冻雨—平安)

桐柏-遭遇雨雪、冻雨,凌晨平安到达。

2月20日正月十一10:40,加满油,出发,继续一路向北。

17:50,到达封江服务区。阴云四起,冷风阵阵。

封江服务区建得很漂亮,装点得节日氛围尚浓,广场景观树价值不菲,湖北特产商品餐饮齐全。室内大屏央视频道正在直播《六预警齐发 大范围雨雪进入最强时段 河南》,郑州机场启动航班延误蓝色预警,郑州东站运营情况。看的我们心里很忐忑,这样的天气该怎样应对,先加满油吧。

武汉热干面10元一份,味道还算可以。

儿子对自动研磨咖啡机很感兴趣,宣传说现磨咖啡豆,他很想喝一杯。正好工作人员打开机器,机器里面全是瓶瓶管管。就问这机器怎么磨咖啡豆的,工作人员支支吾吾。问咖啡豆在哪装着,他只好说,我们这机器里加的是现磨的咖啡粉。儿子喝着这杯配方不明的咖啡,深感学习到了社会知识。

18:50,到达桐柏界内,就是封江服务区看到央视直播的景象了。雪粒打在玻璃上沙沙作响,道路积雪很厚,车道合为一道,赶紧降低车速,自觉保持安全车距。

渐渐小雨夹雪转为冻雨,现在,需要这一路车友的小心应对了。

逢服务区就下,除雨刷冰、轮廓积雪,凡是影响驾驶安全的都要重视起来,精神高度集中,没有半点困意。

23:00,到达平顶山服务区,车辆外裹一层冰壳,肌理感十足。

2月21日正月十二1:58,看到郑州侯寨站,心理上顿时有了安全感。

上西三环,转北环,下京广快速路,沿着汉白玉般洁白光滑路面稳稳前行。郑州市政除雪作业车仍在工作;一辆出租车老司机依然六十码一骑绝尘。这在以前雨雪冰冻天气,我是断然不敢上高架的,不是有了这320公里的溜冰路程经验,胆子变大了,实际情况是桥下路面遇红绿灯,根本刹不住,直接滑倒路中间,这凌晨一两点的高架桥,就我们两辆车,反而更安全了。

庆幸的是,所遇雨量不大。从桐柏段到郑州仅遇到两起轻微事故,车友们30码匀速前进,最高也没有超过50码。引用高德导航的提示语音,这一路遇到的都是“稳稳的老司机”。

这一路安全抵达,一是北向行驶至这一段,大部分应该是北方司机居多,有一定雪地驾驶心理准备;二是节前湖北冻雨之灾的警示,都自觉保持足够安全车速和刹车距离;第三点最关键,大中原地带高速起伏较缓;四是河南高速及时关闭,只下不上,最大限度地疏散了路面车辆,为安全驾驶提供保障。

3:03,今天行驶十四个半小时,1003.1公里,平安到达小区车库。熄了火,看看小五一身冰甲,真是辛苦了!这才感到一身的疲劳,得好好睡一觉。

2月21日7:27,海南网发布《海口五源河待渡停车场已全部清空 小车从新海港出岛,走长滨北路!》的消息,海口于2月19日24时关闭临时待渡停车场,2月20日上午五源河待渡停车场已全部清空。截至2月20日15时,新海港港区外待渡的小汽车,同比昨天同时段排队尾部已缩短约10公里。交通管制护栏设施已全部撤除。

封江服务区建得很漂亮,节日氛围尚浓。我的车子依然干净,南方的空气质量真好。

看着这直播,心里很忐忑。

10元一份武汉热干面,味道还算可以。

封江服务区广场景观树

第一次经历冻雨,车子披挂一套冰甲,目测地面结冰已有七八公分厚。

沿着汉白玉般洁白光滑路面稳稳前行

今天行驶十四个半小时,行程1003.1公里,平安到达小区车库。

一身冰甲的小五,真是辛苦了!好用的领航驾驶模式,往返万里,护我一路平安。

我们一撤,海南的牛牛羊羊是不是更自由地在大街上踱着步子了。

此次自驾海南龙行之旅小结

自驾海南龙行之旅小结

本次海南亲子自驾之旅,往返行程近5500公里,快乐、平安、顺利,花费不多,收获不少。

带领孩子感受祖国广袤的地域、丰富的气候、多样的美食特征,调节繁忙的工作学习节奏,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油费共计2893.67元;过路费972.04元,出发时假期高速免费,省了了一半;住宿费2112.78元。以上为刚需消费,吃、门票、购物没有计入。

在此,有必要做一次备忘,以便下次出行。

1.时间要充分利用。自驾出发前,一定要充分了解行程,做好大致规划,定景点,定酒店。去哪儿网参考价值大,性价比最高,是个不错的选择。

2.带孩子长途旅行最好与小朋友家庭结伴成行,一方面相互照应,一方面小孩子在一起成长的记忆最难忘。

3.提前规划,整个过程让小孩子充分参与,增强他们的参与感。

本次海南之旅快乐平安顺利,往返行程近5500公里,带领孩子们行万里路,丰富了生活,增长了见识,多玩了一个海的沙子,有机会要继续行走祖国大好河山。

暑假郑州出发自驾去成都

成都

下一站,我们郑州出发自驾去“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吧!带孩子穿秦岭、看都江堰、诸葛亮、杜甫、大熊猫、三星堆,喝茶、挖耳朵、看变脸。

亲们有什么好的路线或建议,欢迎指导!

另外,本游记首先为自家自驾旅游备忘,次为分享交流,多谢理解。

2019年6月11日,出差到成都,拍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