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的第一次旅行,从山西“平遥古城”开始!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2024年的第一次旅行,从山西“平遥古城”开始!

• 出发日期/2024/03/06

平遥——一座被低估的古城

平遥古城

平遥 古城是 中国 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世界文化遗产,

但对于我来说,一开始它仅仅是高铁站上播报的下一站,我对它一片空白,

在这次旅行回来之后我对它留下的深刻的印象。

独具特色的 平遥 四合院、全木柱建造的双林寺、拍照无敌好看的古城墙、被人熟知的又见 平遥 ,

在这些旅游打卡地的光环笼罩下,这座古城更加让我想去了解。

在我还没有前往 平遥 古城时,这里的每一片青砖灰瓦默默讲述着历代主人的传说。这是一座活着的古城,每一个地名都是时代和文化的浓缩, 平遥 古城是历史沉淀的底蕴。

初印象

从 北京 出发,坐高铁三个小时的路程刚刚好,从高铁站去古城的路上,可以很明显感觉到,其历史的轮廓和痕迹是十分的完整清晰,它不像其它的古迹,给人的感觉是支离破碎和残缺不全。 平遥 不仅有完整的城墙,还有清一色的明清建筑,甚至可以感觉到那些大红灯笼里藏着的光芒,也都是和谐的完美。

每一条小巷都完整的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这里随处都是风景,随便拍都很出片,叫人都来不及惊叹它们精巧绝伦的美。

因为古城的各 大城 门是不允许车辆通行的,提前订了古城内的客栈,索性拖着行李箱,选了距离古城比较近的,逍遥游民宿。到客栈办理完住宿。洗好澡,把自己扎进温柔的大炕上。

第一站——古城墙

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六千多米的古城墙了,墙体虽然略显破旧,但是一看便知它是经过了漫长的岁月,登上城墙,仿佛跨越了时空隧道的入口,置身于另一个世界,登高远眺,可以俯瞰 平遥 古城的袅袅炊烟。

第二站——文庙

去文庙的一大看点就是整体建筑,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至今保持原貌,庙宇规模宏阔,总面积35811平方米,这是我国现存最悠久的文庙,也是保存最完整的,还能看到 中国 最大的孔子及儒学先贤塑像群。

听到导游讲述文庙在每年中高考期间会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祈福的,他高考时父母就是带着他来这里祈福。

以及这里还陈列着 中国 现存唯一的一张状元试卷。

第三站——体验晋商味道

家喻户晓的以“汇通天下”为理想的“日升昌”票号被誉为是“ 中国 现代银行的鼻祖”。名目繁多的票号就是 平遥 古城的一个突出亮点。与票号同步壮大发达的还有阵容强大威震四方的镖局,遍布 平遥 街头巷尾的大小镖局,是 平遥 古城的另一个突出亮点。票号的诚和镖局的强似乎构成了晋商的特色。

日升昌

资金流转,物资集运,都在各大票号中生根发芽,票号可谓是晋商文化的一张明信片,其中日升昌票号更是翘楚。

进入前院,熙熙攘攘的游人已经挤得密不透风,前院是当年的办公场所,中厅廊柱上悬挂着一副对联:“轻重权衡千金日利,中西汇兑一纸先行”,依稀可见当年票商在商海中纵横捭阖、翻云覆雨的胆略和豪气。

从前院中厅穿厅而过,就到了后院。如果说前院的建筑注重于雄浑精美的话,那么后院的建筑更侧重于实用了。在两院高墙之下,宽畅的后 通道 与后大门相连,有利于车马通行,方便了日升昌票号车轿出入和现银等贵重物资的运送。

据说,日升昌票号总经营的银两“以洋洋数万万计”,相当于大清的国家银行,可以想象当时这里是多么繁荣。参观日升昌票号时,心中总是有一个结,为什么一个私人商家可以创造出 中国 金融史上的奇迹?

协同庆

虽然日升昌是 中国 第一家,也是名气最大的票号,但是我觉得协同庆票号也是非常值得参观的,院落很大,后花园也漂亮。票号的格局都差不多,一般前院是办公的,后院是东家住的地方,协同庆的金库就在后花园下面。

协同庆票号的设置非常的有安全防范意识,从正门进入,走过一个小桥进到后院,往左拐曲曲折折的,上下两院有一个高度差,需要下楼梯才行。绕过一个隐秘的城墙才能找到地下金库的入口,协同庆的创造者在金库安全方面独具匠心,非常有警惕性。

转角处有一块牌写的“财路”一定要在这边合个影,别人走的是花路,我们走的是财路哈哈哈

第四站——古县衙

这可是真实完整的古 代县 衙,完整到可以想象当时工作人员工作的场景,建筑群主从有序,布局对称,前朝后寝,左文右武。看电视剧的时候感觉一个小小的七品芝麻官多小呀,可是没有想到县衙的规模那么的庞大,各种建筑,一应俱全。

前面是升堂断案的地方,后面会有小案堂,断一些特殊的官司,然后会有县老爷住的地方等等。还有监狱。

印象最深就是牢狱,因为在离牢狱不远处,便是各色刑具的展出。听导游讲解这些各色刑具的用处真是令人心跳,毛骨悚然。

第五站——马家大院

远离古城中心位置的马家大院给人一种大隐于市的世外 桃源 的感觉。

马家大院始建于清同治年间,是清代 平遥 四大富商之首马中选的故居。这座共分三座大院、六座小院,合计房间197间的宅子藏在了深巷中。

大院的门楼看起来气派极了,跟王家大院的相比丝毫不逊色。穿过门楼来到第一进院落,两旁对称设置的房间让我同样感受到了 平遥 民居那种规制严谨的特点。

院中放置的一口装满水的水缸,有聚财之意。

第六站——市楼

市楼坐落于南大街的中轴线,以市楼为中心,两旁的街道,老字号与传统名店铺林立,是最为繁盛的传统商业街,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被誉为 中国 的“华尔街”。

街边的建筑都有些年头了,想象着昔日的古城曾是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一派繁华之景,仿佛觉得自己已经穿越时空…

第七站——平遥的世界遗产

这两座寺院都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与 平遥 古城一起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来 平遥 古城的家人们一定也要来这里看看,这里真是历史和文化美的融合!

“东方彩塑艺术宝库”双林寺

双林寺位于 山西 省 平遥 县城西南6公里的桥头村, 平遥 历史悠久,原来是古陶地,传说帝尧曾封于陶,汉朝时先后在此设平陶县, 高陵 县和中都县。北魏太武帝时改为 平遥 ,至此 平遥 县名历代未改延续至今。

水月观音,第一次看如此与众不同的观音,打破了印象里佛严肃,庄重,正襟危坐的形象,而是自如,潇洒,飘逸,洒脱的形象,因此又名自在观音,实在值得反复去看。

镇国寺观千年万佛殿

双林寺以精美彩塑闻名世界,而镇国寺则以千年古建筑征服世人。相比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 平遥 古城,镇国寺就显得清幽寂静了许多,是个远离人群的好地方。

镇国寺建筑以万佛殿最为珍贵,年代之久远仅次于五 台山 的南禅寺和佛光寺,始建于五代北汉时期(963年),是 中国 唯一一座北汉时期留存下来的建筑,也是我国目前发现的、五代十国时期有碑文和题记可考的三座木结构建筑之一。

万佛殿内的十四尊塑像也是弥足珍贵的文物,五代时期流传在世的彩塑相当罕见,上承唐代圆润丰满之风韵,下启宋 金秀 丽俊俏之先河,为研究唐宋之间雕塑艺术的演变过程提供了实物。除了 敦煌 莫高窟的几尊五代彩塑之外,镇国寺万佛殿内的彩塑是全国寺庙中唯一保存至今的五代作品。

最后一站——推光漆器博物馆

不来到 永隆 号博物馆跟前,你都无法想象,推光漆器制作工艺的繁琐。

平遥 漆器艺术博物馆,创建于1996年年初,是 永隆 奇艺有限公司的前身。博物馆自创立以来的15年间,为漆艺的发掘研究、继承发扬,为 永隆 漆艺的品牌创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为 平遥 ”一城两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 成功 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食|洪武记

饥饿总是来的很快,按照攻略上的美食推荐,第一站我来了南大街“洪武记饭店”,这个地方很好找,就在市楼附近,很远就能看到大厅的红色灯笼和熙熙攘攘排队吃饭的人群,从外也能看到明档做饭的厨师们。

食|梁先森酸奶

从洪武记出来后就走几步的路程就到了十年老店梁先森酸奶,很适合饭后来上一杯,沙棘汁本身美味和沙棘的果肉还在酸奶里包裹着,一口下去酸奶的清甜和沙棘酸爽都在了。

店内还有 平遥 特色的冰箱贴可以带回家。

食|董记炒碗托

来 平遥 必吃的就是炒碗托了,这是一家老字号早餐店董记炒碗托,在这里可以现场看到厨师们在炒碗托,一般游客多的时候也会站在门外参观。

除了炒碗托是他们家的特色以外,油泼面也是一个不可错过的美食,都说 山西 是面食博物馆一点都没有错!招牌的秘制油泼面劲道十足,蒜辣椒和油都很正宗了。唯一的建议就是:去吃的时候带上朋友们一起去吃,这样的话店里几乎每样菜都能点到、吃的会更开心!

最后的印迹——西棠旅拍

拒绝千篇一律的写真,感受最真实的晋商女儿情!在这座千年古城里,聆听百年前的大院故事。

如果你来一定要体验一下明清服饰。做一天的晋商大院里的少奶奶,走在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古院,浓郁民族特色风情的古建、城墙脚下,沉浸式体验穿越,见证晋商五百年的显赫与辉煌,氛围感超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