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不期而遇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呼伦贝尔·不期而遇

• 出发日期/2014/08/10

前言

本图文是同行的 @道光见影 大师大作,大师QQ:375911,欢迎咨询交流。

8月的南方,酷热难当!我们在热浪中为生活日夜奔忙,偶尔停下来,我们总会回想起那往日时光,想起呼伦贝尔那温柔的夏天。

第1天

•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
  • 简介: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位于珠江口东岸的一片滨海平原上,占地面积11平方公里,可供世界上最大型客货机起降。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Shenzhen Bao'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深圳机场新航站楼时空隧道般的走廊,我就从这里出发穿越到三千多公里之外的呼伦贝尔。

每次搭乘飞机时我都会尽可能选择靠窗的座位,因为我喜欢从万米高空俯瞰大地。

换一个角度去观察地球,也许会有不少的惊喜;同样,换一种生活方式,可能会有更多的收获。

海拉尔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 简介:东依巍巍兴安岭,北临渺渺达赉湖,这里高原平坦辽阔,山地浑圆厚重,草原丰盈壮美,河流蜿蜒曲折。海拉尔,一座镶嵌在北国的“草原之都”。

到达海拉尔,突然发现都快八点了还是阳光普照!上网一查,才知道呼伦贝尔这个时节的日落时间一般是晚上八点左右,而日出时间在凌晨四点之前。

第2天

海拉尔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海拉尔的夏夜很清爽,虽然没有空调,但感觉很舒服。无梦到天明,先后接上通过各种不通交通方式赶赴而来的小伙伴,再去农贸市场采购一番后,我们的草原之旅就正式启程上路。

车离开了柏油大路,一骑绝尘转入草原深处。其实在草原上并没有路,只是车走多了也便成了路。

山梁上的蒙古包。

排列整齐的电杆。

莫尔格勒河
  • 地址:呼伦贝尔陈巴尔虎草原深处
  • 简介:陈巴尔虎草原的莫尔格勒河,人称天下第一曲水。夏秋时节,两岸草浪滚滚,鲜花盛开,处处马嘶羊咩,一片欢声笑语。最有趣的莫过于沿河岸散步,走呀走,走不到尽头,辨不清方向,像是在原地绕圈,又仿佛走进了迷阵。

被誉为是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蜿蜒曲折,静静地在陈巴尔虎草原上流淌。

这曾是成吉思汗屯兵操练的地方,铁木真的金戈铁马当年就从这里开拔,续而踏遍欧亚大陆。风吹过草原,碧浪翻滚,山顶白云涌动……恍惚之间,仿佛看见烽火台上狼烟升起,千军万马相互厮杀。

曲水边上, @小张呼伦 架起了炉子,炊烟升起,锅里的清炖羊肉散发着诱人的香气。左手一黄瓜,右手一羊排,那草原上的美味午餐至今还令人无法忘怀。

穿着意大利球衣的@深圳-贺尔金娜 在辽阔的绿茵场上开练,哦,原来当时巴西世界杯激战正酣,只不过我们连伪球迷都算不上。

午后的草原升起了一股妖气,但预期中的雨并没有来。

羊儿休闲的啃着青草。

我哼了两句《黑骏马》,它只是稍稍的看了我一眼,可能是我唱的远不如腾格尔吧。

夏季的草原繁花似锦,有叫得上名字的,而更多是叫不上名字的。

或慢条斯理的吃着草,或豪情畅饮,牛羊们的“慢生活”令人羡慕不已。

两小伙伴在追逐嬉戏。

苏木镇

苏木镇,冰凉刺骨的阿达盖泉有着神泉圣水的美誉,清甜纯净。不过泉眼边上的垃圾和杂物却是大煞风景。

开着紫色花的野草。

被紫色包围的苏木。

羊群过路,旁若无人。

奶牛悠然自得的在山坡上啃着青草。

• 地址:呼伦贝尔市根河市东北方向7公里处

根河湿地的晚霞。

根河湿地据说是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

小旅馆的老伯如数家珍般向我们讲述根河湿地的美丽所在,但那基本都是秋天的景象。

第3天

在路上

在呼伦贝尔,我们没有刻意的去游览景点,因为“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一路向北,继续向大兴安岭进发,油菜花也越来越多。

白桦树也慢慢的多起来了。

在去往满归的路上,经过中国冷极点,那曾经录得-58度。老贺家的小妹妹即兴表演了一下“冷”。

今天的路况还不错,路上的车很少,于是寂寞的公路也成了我们的游乐场。

夕阳西下,霞光万丈,林间云雾缭绕,仙气十足。

是的,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路边的水潭就是一个明证。

这一天要赶的陆路是最长的,一路在大兴安岭里走走停停,到达满归已是夜里十点多了,天已黑齐。

满归镇北纬 52° 2'12.12",东经122° 3'13.06",离中国北极村漠河仅一百多公里,是此行到达最北的标的。

十点多的满归,饭店都已经关门了,在一家烧烤店点了几串烤肉外加一碗疙瘩汤匆匆果腹,狼吞虎咽间与@谭拯 、@小张呼伦 商定明日三点起来爬山看日出。

这晚入住的小旅馆环境极其简陋,也没计较太多,把闹钟调到凌晨三点,和衣倒头便睡。

第4天

满归镇

满归的凌晨颇感清新,完全没有夏天的味道。@小张呼伦 失联了,剩我和@谭拯 向凝翠山摸索前进,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上山的路时已几乎天光大白了。

从凝翠山上俯瞰,满归镇一览无余。其间有整齐划一的建筑,与我们的住地反差极大。度娘说满归是内蒙重要的商品林生产基地之一,看来是靠山吃山靠林吃林,财源滚滚的说。

东方彩霞满天。气喘咻咻的冲到山顶,登上观景楼,发现视野还是被严重遮挡,连太阳都找不到,只好换上长焦拉了几张远山。

气候说变就变,东边日出西边雨。

满归满归,满意而归!虽然反复的淋了几次雨,但是我们却收获了完美的双彩虹!值了。

凌晨四点许,已陆续有勤劳的满归人前来爬山晨运。满归人很随和,攀谈间,他们贴心的叮嘱我们不要到树林草丛中去,那有爬虫。

大哥口袋里的MP3大声的放着东北特有的乐子——二人转。

1409高地是本次到达的至高点。或许是天气原因,景色并没有想象中壮美,于是小伙伴们玩起了人像摄影,各种的搔首弄姿、各种的臭美。

深山老林里,啥通都一律平等——2G、3G和4G统统都要变白痴。

从1409高地折返,@小张呼伦 带着我们在大兴安岭无人区的土路上贴地飞行,傍晚时分顺利穿越到位于121号界碑旁的奇乾,这个边陲小村庄里只有八户人家。

白桦林前的这块草坪是边防部队的靶场,牛牛在草坪上来来回回的流动。蚊子和牛虻就如轰炸机编队一般,对我围追堵截,直至把我从草坪里哄出来为止。

在奇乾的这一夜,我与失联多年的北斗惊艳艳的重逢了!遥想小时候仰卧在晒谷场上看北斗、银河的日子,心中五味俱全。

本应可以走到草地里去选一个更好的前景的,无奈那里面的蚊虫实在太彪悍了。

午夜的银河特别的璀璨,在远处偶尔传来的狗叫声衬托下的夜晚特别的寂静。本想好好的拍几张星轨的,但夜里气温下降,镜头起雾了,只好草草收场。

如果说昨夜在满归的住宿条件简陋,那么今晚在奇乾的就更艰苦了,但,这已是奇乾最好的了。

我躺下的时候已经是一点多了,而隔壁餐厅里微弱的灯光下@谭拯 和加贝村村长@深圳-贺尔金娜 两人还在脱网的情况下急促的敲着键盘……

第5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 额尔古纳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腹地
  • 简介:奇乾村地处额尔古纳河畔,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腹地,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森林密布,水草丰美,是蒙古族先祖躲避战乱,休养生息的好地方。

凌晨四点,小伙伴们又一次像打了鸡血般复活了。

初升的太阳给小村庄注入了无限的活力。

小水潭也镀上了金。

在每次按下快门的时候,心里面都在YY:如果取景框里面的是秋天的景象。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白鹿岛度假村
临江

在老鹰嘴至临江之间,油菜花正竞相开放,漫山遍野金灿灿的。

这时小伙伴们终于理解@小张呼伦 为何在几天前不愿意在小片油菜花地前停车啦,因为相比之下,之前那些都弱爆了。

在呼伦贝尔,当我站在镜头之前,我摆出的绝大部分都是这个姿势,小伙伴们笑称那是投降,其实向伟大的大自然母亲投降也是未尝不可的吧。

蓝色胡麻也开成了海洋。

来,让我再拥抱一次大自然……

养蜂的师傅姓张,来自四川,他在教我们如何消除对蜜蜂的恐惧。

相对于前两天在满归和奇乾的住宿情况,在临江@小张呼伦 妈妈经营的阿丽娜之家确实给了我们家的感觉。

这个中午特别的热,来一杯“草原小黄花”泡的茶,火气顿消。

吃过丰盛的午餐,突然刮起了怪风,随即大雨倾盆,于是洗刷睡觉——临江是休息的好地方。

直到晚上,雨还没有歇息的迹象。

在宝利之家,我们品尝到《舌尖2》里推介的华子鱼。对于华子鱼,我的感觉是跟中山五桂山的山坑鱼相似,煎焗上台,甘香可口,下酒一流。

宝利是个混血儿,明眸清澈。@谭拯 与宝利旧友重逢,自是不醉无归。

第6天

临江屯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额尔古纳河旁(室韦俄罗斯民族乡境内)
  • 简介:位于额尔古纳河河边的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故此得名“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那里的人淳朴、好客。

一夜无梦,早上起来雨已停,雨后的空气特别的清新。

我独自漫步在界河岸边,对岸雨后的俄罗斯大地云雾蒸腾。

夏季雨后的临江屯,纵然没有秋天那么迷人,但也足以叫人难忘。

@深圳-贺尔金娜 驾驭着高头大马在后山草坪飞奔,感觉倍儿爽。

即将离开临江,天也放晴了。

额尔古纳河成了天空的镜子。

12mm的超广角也无法框下界河的全貌,还好iPhone有全景扫描功能。

离开临江,经过室韦到达恩和。室韦和恩都充满了异域风情,只是匆匆而过,无法细细品味。

相传恩和是历史上有名的淘金之地,@冬季蓝海 也想淘一把?

恩和河边的广场,我们流连忘返,只因为那一片蓝天。

小伙伴们都把自己放飞了,飞得很高很high。

阳光照亮了草坡上的白桦树,我再一次想象,如果秋天那又是怎样的一番景象……

阳光在不停的流淌,每一分钟的景色都不相同。

阳光穿过白桦树,照亮林间的空地。穿行在白桦林间,哼着朴树的《白桦林》,只愿时间就此凝固。

额尔古纳通往黑山头的公路笔直笔直的,久久都不见有车驶过。

太阳已经下山,天空只留下一抹红霞和上玄月。太阳下山后气温骤降,风衣加身还是冷得哆嗦。

一伙人饥肠辘辘的来到黑山头子昱饭店,六大两小三下五除二的瓜分了7斤赵子昱老板推荐的6.2版本茶叶熏羊肉。

热情的赵除了向我们介绍熏羊肉的发展史,还手把手的教我们各种另类的开啤酒方法。

海拉尔北疆草原

为了圆@加贝村 要体验蒙古包的心愿,我们把今天的目的地定为海拉尔北疆草原,距黑山头还有将近100公里。酒足饭饱后,我们驱车飞奔在黑山头到北疆草原的路上。放眼四周,可见范围内难以找到一点灯光,天上的星星格外的明亮。

赶到目的地已近午夜,放下行李,支起脚架,开工!

那是我有记忆以来见过的最明亮、最完整的银河!只恨书到用时方恨少,没有想出拍全景星空的方法。

由于呼伦贝尔地处高纬度,夏季夜太短,晚上差不多10点才天黑,第二天凌晨2时左右就开始天亮了,这样的季节,要拍摄完美的星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第7天

北疆草原

独自一人一宿无眠,拍完星空拍日出,睏并快乐着。

昨夜到北疆草原时四下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全然不知周围的环境,于是也错过了这个富有特色的星空地景。

在蒙古包里小眯了一下,起来后草原是另外一番景象。

帅气的骑士巴图和他那棕白相间的骏马像风一样在碧浪之上掠过,所谓的人马合一也许就是如此吧。

在重返城市之前我们绕道来到大青山,从怪石林立的大青山看草原,是另外一张感觉。

高瞻远瞩。

另外一种高瞻远瞩。

大青山被选作敖包可能是因为这里离天更近的缘故吧。

慢慢的,我们不再满足于“高瞻远瞩”……

于是各种2,只为与蓝天白云更加亲近。

再一次回望蓝天白云下的大青山。

呼伦贝尔的骆驼幸福的,因为它们无需承受沙漠里缺水和酷热的煎熬。

满洲里

在北湖一带随意的行走,很快就爱上了这座城市。

夕阳西下,我在北湖边上邂逅了一场惊艳的视觉盛宴。

不期而遇,三生有幸。

第8天

满洲里
  • 简介:中俄蒙三族风情,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感受别样的异域风情。

满洲里的城市雕塑。

一个人的婚礼宫大教堂。婚礼宫室内全景扫描,进入教堂门票20元,这也是此行唯一的景点门票。

满洲里是中俄口岸城市,中俄铁路的咽喉。

满洲里街上很多俄罗斯人,我在想,他们到满洲里来可能就像我们去香港澳门那样吧。

俄罗斯的妹子很大方,当发现正对着她们的镜头时,往往总是报以一笑,甚至马上摆一个迷人的pose……

俄罗斯套娃和望远镜是那里最具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不过是否made in РоссийскаяФедерация,只有小贩自己才知道。

从嫩江来满洲里旅游的老伯。

启航回家,一段美好的时光终结,但美好的回忆却永不磨灭。

再见了,呼伦贝尔大草原!再见了,我的朋友!就让我们一起期待秋天的重逢……

如今我们都恢复了原来的模样,为了生活天天奔忙,但是只要想起那往日时光,我们的眼睛就会发亮。