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宜昌旅游攻略   >  6日游

• 出发日期/2024/05/18

前言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如下:鞋套的价格为2元,雨衣则是5元,只要不超过这个价格范围,您都可以考虑购买。夏季出游,推荐您穿拖鞋,景区门口即有售卖,大约8元左右即可轻松入手。关于雨衣,由于易湿且拍照效果不佳,故不建议购买。此外,景区门口设有免费储物柜供您使用,抵达宜昌后可径直前往大瀑布欣赏美景。值得一提的是,湖北本地有一种名为大窑的汽水,虽在饭店和景区售价8至10元,但口感与芬达相似,故不建议特地尝试。若您想品尝,建议前往市区小卖部购买,仅需4元即可。

离家出走系列:退役老兵打卡湖北特种兵旅游体验

经过六天五晚的行程,本人现将对湖北的旅行体验进行系统性分享,旨在为计划前往湖北的朋友们提供一份详尽的参考。以下是本次旅行的详细记录,请各位予以垂阅。

本次旅行,本人从广西南宁出发,选定宜昌作为行程起点,主要考虑到机票价格适中,有助于降低旅行成本,提升整体性价比。抵达宜昌时,正值清晨九点。三峡机场规模虽不算庞大,但交通便利程度尚佳。原本计划体验蹦极项目,然而经过咨询得知,需等待至晚上七点后方能进行,遂作罢。

从三峡景区归来后,我曾受到一位天门战友的邀请,前往当地品尝美酒。然而,由于宜昌接下来几天的阴雨天气,我最终选择了离开这座美丽的城市。遗憾的是,我错过了三峡人家和清江画廊这两个景点,以及心心念念的蹦极体验。虽然我为这次旅行做了大量的攻略,但最终还是有一些遗憾。

在宜昌的旅行中,我深刻地感受到跟团旅游的特点。由于景区门票价格与跟团费用相差无几,再加上自行前往的车费成本较高,因此跟团成为了较为经济的选择。然而,这也限制了游客的自由度和灵活性。对于两坝一峡、三峡人家和清江画廊等需要乘船游玩的景点,通常需要花费一整天的时间。因此,在规划行程时,建议游客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时间选择合适的景点进行游览。

在离开宜昌前往武汉的途中,我发现了高铁票价的一些小秘密。晚上20点之后的动车票往往有折扣,价格仅为53元,相较于白天的高价票更为实惠。因此,对于想要在白天逛街的游客来说,购买短途票前往武汉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荆州和天门停留期间,我体验了当地的文化和美食,虽然天门较为偏远且交通不便,但战友的热情邀请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情味。

第三天,我在天门度过了一个悠闲的醒酒日,品尝了当地的美食并欣赏了美丽的风景。

第四天,我来到了繁华的武汉。天河机场附近有地铁二号线,交通便利。武汉拥有多个动车站,建议选择汉口站或武昌站作为出发点。在住宿方面,江汉路附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租金较高但地理位置优越,能够方便地前往各个景点。武汉的景区大多免费开放,网红景点众多,为游客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旅游体验。

在汉口区,对于年轻的朋友们来说,一天的行程安排以共享单车和悠闲步行为主要出行方式,既环保又惬意。我的游玩路线精心策划如下:清晨,迎着朝阳,我步行至上海关品尝地道过早美食,感受这座城市的早晨气息;随后,我骑上单车,穿越古德寺的宁静与庄重,体验历史的厚重;接下来,我步行漫步于解放公园,感受自然的宁静与和谐,欣赏着公园里老头们的围棋对弈,并登上公园内的塔顶,俯瞰整个城市的风景;继续前行,我漫步在黎黄坡路的复古街道上,感受着岁月的痕迹,虽然此时并非旺季,街上的冷清却别有一番韵味;街尾处的巴公会馆,宛如时光的见证者,静静诉说着过往的辉煌,成为了女孩子们的拍照圣地;紧接着,我来到了预约已久的八七会馆,肃立在入党宣誓的誓词前,感受着历史的庄重与崇高;最后,我骑行至汉口江滩,沿着长长的河边路漫步,欣赏着波光粼粼的江面和两岸的美景,直到午后时分,我悠然前往江汉关,期待着即将开始的江景之旅。

总结:

1、上海关的过早美食,虽然排队人数众多,但价格亲民。尝试的李记鸡冠饺和糯米球都是油炸美食,三块钱一个,口感酥脆;双黄牛肉面最便宜只需六块,味道鲜美;三鲜豆皮十元一份,糯米满满,口感层次丰富;毛记汽水包价格实惠,口味多样,让人回味无穷。然而,由于早餐食物较为扎实,建议适量品尝,避免过量。对于寻求早餐的朋友,建议在住处附近寻找合适的店铺,不必刻意追随热门推荐。

2、古德寺虽然如今需要门票,但凭借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仍值得一游。景区虽小,却独具魅力,适合摄影爱好者捕捉美好瞬间。然而,对于远道而来的游客来说,若只为参观古德寺,或许会感到有些不值。

3、解放公园作为一处免费开放的公园,拥有广阔的绿地和丰富的景观。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下棋的老人们悠闲自得的生活状态,还可以登上公园内的塔顶,俯瞰整个城市的美景。此外,公园附近的美食也是不容错过的,袁大头包子作为武汉人的最爱,值得一试。

4、黎黄坡路虽然略显冷清,但街道两旁的复古建筑却别有一番韵味。街尾的巴公会馆更是拍照的绝佳地点,尤其适合女性朋友。不过,对于远道而来的游客来说,或许会觉得这条街道略显单调。

5、八七会馆作为一处需要预约的历史文化景点,对于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来说,无疑是一处不可错过的去处。在这里,你可以深入了解历史事件和背景,感受历史的厚重与庄严。

6、汉口江滩作为一处长长的河边风景带,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都是散步和观景的好去处。尤其是傍晚时分,夕阳洒在江面上,波光粼粼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骑行至此,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丽的江景,还可以顺便前往江汉关等周边景点游览。

关于江汉关:整点的钟声以其特有的韵律在江汉路上回荡,为这片充满现代气息的城市增添了几分浓厚的历史底蕴。行至此处,您或许可以在关前稍作停留,用相机记录下这独一无二的瞬间。踏入江汉关博物馆,您将感受到其中潜藏的文化魅力。无偿参观之机会,让您深度领略民清时期海关总署之风采。馆内更有一资深讲师,以通俗易懂之方式,为您呈现一段精彩的历史知识解读。馆内空间开阔,为您提供一舒适环境,让您能够尽情领略文化之美。此外,馆内近期还举办了厦门鼓浪屿画展,同样免费开放,为您的旅行增添一抹艺术色彩。

参观完博物馆后,您可以漫步在繁华的江汉路,感受武汉这座城市的活力与魅力。夜幕降临时,可选择在18时左右体验江汉关轮渡之旅。仅需支付1.5元的票价,您即可穿越宽阔的江面,抵达对岸。在轮渡上,您可以欣赏到江面波涛翻滚的壮阔景象,以及黄鹤楼在夜幕下的独特魅力。登船后,建议您尽早占据二楼甲板上的有利位置,以便能更好地欣赏到沿途的美景。若您胆识过人,甚至可以尝试将甲板上的长椅移到护栏旁,享受更为舒适的观景体验。然而,长时间站立可能会使您感到不适,因此,请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旅行舒适度。游览结束后,您可选择再次购票返回,继续在江汉路上探索更多魅力所在。夜晚时分,吉庆街的花海酒吧将是一个极佳的放松场所。通过美团平台,您可以享受到特惠价格,仅需36.8元即可尽情享用12瓶美酒。酒吧内氛围轻松,有专业驻唱歌手为您倾情献唱。与战友一同品味美酒,聆听动人歌声,必将成为一段难忘的回忆。请注意控制饮酒节奏,避免过度消费,确保旅途愉快。随着夜幕的逐渐深邃,您便可返回酒店休息,为第二天的行程储备充足的精力。

第五天武汉行:原计划早起品味楼下美食后前往博物馆,下午探访武汉大学。然而,现实往往与计划存在差距。我们未能实现早起的目标,直至上午11点多才从睡梦中清醒。于是,我们临时决定打车前往湖北博物馆。该博物馆免费开放,但需提前一天预约。参观时,请携带身份证,并且注意周一为闭馆日。推荐您从南门进入博物馆,游览结束后从北门离开。博物馆其他入口暂未开放,请规划好路线以避免走错。

博物馆内共设有东西南北四个展馆,我们选择了从南馆开始参观之旅。在入口处,您可根据个人需求选择租赁讲解器,以深入理解展品背后的故事。讲解器价格区间在20至30元不等。然而,若您认为自己有足够的耐心倾听并能够通过观察获得足够的信息,那么您或许可以考虑省略此项费用。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文化底蕴较浅或心情浮躁的游客来说,仅为了打卡而参观可能会觉得讲解器的播放速度过于缓慢,同时阅读展品的文字说明也可能会分散您欣赏文物的注意力。此外,有时您可能会发现难以迅速定位到特定的展品。

博物馆规模庞大,展品数量繁多且类型丰富。因此,您可能无法一一仔细观赏所有展品。在参观过程中,建议您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态,既可以深入地了解某个特定展区的内容,也可以随意地东走走西逛逛。如果您想拍照留念,可以寻找人群相对聚集的展品进行拍摄,这些地方通常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南馆共设有五层(含地面四楼和负一层),收藏了大量珍贵文物,总数超过两万件。在负一层,您还有机会欣赏到精彩的编钟表演(但请注意,军人并无优惠政策,且我们当时并未观看该表演)。另外,北馆因维修工作暂未对外开放;东馆主要服务于儿童研学;西馆则为表演场所(同样,军人并无优惠政策且我们当时也未进入该区域参观)。

由于当日未用早餐,战友感到饥饿,因此我们在匆匆游览了南馆的部分展品后便离开了博物馆,前往觅食。最后,我们乘坐出租车前往武汉大学,继续我们的武汉之行。

武汉大学:如今无需预约,仅凭身份证即可轻松入校。建议您选择打车至珞珈门,因其他校门暂不对外开放。由珞珈门至博物馆,打车费用大约在十二元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校门口有时会有一些本地老人尝试招揽游客,声称可以带您进校或开车游览,但此类服务均非官方,建议谨慎对待,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此时的武汉大学,五月已过,樱花已谢,校园内只允许步行,车辆禁止入内。校内交通工具及共享单车均不对外开放。学校规模宏大,步行游览会稍显劳累,但在国立武汉大学校门附近,有时可以见到一些提供私人电单车租赁的服务,具体详情可咨询门卫或保安,他们会提供联系方式。租赁费用约为每小时三十元,尽管服务者可能会额外赠送一些时间,但鉴于校园面积广阔,您可能仍觉得时间不够用。若想租赁,服务人员会添加您的微信,发送车辆定位信息,无需提供证件或押金。校园内的这种信任与纯洁,确实让人感动。至于校园内的餐饮,食堂价格亲民但口味一般。个人认为,若无熟悉的学生引导,武汉大学可能难以尽显其魅力。离校时恰逢下班高峰,原本计划打车前往黄鹤楼,但因交通拥堵,最终选择了乘坐地铁。

黄鹤楼:在前往黄鹤楼之前,就听闻其评价褒贬不一,甚至有武汉本地人戏言“连狗都不去”。我本人也曾游览过荆州的宾阳楼和南昌的滕王阁,深知此类景点可能存在的不足。然而,黄鹤楼给我留下的印象,却远比预想中更为糟糕。抵达时已是傍晚,只能购买夜场门票。票价对于军人和学生并无优惠,分别为120元和70元。景区面积之小,甚至不如县城里的普通小广场。所谓的灯光秀,其实在景区外也能一窥全貌,但效果平平,表演时间也仅有不到十分钟。表演结束后,游客们纷纷涌向登塔处,由于未提前做足攻略,我只能在人群中缓慢前行,从一楼排到五楼。夜晚时,部分楼层并不开放,仅允许游客登上楼顶。在狭窄的楼道内,人潮涌动,空气中弥漫着一种难以言喻的味道。黄鹤楼虽名为楼,实则规模不大、高度有限,且为近代重建,早已非当年的风貌。那句“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的诗句,在此刻显得尤为苍凉。若非为了打卡留念,真心不建议进入景区,票价昂贵且体验平平。若您仍想一探究竟,建议白天前来,门票价格相对便宜,且可以参观更多楼层,拍照效果也会更佳。离开黄鹤楼后,不远处便是著名的户部巷,您可以继续探索武汉的美食与风情。

户部巷:尽管名声在抖音上有些受损,但鉴于其近在咫尺,我还是决定顺道一探究竟。既来之,则安之,即便传闻中的“坑”也需一探究竟。然而,实际情况确实令人咋舌,商品价格高得离谱。原本在广西只需十元的小吃,这里却标价十八元,而武汉其他地方的售价也仅在十三至十五元之间。如今,因负面名声的影响,游客稀少,但这似乎并未降低商家的定价。许多食物摆放在外,不知反复加热了多久,实在让人难以放心下口。因此,我个人的建议是,逛逛即可,切勿轻易消费。

粮道街:游览完户部巷后,我骑行两公里来到了粮道街。这是一条普通的街道,但夜晚的氛围却有些冷清。晚上九点之后,大多数店铺都关门打烊,街上昏暗一片。这里的店铺主要以小吃快餐为主,而非摆摊式的经营。整条街很长,但夜晚的冷清让人无法感受到白天的热闹。如果对美食没有特别渴求,其实并不需要专程前来。当晚,我再次选择了去酒吧放松一下。

第六天武汉行:中午醒来后,我前往了归元禅寺。门票价格为十元,军人则享有免费待遇。寺庙内游客稀少,但规模宏大,拥有众多门户,唯有正门可进。这里的风光优美,值得细细游览。寺庙内还设有一座图书馆,可以免费阅读佛书和抄写经文。抄写一份经文至少需要半小时以上,这个过程有助于静心养性。如果时间充裕,不妨前来体验一下抄经的乐趣,为自己积福。在寺庙内,请务必保持安静,不要大声喧哗。此外,寺庙内还有一个书画展,也值得一看。寺庙内有一座高大的塔,虽然无法进入,但塔下的石刻佛像却同样值得参观。相比之下,我觉得归元禅寺比古德寺更有趣味性,因此强烈推荐给大家。游览结束后,我打车前往了吉庆街。

吉庆街:作为武汉最热闹的夜宵街,吉庆街在白天并不出摊,主要以店面经营为主。这里的店面大多是百年老店,如老通城的豆皮、四季美的汤包、谈炎记混沌等,都是颇具特色的美食。此外,还有伴手礼店如冠生园、汪玉霞等,都是历史悠久的老品牌。四季美的汤包味道十分美味,但价格稍高,最便宜的也要十八元一笼,仅包含六个小汤包。不过,这里的服务员态度非常热情周到。老通城的豆皮价格也不菲,最便宜的也要十元一份。由于我肚子太饱,加上服务员态度冷淡且店面装修风格过于快餐化,我最终没有品尝。谈炎记的混沌价格相对亲民,最便宜的十五元一份,而虾仁馅的则要三十元一份。店内的大妈们现在都学会了刷抖音求好评,甚至有人提出刷好评送我茶叶蛋,但我并未被此小恩小惠所动,直到店家说可以送一个油条作为小吃。汪玉霞的伴手礼近年来备受瞩目,但价格略高。不过,考虑到如今各地蛋糕店的价格都在上涨,这一点也无可厚非。至于是否购买,还需根据个人喜好和需求来决定。冠生园的价格相对亲民,店内有些款式还在搞买一送一的优惠活动,味道也相当不错。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汪玉霞附近的一家名为“遇见”的餐馆并不推荐,至于原因,我就不便多说了。

返程:购买完伴手礼后,我选择了骑车或步行前往江汉路地铁站。乘坐地铁二号线可以直达机场,票价仅为八元。通过支付宝关注武汉地铁后,便可以直接扫码乘车。打车前往机场四十多公里,费用高达八十多元,实在有些不划算。

总体来说,这次湖北之行玩得相当愉快,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建议到了武汉直接转车去宜昌。

第1天

• 电话:0717-7680747,13177078996
  • 地址:宜昌市夷陵区黄花镇新坪村
  • 简介:“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核心景区,神农架探秘的必经之地,被誉为“三峡第一瀑”

大瀑布

在宜昌游玩期间,发现机场距离市区约三十公里,距离汽车站和高铁站亦仅约二十公里。机场与高铁站相邻而居,极大地方便了游客出行。住宿方面,推荐选择三峡游客中心附近区域,夜晚可沿江边骑行或漫步,同时距离小吃街亦不远,可轻松品味地道美食。

抵达宜昌的首日,由于时间尚早且蹦极预约已满,未能参与5A景区跟团游。起初,本人误以为前往此类景区必须跟团,后经了解,并非如此。遂决定自行前往三峡大瀑布一探究竟。跟团游票价为105元,自行购票同价,但优惠票仅需57元。鉴于本人与战友均符合优惠条件,遂选择自行游览。通过滴滴顺风车预订车辆前往,单程费用约为七十元。

抵达景区后,方知售票处距离实际景点尚有两三公里之遥。虽可选择乘坐观光车前往,费用为每人十元,但考虑到徒步游览可更深入地感受自然风光,遂选择步行。沿途风光旖旎,令人心旷神怡。三峡大瀑布果然名不虚传,河水清澈见底,触感冰凉宜人。尤为令人惊艳的是,瀑布之间竟可穿行而过。从远处观之,水流似乎并不湍急,但一旦置身其中,衣物难以幸免于湿,即便身着雨衣亦无济于事。众人纷纷在此留影纪念,尽享这份独特的乐趣。

游玩结束后,再次通过顺风车返回市区,结束了这一天的愉快行程。

第2天

夜晚时分,您可以尝试扫一辆共享单车,在河畔悠然骑行,尽享美丽风光,惬意无比。宜昌的共享单车资源丰富,您还可以办理骑行卡,仅需3元即可享受一周内无限次骑行的便利。骑行累了,便可前往小吃街逛逛。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小吃街上的食物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可能难以找到特别美味的佳肴。例如,萝卜饺子价格为6元一个,但口感一般;凉虾亦是如此,建议购买中杯(3.5元)尝试一下即可。另外,宜昌的鱼干口味独特,您可以在卤味店等地方购买品尝,价格大致在38至49元一斤。若您计划在第二天乘船游览,建议您提前预约团队,以便顺利安排行程。

关于宜昌第二天的行程,我选择了两坝一峡的跟团游项目,通过闲鱼平台预订,价格相较于其他平台更为优惠,且持有优待证还可享受额外折扣。整个行程仅需145元/人,相比其他平台的179元(即使持有优待证)和正常游客的258元价格,性价比极高。我们在三峡游客中心登船,早上7:30需准时到达。整个航程持续了4小时,中午下船后享用了团队提供的午餐,并匆匆游览了沿途景点,但整体感觉略显乏味。

对于这次两坝一峡的行程,我的评价颇为复杂。优点在于跟团游价格实惠且便捷,乘船过程中可以欣赏到美丽的风景。长达四小时的航程让您充分体验水涨船高的感觉,且全程没有安排购物环节。然而,缺点也较为明显。行程中包含了65元的额外费用,虽然声称是自愿参加,但实际上具有一定的强制性。这些费用包括10元的观光车费、20元的耳麦费和35元的三峡秀门票。其中,观光车仅需行驶几百米,性价比较低;三峡秀则是一个较为简单的5D电影,观看时间仅几分钟,略显敷衍。因此,若您选择跟团游,建议坚决拒绝这些额外项目。此外,跟团游全程较为紧凑,缺乏自由度,且团队餐的品质也不尽如人意。最让人尴尬的是,原本以为会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但实际上团队中多为老年游客,可能会让您感到有些格格不入。最后,三峡大坝的游览也较为受限,只能远观而无法近距离接触,可能会让您感到有些失望。因此,对于这次两坝一峡的行程,我并不是特别推荐。

在游览完三峡景区之后,我们不难发现,其附近还有一处同样值得一游的5A级景区——屈原故里。不过,由于我们是跟团旅行,很遗憾地错过了这一文化胜地。对于自驾游或自由行的朋友们,我强烈推荐你们前往屈原故里,去探寻那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提到三峡景区,其距离市区约四十公里,交通方面稍显不便。目前并没有从市区直达的大巴,游客需要转车前往,这无疑增加了一些旅行的不便。因此,在规划行程时,建议提前了解交通状况,做好充分的准备。

关于旅行中的注意事项,我想特别强调一点:跟团旅游时,面对那些琳琅满目的自费项目,一定要敢于拒绝导游的推荐。毕竟,旅行的目的是为了享受和放松,而不是为了花费更多的钱。同时,在葛洲坝体验水涨船高的项目时,建议提前抢占三楼的有利位置,以免错过精彩的景观。此外,船上的插座为游客提供了方便的充电条件,而携带扑克牌和零食则可以增添旅途的乐趣。

第3天

第4天

第5天

第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